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人情味的馬路
2011/09/18 04:09:00瀏覽2287|回應28|推薦222

當年在紐約州唸書時,開車上路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只要遵守交通規則,謹記路權的概念,開車可以是賞心悅目的一件事。畢業準備回台灣時一心想著把這美好的記憶也「移植」回台。只不過當時事與願違,回到台北這才發現整個情況跟「失控」差不了多少,當時用「失望透頂」形容自己的心情,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有一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開車到桃園辦事,在一處人車不多的鄉間道路上,我停下車讓幾個橫越馬路的小學生先過,幾個小學生臉上盡是「不可置信」的表情,小鬼頭們經過我車子時,大家還笑著對我說:「這個叔叔真有禮貌!」

停車讓行人先過,不是最基本的交通常識嗎?為什麼在自己家鄉,遇見禮讓的行為好像如獲至寶,甚至覺得簡直不可思議?

前一陣子開車在路上遇到一些狀況,讓我開始思索台灣人除了自吹自擂人們熱情、好客外,在馬路上我們卻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我們自己一向最引以為傲的人情味哪裡去了?

那一天下班,我開車朝回家路上在車陣裡走走又停停,那一陣子連著幾日熬夜沒能睡好,有點精神不濟,一個不留神沒保持距離,就朝著前車的屁股輕輕碰了上去。這一碰讓自己一下子回了神,看見前方駕駛下車查看,我也趕緊下車幫忙檢查。還好只是輕碰一下對方後保險桿,肉眼看上去沒有任何傷痕,我鬆了一口氣,趕緊向對方表示歉意,希望不會因此擋住後方等候的車潮。

車主下車後左看右看,用手摸摸保險桿,往後一站再左瞧右瞧,不放心的再回來蹲下,用手再確認一下沒有掉漆。「沒刮傷,漆沒掉,應該還好吧?」我試圖安慰他。

「好不好,可不是你說的算啊!」先生冷冷回我一句。

「喔,好吧,你慢慢檢查一下。」我察覺對方口氣不是太好,趕緊打住。這時幾位年輕的摩托車騎士,行經我們兩部車,「幹!又沒怎樣,沒看到後面都塞住了喔?」

「搞不清楚狀況,你什麼車不撞,敢來撞我的車!」車主完全不理會摩托車騎士的話,也不管後頭車陣已經整個動彈不得,很不放心的用手繼續摸著後保險桿,來回確認。經對方這麼一提醒,我才想起剛剛一直沒注意到前方車子到底啥廠牌型號,萬一是全台限量版車款,被我這草包刁民的爛車強吻,感覺多不給力是吧!猛抬頭這麼一瞧,喔Luxgen是不是?嚴凱泰先生的國產寶貝車款,這要是掉了個漆,車身被刮傷了,你可有多少現大洋,賠得起嗎你?

「這樣吧,我把我的電話給你,你把車子開去修車廠估個價吧,如果是需要鈑金或怎麼的,你告訴我一聲,我負一切責任,這樣可以嗎?」我苦笑回答他,心想自己不對在先,姿態放低一點總是沒錯。

「算了,我看應該沒怎麼樣。」車主有點不屑的再看我一眼,跳上車悻悻然走了。我呆坐在駕駛座,想著剛剛的情節,我還真是走運喔,要是把人家的車子刮出個傷痕,我會不會就當場讓那位車主倒車輾過幾次,才能消除他心中的怨念?

「搞不清楚狀況,你什麼車不撞,敢來撞我的車!」那天傍晚氣候燠熱,馬路上人流、車流依然熱絡,但是對我而言,那卻是一條已經失去溫度,聞不到一絲人情味的馬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565013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 ....
2011/09/24 19:48

這篇文讓我想起曾經看到的一樁交通事故

在一個十字路口

一輛摩托車煞車不及撞到一台黑色的賓士

賓士車的車主下車後如同您的情節般察看自己的愛車

完全不理會跌的四腳朝天的摩托車騎士

當時我真想罵他  @#*.....

人命不值一台車   真是  #@§◎....(這段自動消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24 20:15 回覆:

真是遭糕,把Mercedes-Benz車的車主都拖下水了,開了名車,形象卻沒有相對提升,真是令人意外。

我有一次被摩托車從後面追撞上來的經驗,當下我是下車趕緊去把摩托車騎士扶起來,因為摩托車騎士只要摔倒,一定多少都會受傷,我很怕錯在自己,如果警覺性不夠,還會被人指責沒有同情心。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人情味在馬路上漸漸消失了?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加在
2011/09/23 18:16

還好對方摸摸鼻子走了,  若遇到惡霸, 沒損傷也要你給個精神撫慰金,  或是被超了車, 就擠你讓你心臟發作, 還擋住前方拿根棍子下來要理論, 只因為不爽被超車.......阿說這些有無安慰你一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23 18:49 回覆:

嗯,有啦,這些情況我都遇過,頗有同感。

話說回來,為什麼在馬路上有這麼多人有遇到過惡人的經驗?為什麼我們的馬路滿是怨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
2011/09/23 10:59
從這裡可以分辨
哪個國家有尊重的文化
這可是要從小學就開始教的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23 13:07 回覆:

我覺得馬路上的文化,也是社會進步的一個很大的指標。

台灣近年來,很多行業在「服務」「尊重」顧客上做的很進步,可是在馬路上,你看的的是另一個面像,這真的讓我百思不解,為什麼一但上路,整個性情會轉變如此之大。

看來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呢。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
2011/09/22 15:44
記得有年回台
過馬路 沒看到人行道
問路邊的朋友 怎麼過馬路
他們覺得很納悶
叫我直接過馬路
還眞不習慣呢
希望台灣的交通能夠早些改進
重視行人
幸好這次輕碰
對方 放 過 你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22 17:29 回覆:

你用「放過」形容,還真是貼切,真的是有「被放過」的感覺啊,呵呵。

要是腳踩油門踩的用力一點,恐怕早就被架起來,或者爆打一頓了,馬路上的台灣人火氣挺大的,和人行道上溫文儒雅的台灣人,有點不太一樣,呵呵。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而
2011/09/21 23:52
想起有一次,在大陸沒有號誌燈的斑馬線前徘迴,怎麼都過不了,忽然有一輛車停下來,示意我快過,旁邊的車也紛紛變慢,過了馬路後,我回頭想這真的是在大陸嗎?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22 00:57 回覆:

我在北京的長安大街上也是過不去。一腳剛要踏出去,就看到不遠的來車加速油門直衝而來,好像深怕被你搶先一步了,真是很奇怪的現象。

中國人很聰明,什麼事都學得很快,但是這一件事卻一點也沒進步。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然
2011/09/21 11:10
Hey Ho 說的一點都沒錯。

剛來美國時﹐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美國人對路人的愛護﹐ 這麼多年來, 台灣什麼都進步了, 只有駕駛人對行人依然很殘忍。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21 21:06 回覆:

多年來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我們在馬路上和日常生活上,有兩種面孔?

在捷運站,我們可以很有規矩的排隊,而在十字路口,我們卻連基本的「淨空」都學不會。

很奇怪的現象。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概您長得斯文
2011/09/20 10:21

看來您還真遇到個鳥人.有些人有錢買好車.卻沒那個品.

有一回刮到一輛近口車的邊邊小燈.修理賠了八千元外加一陣冷嘲熱諷.

我們錯了也就認了.對方還得理不饒人.有夠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20 16:20 回覆:

遇到這種情況,我通常也不想多做解釋,畢竟每個人對於「價值觀」認定標準不一。如果道歉可以解決,大事化小,圓滿就好。

我只是有點好奇,如果我開的不是爛車,而是頂級的房車,他不知道會用甚麼口氣跟我說話?


小M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9/20 02:09

美國都是車子禮讓行人 , 一看到有人要過馬路就停得遠遠的 , 不像在台灣 , 每個人橫衝直撞好像要趕去醫院掛急診一樣 , 有次我在台灣綠燈要過馬路 , 還被急著左轉的計程車擦撞當場360度轉了個圈 。很不瞭解台灣的駕駛人 , 看到行人要過馬路了 , 大多數的左轉或右轉車都趕著從行人"面前"開過去 , 而不是禮讓行人讓行人走過了再從"後面"開過去 , 真是令人無奈......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20 16:10 回覆:

除了計程車,機車大概是台灣交通問題關鍵之一。

很多機車騎士覺得「見縫就鑽」是摩托車方便又快速的優點,但再仔細想想,那卻是不守法的最負面教材。在一些國家,機車等同於一部車輛,所有的規格比照車輛辦理,如果大家都這麼想,前面紅燈了,就乖乖等在原地,為甚麼一定非得鑽到最前面等綠燈?

我自己開車,轉彎時最害怕兩邊會冒出瘋狂的騎士,好幾次被後方的騎士追撞,明明方向燈已經閃了許久,對方還是想快速超越我的車子,短短幾秒鐘也不願意浪費。

拿駕照快二十年了,在市區要轉彎,每次我還是超緊張。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有經驗耶~~
2011/09/19 18:23

哎,看來大家都有很多的經驗耶~~~

我10年前第一次去溫哥華的時候,抱著小表妹站在路邊等過馬路,就看著車輛都停下來,可我那敢過呀,就這樣站在路邊大眼瞪小眼了近三十秒...才在駕駛的手勢下快速通過,那次經驗真的很難忘...

同樣的,放假2星期回來之後...差點在台北被撞到~~~唉....

不過,也別這麼灰心啦...人家我在路上撞到人的,也是很有人情味的呀~~(詳見最初的浪漫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9 18:36 回覆:

你那撞到白馬王子的故事,那是偶像劇的情節好不好?(瞪~~~~)

奇怪,平平是台北討生活,你的場景就有玫瑰花,我就等著被人家丟到車子下,再倒車輾過幾回?怎麼命運差這麼多啊?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路行車如逆水行舟
2011/09/19 14:19
台灣開車, 需要 特別小心!! 而且要 .
練出 比考駕照, 還要厲害的技術 ,
才能四通八達, 穿越於車陣之間.....!!

除此外, 還要注意行人和摩托車~~
更要緊的, 是你 守交通規則. 但是 ,
人家不守!? 所以.你每天出門,都要 .
吃強心丸,才能增強應變行車的能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9 14:38 回覆:

文達兄的「路透社」說出了台灣馬路的現狀,真是一針見血,尤其你說到自己守法,別人不守法時,如果用「劣幣逐良幣」來形容台灣的交通現狀,不知道恰不恰當?會不會被圍毆啊?呵呵。

不過真的就是那種感覺,不守法的橫行無阻,守法的總會被後面不耐煩的人猛按喇叭,給白眼。前陣子不讓救護車先通過的「中指蕭」新聞,其實正曝露了台灣駕駛人不文明的一面,我們心知肚明那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