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SI 台北犯罪現場
2011/06/04 01:09:33瀏覽3584|回應30|推薦161

一早小姜走進市刑大,拿出鑑識科識別證才正要刷下,遠遠聽到秘書李小姐急促呼喊著他的名字。

「小姜,剛剛組長在找你,他要你們幾個鑑識員立刻都到解剖室去。」

「聽說昨天晚上發生一個重大刑案,有新的受害者剛被送進來。」

「你最好動作快點,組長個性你是知道的,別一大早就挨刮了。」

「我知道了,我儘快過去。」小姜拿起識別證對著感應器晃一晃,玻璃門嗶了一聲打開,小姜快步走到自己的位置,放下背包後立刻朝解剖室走去。

「今天清晨,我們接到通報,說在台北建國高架橋下發現一名男性倒臥在血泊中。我們鑑識組的人趕到現場勘查後,根據初步研判,死者死亡時間應該在凌晨一、兩點左右。」鑑識科組長見人員到齊後,跟大家說明案情。

「在各位面前的這個男性,就是這個案子的受害者。」

「從他身上的傷痕看來,刀刀致命,兇手顯然有強烈意圖要置他於死地。」組長站在屍體前,舉起死者的手。在場的人,無不瞪大了眼睛,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

「各位看到了,有點奇怪對吧?死者的雙手,從食指到小指都不見了,只留下大拇指,這個手法看起來像是幫派某種『行刑』的方式,只是這個手法相當罕見。早上我請各位到解剖室來,就是想聽聽各位的說法。」

組長拿起一份筆錄說:「根據目擊者,還有受害者家屬的指認,我們確定這名死者是一名保險業務員,三十四歲,未婚,交友單純,並未與人結怨。」

「死者家人對他的形容:生活規律,正常上下班、平日喜歡上網、玩電動、玩手機,宅男個性。」

小姜走向前舉起死者的右手,盯著只剩一隻大拇指的手掌,內外上下反覆仔細端詳著。他對小煦使了一個眼色,要小煦走近他身旁。

「小煦,你看這個手掌現在的樣子,讓你想到什麼嗎?」小姜抓起了死者手掌,在小煦面前做了一個動作。小煦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仔細看了看,然後似乎想起了什麼,眼睛突然一亮。

「吼吼,小姜真有你的!你心裡想的不會和我想的是一樣的吧?」小煦抬頭看了小姜一眼,小姜露出詭譎的微笑,跟小煦點了點頭,眨了一下眼睛。

接著,小姜和小煦獲得死者家屬授權,取得一些帳號資料回到鑑識科。小姜在網路上搜尋關於死者曾經走過的痕跡,並向電信業者調閱了死者案發時手機的通聯紀錄。經過一星期的調查,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得到了一些比較可靠的結論。小姜和小煦討論過後,決定向組長提出他們的調查報告,同時鎖定幾個可疑份子,準備進一步約談這些人到案說明。

在偵訊室裡,矢口否認犯案的年輕人看著小姜,眼神似乎有點閃爍。依照小姜多年訊問的經驗法則,任何飄忽的眼神都有某種意義存在。小姜看了年輕人一眼,他似乎已經胸有成竹。

「你和喬巴都是玩臉書的朋友,互相加為好友,對吧?還有你們兩個都喜歡一個叫黑眼豆豆的女孩子,兩人搶著要給黑眼豆豆按『讚』,還曾經為了這個女孩子爭風吃醋過。」

「你知道黑眼豆豆比較喜歡喬巴,然後你對喬巴四處炫燿的態度很不爽,從此對喬巴懷恨在心,一直想找機會教訓他對吧?」

「喬巴有個習慣,他每到一個地方,喜歡用他的 i-Phone 打卡,讓大家知道他當時在什麼地方。

「於是你找了你那些混幫派的朋友,選擇在案發當天,用手機通知他們到喬巴打卡的地方堵他,想藉機好好修理他。只是沒想到和喬巴一言不合擦槍走火,一群人下手過重把喬巴打死了,對吧?」

「我勸你一句話,年輕人,不要繼續一錯再錯下去。」小姜看著年輕人說。年輕人低頭,默默不語。

走出偵訊室,小煦對小姜能夠順利破案,佩服的五體投地。「小姜,你實在太厲害了,你怎麼會從死者手上的大拇指,聯想到臉書的?」

「組長不是說了,死者生前生活規律,下了班就宅在家裡上網、玩手機、玩電動?對照死者手掌,有什麼網路科技跟大拇指有關?宅男有誰不玩臉書,不按『讚』,不用手機打卡的?」

「你不覺得兇手就是故意要留下一個他們自以為是的記號,意思就是要逼死者說『讚』的意思?這麼一聯想,兇手會在哪裡,就很清楚了。」

「哇塞,沒想到連臉書你也玩的這麼熟啊?」小煦驚叫一聲。

「那當然,我下班偶爾也玩,只是我不用我的 i-Phone 打卡就是了。」

「為什麼?」

「小煦,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小姜繼續說著。

「你知道二次大戰日本太平洋帝國艦隊司令是誰?」

「是不是一個叫山本五十的?」小煦回答。

「『三本五十?』我還買一送一咧,是山本五十六啦!」小姜大笑。

「你知道山本五十六最有名的一場戰役,偷襲珍珠港,簡直讓美國人恨死他了,美國軍方無時不刻都想幹掉他。」

「山本五十六這個人是典型的日本武士個性,一板一眼。他還有一個很好的習慣,就是他非常守時,和人約好時間絕對不遲到。只是他萬萬沒想到,這個好習慣卻讓他最後送了命。」

「美國海軍情報部門破譯了他要去前線視察的密電,知道他絕對守時,算好他的座機起飛、到達時間,派出十幾架軍機中途攔截將他擊落。」

「山本五十六的故事,有沒有給你什麼樣的啟發?準時固然是一種美德,但是在非常時期,這個習慣卻也很容易讓有心人有機可乘,讓自己的行蹤被別人掌握的一清二楚。」

「再說到這個兇殺案件裡的受害者,也是太相信科技,時下年輕人大都認為用手機打卡上網很新鮮、很好玩,炫燿的成分居多。這個受害者每到一個地方,就喜歡用手機打卡透露自己的位置。只是他大概沒想到臉書裡還暗藏著殺機,用手機打卡竟然把自己小命也打掉了。」

「現實世界裡,人們想盡辦法把自己隱藏起來,但是在網路虛擬的世界裡,人們卻又想盡辦法公開自己的資訊,然後大家都說,這樣真讚。」

「嗯,蠻有道理的喔。」小煦把手中咖啡一飲而盡。

此時,交誼廳揚起熟悉的 CSI 犯罪現場主題曲 We Won't Get Fooled Again(我們不會再次被愚弄)。小煦起身拍了拍小姜肩膀,對著小姜豎起大拇指,給了他一個「讚」的手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51700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4 13:49
哇 故事懸疑
竟然栽在臉書公開性
精彩!

俗客祝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18:58 回覆:

呀,謝謝俗客大哥再度光臨。你也喜歡這種推理懸疑文章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4 12:49

讀完這篇文章,也要按讚啦!

就因為臉書的公開性,我不玩非死不可。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18:55 回覆:

小妹,謝謝你,知道你也是稱職的英文老師,推薦你這首主題曲的歌詞,我很喜歡歌詞傳達出來的訊息,希望小妹也喜歡。

We'll be fighting in the streets
With our children at our feet
And the morals that they worship will be gone
And the men who spurred us on
Sit in judgment of all wrong
They decide and the shotgun sings the song

I'll tip my hat to the new constitution
Take a bow for the new revolution
Smile and grin at the change all around me
Pick up my guitar and play
Just like yesterday
And I'll get on my knees and pray
We don't get fooled again

Change it had to come
We knew it all along
We were liberated from the fall that's all
But the world looks just the same
And history ain't changed
'Cause the banners, they all flown in the last war

I'll tip my hat to the new constitution
Take a bow for the new revolution
Smile and grin at the change all around me
Pick up my guitar and play
Just like yesterday
And I'll get on my knees and pray
We don't get fooled again
No, no!

I'll move myself and my family aside
If we happen to be left half alive
I'll get all my papers and smile at the sky
For I know that the hypnotized never lie

Do ya?

There's nothing in the street
Looks any different to me
And the slogans are replaced, by-the-bye
And the parting on the left
Is now the parting on the right
And the beards have all grown longer overnight

I'll tip my hat to the new constitution
Take a bow for the new revolution
Smile and grin at the change all around me
Pick up my guitar and play
Just like yesterday
Then I'll get on my knees and pray
We don't get fooled again
Don't get fooled again
No, no!

Y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H!

Meet the new boss
Same as the old boss

(最後天外飛來的這兩句,簡直是讚到不行!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當然要給你按個讚
2011/06/04 11:12
這篇當然要給你按個讚
太真實了,好像真的發生了命案似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11:25 回覆:

我才要謝謝你呢,每次都熱情支持。

我才要給你按「讚」啊,一千個不知道夠不夠?呵呵


老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一場
2011/06/04 09:35

我以為是用哪隻手指去按"讚"字呢!

原來是按完之後出現的符號,真是白玩FB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10:54 回覆:

我大概誤會你的意思了,對不起喔,齊大哥。我在文章裡是想用大拇指這個「意象」來強化大家心裡面那個「非死不可」的特色。

大家都用大拇指「說」讚。

「按」讚的時候,還是用食指沒錯啦。呵呵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喝白開水
2011/06/04 09:26
找不到破綻,沒有任何藉口,必須正經回應!

台灣也有CSI阿?台灣犯罪者,比較單純,小姜不必傷腦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09:36 回覆:

哈哈哈,搞了半天,原來大哥每次來我家,
都是來玩「大家來找碴」的呀(吞口水~~咕嚕~~)?

台灣的罪犯比較單純,是喔?
一位老先生「王X曾」,還有一位「黃X彥」,
都很單純的「捲款潛逃」呢。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場
2011/06/04 09:25

哈哈,在下不玩「非死不可」,正因其屬性太過與「本尊」色身連結啊。

不過話說回來,Hey-Ho 兄各張大頭照中,以目前這張最接近在下對 Hey-Ho 兄的想像。
這也是 在下初識 Hey-Ho 兄時的「第一印象」哩。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09:44 回覆:

除了個資外洩問題嚴重外,就是你提到的,有了社交平臺,大家透過網路分享生活照,沙龍照,default 是不設防了。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4 08:57

隨手按讚

洩漏個人行蹤

新聞有說喔

還是沒忍住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09:14 回覆:

按讚,和推薦一樣,但是「手機打卡」,基本上結合了GPS 定位系統,遇上心懷不軌的人,可能就會變質了。


老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phon與電腦的差別
2011/06/04 08:52

原來之間的差別是用的手指不同啊!

因為我都用食指按'讚'呢!呵呵~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10:52 回覆:

我大概誤會你的意思了,對不起喔,齊大哥。

大家都用大拇指「說」讚。

「按」讚的時候,還是用食指沒錯啦。呵呵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6/04 07:46

還好我不玩臉書

只有一堆畢業的學生加我為好友時我會做相同的動作

其他什麼亂七八糟的問題和留言我都一蓋不理會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09:05 回覆:
臉書的確有些個人隱私的問題,尤其年輕人把臉書當作社交平臺,呼朋引伴的時候,如果沒有留意,輕微一點是當了廠商的活廣告,嚴重一點的把個人隱私權公開了,可能引來一些不必要的騷擾。

蒼樹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卡
2011/06/04 03:07
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我也打過幾次卡呢!有人說打卡不好,但我認為只要臉書不是全開放式的應該都無妨。

畢竟臉書上都只是好朋友呀!
雖然你這篇是推理小說,不過也讓人對臉書產生恐懼呢!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4 09:16 回覆:

所以有人說,科技的新發明,很多只考慮到如何「防君子」,卻沒考慮到如何「防小人」。

打卡,按照臉書上的說明,是可以讓自己的朋友知道你在哪裡,讓人們辦活動、聚會時更容易掌握朋友的動向,表面上這是很不錯的分享資訊功能,但是如果有心人要追蹤你的動向(尤其是女孩子),緊追不捨,那就另當別論了。

PS, 你確定網路上加好友的,100%都是好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