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SI 台北犯罪現場
2011/06/04 01:09:33瀏覽3583|回應30|推薦161

一早小姜走進市刑大,拿出鑑識科識別證才正要刷下,遠遠聽到秘書李小姐急促呼喊著他的名字。

「小姜,剛剛組長在找你,他要你們幾個鑑識員立刻都到解剖室去。」

「聽說昨天晚上發生一個重大刑案,有新的受害者剛被送進來。」

「你最好動作快點,組長個性你是知道的,別一大早就挨刮了。」

「我知道了,我儘快過去。」小姜拿起識別證對著感應器晃一晃,玻璃門嗶了一聲打開,小姜快步走到自己的位置,放下背包後立刻朝解剖室走去。

「今天清晨,我們接到通報,說在台北建國高架橋下發現一名男性倒臥在血泊中。我們鑑識組的人趕到現場勘查後,根據初步研判,死者死亡時間應該在凌晨一、兩點左右。」鑑識科組長見人員到齊後,跟大家說明案情。

「在各位面前的這個男性,就是這個案子的受害者。」

「從他身上的傷痕看來,刀刀致命,兇手顯然有強烈意圖要置他於死地。」組長站在屍體前,舉起死者的手。在場的人,無不瞪大了眼睛,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

「各位看到了,有點奇怪對吧?死者的雙手,從食指到小指都不見了,只留下大拇指,這個手法看起來像是幫派某種『行刑』的方式,只是這個手法相當罕見。早上我請各位到解剖室來,就是想聽聽各位的說法。」

組長拿起一份筆錄說:「根據目擊者,還有受害者家屬的指認,我們確定這名死者是一名保險業務員,三十四歲,未婚,交友單純,並未與人結怨。」

「死者家人對他的形容:生活規律,正常上下班、平日喜歡上網、玩電動、玩手機,宅男個性。」

小姜走向前舉起死者的右手,盯著只剩一隻大拇指的手掌,內外上下反覆仔細端詳著。他對小煦使了一個眼色,要小煦走近他身旁。

「小煦,你看這個手掌現在的樣子,讓你想到什麼嗎?」小姜抓起了死者手掌,在小煦面前做了一個動作。小煦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仔細看了看,然後似乎想起了什麼,眼睛突然一亮。

「吼吼,小姜真有你的!你心裡想的不會和我想的是一樣的吧?」小煦抬頭看了小姜一眼,小姜露出詭譎的微笑,跟小煦點了點頭,眨了一下眼睛。

接著,小姜和小煦獲得死者家屬授權,取得一些帳號資料回到鑑識科。小姜在網路上搜尋關於死者曾經走過的痕跡,並向電信業者調閱了死者案發時手機的通聯紀錄。經過一星期的調查,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得到了一些比較可靠的結論。小姜和小煦討論過後,決定向組長提出他們的調查報告,同時鎖定幾個可疑份子,準備進一步約談這些人到案說明。

在偵訊室裡,矢口否認犯案的年輕人看著小姜,眼神似乎有點閃爍。依照小姜多年訊問的經驗法則,任何飄忽的眼神都有某種意義存在。小姜看了年輕人一眼,他似乎已經胸有成竹。

「你和喬巴都是玩臉書的朋友,互相加為好友,對吧?還有你們兩個都喜歡一個叫黑眼豆豆的女孩子,兩人搶著要給黑眼豆豆按『讚』,還曾經為了這個女孩子爭風吃醋過。」

「你知道黑眼豆豆比較喜歡喬巴,然後你對喬巴四處炫燿的態度很不爽,從此對喬巴懷恨在心,一直想找機會教訓他對吧?」

「喬巴有個習慣,他每到一個地方,喜歡用他的 i-Phone 打卡,讓大家知道他當時在什麼地方。

「於是你找了你那些混幫派的朋友,選擇在案發當天,用手機通知他們到喬巴打卡的地方堵他,想藉機好好修理他。只是沒想到和喬巴一言不合擦槍走火,一群人下手過重把喬巴打死了,對吧?」

「我勸你一句話,年輕人,不要繼續一錯再錯下去。」小姜看著年輕人說。年輕人低頭,默默不語。

走出偵訊室,小煦對小姜能夠順利破案,佩服的五體投地。「小姜,你實在太厲害了,你怎麼會從死者手上的大拇指,聯想到臉書的?」

「組長不是說了,死者生前生活規律,下了班就宅在家裡上網、玩手機、玩電動?對照死者手掌,有什麼網路科技跟大拇指有關?宅男有誰不玩臉書,不按『讚』,不用手機打卡的?」

「你不覺得兇手就是故意要留下一個他們自以為是的記號,意思就是要逼死者說『讚』的意思?這麼一聯想,兇手會在哪裡,就很清楚了。」

「哇塞,沒想到連臉書你也玩的這麼熟啊?」小煦驚叫一聲。

「那當然,我下班偶爾也玩,只是我不用我的 i-Phone 打卡就是了。」

「為什麼?」

「小煦,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小姜繼續說著。

「你知道二次大戰日本太平洋帝國艦隊司令是誰?」

「是不是一個叫山本五十的?」小煦回答。

「『三本五十?』我還買一送一咧,是山本五十六啦!」小姜大笑。

「你知道山本五十六最有名的一場戰役,偷襲珍珠港,簡直讓美國人恨死他了,美國軍方無時不刻都想幹掉他。」

「山本五十六這個人是典型的日本武士個性,一板一眼。他還有一個很好的習慣,就是他非常守時,和人約好時間絕對不遲到。只是他萬萬沒想到,這個好習慣卻讓他最後送了命。」

「美國海軍情報部門破譯了他要去前線視察的密電,知道他絕對守時,算好他的座機起飛、到達時間,派出十幾架軍機中途攔截將他擊落。」

「山本五十六的故事,有沒有給你什麼樣的啟發?準時固然是一種美德,但是在非常時期,這個習慣卻也很容易讓有心人有機可乘,讓自己的行蹤被別人掌握的一清二楚。」

「再說到這個兇殺案件裡的受害者,也是太相信科技,時下年輕人大都認為用手機打卡上網很新鮮、很好玩,炫燿的成分居多。這個受害者每到一個地方,就喜歡用手機打卡透露自己的位置。只是他大概沒想到臉書裡還暗藏著殺機,用手機打卡竟然把自己小命也打掉了。」

「現實世界裡,人們想盡辦法把自己隱藏起來,但是在網路虛擬的世界裡,人們卻又想盡辦法公開自己的資訊,然後大家都說,這樣真讚。」

「嗯,蠻有道理的喔。」小煦把手中咖啡一飲而盡。

此時,交誼廳揚起熟悉的 CSI 犯罪現場主題曲 We Won't Get Fooled Again(我們不會再次被愚弄)。小煦起身拍了拍小姜肩膀,對著小姜豎起大拇指,給了他一個「讚」的手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51700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死不可
2011/06/07 00:51

最近才開始上臉書,無論回答什麼都說"讚"。有人說;我出車禍了!還讚挖哩....

從非死不可的聯想,佩服!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7 00:55 回覆:

嗯,這個設計,真的有時候哭笑不得。

「我今天吃壞肚子了!」-- 讚

「我今天闖紅燈被開罰單!」-- 讚

「媽的,今天被老闆罵,心情超不爽!」-- 讚

「我被診斷出癌症了!」-- 讚


機車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白幾回都沒問題
2011/06/06 19:31
這哪是問題,帶你染髮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6 21:29 回覆:
我看我可能要用灌的了。

蒼樹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嘿吼
2011/06/06 18:47
詩人節快樂,端午佳節愉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6 21:28 回覆:

謝謝愛寫詩的蒼樹薰祝福,感動喔。

也祝妳端午佳節愉快,文思泉湧。


機車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等新故事看
2011/06/06 13:04

對對對 ! 老爹有一雙銳利洞察的鷹眼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6 14:34 回覆:
以後沒事別亂想怪點子,我頭髮白了你得負責。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Phone 打卡?
2011/06/06 07:29
對捕光來說是個新名詞。意思是說用 iPhone 連上 Facebook 後標定自己現在的位置嗎?


不知道一個月前賓拉登是不是也不小心用了 iPhone 打了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6 14:33 回覆:

這個 Check-in 功能,說穿了就是「定位」,一般而言,很少人會走到哪裡就 Check-in,據我觀察,喜歡玩打卡的人,大都是認為「新鮮、好玩」,多少有想跟別人「炫燿」的成分在。

賓拉登喔,也許他當初應該多買幾隻 i-Phone,給他的分身,沒事就四處打卡,混淆一下 CIA 的追蹤,也許可以活得久一點。


機車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級小說迷的小朋友
2011/06/06 01:16
理由多的是呢,
套上科幻,沒什麼不可能的。
套上宗教,沒什麼鬼扯的。
套上政治,沒什麼陰謀的。
套上醫學,沒什麼無法突破。

以上四大題示+題材,夠你嗑牙了。
我只負責看故事,不負責說故事呀。
如果能+上些懸疑又驚悚,就完美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6 14:32 回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你想說的就是:你負責出一張嘴,這樣說對吧?噗~~

給我點時間,想想看蛤!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acebook i-Phone
2011/06/05 22:37

奇怪  日本人一定粉愛$$$$$$$$$

取名老離不開數字

三本五十     三本五十六    三的那一邊    八田與一....

吼!~~搞得小燕子霧煞煞

最終       只記得    “非死不可”


不過   嗯 ~~有警示作用啦

趁機勸勸年輕人   別老待坐電腦前玩facebook亂按一通嘿

 

“facebook  非死不可” 的事  真的 “ i-Phone 愛宏” (台語:要防)

 

劇情迷離  +  聚精會神      ~~吼!害我忘了消夜    巴豆妖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6 10:30 回覆:

現在你不管在家、在街上、在公車上、在捷運上,都是人手一隻手機,大家低頭猛按啊!

智慧型手機,讓人的智慧正在逐漸萎縮當中。


機車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馬行空的小朋友來送創意了
2011/06/05 19:19
老爹,寫個偵查刑事,最後發現死者身分是自己的,超懸+科幻+驚悚 = 看的人很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5 19:53 回覆:

點子不錯喔,看見自己被消滅,我得先想個讓我自己相信的「鬼話連篇」理由。

這樣寫出來才會有人信啊。


cf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5 08:34
讚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5 19:52 回覆:

好久不見了,你還好吧?看見妳出現很高興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06/05 04:35

現實世界裡,人們想盡辦法把自己隱藏起來,但是在網路虛擬的世界裡,人們卻又想盡辦法公開自己的資訊,然後大家都說,這樣真讚。」

這句說得很妙,也很有哲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6-05 19:51 回覆:

嗯,臉書剛推出不久,我在電視上就看見歐巴馬跟美國的小學生說,上網時千萬要注意不要把自己的真實身分透露出來,可見當時就已經在注意網路隱私的安全性了。

我在臉書上目睹一些怪現象,其中打卡一事最令我印象深刻,所以才興起寫這文章的念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