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屬於海與風的
2011/04/21 00:00:23瀏覽2290|回應14|推薦122

少年十五二十時,血氣總方剛,偶爾因自己闖禍被責罵、或者和朋友吵架、和父母鬧彆扭,心裡不痛快的時候,我總會一個人搭上公路局的客運巴士,在基隆蘇澳附近下車,然後一個人逛到海邊,在沙灘上寫寫字洩恨,打打水漂兒,或者捲起褲管追逐海浪。總要一直待到夕陽西沉了,海面上漁火點點,才想到回家。

也許是海的遼闊,還是海的深沉,我喜歡聽海浪一波一波向岸邊逐漸靠近的聲音,也喜歡在心裡頭跟大海談心,讓大海知道我有什麼煩惱。有時候遇到壓力需要宣洩,我也會讓自己的眼淚痛快的奔流,或在無人的海邊讓自己盡情的放聲大哭,把壓抑的緊的心情,用盡力氣吶喊出來。對於海洋,我可以卸下平日的矜持,完全毫無保留。

總是要受到什麼挫敗,或者遇到讓自己覺得很受傷的事,在心靈最脆弱的那一瞬間,才會意識到原來自己也是一碰就碎。這時候到海邊來,大海從來不會拒絕聽我發牢騷,或咒罵,永遠只是聆聽。溫柔的海風,不斷撥弄我的衣領,撩動我的頭髮,安定我的情緒,讓我不再心煩。

曾經看了一部電影,約翰屈伏塔主演的「第三類奇蹟 (Phenomenon) 」。男主角無意間發現自己有特異功能,從一開始的得意洋洋,到後來不堪鄉親們加諸在他身上的壓力,陸續引發自己內心恐慌,焦慮不安,人生的步調全被打亂,整個人變得憔悴不已。

當中有一段劇情,很短,像白駒過隙從眼前飄過,但是卻讓我永生難忘。

有一天,他氣急敗壞的拿著鋤頭在前院胡亂挖來挖去,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此時一陣微風吹拂過山頭,山頭一大片白楊樹林 (Aspen Trees)  隨風自然的搖曳,樹枝和樹葉輕輕彼此碰撞,發出「沙沙」的聲音。男主角閉起眼睛,聆聽那風與白楊樹自然和諧的律動。慢慢的,他體會出箇中的道理,只要心靜下來,身體會啟動修復的功能,重新找回適合自己的節奏。

在我們各自的人生匝道上,我們需要前輩指引,讓自己不至於暴衝而錯過正確的出口。偶爾,我們也需要去接受來自天地的呼喚,讓自然的力量,為我們療癒受創的身與心,或是幫助自己日益脫節的身體,找回熟悉的節拍。

和別人發生齟齬的當下,整個人頓時心煩氣躁,做什麼事都覺得不對勁,連最親愛的人也看不順眼。我決定暫時把惱人的瑣事放下,揹起相機來到年少時經常流連的海邊。手中的相機不停的、隨意的拍,想讓自己的心思轉移,完全放空。海邊的浪,節奏的拍著岸上的石頭,一陣陣海風不斷吹拂著,輕輕拍著我的肩膀,輕輕叩著我的心門。

在身後的山壁上,我看見了一幕畫面,三隻鴿子安祥的歇息著,上方的兩隻各自用單腳站立,眼睛微閉著,牠們也在聆聽海與風的協奏曲嗎?還是大海正在跟牠們說些什麼悄悄話呢?小鴿子竟然也知道用冥想的方式,本能的調整自己的節奏?自以為聰明者如我,卻還拼命的朝沒有出口的死胡同不斷的衝撞,以為只要把自己的憤怒表達出來,便可以無堅不摧。

一生當中不斷汲汲營營,總是要把自己逼到死胡同,然後開始自怨自艾,責怪別人不配合,責怪別人不在乎,責怪別人不懂愛你,不斷的抱怨,然後不斷的惡性循環。

當腦門充塞著讓自己煩擾的雜音時,為什麼不試著聽聽天地間的韻律?

於是我試著把自己交給山,交給海,學小鴿子把自己的眼睛閉上,用耳朵、用心去聆聽海的聲音,風的聲音,還有山的回音,讓自己焦躁不安的心情平靜下來,放下身段,去配合大自然的節奏。

每次來海邊散心,都是為了給自己找尋另一次的心情出口,好讓自己從瓶頸中走出來。而那些屬於海與風的,熟悉的聲音,像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好友,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51141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屬於海與風的
2011/05/12 15:36
大海俱有神奇的力量 , 就是能吞噬人類不想再揹的惡劣情緒.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5-12 18:34 回覆:

盹姐,好久不見喔。是啊,每次到海邊走走,就覺得我的一些負面情緒被潮汐給吸走了。

不過很多人怕我噗通一聲,跳了進去呢。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濤
2011/04/25 08:54

第一張照片挺有意思~

我也喜歡海邊踏浪聽濤看夕陽

覺得這首歌配得真好聽 讓人平靜舒適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4-25 20:06 回覆:

愛蝶也喜歡看海啊?可是我看你專往山上跑呢。

在海邊待一下午,沉思、吹海風,什麼都不做,心情真的放鬆許多。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23 13:26
走一走、跑一跑

在大自然中重新找回自己的節奏

不管前方再遠,終有到達的一天˙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4-23 13:36 回覆:

庭楓有這種在大自然找回身體節奏的經驗嗎?

有時候心浮氣躁的時候,聽聽天、地、山、風、海的聲音,有效喔。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的年少青春
2011/04/22 17:33

我家就住在海邊

如今雖然變成彰濱工業區了

附近景觀仍有些許可觀

特別是這海風裡

藏有我熟悉的年少青春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4-22 17:59 回覆:

嗯,我上次記得學長說過你在彰濱長大的。

我一直覺得在海邊長大的小孩很幸福啊,我有位同學家在通宵,走到對面就是海灘了,簡直把我這都市土包子羨慕死了。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1/04/22 10:42

我也常常莫名地想奔向海邊, 看無邊際的大海, 聽浪潮聲.

很為你找到心情出口高興, 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4-22 12:45 回覆:
是啊,我一直很喜歡在海邊遊蕩、沉思,尤其需要讓自己平靜的時候,走一趟海邊,通常都會讓我找回亂掉的思緒。

隨寫人◆ 長輩如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垃圾
2011/04/21 23:10

大自然是最佳的心靈導師

海更是最佳的忠實聽眾

就儘量將心情垃圾倒給大海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4-22 00:03 回覆:
心情垃圾有時候倒出來也是一種精神污染,還是要自己放在心裡,讓心靈導師慢慢潛移默化的開導調適吧。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21 17:08

我也想放空

每天被班上一群過動兒逼得快飆淚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4-21 19:40 回覆:

老師是和煦的春風,要讓學生沐浴在妳的春風之下。教育是百年大計,巧手潘辛苦啊,給妳拍拍手。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Eat, Pray and Love裡的
2011/04/21 12:50
更安靜... (在Santa Cruz的山裡)
通常是三天 有時會有一個星期的
到那check in 之後 就不能說話
即使吃飯時也不跟左右的人交談
靜坐時很隨意
常常有人乾脆躺下來呼呼大睡
也不唸經文
那裡沒有電視,沒有電腦 當然也沒有手機
就這樣
全然的放空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4-21 19:38 回覆:

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動物,沒事給自己搞一個營,然後大家胸前掛一個牌子,提醒自己不能說話,用這樣的方式,才能找回自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幾天
2011/04/21 11:15
如果這篇早幾天PO﹐我早就心平氣和了。µh­ú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4-21 19:34 回覆:

偶爾暴衝一次,測試自己一下,看看心還在跳否。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海裡丟~~
2011/04/21 11:00
這兩天   我比較想把UDN的工程師   往海裡丟~~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4-21 11:06 回覆:

哈哈,改天要揪團一起去看海了,大家顯然都有點心浮氣躁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