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老男人
2015/11/13 01:55:29瀏覽3791|回應31|推薦135

這篇文章名為老男人,老男人只是個楔子,待我慢慢道來.....

放眼望去,這幾年UDN部落格平台很明顯早已經為垃圾廣告給淹沒了,瞧瞧心情欄裡沒有心情,創作欄裡不見創作,過去單純的文章類別總覽頁面,髮廊、運動鞋、內衣、手機、酒店轟趴、情色廣告滿天飛,簡直慘不忍睹。我曾經試著想要翻頁去瀏覽格友新發文的動向,翻到手快抽筋了竟然還見不到一篇「正常」的發文。

當單純的一方淨土開始變質,成了夜市擺地攤的天堂,管理者面對廣告垃圾氾濫的問題似乎無計可施,讓想在這裡織夢的文字耕耘者傷透了心,許多人萌生「不如歸去」的念頭。當然,也還有很多有志之士尚且留著一絲希望,努力說服自己不要為這些廣告垃圾影響,要不忘初衷,毋忘在莒......

只是......

除了成堆的垃圾之外,城邦許多黑暗的角落,依然還有許多「志」不在經營部落格的人,戴著頭套進行「匿名騷擾」或是利用分身施詐,原本已經成堆的垃圾,再加上各種人為蓄意製造出來的紛紛擾擾,UDN烏煙瘴氣,不復往日純淨,即便想取一瓢飲卻變得臭不可聞,幾年的光景城邦竟迅速淪落至此,恐怕難以再重現城邦往日以文會友的榮景了。

最近飛雪的格子無端被匿名者辱罵攻擊,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過被匿名攻擊的經驗,這事大概只
是冰山的一角吧?

站在部落格平台UDN管理者的角度看,部落格平台提供了大家免費的會員申請,如果不想擁有UDN會籍也沒有關係
,可以採未登錄瀏覽方式,一樣可以留言,可以交流。飛雪的格子不曾限制只有會員或好友才能發言,她單純的希望提供一個方便,讓沒有UDN會員資格的使用者也可以和她互動交流,光憑這一點我就遠遠比不上飛雪來得有雅量。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其實任何人用匿名未登錄、或是擁有多個分身並沒有所謂對錯,UDN會發生這麼多匿名攻擊,錯的是這些暗黑使者玷汙了這個平台提供的方便性,利用別人的氣度與雅量,躲在匿名的面具下悄悄地朝別人放冷箭,因為自己不快樂,別人也不可以快樂。

前幾天很多人到飛雪格子關心,蒂兒很可愛,看到飛雪無端被騷擾,劈哩啪啦把內心的憤怒傾洩而出,我在人群後頭探頭探腦,好不容易前腳才剛跨過飛雪家大門,耳邊傳來蒂兒如雷貫耳的「談甚麼老男人,UDN這裡多數不是老男人就是老女人....」突然覺得腦袋一陣暈眩,整個地板突然轉了起來,「叭嘰」當場跌了個狗吃屎。好不容易掙扎起身,本想大聲向蒂兒抗議,剛扯開嗓門,「抗....」到了嘴邊,突然想到蒂兒好像練過柔道?空手道?還是跆拳道?哎呀!火速伸手摀住嘴,把話趕緊再吞進肚子。

倘若是因為立場不同相持不下的爭論也就罷了,大部分的人遇到這類「偶發」事件,多半不想浪費時間把匿名者找出來,甚至忍一忍也就過去了。但是成天盯著對方格子伺機放冷箭,用極盡不堪之文字辱罵,進行針對性的人身攻擊,就真的令人咋舌。不知其事前是否思索過如果引發眾怒,自己是否有能力收拾?還是天真地自認萬無一失?

這裡,我無意浪費口舌對匿名辱罵者多所著墨,我只是想藉著這篇文章告訴飛雪.....好.....好啦,蒂兒口中的老男人一枚,我,moi,這些年和飛雪輕快的文字有來有往很開心,透過與飛雪的部落格文字互動,有許多地方還真是受到飛雪的文字啟發呢。歲月的痕跡在老男人臉上刻畫出慈祥和藹,又兼具智慧的線條,越老越有價值,當老男人好像也很不錯呢!

飛雪,記得「高年級實習生」電影裡,班站在倉庫前面仔細觀察茱兒細心教員工包裝的那一幕嗎?飛雪就像電影裡的茱兒,有著鬼靈精的腦袋,還有源源不絕的點子,那正是妳的部落格最吸引人的特色呢!其實妳真的不必試圖想要取悅所有的格友,只有妳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強項,該怎麼經營自己。其他人的七嘴八舌,只會擾亂自己的節奏,反而會讓自己不開心,也失去了自己原來保有的陽光性格。

老男人班說:「音樂家不會退休,除非他心中已經沒了音符!」在UDN還堅持用青春寫故事的人啊,你心中還有音符嗎?只要夢田還在,熱情就不會被澆熄,剩下的也許就是找回彼此的信賴,找回失去的純樸
,別讓暗黑遮蔽了原本應該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明日之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354813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老男人
2015/11/14 01:57

在格子裡爬了五六年了~不說老也算是資格老的男人了!!

所以自我稱之為老男人,也算是名副其實,且又當之無愧的了..

老 ;有什麼好怕? 家裡有能幹的娘子,不也都叫做是老婆的麼?!  

難道有個 老 字當頭的,都真是老老了嗎?那老師,更是都老了不成?!!

老公,也真成了是老了的男人?! 所以,Hey Ho是有感而發,無奈於今~

有著一些老三老四,愛顯示自己老氣橫秋的才子佳人,喜歡倚老賣老啊!!

說到自己是老男人,一點都不覺得慚愧,反倒教我,有老當益壯的感覺呢^!^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4 20:13 回覆:
我看過文達兄旅遊時的相片,文達兄一點也不老,真的。

有時候我們可以看見歲月在某些人臉上留下柔和的線條,文達兄就是其中之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01:13

人老了,應該心平浪靜,怪力亂神不沾。

我在這裡快10年了,什麼鬼怪沒遇過,刪除不就得了,

還來?簡單,列入黑名單,拒絕往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4 01:28 回覆:

哇,安兄不提十年,我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我喜歡你說的,心平浪靜,波瀾不驚,真是部落格的生存法則。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01:05
我是老男人之一,也極希望udn能是個平靜供好朋友們聚集的地方,可惜的是這平台有點老化管制不了閑雜人,這也促使好多它朋友離開的緣故,我相信電小二們也正傷著腦筋,我自己是有網站的人,我的網站就是曾經有人去騷擾,由盛轉衰變淒涼。^^借您的地方也發洩發洩。勿怪。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4 01:19 回覆:
網路上有很多文章,教人怎麼面對負面,有針對性,懷有敵意的言論,可見有網路的地方,就存在這種現象。個人網站不比UDN這種公共平台,需要費盡心思維護,除了負面訊息,還要提防各種病毒駭客,一個要人盯人,不比UDN採區域聯防,確實很容易筋疲力盡。

爭論,多半其來有自,最麻煩的還是毫無來由的敵意,網路世代訊息傳遞很方便,但是暗箭難防也很無奈。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22:57
為什麼某些人要讓非會員(匿名者)回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3 23:37 回覆:
過去剛到UDN時,我也一度是完全開放留言,後來才慢慢改成限制會員發言。

每個人想法不一樣吧,不設限多半都有點「理想主義」成分,我猜啦。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hind the mask
2015/11/13 21:48

I've never learned the proper way to deal with anonymous bloggers.

For whatever the reason, some people like to hide behind anonymity; maybe that is the way to reveal the deep dark side of their thoughts without the fear of being exposed.

In the past few decades, I rarely see acute accusations with personal vendetta. However, UDN has shown me that such evils still exist in many bloggers' mind. Pity.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3 23:26 回覆:

I guess you are encountering problems with Chinese IME?  That's OK, I can reply in English.

Anonymous bloggers are like energy vampires.  They disseminate hostile messages to innocent people and really leave you drained, unhappy all day.

I Just don't think the harsh words will die, not in a million years.  That's really sad, indeed.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21:38

一片種詩的沃土 被汙染了 真是可惜

但 總需有人堅持續耕耘 

讓那些壞胚子 自討沒趣

懂得轉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3 23:32 回覆:

其實網路上出現有許多討論,是否該讓匿名方式繼續存在。惡意的辱罵其實都不是網路平台設計者的初衷,只能說理想到最後多半會被殘酷的現實給摧毀殆盡。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21:23
原來咱們udn又有風波發生啊!我真的老了,完全後知後覺!不過我同意在部落格寫文章不用去討好所有人,這不是臉書,多半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部落格是一個對外開放的平台,差別在於「會員」與「非會員」的回應限制,早期我甫從雅虎奇摩轉來udn這裡也嘗試完全不設限開放回應發言,後來情況真的很糟糕,我就選擇只有udn會員可以回應。
讀社會學的我,很清楚社會互動百態,更何況這網路也是現實人生的部分縮影,在我訪客簿裡曾有幾百則的黑話與渾話,他或她試著在我這煽風點火恐怕是找錯對象了。如果我把這些人的嘴臉公布出來,大概會嚇死人吧!我真的不懂,單純部落格寫文互動,有必要弄得那麼複雜嗎?我眼睛向來不好,能夠到訪的友格與時間也不多,難怪我竟然不知飛雪受委屈的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3 23:50 回覆:
我聽說國外有些網路平台開始規定一定要申請一個身分,不再使用匿名申請方式。過去可能基於某些特定目的,如某些特殊疾病病例....等,用匿名方式發表,可以讓發文者免於尷尬,但是不幸的是,人們總會走入旁門左道,美意就變質了。

我知道學長之前曾經也發文提過這事,如我文中所言,這是一個由來已久的現象,看起來只要是網路平台的交流,真的無法避免。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18:40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3 20:40 回覆:
謝謝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17:43

回黑猴大大!蒂兒腰間不習慣纏甚麼帶子,因為去噓噓時粉不方便!

~~~~

藉這個版面再說幾句!

飛雪之所以選擇原諒,是因為體諒對方可能有些身心症,人在情緒低落時非常容易產生負面情緒,也許那個人在現實生活裡人際關係也不好,心情很苦悶,網路成了她的發現之處。

這人做錯事已經受到懲罰了,現在一定也很懊悔,這次的事件給了她警惕,相信未來她會謹言慎行,希望大家不要再撻伐她,飛雪都已原諒她了,旁人真的毋須再議論,也無須再猜測此人是誰?知道的也請不要再傳,讓這個犯錯的人有改過的機會,讓她的人生能重新站起來,這樣飛雪原諒她才有意義。

非雪離格也不完全是為此,而是她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也許半年後她又會回來也說不定。

這件事就此落幕吧!

還是回到黑猴的大作~~~老男人議題,比較有意思!呵!奸笑(呵呵、嘿嘿)

PS:我今天實在太囉嗦了!(老女人症候群發作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3 17:57 回覆:
那還好,咱這老男人膽子不大,看到黑帶高手,尿意就來,特別想尿遁!

嗯,蒂兒說的沒錯,那從來不是我這文章的原意,如果有人解讀錯了,我會主動喬回老男人身上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在牧谷和飛雪的格子
2015/11/13 16:10

看到這位 "問題女士" 的留言

真的蠻恐怖的 .... 小飛雪的表現

比我們這些老男人、老女人都大器

 

每次看到這位女士到處送花

我就會想起 神鵰俠侶裡

楊過中的情花毒 .. 詫異 尖叫 天啊

 

小心啊,黑猴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3 17:48 回覆:

賈媽和我說得是同一件事嗎?

Anyway 反正我說的是UDN一個存在已久的現象,當初匿名未登錄的原意被有些人濫用,當做針對特定對象做人身攻擊的偽裝,我相信大部分的格友都經歷過。

賈媽去看了電影「Intern 高年級實習生」嗎?如果你看過了,或者有人看過這電影,大概可以知道我想表達的是甚麼,我知道飛雪在格子裡說過,她和朋友去看過這部電影,那麼飛雪應該可以體會我要傳達的意思。推薦賈媽一定要去看,看看老男人、老女人如何與新潮流世代互動,界定出自己存在的價值!

賈媽放心,我的訪客簿恐怕是UDN裡最乾淨的,清潔溜溜,甚麼也不留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