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把格局越做越小
2015/06/26 01:46:41瀏覽3988|回應22|推薦137

對於台灣本土劇,過去我是連正眼也不瞧它一眼,因為狗血實在灑得兇。後來隨著父親在醫院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病房裡面有電視,而媽媽愛看本土劇,遙控器在媽媽手上,晚間八點一到,所有節目自動收播,媽媽最大,所有人不可以任意轉台,於是我也跟著媽媽看了不下百集的「嫁妝」。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究竟那劇情與「嫁妝」有什麼關係,不過倒是有個意外收穫,原本自己平時有一些講得不太輪轉的台語詞彙,跟著流利了許多,也因為在醫院一直陪著媽媽,讓我們母子的感情增進不少。

根據我的觀察,台灣八點檔的本土劇(從2002年開播「台灣霹靂火」,到今日民視「嫁妝」、三立世間情「天下女人心」),十多年來一直擁有相當廣大的銀髮觀眾群,如果你不相信我說的,沒關係,不妨找一天自己親近庶民生活,台灣頭到台灣尾隨便選一塊,在八點檔開始時從市場、小吃攤、或是夜市逛上一圈,你就會相信我所言不虛。銀髮族們不愛港劇、日韓劇、大陸劇,就愛台灣味的本土劇,一邊看一邊罵,入戲的很。

有這麼多婆婆媽媽都是台灣本土劇的鐵桿粉絲,電視台廣告滿檔現金入袋,許多原本只講國語的演員,不管老的少的,年輕的資深的,看在知名度可以節節升高的份上,也都紛紛投入這塊市場。

只是十幾年過去了,荷包早已賺飽的編劇們並沒有想要為這群廣大的觀眾更上一層樓,追求更精緻的製作品質,使用的布景道具依舊陽春破落,急就章,炒短線的劇情繼續天天上演,婆婆媽媽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只好繼續邊罵邊看。

反觀韓國電視的製作水平,從最早李英愛的花火、裴勇俊的冬季戀歌一路發展至今,韓國人向全世界展現了他們一直不斷在超越自己的企圖心,不斷製作更精緻、更高品質的節目回饋觀眾。十多年的耕耘,有了收穫,K-POP、韓劇像星火燎原,全世界都成了哈韓族,韓國的成功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過去,我們還有能力與韓國拉距,始終把韓國視為可敬的對手,經過十多年生聚教訓,韓國人努力讓自己向前跨出一大步,不斷向全世界行銷韓國文化。最近剛看完一部製作水準很高的韓劇「幽靈(台灣愛爾達電視台譯成"主君密碼")」,不論在編劇、演員表現還有道具上,製作精緻程度讓人嘆為觀止。反觀我們的八點檔本土劇,依舊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上,想要搭高科技的順風車,卻只想花陽春麵的代價,敷衍的心態更凸顯出自己小家碧玉的格局,令人為之汗顏。

有種恨鐵不成鋼,失望透頂的感覺,很難用文字形容。就好比我們都經歷過美好的民歌年代,聆聽過張惠妹「一想到你啊」那種清純嘹亮的原住民嗓音,但是十多年過後,阿妹張著綠眼睛唱「牙買加的檳榔掉下來打到我的頭」,我只有一個念頭:那是什麼鬼?

如果我們連把一個節目做好的魄力與企圖心都沒有,自己不爭氣卻又唯利是圖,我們端出來的作品格局只會越來越小,甚至貽笑大方。看看韓國的努力,再回頭想想自己做了什麼,在自由經濟的競爭下,創新是突破困境的獨門暗器,但是少了企圖心,什麼都別想完成。

從首爾看天下!韓劇陣仗: Ghost 幽靈(台譯:主君密碼)


▲高水準的戲劇製作,可以看出韓國人認真超越自己的企圖心
▲在專業度與收視率之間可以取得平衡,前瞻視野讓人欽佩
▲身為演員,蘇志燮變身駭客,表現專業稱職

▲劇組團隊做足功課,道具真槍實彈,一點也不馬虎

▲即使只是戲劇效果,網站連結真實呈現,看得見用心

▲駭客程式栩栩如生,觀眾想不入戲都難

▲將生活化電腦操作融入戲劇主軸,毫無違和感

▲搭配實際專業電腦技術,電腦達人也很難從雞蛋裡挑出骨頭

從台北看....自己?台劇陣仗:天下女人心


▲沒有想超越自我的企圖心,十多年過去依舊原地踏步,令人汗顏

▲劇組敷衍了事的心態讓人無言以對,亂打一通,自取其辱

▲用最簡陋的道具,卻想搭高科技的順風車,唉

▲怎麼會這樣子?You tell me!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形單影隻的筆電是劇組投機最不堪的寫照

▲用來敷衍的 Powerpoint 證明劇組的不思長進,低估觀眾智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49621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瑋瑋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板主
2015/07/31 10:19
板主果然平常沒看台語八點檔,三立台灣台開播的第一部台語八點檔是2000年阿扁與阿珍,不是台灣霹靂火,台灣霹靂火已經是三立台灣台的第六部作品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31 13:29 回覆:

謝謝你的update,這麼一拉長來看,本土劇可以存活這麼久,擁有如此廣大粉絲,還這麼不思長進,實在是對不起這些死忠的觀眾。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22:35

永遠都在演小三  DNA掉包   身世之謎

相同的劇情一再複製  本土劇編劇真的很好混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8 23:24 回覆:
如果同樣的故事都能一直推陳出新,也夠讓人佩服的了,就像愛情故事永遠不衰,每一個年代都有讓人感動的愛情故事一直上演,型式上出現許多不同的變化,可見如果真的用心,還是有許多不朽的劇本讓人津津樂道。

只是十幾年來,本土劇完全看不到長進,只看到劇組人員不想求新求變,只想混水摸魚,讓人看了失望。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08:20
無聊的肥皂劇,舉天下不僅僅咱們,推薦公視、或大愛台看看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14:56 回覆:

臺灣的公視屬於公共媒體,目標在「去商業」化,藉著去商業化提升廣電傳播的深度,增進國民視聽育樂的品質。但是卻也給人嚴肅、服務小眾、不易親近的印象。公視的困境在於經費有限,節目大多背負著政策選擇。優質、小眾節目收視率不高、不具競爭力,廣告收入減少,也限制了公視的節目製作方向。

上面的描述或許已經對台灣的媒體製作給了答案,陽春麵的經費,永遠只能做陽春麵,想做米其林料理卻只想出陽春麵的經費,就會出現大家看到的令人哭笑不得的場景。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20:36
沒看過Hey Ho提的本土劇,老人家也許有。他們一群正在看 春梅,前一陣子一起看 出境事務所、麻醉風暴,當然還有不少日劇。對韓劇的看法,有頭沒尾,女主角長的差不多。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8 00:05 回覆:
韓國近十年很努力在做「國際化」,成績還是不錯的,這是我這篇文一直強調的重點。

韓劇爛劇當然也是不少的,像上次「來自星星的你」被台灣媒體捧上天,我好奇在網路看了一集半就在再也看不下去,因為劇本漏洞百出,但是從電視劇製作角度看,你還是可以看見韓國人努力求好的積極態度,這一點,台灣的製作人差了十萬八千里,因為我實在看不到「求好」的企圖心,這一點確實讓我很氣餒,想超越韓國,自己先心虛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12:14

老人家愛看 嫁妝 ,因為鄉土劇延伸社會潮流八卦,比看新聞輕鬆。有集演石英和美鳯在家練手機的video chat,老人家也馬上有興趣試試新科技。日劇三匹歐力桑紅,嫁妝也有三匹歐力桑。他們老人家看得很開心,兒女孫輩練台語,大家高興。

韓劇的科技產品長劇,那是另一類的劇情,老人家會問,有那麼厲害嗎? 回,不知道,但編劇和經費應該很多,贊助産品可以去3C店逛看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7 18:14 回覆:
AL説的沒錯,這也是為什麼它叫本土劇,而不是偶像劇,因為就是很「本土化」,讓老一輩的人覺得親切。

只是十多年了,從第一部台灣霹靂火到現在,你可以看到這本土劇除了一部比一部集數更多以外,劇情真的沒什麼長進,換句話說,不管它叫「娘家」,還是「嫁妝」,還是「世間情」,還是「親戚不計較」,劇情都一體適用,大體上誰來演都差不多呢。

不知道AL看過台製的偶像劇沒有?本土劇劇本不行,好歹還有老牌演員撐著,偶像劇論劇本沒有,偶像的演技更是慘不忍睹啊!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5/07/01 22:37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韓劇的原因

從造景 演員陣容 到背景音樂 主題曲的製作

人家是砸下多少拍細的酬勞去製作一部連續劇

我可以從韓劇中欣賞到的不只是俊男美女

還能跟著遊歷世界各地風光

像愛在哈佛 情定大飯店 威尼斯之戀 等韓劇

都是遠征重洋去實地拍攝 主題曲也都是配合劇情 精心製作 絕不會為了幫哪位歌手打歌 就放他的打歌曲來充數

我曾看過一過部臺灣的本土劇天下第一味〈那是我為一看過的一部本土劇〉演員明明是和日本人說話 那日本人卻用閩南語發音 看起來覺得荒腔走板 所以後來看了一半 就沒再繼續看完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2 13:21 回覆:
看到別人成功,我們當然恨鐵不成鋼,也希望自己人可以迎頭趕上,但是批評太多,人家要說我們只會長他人威風,可是自己不爭氣是事實,沒有憂患意識和危機意識真的神仙難救啊!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收視率
2015/07/01 21:50
基層文化水平不高,阿嬤.媽媽.大叔.大嬸大軍,好多年前,我看一檔閩南語劇,看的氣血不平,看完那檔我就不看閩南語劇,韓劇真不錯,醫道.大長今.現代劇,你 講的李英愛的浪花有看過兩次,自從與鋼琴結緣後,我只看一檔大陸劇 [三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1 21:55 回覆:
所以我說,銀髮族邊看邊罵,然後邊罵還要邊看,因為實在沒其他選擇了,唉。

如果被罵了,知道改進,那這個環境就是有潛力,值得支持,但是很可惜,十多年來,這個環境裏的人都在混水摸魚,一點長進也沒有,所以我才會有感而發。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15:38

很抱歉.我來雞同鴨講一下.

我們家老爹老媽不看連續劇.兩老看打架.

就是一大群肌肉男玩摔角.摔得血淋淋的.

兩老不看日本人摔.說是摔得太假.獨厚金髮藍眼.

老媽走了.我陪老爸看.看起來也很假.演得很認真就是了.

也只能說人家連打架都打得很用心.也只能讚嘆.誰理你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1 16:47 回覆:

在美國摔角本來就是一種戲劇表演,看過的人大概都知道,美國WWW幾個大咖像Hulk Hogan和Dwayne Johnson,外型好,演技也好,後來都登上銀幕演電影了。不同年齡層各自有喜愛的節目類型,製作節目用心,口碑有了,經營就會持續下去,自然就會有利可圖。如果安於現狀,只想敷衍觀眾,終究會漸漸被淘汰。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21:02

最近太忙根本沒在看韓劇, 我失敗了
台劇的問題.....
1/沒錢
2/因為固定觀眾群的關係不能亂改劇本的走勢(就明明是他殺的連嬰兒都把奶嘴吐出來指著ㄤ口, 但是整個警局沒人破案, 好像台灣政局所以也不能罵編導單位)
3/給好編劇的錢很少, 但其實你也看錯台了, 好劇大都不在那一台
4/韓國影劇與電玩遊戲動畫是政府大力贊助培植的軟實力, 雖然不要甚麼事都靠政府, 但是公帑也應該投資在最美的風景上面阿大家都知道但知道的人都不是當官的餒拍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30 22:27 回覆:

你回應的這麼用心,我也很用心地笑倒在地。

我是以播放頻率、基本觀眾群來比較,本土劇比大愛台、公視製播的節目佔盡上風,你自己都說,連嬰兒都把奶嘴吐出來了,其他台那還比什麼?哈哈

至於台製的偶像劇,用「幼稚」形容,我覺得已經算是讚美之詞了。說到底,都是不用心。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22:39

有時候真的是被迫的,我說的是觀眾看本土劇。本土劇首播的時候它除了原時段播之外還會在周一到周五分幾個時段在同一個頻道重播,假日還會播,播畢就賣給別的頻道再播,這個新頻道還會在它的同一頻道的其他時段再播,這樣一播二播三播四播不停的播下去,再怎麼也會看到一次吧!誰會不成為它的觀眾呢?而且有時候按遙控器,頻道上不是談話性節目就是網購節目,再不然就是新聞、烹飪、競賽或實境節目、卡通或韓劇,好不容易出現個台製連續劇,不好意思剛好就是重播的本土劇,如果剛好想看個台劇,這唯一的選擇能不看嗎?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講,真的是被迫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8 22:52 回覆:

如果以電視台的角度,這麼密集的播出,等於要觀眾強迫中獎,也是穩賺不賠的生意不是嗎?我文中一再強調的,如果有心做好,搭配這麼好的播出條件與時段,但是卻端出一個「落漆」到不行的劇本,實在是漏氣。

人家韓國人努力做到了,我們自己混水摸魚還怪大環境不好,打混的人就是抱怨最多的人,真是一點不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