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自己送行
2015/06/20 06:00:18瀏覽3223|回應22|推薦155

前幾天瀏覽部落格時,見到一篇悼念格友的文章。該格友的名字我是熟悉的,雖然我與該格友互動不是太多,但是來到城邦落腳的這幾年,每每見到熟悉的名字被移到「天使部落格」,心裡總還是有些許的遺憾。

近來因為一直忙著父親樹葬的事情沒有上網,直到最近才陸陸續續回來城邦讀新文章,特意回頭瀏覽該文章,這才發現那一篇悼念格友的文章進一步查證後,是個烏龍消息。仔細讀了後續追蹤以後,這「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消息讓當事人得以「死而復生」又活了過來,是件好事,不是迴光返照喔,知道其本人依舊平安健康,還發了新文,讓人鬆了一口氣,值得為她開心高興。

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挺有意思,老實說事件前後的演變像坐雲霄飛車般不可思議,也讓我百思不解當初的誤判到底是什麼狀況?格友之間口耳相傳,竟然就把一個好端端的人給莫名其妙地傳到離開人世了?

過去冷戰時期蘇聯、北韓、古巴,甚至中國的領導人只要幾天不見蹤影,西方媒體就開始捕風捉影,領導人的「生死疑雲」報導就開始滿天飛,這些當事者為了闢謠,還要請出官方傳媒刻意在鏡頭前面讓大家看個過癮,證明自己「一息尚存」。沒想到在咱們城邦今日也有這樣的案例了,想到這裡我不禁好奇起來,倘若有一天我因為太懶,好久沒發文,突然有個人到我後花園的訪客簿留下一則悄悄話:

「天啊,Hey-Ho,大家都說你走了!你怎麼就這樣一聲不響地離開了?嗚呼哀哉!願你一路好走!」

因為太久沒發文而被大家宣布「懶死」了 ,坐在家中一邊讀朋友寫給自己的悼念回應,一邊給自己送行,那究竟是什麼感覺?如果這時候我一一回覆大家的留言,再找大家一起「大手拉小手」,這些人當中如果有膽子小一點的,會不會當場被我嚇死?

另外有沒有一種可能是當事人突發奇想,自導自演把自己給賜死,好讓自己順理成章地從城邦消失?幾年前我剛來到城邦時,就親眼見過一個真實有趣的例子:

那是一個充滿詩意、靈性的部落格,作者簡介顯示是一位年輕女性。每一朵美麗的花朵身邊,當然都會有一位護花使者。一位同樣年輕瀟灑、文采奕奕的男性格主,在她發表新文章時一定會前來捧場,同時,男格主為了營造與女格主雙宿雙飛的印象,更是費盡心思把他自己的部落格佈置的和她的風格一致,讓人乍看之下,彷彿就是同一個人擁有兩個不同的部落格。

突然有一天,男格主在自己的部落格發了一篇圖文並茂的新文向女格主表白:「Would you marry me?」

女格主沒有任何表示,部落格上靜悄悄的,不知道女主角發生了什麼事,旁觀的我們都在等著看後續發展。一兩天後,男主角的家背景突然變成黑底白字,他在回應欄兀自寫下女主角已經離開人世的消息,他告知大家,他已經為女主角舉辦過告別式,也將她的骨灰撒向了大海。

這個事情的急轉直下,當下讓不少人議論紛紛,迷霧疑點重重,懂內情的看門道,認為那是一個人用「分身」自導自演的一個劇本。而當時我還是城邦的菜鳥新移民,張三李四還沒能認識幾個,只有混在人群裡看熱鬧的份兒。

真相是真是假,倘若當事人不想明說,旁人當然不得而知,二手消息一傳開很容易以訛傳訛。假如真是一個人的自導自演,在沒有影響到其他人的前提之下,你必須承認城邦的格主真的太有創意了,為了讓「分身」優雅地下台一鞠躬,還特別費盡心思量身打造了一個「告別」的劇本,雖然過程有些疑點,但是卻頗有時下偶像劇的風格。

可惜,這樣的巧思創意,這幾年在城邦似乎已經一去不復返,如果還有,恐怕也是鳳毛鱗角了。不過最後還是要祝福那位剛剛經歷虛驚一場的格主吉祥平安,知道自己還活著,周圍有這麼多朋友關心,感覺挺好的,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471832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附近
2015/07/02 14:32

找附近的音樂教室,最方便,我都上課五到十分鐘前出門即可,現很多老學生呀,我的老師都教家庭主婦.跟家人學的壞處是,因你不須繳學費,所以她對你沒責任,青菜教教,如有事,會第一個把你的課取消掉.我妹看我學鋼琴快樂,想學,我要她附近找老師,她說我兒子會教我,幹嘛花錢找老師?結果她兒子當兵前教她一次,現在她兒子當兵十月都退伍了,(這阿兵哥每星期都回家兩天耶)她只學一次而已.

 還有專業老師,有教學經驗,知道把沒概念卻有興趣的如何帶入,我學一年半,從沒缺席過,也發覺有好多可學,根音伴奏很精彩,有一名嘴說自己彈鋼琴,母親突跑進來說:兒子,你別彈了,隔壁搬走了!這是小時沒學琴,長大學爵士,一下給迷住,陷入狂熱的緣故!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3 01:07 回覆:

呵呵,鄰居都搬走了,可見這狂熱的學習態度,讓人不眠不休啊!

去年我們家後面晚上吃飯時間都有一陣悅耳的鋼琴聲,是那種在西餐廳裡面用餐時彈奏的水準喔,整條巷子感覺很有氣質啊。我們都在猜,大概是在餐廳表演的琴手在家裡練習。

今年好像已經搬走了,沒再聽見那悅耳的琴聲了,有這種鄰居也很不錯。不像我大學時候住的宿舍,鄰居是吹洞簫的,哎呀,晚上聽人吹洞簫感覺就是不對,毛骨悚然,哈哈。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彈不出
2015/07/01 21:31

呵呵,我很雞婆的,音階彈不出呀,找一個調音師來調一調就行了,可能有太多灰之類的,或卡到了,沒太壞的話,調音師就弄好了,你爸真好,那年代的鋼琴約同台北一間公寓價錢,真慈悲爸爸!那個看簡譜彈就行了!反正娛樂自己,姊姊會彈,找姊姊就好了!

我乾兒子媽 ,每天都彈鋼琴,四五十年琴還好好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1 21:50 回覆:
我聽我姐姐提過,她教室有學生學鋼琴,她好像找過調音師。我如果叫姐姐教我,她大概會被這個沒慧根的弟弟氣到七竅生煙,哈哈。

下次我去功學社問問看,收不收老頭兒!得意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別細想
2015/07/01 01:49
不必細想,家裡如有擺鋼琴的地方,或樓梯夠寬,可搬鋼琴即可,電子琴也可,爵士鋼琴快 ,有人學古典鋼琴,學三兩年或不久放掉的,多的是!爵士鋼琴會讓人很快,三兩次後就能彈曲,你們一家只要一個學,嘿,搞不好大家愛上了,現也有賣二手琴的店,不貴,最好等體積小點,不會占太大位置.重量也輕多了!我的琴YAMAHA 180公斤,那種後背很高的260公斤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1 09:34 回覆:

父親在我們小時候買過鋼琴,姊姊妹妹都學過,那時候我看不懂五線譜,所以不喜歡音樂,現在後悔了。

那鋼琴現在放在我姐姐的教室,有幾個音階彈不出聲音了,呵呵。這是我的一個願望,會努力實現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05:14

抱歉,誤寫悼念文的現在才現身。好在錯誤訊息沒有傳太久,瀏覽那篇烏龍文章的網友還不多

人云亦云造成誤會,真是抱歉,以後再遇到這樣的消息,一定得多查問幾個人

誤傳的格友沒有再現身,可能認錯了人覺得糗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7 10:26 回覆:
大概是我經常去看雲姐那而讀文章,所以看雲姐一發新文就讓我讀到了,當下其實我也訝異,我和過客互動不多,印象中的她還很年輕,加上自己正在為父親後事忙碌,細節沒怎麼細讀便匆匆下網去了,所幸只是烏龍一場,沒什麼大礙,過客又被拉回城邦發新文,呵呵,運動運動。

當作新鮮事一樁,大家平安就是好事。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前告別式
2015/06/25 08:12
作家曹又方罹癌,曾在生前舉辦一場生前告別式,她想知道她走後大家會有什麼想法,免得真的走了後再辦她也聽不到了,也是不錯的想法。這位過客小姐不經意的被誤會一場,好似也辦了場生前告別式,現在人好好的,別去想什麼觸霉頭之事(畢竟純粹是場誤會),看來似乎也沒什麼不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5 10:49 回覆:

曹又方的生前告別式我在報上讀過。生前告別式由本人親自出席,氣氛多半溫馨和樂,很符合作家的浪漫風格。

對於過客被誤傳死訊一事,和生前告別式有所不同,畢竟非其自願,不過事後證實虛驚一場,也是皆大歡喜就是。

對於誤傳一笑置之也是一種雅量,有些人對「死」確實很忌諱的,我的母親有幾位交往長達半世紀的好友,從來不到醫院探病,不收訃聞,更不會去參加別人告別式,我幾乎可以想像他們如果被誤傳死訊,反應會有多大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
2015/06/24 20:44

我在udn也算資深的老人

又特愛特注意花邊和八卦

你說的這一齣

我怎麼沒印象 ?

 

(我其實很羨慕NJ,很少人能讀到朋友給自己的祭文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4 21:19 回覆:

賈媽,妳這就叫,人有失神馬有失蹄,八卦少讀到一卦,呵呵。

其實我第一次讀到文章時是很快看過去,知道是哪位格友,但沒有細讀其中內容,然後就忙著去處理其他事了,後來再上網想再回去讀,才又發現是誤傳,搞了一個烏龍。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有點意思。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
2015/06/24 20:07
不一定要看五線譜呀,我們練琴上面五線譜下方簡譜. 還有你說彈電子琴,我保證當您會彈壇島警騎這曲時,您會忍不住買鋼琴來彈.因鋼琴的質感好棒 我大約每天彈三至五小時,很快樂的!呵,我還有古箏要彈啦!
爵士鋼琴學起來比古典鋼琴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4 21:27 回覆:
很多年前,我在一個樂器展會場看到一個年輕人現場表演「檀島警騎」,他彈得比原曲還好聽,彈完時圍觀的人給他熱烈的掌聲。我的一個朋友的說法和妳說的一樣,初學可以從爵士鋼琴開始。

我真的很努力在想,該怎麼開始,什麼時候開始身體力行。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思慕的人
2015/06/24 01:46
好遺憾,令尊走了.唉,這是老人歸宿,想開就好. 我記得他唱思慕的人,唱得很好.我年來很少上線的原因之一,是我去學鋼琴了,因看你寫你父唱思慕的人,想起它旋律優美.我找了很久,才找到兩本閩南語歌曲.這首思慕的人,我也練熟了,真的好好聽的旋律,謝謝你上次的噗文,讓我想起閩南語歌.我每周上課常會老歌.閩南語歌,以及老師指定的曲,輪流習練.謝謝,請珍重!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4 17:27 回覆:

父親喜歡唱卡拉OK,他唱過的歌不少,可是我卻獨獨對他唱思慕的人印象特別深刻,也許正因為旋律特別優美吧?媽媽比較害羞,多半坐在旁邊用崇拜的目光看父親高歌,如今,那已經成了我和媽媽對父親的共同記憶。

荻宜是行動派,說做就做,沒幾下子妳就已經學會這些歌的鋼琴譜了,大概也是妳的底子好的緣故吧?五線譜對我簡直是天書,每次都要從頭數起,所以以前小時候上音樂課,我都必須課前先用注音把每個音符標記好,上課時才跟得上同學的節奏,好辛苦啊!

不過我有一個心願,就是我在走進墳墓之前,一定要學會用電子琴彈奏「檀島警騎」,希望這支票不會跳票才好。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6/23 23:20

時間是最好的療癒.

去年十月過後.有一段時日.我的腦袋是空白的.

會上網去跟人家亂哈啦.東拉西扯試圖強迫自己忘掉憂傷.

回到南部陪老爸.也會到老媽的房間去看看...

好像要確定一下.老媽真的走了嗎?還是只是夢一場?

老媽的電動床拆掉了.大弟說免得老爸老是坐在上面發呆.

也半年多了.老爸開始恢復上長青學苑.去教會....

胖胖的外傭像孫女一樣陪著老爸.逗他開心.

為人子女比較辛苦.要把思念藏著.盡量讓老人家有事情分心.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4 17:17 回覆:

確實,經妳這麼一說,感覺又整個湧上心頭。

過去父親經常到我公司找我,午後,我們父子兩個會一起到公司附近的小公園坐下來聊天,父親生病以後,往日的情景已經不可得,只能留在夢裡向父親說說心裡話了。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11:07

朋友跟我說:你以為樹葬那麼簡單!

台北市民不要到新北市來啦!很擠了啦!啜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3 17:24 回覆:

我爸爸媽媽都設籍新北市,這次為父親辦理樹葬,事先上網查了流程,申請還算簡便。

現在土地取得越來越難、越來越貴,經濟能力能不能負擔也是一大挑戰。花葬、樹葬單位面積不會占用太多,而且未來土地可以重複使用,塵歸塵、土歸土,目前台北、新北兩個政府都鼓勵殯葬環保,未來應該很多人會漸漸接受這種方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