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放假真的很多嗎?
2015/05/15 06:48:49瀏覽7068|回應21|推薦111

國共內戰時柏楊從大陸輾轉到臺灣當了流亡學生,後來在美國人的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在那個貧困的年代能在外商公司工作,一般人很羨慕啊。柏楊回憶當時上班情景,遇到美國節日,美國人休假,中國人不放假,而遇到中國節日,美國人不放假,中國人當然也別想放假。年輕的柏楊當時對此很不以為然,在公司裡寫了慷慨激昂的文章發給同樣是員工的同胞,想為大家爭取放假的權益,無奈大家只敢怒不敢言,柏楊的仗義差點丟了自己飯碗。

二十一世紀的臺灣,勞工意識抬頭,白種優越的外商公司大概也絕跡了。說到過去外商公司的變相剝削忿忿不平,那麼臺灣本地企業主,是不是就對自己的同胞好ㄧ點了?我想很多受薪階級,心中的答案是充滿問號的。

在勞工的想法裡,老闆就是生來剝削員工,就是血汗工廠的藏鏡人,不刻薄還叫老闆嗎?勞方與資方之間最明顯的衝突,大概以薪資調整和如何彈性放假最典型。

放假的問題,雖然不是什麼國安問題,但是在台灣,它是旋轉木馬,過一陣子就會自動再轉回原點,被企業主、政治人物挑出來消費ㄧ遍。其中當屬企業大老闆聲音最大,每次總要向勞動部門抱怨,自己旗下公司的員工已經放太多假啦,企業吃不消啦。

前幾天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與工商大老們聚會時,脫口而出台灣勞工放太多假,結果引起軒然大波,大家都在酸蔡英文是不是嫌選票太多了?這一記左勾拳打的蔡英文眼冒金星,隔兩天趕緊出面滅火,為自己失言道歉。

道理說穿了,一點也不值錢。現實擺在眼前,利之所趨,欲達成目的最好的策略就是先討好掌握資源的人或團體,如此一來順了姑意,另一邊當然要逆了嫂意。但是誰深諳「八面玲瓏」之最上乘哲理,可以做到面面俱到就能政通人和,前途無量一片大好。

話說回來,我們回歸主題談「放假」吧。咱台灣的人事行政局官員日理萬機,但是有幾件攸關蒼生的生活瑣事,官員們不但不敢大意,看起來還做得很帶勁兒,例如:颱風來時該不該放颱風假呀?過年放幾天呀?彈性上班怎麼喬時間呀?

如果只是從每一年人事行政局公布的「放假行事曆」看,台灣人真的幸福指數爆表,假期多到讓人羨慕嗎?原先我也一直以為台灣人真好命,一年可以有這麼多假。但是仔細拆開細節,就會發現,呀,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在國外,嚴格說起來,星期六、日不是「Holiday」,只是「非上班日」。而在台灣,人事行政局做的,只是把「國定假日」和「非上班日」送作堆,湊成「連續假日」。乍看之下,讓企業大老闆吃味,抱怨的
「連續假日」天數好像很多,其實根本是在吃勞工的豆腐,把週六週日的「非上班日」放進去攪和,是在消費勞工,大老闆們拽著明白裝糊塗,得了便宜還賣乖。

「魔鬼藏在細節裡」,蔡英文實在應該好好看看底下美國和台灣的假期比較表(US 2014/Taiwan 2015),然後再考慮該不該評論。為了討好企業大老闆,脫口而出那樣的結論,套句柏楊的名言:「活該他喝酪漿」!

Date 2014 US Hoilday
1月1日 New Year's Day 元旦
1月20日 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 馬丁路德紀念日
2月17日 Presidents Day 總統紀念日
5月23日 in lieu of Columbus Day 哥倫布日
5月26日 Memorial Day 陣亡將士紀念日
7月4日 Independence Day 獨立紀念日
7月7日 in lieu of Veterans Day 退伍軍人紀念日
9月1日 Labor Day 勞動節
11月27日 Thanksgiving Day 感恩節連假
11月28日 Day after Thanksgiving 感恩節連假
12月25日 Christmas Day 聖誕節連假
12月26日 Day after Christmas 聖誕節連假
Total 12
Date 2015 Taiwan Hoilday (週六週日不計入)
1月1日 元旦連假
1月2日 元旦連假
2月18日 春節連假
2月19日 春節連假
2月20日 春節連假
2月23日 春節連假
2月27日 二二八紀念日
4月3日 清明節連假
4月6日 清明節連假
5月1日 勞動節
6月19日 端午節
9月28日 中秋節
10月9日 國慶日(補)
Total 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31017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00:12

放假多寡....是假期的安排.. 我們絕大部分 Christmas 國慶除外 ,都嘛是週一連假. 

要是假期多 偏偏是在 週三 周二 等等.. 沒法去風景區 跟 陸客擠.. 沒能拚經濟啦

Victor 親你一下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9 03:04 回覆:
同意你的說法,我平時並不太注意國定假日或連續假日休幾天,對我而言,該把事情做完就必須如期完成,中間休不休假已經不重要。

但是如果交差了,我就會自己好好規劃放自己一個長假,避開人群配合家人一起出去走走,這才是放假對我的真正的意義。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05:09
對,
其實放不放假,由各公司機關自行決定就好。
蔡英文也不必『費心』了。 得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8 16:28 回覆:

有句成語叫「明察秋毫,不見輿薪」,我覺得放假這件事,用這成語形容目前企業的大老們,再貼切不過。至於蔡英文,說句實在話,我感覺不出她是無意之間「脫口而出」的,倒比較像是真心話大考驗,呵呵。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21:45

在美國公司,Hoilday不是每一個都非得放假,
除了感恩節、聖誕節和國慶、過年外,
其他的節日似乎都端視每家公司的『規定』,才決定放不放假。得意

我老爺十幾年前去的小公司,
Labor Day、Columbus Day、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 都沒放過假,
更別說
Veterans Day 了。詫異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7 22:01 回覆:

因為我有朋友在NFL上班,這些列出來的國定假日都在他們的行事曆上。

我想強調的是,假放多放少,其實不必動用中央政府資源幫忙,交給各機關自行去安排,如果老闆認為要放寬或是嚴格管制,自行調整就是,中央級的官員或是候選人、企業大老屢次拿這話題來消費廣大勞工,實在有點小家碧玉。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思後再出口。
2015/05/17 00:03

Mr‧黑歐,晚安~

那天在新聞上見又一個醫生吊點滴上班的新聞……覺得醫護人員可真不是人幹的,且也無啥生活品質可言更認為,社經地位越高的人就更沒有人權可說。雖然賺的錢也許遠比我們這一群市井小民來得多,可是相對的精神與體力就要付出更多了。

大老闆們獲利多卻沒有為一輩子領薪資的職員們想一想捏!撇開薪資越來越低不說,原本公司還給的年假沒了耶~老闆說︰『請共體時艱。』是有這樣悲情嗎?

我的工作性質沒有周休,老闆要我們兌換現金。可是我不要一個月只有四天的休假、也不想將時間換錢。這樣一反映直屬主管就告知︰『妳可以考慮換工作。』

不管小英說這話時心裡是做何想法,但是一個下一屆總統準候選人的她,說出的每一句話還真的要三思再出口啦。

我有政治立場。但不會見縫插針。
但同意你這一篇文章上真實要表達的意義,我們的『假』真的只是不工作日,而不是『休假』。希望夭壽的老闆們聽得見我們這一些小職員吶喊(扯破喉嚨)的心聲捏。

小青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7 01:39 回覆:

小青道出了基層員工的心聲,我可以理解,因為員工和老闆我都當過,賺錢的時候,很少老闆願意把「利」分享給員工,不賺錢的時候,遭殃的卻永遠是基層員工。

「放假」對於堅守工作崗位的人而言,真的不該只是老闆口中「獲利」多與少的衡量標準。
可惜基層員工聲音,通常上達不了天聽,因為中途都被企業大老用「大聲公」蓋了下去。


飛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6 18:22

看到馬久久裝可愛的樣子

笑翻了

我們的大家長應該要常常這樣啦

醬才會傻傻惹人愛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6 20:42 回覆:

樓下的賈媽是皮蛋家族成員,搞怪圖片源源不絕,要和賈媽拚場就得努力翻箱倒櫃,哈哈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6 12:57

這幾年的假放得很亂

尤其某些連假還要補課補班

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

索性都不記也不管了

原本還在高興明年有很多假ㄋㄟ

看了山頭大哥的統計......

唉呀~根本沒沾到便宜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6 13:33 回覆:

其實我真的覺得人事行政局把自己做小了,連安排連續假期,或是颱風天要不要上班上課這種小事也拿來當大事處理,大可不必,交給各單位自由調整也許彈性更大。放假的目的是要讓上班族紓解工作壓力,可是在台灣經常是壓力才要開始。

其實我覺得放假放得很開心的,多半都是主管級呀!一般基層員工真的沒便宜可以佔。對照一下資料,把「非上班日」加在一起計算,然後說員工放假天數太多了,真的對認真工作的勞動族群很不公平。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該放幾天假呢 ??
2015/05/16 12:27

五天 ??        一星期 ????

「蔡英文 朱立倫」的圖片搜尋結果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6 13:01 回覆:
阿內,大給貢厚嗯厚啊?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6 11:41

美國是否全部採日薪制?

國定及週休有薪水可拿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6 13:03 回覆:
不清楚您的意思。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6 10:10

老共 十、一  長假放得更爽快

台灣周休二日是跟著大陸走的

當大陸周休二日,台灣不得不跟著

.

在紐約好像有很多猶太人的節日,他們自己放得很歡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6 13:12 回覆:

美國境內,尤其在東岸,猶太勢力強大。猶太人也和中國人過農曆年一樣有自己的新年Rosh Hashanah。不同的是,猶太族群講話比較大聲,有不少學校遇到猶太新年,考試或上課時間會延後,至於中國新年,不太有人理你。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23:14
我一向鮮少於回應後再度登門造訪,其中之一原因是避免陷入膠著之筆戰,但這回忍不住還是要多寫幾個字了,純衹因為咱倆對「愚民」說詞持有不同的解讀,所以必要略做一番詮述:
我的思維裡對「愚民」的解釋應該屬於較為廣義的,它絕非唯一是過去專制政權下的產物,尚且不因隨著民智的大開而消瀰於無形,反而愈加地無孔不入。單一從教育和思想改造上著手已經不是目前唯一的手段,為政及走從政之路者幾乎都懂壟斷及操弄媒體可以遂其集團或一己之私而且無往不利,致聚衆叫囂可以突顯假民意、利用特定的名嘴經常加入戰局煽風點火、扭曲是非黑白則更能造成事半功倍的效果…請問這些難道不是更高竿的一種愚民手段嗎?無形中自然形成一股箝制的力量,可悲之處也在於此,少數人猖狂的行徑竟能挾持(其中還包含了隱忍及隱性的)大多數人,事態險惡如此的一再循環一再重演…民意究竟該往何處呢?大家已經都被搞得暈頭轉向、莫衷一是了,遂氣結者有之、憂勞成疾自此成為一種流行病。——這病就是都變笨了,所以易於附和盲從便不奇怪了呀!呵呵呵!…
愚民不僅僅是手段而已,它還是全民的劫數。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16 01:28 回覆:

我的看法是,既然一個人都分辨得出愚民的手段,就該更有自信,不是嗎?如果因為別人搧風點火,便跟著暈頭轉向,氣結、憂勞成疾,變笨了,問題肯定是信心發生動搖了,對吧?

有道理則聽之,反之,聽聽就好,無損我自己的判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