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登長城非好漢,不吃臭豆腐會遺憾
2015/04/03 00:00:44瀏覽3557|回應17|推薦139

寒冷的北國一年到頭大雪紛飛,一望無際一成不變的雪景,初看真是好山好水好開心,天天看就變成好山好水好無聊。在鳥不生蛋的鄉下地方除了上課之外,就是悶,所以每次只要遇上連續假期,總是想盡辦法要逃離雪國到好髒好亂好好玩的紐約市找樂子,千拜託萬拜託住在大蘋果的同學一定要開車載我到法拉盛中國城瘋狂採買一堆東方食品帶回鄉下去,哪天想家了,就把鍋碗瓢盆通通請出來,試著模仿媽媽的味道。

有一次看到中國城的超市架上有松花皮蛋,哎呀,一瞬間皮蛋豆腐的滋味「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二話不說立刻買了回去冰在冰箱裡。

一個悠閒的週末早晨,我在床上閉著眼睛還想賴
床,聽見走道上室友Craig已經起床走到廚房打開冰箱,打開爐火熱鍋的聲音,心想他大概是想給自己做個荷包蛋吃吧?

接著,我聽到從廚房傳來一聲大概是我此生聽過最恐怖淒厲的叫聲「Oh my G....O....D~~~」我也被嚇得立刻從床上彈了起來,衝到廚房一探究竟。

「你那些蛋放多久了?都....都....壞....黑....臭....爛了!」Craig見到我,臉上滿是驚恐的表情,顫抖的手指著廚房桌上一顆破掉,烏黑亮麗的松花皮蛋。

「A t
housand years,這才是人間美味,瞧!」我把皮蛋湊到他前面,要讓他看清楚那琥珀色的晶瑩剔透。

「那是什麼鬼東西?都臭成這樣了!天啊,你們從小吃這個?」我點點頭。

「Holy Smoke !!」Craig摀著鼻子猛烈搖著頭,我噗哧一聲大笑出來。

Craig這歪國仁第一次長了見識,目睹了東方皮蛋的威力,著實受到不小的驚嚇。但是我也為了珍藏這幾顆美味皮蛋付出不小代價,因為Craig說如果
我不立即處理掉那幾個臭蛋,他就要我每星期賠他一頓麥當勞早餐。

畢業多年還是和Craig維持著斷斷續續的聯繫,有一年Craig到北京開會,回美之前特地到台灣一趟,我和他約在餐廳見面。

「我在北京見到賈了。」Craig說。賈是我們認識的同學,畢業後在北京美國兩地往來經商,成了紅頂商人。

「我們在一家很高級的餐廳吃飯,他跟我說中國有道山珍海味,非讓我嚐一嚐。結果菜一上桌我才知道原來那是蛇,差點和賈翻臉絕交。」我邊聽邊笑。

「嘿,我怎麼覺得你好像一點也不意外?」Craig歪著頭看我,不解。

「哈哈,賈這樣確實不意外啊。幾年前我在北京遇到他,他也堅持一定要請我吃甲魚。我整晚盯著湯裡面那隻甲魚,從頭到尾筷子沒敢動一下。」

「既然到台灣了,我也推薦你試試台灣的國民美食臭豆腐(Stinky Tofu),如何?到北京不登長城非好漢,到台灣不吃臭豆腐會很遺憾,真的。


「你都這麼說了,好,就試試吧!」Craig答應接受挑戰。

臭豆腐一上桌,Craig趨前聞了聞味道,眉頭馬上皺成一團。

「這東西真的能吃嗎?我怎麼覺得那味道聞起來,就像是動物園關動物的籠子很久沒清洗的味道?」Craig謹慎地夾了一小塊豆腐放進嘴裡,閉著眼睛迅速的咀嚼。

「哇,我不行了!那旁邊一坨是Kimji(泡菜)嗎?」Craig張嘴求救。

「嗯,泡菜可以幫忙消除你口中的味道。」不等我說完,他夾了一大口泡菜馬上送進嘴裡。
「你騙人,沒用!這味道該不會留在我嘴裡一輩子吧?」他說。

「你知道嗎?那感覺就像你躺到一頭乳牛的下面,把嘴巴張開一分鐘,就那麼噁心!而你們竟然還願意花五塊錢美金去吃它.....這....Shoot me, please (讓我屎了吧)!」Craig丟出白色餐巾,三十秒鐘宣布這位阿兜啊被KO。

殘念啊!魯夫本來還想找喬巴在偉大的航道上,一起去體驗炸蟋蟀的滋味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18452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04:29

之前在約翰尼斯堡實習時,有人送我們一堆臭豆腐,台灣同事叫在廚房工作的黑人小姐炸,兩個小孩一邊炸一邊皺眉頭…我們是一直笑!因為沒人想去炸,一炸全身都是那個味道!

然後味道飄出來後,我看到當地同事的動作,笑到…開心

明明是冬天了,他們把頭上的電扇打開後,拉起自己的領子蓋上口鼻。然後跟我講,這味道簡直像肥料!!

我笑的更大聲!!

然後他們一直問我,你們真的要把它吃下去哦~真的可以吃啊?

說真的,那臭豆腐的味道挺詭異的,不像一般在台灣賣的。只是那個廚房臭了近一個星期尷尬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04 11:13 回覆:

臭豆腐剛起鍋的那一瞬間,感覺不出來很臭,但是如果冷了,說真的,光聞味道確實是很臭,我一點也不懷疑你們那廚房的味道會持續一星期,在外國人眼中,有人敢吃那種東西,肯定百思不得其解,呵呵。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模一樣
2015/04/25 13:03
有些乳酪的味道根厠所味道一模一樣,只是稍淡,不放到鼻下聞不到。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25 23:23 回覆:
對於西方的乳酪,我也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尚未領教過Blue Cheese的威力,其他像水果之王榴槤之類的,我也是敬謝不敏。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洋x仔
2015/04/22 13:09
不懂皮蛋,不知臭豆腐,才說他們是洋x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23 07:35 回覆:

前幾天我在超市賣場看見一盒一盒的藍起司,看到起司上面一點一點的藍色霉斑,我想到了這篇文章,心裡一直想看看有甚麼人會來買?結果等半天沒人問津,不像咱們的臭豆腐大街小巷無孔不入啊!

東西方兩種「逐臭文化」不知誰會把對方先醺倒?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08:40
真是幽默有趣的一篇好文,尤其是那命運多舛的歪國仁,每每一出現就讓人捧腹大笑,喔!不!是竊竊私笑:我們的名菜哪是這麼容易入門的?請他再接再厲吧!哈哈.....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16 11:59 回覆:
有一次我在家自己做壽司請Craig吃,他的反應是哇好高級的感覺,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在日本餐廳點壽司都好貴,所以他一直以為壽司是很高級的料理,沒想到自己在家裡隨便捲一捲就可以吃到壽司了,就他真的很可愛,對吧?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超好笑
2015/04/11 20:36
皮蛋會把人嚇成那德行?超好笑!臭豆腐,嗯,超香!未開化之民,不理他,超笨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12 00:22 回覆:

真的一點不誇張,反應超大的。我在想他們一輩子也想不懂,為什麼我們會發明這種保存蛋的方式把雞蛋放到變成琥珀色,蛋黃都變成綠灰色了還能吃得津津有味。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19:53

現在的皮蛋都改良過了.大概是製作方式改了.

我們小時候吃的皮蛋味道是很辛辣的.我很怕.

長大到了台北唸書.第一次嘗試皮蛋豆腐才發覺皮蛋真好吃.

我的歪果仁小姨丈很崇拜我小阿姨.覺得我小阿姨很厲害.

因為我小阿姨跟他說那個黑黑的蛋已存放一千年了.

小阿姨張大嘴就這麼把黑黑的千年蛋吃下肚.....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6 21:37 回覆:
我只讓Craig聞過一次皮蛋,是很近很近,幾乎放在鼻子下的那種聞法,他說他一輩子也忘不了那個恐怖的味道。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15:04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4 22:27 回覆:
一般如果上館子點臭豆腐,清蒸的好像多一點,夜市和路邊攤用清蒸的時間上不划算,多半以炸臭豆腐為多。

你這張圖片的臭豆腐很下飯,哎呀,好餓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15:01

臭豆腐有炸的和蒸的兩種,我比較喜歡吃蒸的臭豆腐(上海菜)。皮蛋伴嫩豆腐當然很好吃。

此外,不知道萬里長城(靠北京那段)安裝了纜車沒有?我上次只走了一點點,有點後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4 22:24 回覆:
我和寧靜姐相反,清蒸的味道對我而言重了一點,而且味道會一直在,炸臭豆腐,口感比較酥脆,再配上酸漬泡菜可以轉移一些味道。

講一講,肚子真餓了,哈哈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07:58

這個阿逗ㄚ的皮蛋奇遇記真是讓我笑到翻肚肚

還有一樣國民美食也是阿逗ㄚ殺手

那就是豬血糕

但是我的最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4 09:02 回覆:
豬血、鴨血主要是名字聽起來嚇人,吃進嘴裡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不過皮蛋確實是威力驚人,不論氣味和外觀,都讓阿兜啊退避三舍,反應很激烈、抵死不從的那種退避三舍,呵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20:58
這篇會讓我哈死
兩次結石發作的我
醫生說我不能吃豆類製品
這臭豆腐我好久沒吃了啦
怒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4-04 01:50 回覆:
呵呵,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還是乖乖忌口好了,免得給自己找麻煩,我知道結石發作時很不舒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