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四、三、二、開麥拉!
2014/11/10 00:13:46瀏覽2786|回應19|推薦136


▲ 1992年老布希在總統辯論進行公民提問時,竟然頻頻看手錶

學校學生參加辯論比賽,贏了拿金牌捧金盃,輸了有銀牌、銅牌。而選舉期間為競選公職的候選人舉辦的電視辯論,雙方並沒有輸贏,也沒有獎牌獎盃,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想盡辦法贏得電視機前面手中握有一票的選民的好感,可以在投票日將那一票投給自己。

而舉辦政見辯論會,說穿了,就是在候選人掃街拜票的活動之外,為他們設計的一場類似金馬獎的盛會,候選人們利用這個盛會經過競選團隊精心包裝,然後透過電視畫面的傳送,讓廣大的選民一起驗收他們各自的「演技」,誰抓得住選民比較多,誰就可以入主公職寶座。

有了這樣的認知,那麼你會覺得好過一些,因為接下來你就不會奢望想在短短兩小時之內就看清所有候選人,去記住他們承諾要為我們小市民做到什麼。說白一點,在你還沒投下神聖一票以前,這些承諾只不過是候選人為了讓你加深印象,記住他是誰所使用的手段而已,真正的執行力,只有當選了以後一切才會當真。

政見跳票很稀奇嗎?還是早點認清事實吧。如果有些選前誇口討好選民的支票明知兌現不了,卻硬要兌現,也許那才會是大災難。

美國的大選電視辯論重頭戲,主角的「演技」實際上主宰著候選人的命運,從歷屆總統大選各個候選人表現,確實準確預測了選舉的結果。當然其中最經典的就是老布希總統與柯林頓的那一場辯論,因為老布希總統在電視螢幕上不斷地看手錶,一副漫不經心的傲慢態度,讓他丟掉了總統連任。而小布希總統和高爾的那場辯論,高爾在眾目睽睽之下,不斷地嘆氣,透過麥克風的收音,讓美國選民全部感受到了他的不耐煩與不尊重,當然也因而
斷送了高爾總統之路,反倒是把一臉無辜,扮豬吃老虎的「哀兵(Underdog)」小布希送進了白宮。

即使在美國這個高度民主的國家,你也會驚訝地聽到提問的人對總統候選人杜凱吉斯提出令人莫名奇妙的問題:「如果你的太太被強暴致死,你會贊成對兇手處以死刑嗎?」杜凱吉斯冷靜的回答:「不會,我一生始終反對死刑。」

但是,誰會想到杜凱吉斯這樣四平八穩的回答,反而讓選民覺得他太出奇的冷靜,最終,杜凱吉斯還是沒能如願入主白宮。

你必須承認,除了在電視上必須沉得住氣,可以維持住優雅的身段,還必須有些運氣和觀眾緣,誰先擁有這一切特質,誰就取得了致勝的先機,有時候這些特質不見得可以反映出你的能力好壞,但是只有先取得選民對你的好感,你才有機會為人民服務,否則一切免談,這就是選舉的鐵律。

美國的選舉文化一直深深影響著台灣的民主制度,西方的民主制度進入台灣以後,摻和了台灣特有的風土民情之後,衍生出許多讓人匪夷所思的怪現象:越到選前緊鑼密鼓的期間,不管是真告急假告急,各種「搶救」文宣紛紛出籠,每位候選人突然都病懨懨要選民搶救了;如果有丈夫因官司被羈押在看守所的,太太、女兒、兒子一定要「代夫(父)出征」,更怪的是他們都能如願以償;得不到黨提名,卻又自我感覺特別良好的人,總是會把自己塑造成「去留肝膽兩崑崙」的英雄人物;當然,到了
選前最後一夜,你跪我跪大家跪,你哭我哭大家哭,這是一定要的。

選舉制度給了大家「選賢與能」的機會,應該是非常值得開心慶祝的一件大事。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每一次的黨內初選,黨員們像去參加嘉年華會一樣,大家極力營造出一副黨內熱鬧興奮團結的景象,沒有人會跪著哭成一團。除此之外,台灣因為政治地位受到擠壓,意識形態變成了顯學,光譜上光是一種藍色還不行,還要分淺藍、深藍,綠色也要分出淺綠、墨綠,藍色還要分支出正黃,正橘,綠色也要擠出土黃色。深藍不服淺藍,墨綠不服淺綠,藍和綠一碰在一起就會冒出火星。

一場原本應該大家開開心心選出心目中理想人選的盛會,卻總是要火光四射吵吵鬧鬧,或是演出一場虛情假意的「含淚投票」戲碼。激情過後驀然回首,哪一個人不是唱作俱佳呢?

政黨,意識形態真的那麼重要嗎?一場選舉,不過就像是一場比賽,誰能力好一些佔了上風,誰差了一點下次再來就是,有需要把每一次選舉描繪成生死存亡大戰嗎?選誰的決定權本來就是選民自由心證,為什麼選民要對某個候選人選不上負責任呢?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要「含淚投票」?如果你是黨員,為了貫徹黨的意志,即使不喜歡黨推出的人選,為了黨的團結也要義無反顧支持黨的候選人,不然大可選擇離開這個黨,這不論是在美國或是在台灣,天經地義。但是,如果你不是黨員,愛投不投自己說了算,含什麼淚呢?

一場比賽,為了凝聚團隊的向心力,人們於是用不同顏色來區分彼此,然後為了爭取勝利各自努力,也許這次我們分到藍色的制服,下一次可能是綠色,再下一次,可能是黃色...顏色的意義,就該這麼單純不是嗎?沒有父母會跟自己的孩子說,我們是藍隊,其他顏色隊伍的小孩都是壞蛋。如果選舉只是比賽的另一種模式,那為什麼其他不同陣營的人就變成壞蛋了?這樣的迷失,讓我們忘記了大家都是來自同一個城市,同一個國家。為了達到勝利的目的,人們心胸越來越狹隘,言語越來越尖銳,來自不同的顏色陣營,連朋友再也當不成,選舉選到這般田地,連朋友關係都難以維繫,何苦來哉?

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是只要心態是正確的,就值得鼓勵。我們自己常常教自己的小孩,許多事要勇敢去嘗試,不論成功失敗,做了就會知道它的價值。面對候選人,我們更應該要有同理心,相信他們選上以後會全力以赴。只有肯定了候選人願意「為人民服務」的這個決心,這整個選舉制度才有意義,而不是在還沒開始之前,就先用顏色去「否定」對方。

選舉文化的變質,讓許多人很失望、絕望,甚至不惜用「鬼島」來形容自己一生安身立命的家園,試問,你自己試著從改變自己開始嗎?

周末看了台北市長選舉的電視政見辯論轉播,我是以一個台北市民的心情,開心的看這場素人市長選舉,我珍惜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去看雙方的競選團隊如何協助包裝他們各自的主帥,讓他們在鏡頭前面抓住選民的心。我願意相信選舉制度帶來的選賢與能,但是我厭倦透了藍綠之間的算計,鬥爭和莫名其妙的抵制。此刻,我只想安安靜靜的用自己的觀點,觀察兩位候選人首次的粉墨登場,哪一個候選人把角色詮釋的更好,能抓得住我的心,誰就可以得到我的一票。

誰規定投票一定要按照顏色的區分才能投的?不分藍綠的道理大家都很會說,雙方的口號也很迷人,「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散播希望的種子,明日台北」。候選人為台北市這個城市在編織願景,而我手中的一票,可以讓他們實現這個夢想,先嘗試改變自己用顏色投票的習慣,才有理由相信我們的選舉文化會有不一樣的改變。

選市長,不是在選救世主,好嗎?


▲ 看完手錶,柯林頓說話時乾脆和裴洛聊起來,十足權力傲慢的布希

▲ 未得路莫離本位,已得勢便可爭先,我勢弱勿輕進,彼勢強棄便攻。

▲ 妙著神機自巧生,公民提問傷敵一百自損一千,得不償失

▲ 做球給連未能一鼓作氣,還頻頻被對方扣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88135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3:21
不論誰當選都有利弊,
只能求——天佑台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12 16:40 回覆:

啊,這也未免過於消極了,感覺好像我對高中化學模擬考的態度一樣,一切靠擲骰子決定,哈哈。

可惜第一場辯論會沒有開放市民提問,我倒很想問兩位候選人:

(1)連先生曾說當選以後不支薪,然而選舉期間不斷砸下重金買平面媒體廣告、廣播、電視廣告、大型看板,「就算爬也要爬進市政府」。寧願散盡千金也要取得「不支薪市長」位子,非常耐人尋味。

(2)柯先生主張「全民參與決策」,如果面臨公民運動對決重大建設,當傳統與現代化的價值發生衝突,柯先生將如何在「市民樂活」與「公民對峙」之間抉擇?

如果他們其中有人聽到我的提問,願意給我答案,我就毫不考慮把我的一票給他,哈哈。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選民
2014/11/11 13:20

會受電視辯論而影響選擇的不知道能佔幾成 ?

恐怕多數人都很難放下對顏色的執著而有所改變吧?!

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如果看錶、喘氣、流汗,他一定解讀為 -- 誠懇、緊張

相反的,則解讀為 -- 傲慢、無能

  

民主國家的監督機制,任期四年,沒有人能夠一手遮天或一手撐天,真的沒有必要"含淚選舉"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11 15:02 回覆:

哈哈,你對候選人這樣的形容,讓人實在很難不笑出來。候選人的一舉手一投足,透過電視是一定會被渲染放大的,很多人不敢隨便上電視接受訪問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一說錯話,全盤皆墨。

電視辯論也不是誰比較伶牙俐齒就會佔上風,以前的美國副總統奎爾辯論的時候,像是學校辯論隊的選手,
言辭犀利很刁鑽,可是事後分析結果並沒有幫他加分,選民不見得喜歡他說話咄咄逼人的模樣,所以電視辯論的客觀變數真的很多,是一門大學問。

台灣除了藍綠還有一大塊中間選民,大約佔20%~25%左右,如果中間選民比例持續上升,也許就會形成另外一種選舉文化,而不是老是用顏色在投票了。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舉
2014/11/10 20:14

回來探親,剛好碰上台灣的選舉潮,有時看看電視報導,也是很有趣的。

看到電視重播多年前的一些選舉片段,例如趙少康(那時他知名度好高啊!)厲言如果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會消失還是滅亡之類的話。想到這次選舉,還是有幾個候選人講如果選某某人,中華民國也是如此下場,不禁好笑。

住在國外多年,也到不同地方旅遊。坦白說,被問到來自何處,說來自台灣,可能人家還有所知道。說自己來自中華民國,十之八九會被以為來自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這個國號也只剩一個虛稱了,也許只有在國慶和選舉時,才被提出來而已?

的確,選舉,不是選救世主。真的救世主也不是人選的出來的。什麼民族救星,時局的扭轉者,都是可笑的口號,沒有哪個人偉大到如此。

在美國,看從極端自由派到極端保守,人們來來往往,自由至極就會回到保守,不同的人站上政治舞台,但一個時節過去,又換了人。沒有哪個人是長久的主角。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10 20:39 回覆:
你說的我完全認同,因為這些感受自己都親身經歷過。

大概沒有地方像台灣社會這樣,中間選民的比例如此眾多,我甚至覺得,如果要改變台灣的選舉文化,中間選民的比例應該還要更多,多到足以讓藍綠兩大陣營認知到單靠他們的鐵票,是成不了氣候的。

也許只有這樣,才會讓候選人重新思考如何用「社會和諧」的方式來獲取更多中間選民的信任。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2:29

老公不准看轉播,我從網路看了ㄧ部分內容。我認同[選賢與能],不要看政黨顏色。我許多好朋友,相交幾十年的朋友都因為支持的政黨不同兒不來往了,好.遺.憾!

我也不認為當完台北市長就[一定]要選總統,因為有些人的格局就是[不適合]當總統。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10 20:00 回覆:
寧靜姐你們家還宵禁啊?呵呵,一定是有感於台灣選舉氣氛太過激情,好像隨時會擦槍走火似的。

我其實很不喜歡看到候選人用鼓動的語氣挑起選民的情緒,雖然我也知道以行銷的立場而言,激情造勢總是讓人腎上腺素大爆發,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但是有時候卻會失控,撕裂社會。

候選人知道這一招特別管用,而且屢試不爽,慢慢就成了選舉必備的最後壓軸。激情過後,卻少見有人回過頭來試圖去安撫我們的社會,這一招險棋讓社會付出不少代價,是不是該這樣繼續下去?很高興這次選舉開始有了一些不一樣的聲音,我也樂觀其成。

要端正選舉風氣,不是要靠每個人一直罵一直批評,我們每個人都該負起一部分責任。我也相信我們有智慧,漸漸讓這種激情文化趨於成熟進步,究竟需要多久時間就看公民覺醒的力量可以多大囉。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1:50

山頭大哥

這篇我還是按個讚就好

怕我一開口

會有人開始拉筋抓我去101玩自由落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10 19:43 回覆:

來人啊,大怒神伺候!哈哈(沒事,你保持靜默我也沒問題的。)

這篇是應景的文章,如果覺得有壓力,讀讀就好,我從來不希望別人推荐或回應要帶著壓力。選舉議題也一樣,每個人順著自己的感覺,才會是最自然的。如果硬要將顏色加在別人身上,就失去了意義了。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0:54

 [ 民主 ] 的最高境界 -- > 凍蒜 !!!

沒選上一切努力白費 ... 所以看看誰 [ 騙術 ] 高明 ...

呆完狼單純健忘又善良 ... 過去 [ 悲情牌 ] 屢試不爽 ...

現在呢 ... 端出牛肉 [ 政策 ] 先開支票 [ 騙 ] 再說 ...

一切都只為了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10 19:34 回覆:
呵呵,不論是甚麼活動,只要是公開的形式絕對少不了要「藏拙」,很正常。投票前的活動,從平日就可以觀察候選人的一舉一動,電視辯論會只比較正式的錦上添花。

不過從細微之處可以看出兩個陣營的「危機處理」能力,是個有趣的現象。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08:57

辯論的內容雖然重要

往往一個小動作,也可能有很大影響

老布希看手錶,尼克森的擦汗,或許也重挫了他們的形象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10 20:56 回覆:

JFK和尼克森這場首次電視辯論,造成不小震撼,有將近十多年時間候選人都拒絕電視辯論,就怕在電視螢光幕前窘態百出,對自己選情造成影響,得不償失。

布希不停看手錶那一幕,我印象特別深刻,大概布希剛打贏波斯灣戰爭,覺得柯林頓不過小菜一碟,殊不知當時全美國經濟蕭條的風暴正悄悄來臨。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07:40

是驢是馬牽出來溜溜看就知道!不過我們前天龍國民也只能別人吃麵,我們喊燙。

當選臺北市長的人等於拿到了選總統的門票了,難怪那麼多人關心那場辯論,不過我兩次都錯過了。zzz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10 07:43 回覆:

是嗎?選完台北市長就是朝總統府去?I don't think so.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10 06:12

會演講和辯論的人 常操勝算......

所以不會表達的人 總是吃虧 *!*

當五四三二一 裁判大人排排坐-----

那真是 最緊張的一個時刻呵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10 07:48 回覆:

我記得當年選美國總統的石油大亨裴洛挑了一個副手,在副總統辯論時,開場白劈頭就說:「我是誰?我在這裡做什麼?」一聽完,連我都想問他,對啊,你來這裡做什麼?

要擔任公職,就要有為人民發聲的準備,我想這是一個候選人最起碼要具備的條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