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科技時代孝子篇
2014/08/09 07:29:44瀏覽2644|回應13|推薦130


造訪同學家時於車道前留影(Arcadia, CA)

今年父親節和中元普渡同時間,前一晚太后就已經千叮嚀萬交代要去賣場準備普渡拜拜的東西,兒子趁機湊過來要我陪他去光華商場看鍵盤滑鼠。

「滑鼠和鍵盤?你現在不是用得好好的?」我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兒子打工領到了薪水,生平第一次自力更生,他要體驗一下花自己「血汗錢」的樂趣,買一套電競專用的配備,犒賞自己一下。

平日上課期間,任憑你喊破喉嚨把樓上樓下的鄰居都喊起床了,兒子依然八方不動。父親節的清晨七點不到,我還在夢裡的沙灘上和女朋友浪漫的追逐著,在金色夕陽下我攤開我的手,女孩子用纖纖玉指溫柔的在我手掌心來回輕輕寫著:

「十一點帶我去光華...十一點帶我去光華...」

嚇...我睜開眼一看,怎麼有隻小狗,不是,是兒子瞪著一雙大眼睛,趴在床邊,已經迫不急待的聲聲催促著。唉...奈阿內?就不能等我把夢做完嘛?

「姐姐剛剛說了一個GTA,那是什麼?」我問兒子,兒子指著光華商場一家電玩的商店。「姊姊說的那東西裡面就有,還有樂高的遊戲也很好玩啊。」有點好奇現在的孩子們都在流行什麼東西,忍不住就跟著兒子一前一後走進店裡,高科技時代,當個與時俱進的爹地,才不會落伍啊!

兩個人再度走出店門口,我忍不住問兒子:「奇怪,說好今天是你花自己錢,可是為什麼最後卻是我刷卡?」

「因為你對我最好啊!」兒子裝可愛把頭放在我肩膀上。

「你等一等,我把手機拿出來...」我趕緊掏出手機。「來,把你剛剛說的話,一字不漏再說一次,我把它錄下來!哪天我真的老了,就拿出來天天聽,聽到耳朵長繭都沒關係。」

沒在開玩笑呢!這失蹤了好幾年的咒語今日重現江湖,難怪我剛剛像是吸了蒙汗粉,還沒來得及看清標價就把信用卡掏了出來,又讓這鬼
靈精給暗算一回。

車子停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收音機的電台裡兩位女主持人妳一句我一句,父親在孩子的心目中究竟扮演什麼角色?隨著時間快速的飛逝,小時候力大無窮的變形金剛形象,好像慢慢變成一部可以隨時吐鈔票的提款機。

紅綠燈上面的小綠人越走越快,越走越快,感覺就像孩子成長的腳步,一步一步快得讓我在後面追得汗流浹背氣喘如牛。


奇怪,平平都是爹字輩,人家朱自清的父親跨過鐵軌爬上月台灑了一地的橘子,連正面都還沒開始形容,光背影就寫完了一篇賺人熱淚的極短篇。不過,以前火車燒煤炭車速慢,跨越鐵軌可以慢慢來,現在高鐵動不動時速兩百公里,哪個憨老爸討卡幾康敢這麼幹的?

現在的孩子比起自己小時候真是已經大不同了,以前功課忘了寫或是字寫得像鬼畫符讓父母蒙羞,只要父母如雷貫耳的一聲跪下,為人子女的不敢不從。而這些處罰件件貨真價實不二價,動不動以小時起跳,
也沒聽過有什麼周年慶打對折還是老闆跑路大拍賣的。受罰的無不低頭真心悔過,也從來沒見過咱家姐姐妹妹們有誰敢偷雞摸狗,中途趁父母不在時開小差的。

高科技時代,孩子們小時候頑皮被罰站在牆角,一分鐘不到就開始聊起天來,聊到開心的時候,還不忘開冰箱拿果汁再回去繼續罰站。

以前人還跪算盤,沒聽過吧?「現在找不到那種大算盤了。」兒子說。

「那就跪遙控器。」

「那很簡單啊!」小子顯然不把我看在眼裡。

「規則是,如果不小心把媽媽正在看的奇皇后轉到別台去...來人啊!拖出去大刑伺候...」


躺在專屬小籃子裡一路從波士頓飛回台北(長榮華夏經濟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58532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5:14
現代"孝子"難當呀   天地顛倒的孝子之道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13 17:41 回覆:
少子化的趨勢,孝子之道很早就已經被顛覆了,呵呵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06:41
真 是 好 命 美 夢連 連 ...歲 月 如 梭 ...兒女 成 長 自 然 又 欣 慰 啊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12 18:44 回覆:
對啊,張姊也覺得時光飛逝是不是?孩子的成長,一溜煙就又變了一個模樣,快得讓人想留都留不住。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02:41

Hey Ho 家的寶貝超可愛,「親子咒語」再多都不怕啦!

天天父親節,天天甜蜜快樂〜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12 18:41 回覆:

呵呵,真的,咒語一唸,像被催眠似的毫無招架之力 馬上成了萬應公。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1 00:07

我的意思,孩子出生時一張白紙(天賦除外),在上面揮灑的是父母。

無論城鄉,父母長輩思想觀念或許依舊,但是金錢財富增多,

家庭倫理、教養子女,金錢財富往往是禍害的根源。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11 00:36 回覆:

我了解您的意思。

為了家產吵到分崩離析的狀況真是不勝枚舉,我的親友之中就不少。當然其中原因也不光是表面上財富增多一個單一原因而已,代溝、教養、婆媳、妯娌、連襟...都可能是冰山一角,只是所有的「氣」可能會聚集到家產的問題上一次炸開。一旦炸開了,愛已不愛,親已不親,而且還會牽連下一代。

我沒能力累積很多財富,只能送給孩子一根釣竿,我希望我的孩子清楚他們的父母的家產真的不多,不必爭的面紅耳赤,努力學會釣魚的技巧比較實際。這應該就是安兄所說的,孩子不變,是父母在變的意思吧?

只是這個道理,有時候台灣首富的家族成員也未必懂得,有的人手上已經很多,可是他還要更多。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23:35

看到老子當孝子,取悅小猴兒無比歡欣,

還沒見小猴兒搬出什麼娛樂節目,祝辛苦又自嗨的少年爸...父親節快樂!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11 00:08 回覆:

呀呀,你用「自嗨」兩字真是畫龍點睛,的確是自嗨兼自得其樂。

現代第二十五孝,老的上班賺鐘點費,小的開開心心幫你花掉 最後送你一張「爸爸我愛你」卡,以資鼓勵。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02:17
時代不同,孩子不變,是父母變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10 14:56 回覆:

安兄說孩子不變,是父母變了,不對,應該只適合形容我家的情況,其他家庭不見得如此。

台灣還是存在著很濃厚的「大家庭」觀念,祖孫三代、甚至四代都住在同一屋簷下的還是很多的,尤其農村地區。

父母觀念改變的,還是大都會地區明顯,不過比例和整個台灣比,還只是小部份而已,台灣父母還是很傳統的。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20:55
到冰箱拿個果汁再回去繼續罰站?還好他還記得是哪道牆.....哩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09 23:20 回覆:
客廳走到廚房開冰箱,回來就迷路?我們家沒拿~~~麼大好不好!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20:19

山頭大哥的小寶貝好可愛

尤其第二張照片原以為是網路上的圖片

圓溜溜的大眼睛

是小公主還是小王子

-------

我第一次打工是在大一時

第一次拿到血汗錢非常開心和驕傲

覺得自己有能力養家了

當下二話不說就把賺來的12000元全數寄回高雄給我媽咪

媽咪非常的感動~於是當月匯了20000元給我當生活費

---------

山頭大哥

要是旁人可以看到你那夢境

所有經過的人應該會立刻把你打醒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09 23:27 回覆:

飛雪媽看到妳把錢都匯回家一定很開心,女兒這麼懂事
(第二張相片裡的小娃娃是弟弟)
哈哈,我的一簾幽夢,不就被兒子給搖醒了嘛.....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19:48

兒子會跟您耍賴撒嬌已經不錯了

我的兒子與女兒都出社會了

貼心的事做了不少

但是兄妹倆都口拙

好聽的話我都沒聽過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09 23:34 回覆:
啊,浮生學長家的「親子咒語」也失傳了?呵呵。

我覺得親子間的互動方式也會影響到父母和孩子之間的親密與否。下次學長不妨「身先士卒」親自示範一次,讓您的兒女感受一下如何拉近與父親的距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12:22

蝦米﹐我記得還是小娃娃﹐怎麼過了幾年就“打工”了喔﹖

哎呀﹐歲月催人老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09 23:37 回覆:
對呀,感覺他們好像還在學走路,一下子突然個頭都快比我高了,歲月反映在孩子的成長,總是讓人措手不及的飛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