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用一堂課的時間
2014/04/04 00:58:00瀏覽3254|回應28|推薦123

【前言】並不是為了趕搭學運順風車寫此文。最近瀏覽網路讀到聽到一些令人深思的文章與分析討論,覺得有些心得感觸想用文字寫出來。當您讀完底下文章,您理性與感性的回應我依然竭誠歡迎,但是如果想爭辯孰好孰壞,孰忠熟奸,那就大可不必。我寧願大家把好、惡留存心中就好,並不是每件事都要與人爭的面紅耳赤的,社會上的「恨」已經夠多,不需要錦上添花。

平日繁忙之中有時候不免會漫不經心地直接就否決了孩子一個原本興致勃勃的建議,實際上每一次父母的漫不經心都會在孩子心中累積成一股抗拒力,漸漸地,孩子拒絕和握有絕對權力的父母溝通,有些事寧願私底下與同學為伍而不願意讓父母得知。為了避免與孩子之間的對立與日俱增,身為父母的我們經常要互相不斷的提醒:放下手邊的工作,放下權威和身段,好好聽聽孩子怎麼計畫,怎麼想。


前幾天我才在木頭的新文章裡寫下身為父親的感受,我的孩子雖然比木頭的孩子小,但是我和木頭一樣已經感受到新世代的衝擊正「猛烈地」敲打著我的心,不斷提醒我是時候該調整自己的心態。很顯然的,過去父母權威式的教育已經不再適用於這群新世代的孩子,照本宣科,只會更讓「爸媽冏很大」。

最近火紅的話題讓大家都有話想說,每個人出發點都不一樣,大家似乎都有一股無名之火不吐不快,許許多多情緒化的文字不外乎就是教人如何去「恨」,不是教人如何去「愛」。一窩蜂相互叫囂的文字中,另外有一種部落格文字讓我願意繼續讀下去,儘管少之又少,但是讀來依舊讓人覺得很受到鼓舞:

...如今島嶼又分兩國,媒體與社群網站眾生喧譁,但太多快思,太少慢想,只有你錯我對的廉價辨證,只會帶來薄弱的國家底蘊。...理性才能帶來真正的民主,整個西方民主400年的實驗,就是一個理性的學習歷程。我們跌跌撞撞走了60年,卻創造了不少奇蹟,整個華人世界,也只有我們保有真正的民主,但我們付出太多的代價。...我們正站在天平的兩端,要誓死保護好天平的支點,那個支點就是──「除了證明自己對之外,也要承認另一方也有對的部分,這樣邏輯才對,也才能,得分。」
  ─野百合學運蔡淇華

這是曾經參與過野百合學運的學生,經過多年以後對同樣投入立院抗爭女兒訴說他的心情。文章一語道出了一位父親對參加學運的女兒心中無盡的愛,這樣理性的教育讓人覺得欣慰與放心。接下來我讀到木頭的新文章,因為愛,木頭陪女兒體驗了330學運現場。我想換成是我,大概也會做同樣的事,我的過去他們不曾經歷,他們的未來,我願意陪他們走過,一起判斷是非,一起分享甘苦。

網路世代像是一把兩面刃,快速的洗版很容易陷入崩壞的文字陷阱當中,隨著旁人高漲的氛圍叫囂起舞。但是如果善用網路科技冷靜閱讀,是可以從中獲得許多讓人深思的理性思維,而不至於跟著人云亦云。

有一些客觀理性的聲音,是需要用心去聆聽的。


美國之音中文網焦點對話節目,華盛頓
【註】
貓膩:老北京土話,馬腳、漏洞、不合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22333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羽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11:14
英狗無能。不敢面對!
我在想像中,生活。
我在實踐中,揣摩。
有時候生活就像杯美酒,沒有人能嚐出它最真切的滋味!有時候,我不被看清楚、不被讀懂,那是因為我是杯半濃半純的美酒!濃得讓人看不清楚、又純得讓人看不懂。就像墨汁噴灑撥動,掩蓋了眾人的雙眼,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20 14:13 回覆:
莫在名字上做文章,社會風氣從自身做起。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10 01:35

年輕人容易被鼓動,我們都曾經年輕過,知道那是熱情和無畏

這也是人類進步的動力,多麼的可貴

當它燃燒如野火,氾濫如洪水

後果卻是不可收拾

希望理性和冷靜,能在大多數人心中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10 02:00 回覆:
我們有些制度看起來很完備,但是往往會因為某種人為因素,產生了「例外」。像我知道有些老外,在國外很守規矩,來到台灣以後知道台灣沒抓那麼嚴,久而久之,也變得很會鑽漏洞。

台灣社會離西方的標準還是有一段距離,我們要學習的還很多,要走的路還很長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1:09

在所有的爭執過程中,只有愛,從心裡發出為對方著想的愛,才能消弭恨和害怕---台灣現在所瀰漫的。

但願年輕的世代走出不一樣的路,不是陷入惡性循環,而是突破。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9 13:03 回覆:

台灣目前的氛圍,恨人容易愛人難,所以很多人覺得自己並不快樂。

孩子小時候從學校回來,都會說學校老師教他們要說好話,但是大人社會天天上演傲慢與偏見,恰好成了教科書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大人說得到卻都做不好,實在沒什麼資格對著年輕世代指手畫腳。

所以我才說,社會上恨意已經夠多,實在不需要再你一句我一句爭論不休,不必非要到處和人爭辯,硬是想要扳倒對方,有時候把好惡放在心裡就好,至少先要求自己做到最基本相互的容忍。

恨讓人疑神疑鬼,只有心平靜了,才有胸襟接納不同意見,事情才會有轉機。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21:50

那篇學運父親的文章真感人

世代交替

時間已經為我們寫下了我們心中的答案


blue phoenix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8 23:44 回覆:

雖然跨越兩個世代學運,我們看見每一個世代用自己的方式參與社會脈動。感動的是野百合經過歲月的歷練,將經驗傳承給剛發芽的太陽花年輕學子,台灣年輕人世代交替,意義遠遠大過於形式。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頭髮像雜草的。。。
2014/04/08 20:01

講得頭頭是道(大概是因為偶覺得他比較帥)誰理你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8 20:19 回覆:
哈哈哈,哎呀,你把我逗得忍不住笑了出!你說的是陳破空吧?(我一開始以為自己聽錯了,一直聽到「破功」「破功」)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8:16

>> Hey-Ho說:兀自心中放著,一點問題也沒有

共和黨籍雷根總統 有一個民主黨籍的小孩,所以他的政策至少得經過和他小孩在飯桌上的辯論。

假如 Hey-Ho 也有一個和你意見不一致的小孩,相信 Hey-Ho 也得費盡腦力去辯證。

時和 卻是有這樣的狀況。

.

觀察過,倘若是夫妻間的政治立場不一致,多半是ㄘㄝˋ了;

但是倘若是和小孩子的意見不一致,多半都能接受。

台灣藍綠各半,把真正的癥結點講清楚就夠了,剩下的大家各自投票去。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7 18:53 回覆:

在我們家,不需要辯論,因為我們不會過問對方的選舉偏好或政治屬性,甚至連薪資多少都不會過問。一如我一直告訴你的,每個人的決定在他自已的心中。我從來不清楚我老婆投票給誰,我父母投誰,即使我經常和老婆一起去投票所,出來了也不會討論,這是我們家的狀況,和您府上可能大不同。

雷根需不需要和他小孩辯論我不清楚,但是我想他的政策被國會認可遠比和小孩辯論重要。況且我覺得即使是家人,都該保有那份胸襟,我知道有些兄弟為了政治反目,也許我真該慶幸我不必絞盡腦汁去和我的家人激辯才能達成共識。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4:26

>> Hey-Ho說:關於國家定位,我認為國民黨的一群投機分子會害死馬英九。完全同意時和大哥說的,馬英九應該老老實實地說清楚,不要認為那是不能碰觸的敏感話題,不說清楚才會更啟人疑竇。

>> Hey-Ho說:您該不會單純的相信,往後其他國家要和台灣簽訂協議不需要得到中國大陸的「首肯」吧?

事實上,Hey-Ho說的正就是林飛帆的終極訴求,目前反服貿的訴求就是將反服貿與老共打壓台灣外交空間綁在一起討論。而倘若是用這種方法,那服貿協議注定將流產。

這也是我文章中一開頭就強調的:

這次學運由支持台獨背景的林飛帆主導(我叫林飛帆,我主張台灣獨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OdBg-2vsg) ,讓反服貿學運變成反對馬英九賣台的訴求,估計最後就會變成 「台獨公投」,與 時和 前幾篇分析核四的文章演變成「核四公投」,這正好是DPP的〝唯二〞兩張神主牌。

.

這也是我認為:馬英九一定要撐得住繼續與學生溝通服貿協議

.

我們經歷過台灣從民國60年退出聯合國、民國64年老蔣過世、民國68年老美斷交發生美麗島事件,深知台灣外交處境的難處。 而這些學生都未曾經歷過這些事件,抗爭是徒然消耗國家資源罷了。務實點應該先將經濟搞好,既然大陸拿不下台灣,那由台灣去影響大陸,未嘗不是另一種可行的方法。

倘若與大陸隔絕往來,並不見得對台灣是最有利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7 16:45 回覆:

其實原本我就沒打算要討論太深入,只不過是因為認識您很久了,才會想說與您多說幾句。您會歸納出這樣的結論,我一點也不意外,您挑了一張標籤替我貼上,我也無所謂,那麼就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紅橙黃綠藍靛紫,都來一張也無妨!

話題就此打住吧!你說的和你舉的例子,都很有道理,我一介小民怎麼想,也沒那麼重要,兀自心中放著,一點問題也沒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視全球化的衝擊
2014/04/07 07:05
這次反服貿學運的訴求在:弱勢產業之生計會被影響 以及 未來畢業生的就業可能會惡化。

然而這原本就是全球化的後遺症,台灣以貿易為經濟導向,早就接受到了全球化的衝擊,而服貿協議為全球化的一環,因此有必要將如何因應弱勢產業的轉型做更進一步的闡釋。

最明顯的例子是大賣場及連鎖超商的崛起,使用電腦化分析以及統一進貨以降低成本,讓傳統雜貨店或是小商家完全沒有生存的空間。這些傳統的小商家倘若想要繼續經營,唯有提升品質、使用電腦化分析、甚至是被迫加入連鎖店以尋求較低的進貨成本。

再來的例子是速食店的入侵,像是麥當勞、肯德基、披薩Hot、摩斯漢堡等,使用一貫作業流程、加上合理的價格,讓傳統的小吃店門可羅雀。這些小吃店想要繼續經營,也唯有做出特色,區隔市場以拉回顧客。

另外的例子就是洗衣工廠與門市連鎖經營,如此可以節省門市的空間,也可以使用更專業的機器批量處理專業的洗衣,如此更降低了成本。但是,這也使得傳統的家庭式洗衣店迅速流失客戶。

最後就是網路商店的興起,利用電腦科技配合網路收款,徹底顛覆了傳統的商家。

.

以上的例子都說明利用充沛的資金、一貫作業的流程,就可以將傳統小商家打得一敗塗地。

反服貿學運擔心大量的中資進入台灣,進而控制了台灣的產業,甚至讓台灣變成香港化,被大陸控制。各種耳語中,以大陸將會不計成本只求政治滲透,已達成以經貿促統最為分化人心。

這個問題就變成:能不能允許大陸投資台灣? 反中、恐中,溢於言表。

服貿協議明明是「發展台灣」的好事,卻變成了反服貿學運所謂的「收購台灣」的耳語,真可謂是「各自表述」的最高境界。

不怕麥當勞、不怕UNIQLO,卻怕服貿?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7 10:39 回覆:

過去這個「中」對台灣有著很不友善的前科,確實讓我心中有許多疑慮,無法對其產生信任感。這和貿易自由化、全球化原本就應該是兩碼事,是「以經促統」的政治目的讓事情變得複雜化了。您該不會單純的相信,往後其他國家要和台灣簽訂協議不需要得到中國大陸的「首肯」吧?

謝謝你提供這些文字。討論到此,我想就告一段落吧,底下與您討論的幾則回覆是我個人的意見,並不代表其他人的意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
2014/04/06 02:35
投資大陸本來就是風險, 而且失敗者居多。

就拿大陸股票指數由6000點跌至目前的2000點出頭,跌幅高達六成。

隨便想也知道外資都被嚇怕了,而且可見的將來都不敢投資大陸。

.

這些紀錄都是最珍貴的,打醒頭腦不夠聰明的台商,如此才能讓台商重新思考根留台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6 05:18 回覆:
政府說服貿協議利大於弊,這裡的利是屬於大財團如金融保險投顧類,至於受到衝擊的產業,政府說中央已經提撥九百多億救助基金,這些錢從何而來?還不是從我們全民納稅的錢提撥出來準備扶助這些弱勢產業。

因服貿獲利的產業大賺其錢,遭殃的卻要全民買單,這是什麼道理?未來也許
財團大者恆大,中小企業一個個被鯨吞,難道不會給台灣社會製造出更多的貧富差距,和其他社會問題嗎?

這些產業衝擊評估,為什麼政府始終不提?拍胸脯說沒事沒事誰都會,但是政府除了會拍胸脯外,最壞的打算是什麼也該向人民說明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
2014/04/06 00:49
台灣人不必再到大陸去投資做生意了?

台灣人在台灣,大陸人在大陸,一邊一國,各不相干?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6 02:11 回覆:

你想想看,為什麼我要跟你說「說來話長,其來有自」?因為我覺得那是我的私事,適可而止即可。況且我文章一開頭就說了,很多事情我不想跟人爭得面紅耳赤,喜歡也好、厭惡也好,我自己放在心裡即可。我不做大陸夢,我自己會找出路,至於別人做不做,你應該去問他們。

也許你對,這些大陸學者一點也不瞭解台灣。但是這些來自大陸的學者很了解大陸,而且說出我的心聲。

程教授在節目中提到「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我很熟悉,台商前進大陸之前都會蒐集這些資料,時和大哥是查資料高手,或許可以幫你了解大陸的實況。時和大哥真的不必擔心我說什麼,相信我,許多台商還是會前仆後繼進入大陸,不管有沒有簽服貿協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