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辣紅樓夢
2014/03/12 04:20:51瀏覽2667|回應20|推薦148

寶玉問起黛玉:「妹妹,可也有那東西沒有?」眾人不解其語,黛玉答道:「我沒有那個。想來那東西是一件寶貝,豈能人人有的。」

寶玉聽了,登時發作起痴狂病來朝自己身上狠抓,罵道:「什麼寶貝,還說『通靈』呢,這會兒全不靈了!我也不要這勞什子了!」

嚇的眾人一擁爭相圍觀。賈母急的摟了寶玉道:「孽障!你若生氣,打也打得,罵也罵得,何苦拽那命根子!」

寶玉滿面淚痕泣道:「家裡姐姐妹妹都沒有,單我有,我說沒趣;如今來了這麼一個神仙似的妹妹也沒有,可知這根本不是個好東西。」賈母趕忙哄他道:「你這妹妹原有這個來的....」

不待賈母言畢,黛玉眼白一翻暈死過去....

在大夥一陣手忙腳亂中驚醒,喝,外頭細雨紛飛,裡頭一片人聲鼎沸,歡樂周末麻辣缺氧,糊里糊塗夢一場。

麻辣鍋裡四八三十二種中藥材熬煮,清香撲鼻餘煙裊裊,恍惚之間好似見到國文老師搖頭晃腦從雲霧之間飄到我座位旁,舉起「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啪」朝我腦門就是一拍,「哎呀!」痛得我彎下腰雙手猛戳我那可憐的後腦勺。

「荒唐!瞧這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被你們這群不學無術的小子給折騰成什麼樣了?崇洋媚外,冬令要補,氣虛要補,一年四季補到『桃卡幾康』,書生誤國就是你們這模樣!」

慌亂之中趕緊揉一揉眼,啊,賈母....不是,是「無老婆婆」!再眨一眨眼,王熙鳳、賈寶玉、林黛玉全化成服務生美眉手上一盤幼咪咪白泡泡,晶瑩剔透的冰淇淋豆腐,三兩下隨即沒入滾滾的麻辣紅潮中,呼嚕呼嚕在那鍋裡載浮載沉、搔首弄姿好不誘人。呵呵呵,眾人齜牙裂嘴,哪管得救國誤國,早已迫不及待地碗瓢齊飛。真是一點也不辜負人家店小二遠赴東瀛「巧遇」無老婆婆,決心打造貴族鼎王之一片丹心照鍋底啊!

瞧,人家連製鹽技術都是在絲路上向摩洛哥商隊請益而來。讚嘆哪!那消失已久中世紀的製造萬靈藥及長生不老藥的煉金術,如今得以在咱們寶島台灣再次重現江湖,勤加修練自可百毒不侵。曾幾何時,西風東漸,新世紀吸金術強力進化,鬼頭師不就說了:「每個人都該有個主題曲」,就算一大群人被蒙在鼓裡,在掌櫃的精心包裝後,配上一曲王菲的「傳奇」,再平淡無奇的食材也會讓你彷彿吃出貴族味道,然後心甘情願領號碼牌掏出大把大把銀子買單。

眾裡尋他千百度,那「寶貝兒」就在燈火闌珊處。日本無老婆婆的冰淇淋豆腐又如何?摩洛哥商隊的製鹽術又如何?久仰曹雪芹「阿芹師」寫的一手精湛廚藝,此生如有哪位「鼎王鼎聖」、「鍋精鍋霸」能在賈府屋簷之下擺個凳子,讓吾等浮生小民飯裡來湯裡去,得以細嚼慢嚥遙想那與薛寶釵同吃燕窩與劉姥姥分享魚香茄、辣椒蟹,再吃上一回豆腐皮包子,就算餘生只能有雪裡紅、芹菜,也了無憾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15960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翻了
2014/03/17 22:56
笑得稀里嘩啦,竟然變成這樣· · ·大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7 23:32 回覆:
嚇我一跳,我以為妳打翻鍋碗瓢盆了。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樓新解麻辣鍋
2014/03/15 20:30

自古最俏紅樓夢

今世火紅醉麻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6 02:37 回覆:

自古最俏紅樓夢,今世火紅醉麻辣,自古對今世,最俏對火紅,妙極!文達兄是對句高手,佩服。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集挖挖哇偶有看
2014/03/14 03:20

那老闆我第一眼看到就覺得不是什麼正派名門,也說不上來......就是有邪氣的fu

還好我們家只吃巴辣閉嘴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4 07:59 回覆:

有邪氣,是喔?我覺得他可以算得上做生意的料,有小聰明,但是這次是聰明過頭,簡直佔盡消費者的便宜。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9:14

以前看到紅樓夢那段

都覺得寶玉超誇張又演很大

但是對比現在那些演很大的假鍋假鹽

他的演技似乎算內斂了

學長這麻辣紅樓夢的續集是清燉還是紅燒嗎得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3 23:47 回覆:
台中這家天王級麻辣鍋當初會如日中天,肯定有它的一套經營哲學,只是撐起了半邊天,卻沒能繼續在食材上精益求精,讓顧客享受更好的品質,反而反其道利用普通食材包裝「傳奇故事」來拉抬價位,顧客吃的平庸,帳單卻十足貴族。

如果企業經營是站在讓顧客當冤大頭的基礎上,那華麗的外表大概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總會現出原形。要想創造傳奇,還是要像紅樓夢的曹雪芹一樣,多花點心思經營「內涵」才是正道。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6:05

這「鍋」真是既麻又辣,大哥確定不吃麻辣嗎?怎一出口盡是嗆得人滲淚(笑)的言語?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3 17:17 回覆:
第一次,也是唯一次,是我剛結婚時,朋友請我們去明星胡錦開的一家天辣子火鍋店吃麻辣鍋。我印象深刻,因為吃完那一頓胃不舒服了好幾天,活受罪啊!從此以後舉凡那種強濃郁湯頭、五更腸旺、臭臭鍋之類的,一概謝絕。

紅樓夢有這麼一段關於寶貝的對話,對照這次新聞事件中的老闆以普通食材灌水,經過故事包裝拉抬價位,我看著覺得諷刺有趣,胡謅成文,看過笑笑即可。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5:17

小老弟猴腮雷

紅樓夢也能跟無老鍋湊一塊兒

紅樓夢變「紅樓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3 16:52 回覆:

我想這家店的老闆腦筋不錯,很懂得製造傳奇故事行銷。只是傳奇故事的主角如果放在食材上,那就是擺明了讓人一探究竟,偏偏又經不起檢驗,一戳就現出原形。

如果他把這些故事放在增進顧客用餐氣氛上,或許會吸引更多的人也不一定,就像曹雪芹寫得一手好菜,加上紅樓夢的故事,相得益彰之外,還成了中國傳世的文學名著。

「萬古流芳」不成,反變成「無良商人」,真是得不償失啊。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1:51

真是厲害啊!

這文有趣之餘

也點出當前火紅的食安問題

我們真的吃得安全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3 16:42 回覆:

謝謝學長,這篇是胡謅的即興之作,久聞這家麻辣火鍋的高價位,自認為沒有那種高消費能力,故從未去消費過。(對於那種很濃郁的湯底,我的胃大概也吃不消,對我而言那是花錢找罪受,所以我對麻辣鍋一直是敬謝不敏。)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0:33
其實這家店出包我還蠻高興的
身邊有個強迫別人強迫習慣的朋友很愛吃這家
但是我沒辦法吃麻辣而且她約的時間都莫名其妙
所以沒跟她共享冰淇淋豆腐
噗花哈哈哈哈~~她不知道貢獻多少無酬宣傳給這家
想到冰淇淋豆腐磚塊砸到她的腳
超歡喜的!!!
(壞心)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3 16:33 回覆:
我也很怕那種決定事情不必經過你同意就霸王硬上弓的朋友,好壞全部他一人說了算。

不過基於朋友的立場,還是要對此事露出「同情」的眼神,雖然你暗爽在心底,哈哈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0:21
好好笑的一篇,太有想像力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3 16:29 回覆:
哈哈,博君一笑的雜文,搭個時事新聞便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2:29

呵呵﹐超爆笑的。

吃﹐還是簡單就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13 07:29 回覆:

很多人上餐館都有「貴」就是好的刻板印象。我自己覺得麻辣鍋其實只能算是「平民食物」,在老板的精心包裝之下,竟然可以在台中撐起麻辣火鍋的一片天,價位一天一天水漲船高,只是老闆意氣風發之下膨風過頭,用極其普通的食材濫芋充數,最後還是要被打回原形。「胖達人」的另一翻版。

饕客們被鼎王的傳奇耍得團團轉,吃得是普通食材,拿的是貴族帳單,原來老闆眼裡一個一個「貴客」都是冤大頭,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