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家一萬哩
2008/07/28 06:20:49瀏覽5820|回應11|推薦140

     在醫院渡過的每一天,總是讓人印象深刻,因為這裡隨時都有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生離死別,浴火重生的故事發生,常常會令人感慨萬千,或者為之悵然與流淚;在無時無刻充滿悲喜交織氛圍的癌症病房裡,往往會分不清,今日的淚水,究竟是悲傷的淚水,還是歡笑的淚珠.

     口袋裡的PHS突然響起,總醫師向我報告有一個緊急會診,病人是64歲的女性,剛從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回來探親,沒幾天就因為氣喘被送到醫院急診,X光檢查發現整個左邊的肺部重度積水,電腦斷層檢查看到兩側肺中間的縱隔腔有很大的腫瘤,住到胸腔內科治療,切片檢查結果是惡性淋巴瘤,要求轉到我們病房做後續治療.我請總醫師先開一些緊急治療的藥物,以免病情惡化,同時趕快協助她轉到我們的病房.

     看到她,才知道她是個胖胖開朗的老人家,護士小姐都叫她胖阿姨,陪伴她回來的女兒,原來也是哥斯大黎加的醫師.做了骨髓檢查發現惡性淋巴瘤已經侵犯到骨髓,是第四期的T細胞惡性淋巴瘤,情況實在很不妙,和胖阿姨的醫師女兒討論後,她希望我能夠幫母親做初步的治療,讓肺積水改善不再氣喘,能夠讓她們坐飛機回哥斯大黎加.她告訴我要先從台北飛13個小時到美國的洛杉磯,再停留4到6小時等轉機,再轉機飛8個小時到哥斯大黎加首都聖荷西市,她們住在那裡.我心裡突然感到事態嚴重,要一天多的漫長飛行時間,我實在沒有把握胖阿姨能夠撐過去.我問胖阿姨的醫師女兒:台北到哥斯大黎加有多遠呢?她搖搖頭說:不知道!只知道很遠很遠!

     我查了一下,台北到洛杉磯有6千7百多英哩,洛杉磯到哥斯大黎加首都聖荷西市將近4千英哩,原來胖阿姨飛了一萬多英哩回來台灣探親,真是辛苦.想到她病重的身體,將來回家的路,對她而言更是漫漫長路.我問胖阿姨為什麼要移民到那麼遠的地方呢?原來胖阿姨的先生是外交官,專職中南美洲,當過好幾個國家的駐外使節.28年前他們輪調哥斯大黎加,愛上了那裡的氣候環境,就定居下來.胖阿姨有3個女兒和一個兒子都已事業有成,醫師女兒的先生也是醫師.經過詳細的跨國討論和治療計畫,我告訴胖阿姨如果一切順利,7月16日她們可以回家.

     天不從人願,胖阿姨的治療並不順利,第二劑的化學藥物治療就發生嚴重的腸阻塞副作用,原本開朗凡事都說OK的她,變得眉頭深鎖,我安慰她別擔心,有我在幫她治療,還有她的醫師女兒在照顧,一定沒問題,果真兩天後腸阻塞通了,我又看到她的笑容.然而不幸的是她的白血球掉到只剩200顆,又開始擔心發燒和感染,她失眠了,面容憔悴,更不幸的是她的左眼發生嚴重的感染,眼睛腫得張不開,一直問我怎麼辦才好?她開始擔心哥斯大黎加的醫療沒台灣好,是不是要留下來治病,等病完全好了再回去?!我告訴她,如果一切順利,要6個月的時間才能把她的病治好.......

     哥斯大黎加是胖阿姨的家,台灣是她的老家,然而這兩個家卻相距一萬多英哩遠.胖阿姨最終還是選擇回去,我想必定有她不得不的考量.我告訴她眼睛腫得越厲害,表示那裡的白血球和細菌作戰很劇烈,那就表示她的白血球回升了,很快就可康復出院回家了.胖阿姨半信半疑的說:原本是要回來探親一個半月,回味故鄉的溫情,沒想到卻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人生真是充滿了意外和無奈.我告訴她:安心吧!這些都是小插曲,雖然多住了10天,也讓她多享受家鄉裡兄弟姊妹的溫馨關懷,也是人生難得的意外之旅.我笑著對她說:放心!很快就可以回家了!果然三天後她的眼睛完全恢復正常,胸部X光肺積水也完全消失了!

     失根的蘭花如漂流的浮萍,這種失落感只有"獨在異鄉為異客"的人感受最深刻.胖阿姨千里迢迢回來探親,只為了一圓她的思鄉曲尋根夢.沒想到沒住幾天親友家,卻因為突發的惡性淋巴瘤成為我們的病人,讓一群從不相識的人聚在這白色巨塔裡,一同和死神搏鬥,為生命而戰,也許這就是緣份吧!雖然這實在不是什麼好的緣份,好的因緣際會,但終究是人生旅途上的小插曲.......我這才明白,原來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緣份所成就而成的;不管是好的緣份,壞的緣份,它們所磨擦出來的火花,都彌足珍貴.

     胖阿姨終於出院了,我們把她的病歷資料整理好,讓哥斯大黎加的醫師接棒治療.看著她眼角的淚珠,嘴裡不斷的感激和謝謝,我知道她對故鄉有著濃濃的感情與不捨.我們向她和她的家人揮揮手,祝福她們的回鄉路,一帆風順,在哥斯大黎加順利完成後續的治療,平安健康!

     我想起了 John Denver 的那首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Almost heaven, west virginia
     Blue ridge mountains
     Shenandoah river -
     Life is old there
     Older than the trees
     Younger than the mountains
     Growin like a breeze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om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就用這首歌幫胖阿姨送別吧!

    (本文轉載於103年3月份長庚醫訊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hwu1770&aid=20462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cky
激起思鄉情愁
2008/08/21 12:58

您的細膩文筆讓人感動,身為同行的我深深被觸動,在醫院中忙碌工作中還能讓您這麼地用心在病人照顧,深為你的病人是非常幸福。因工作上需要,這各開始到西雅圖華大進修,辦公室就在醫院隔壁,今天下午因為走去院內買咖啡,看到候診區溫馨人性的設計與裝潢,讓人似乎置身在飯店大廳,心裡才在想說哪天我們台灣醫院也可以這樣呢?大家都在談身心靈全人照顧,但是我們又做了什麼?安寧共同照護網感覺也僅流於形式,健保成為最終依循圭臬,最後被犧牲的往往還是病人。

或許是身處他鄉,對於家的感觸特別深刻,回家本來看似簡單且理所當然的事情,但現在卻覺淂她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我很能體會胖阿姨因為不能回家而難過,為了要回家可以激起戰鬥力與意志與病魔打仗,只因為那是裡才會讓她有歸屬感與安全感,所以再遠還是要回家...落葉歸根吧.....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8-21 17:55 回覆:

謝謝您!

祝福您在西雅圖平安如意!


Sussi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哥國見到了胖阿姨
2008/08/21 11:35
醫生,您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您,
但是,世界真的好小!我們都認識胖阿姨!
不過,我都叫他C媽媽,她叫我女兒...
只因為,他那二女兒是我小時後的西文啟蒙老師,
她的先生又是我父親的老同事,所以兩家人很熟...
 
C媽媽早我一個禮拜在7/25回哥國,
在7/31我帶著不到兩歲的女兒回去探視我在哥國的父母.
本來在台灣時,我們已經約好了在哥國相見,
不料,女兒水土不服,發高燒,流鼻水加咳嗽了一個禮拜!
鑒於C媽媽已經開始做治療(我忘了是物理還是化療),
抵抗力還有體力都很虛弱,
我不敢貿然帶著生病的孩子過去探視,
直到要回台之前,孩子康復之後才有機會過去看看她.
 
因為不知道孩子是否還有病菌,
我們只請C媽媽在屋內開著門,
我們在大門外的花園上與她對話,
看個像是我另外一個媽媽的她,
大熱天裡她包著頭巾,帶著口罩,裹著大外套,
就怕一不小心招涼,
想著她以前有多健康的模樣,
我們大家有說不出的難過....
基於不想讓C媽媽太勞累,
我們做了很短的拜訪,
離開後,我們家人都哭了....
 
現在,只希望她能夠減輕痛苦,
病情能夠穩定,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期望了!

台灣與哥斯大黎加距離有多遠?
其實,用飛行里程還有時間都能正確估計出來,
但是... 當心理掛念著親人時,這距離,真的是好遙遠好遙遠....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8-21 17:51 回覆:

人生何處不相逢!世界兩端的距離真的很遠又很近!

謝謝您告訴我胖阿姨已平安回到家,而且開始治療了!

祝福她早日康復!平安健康!

也祝福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離家一萬哩
2008/08/07 20:28

你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憐憫醫生。

我覺得臺灣的醫生和病人有很好的互動,我國(新加坡)的醫生真的缺乏這種好像朋友般的互動。

可能是醫生少,病人多的緣故?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8-07 20:46 回覆:
謝謝您!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尋的一個夢....
2008/08/07 05:26

感概系之....人生追尋的一個夢....

圓了夢,失了根,心仍常繫本土...

過程寫來真切....感動在真實..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8-07 07:04 回覆:
謝謝您!

tasse tass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白色巨塔裡的光明面
2008/08/04 00:34

你的文章讓身處白色巨塔裡的人感到溫馨

發自內心的感動!!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8-06 18:55 回覆:
謝謝您!

Starry N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異鄉異客故鄉情
2008/08/03 23:46
[音樂連結來自網路]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by John Denver... one of my favorite songs.


Things do not change, we change.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8-06 18:54 回覆: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南風醫師人真好
2008/07/28 19:17
南風醫師您人真好呢!我看過很多醫生要病患接受治療時,只會給人一種"要你怎麼做你就怎麼做,別問那麼多!"的感覺,但是南風醫師您還會向胖奶奶說"眼睛腫得厲害是因為白血球在與細菌作戰,表示白血球回升了",我想很多病患在生病時,因為對於下一刻還會發生什麼事情而感到茫然害怕,所以內心是非常脆弱的,而南風醫師就像是來幫病患打強心劑似的,讓病患擔心的事情突然變成是一個很值得高興的事情,您真的很棒呢!

等了好長的時間了,南風醫師終於又有新作品,每天要是看不到南風醫師的作品,都會懷疑是不是城邦系統錯誤沒有通知南風醫師有新作品,所以都會來南風醫師的部落格看看,確定真的沒有新作品才失望地關掉網頁,希望南風醫師以後要經常回來看看大家還有PO新文章唷,這裡有很多您忠實的讀者呢!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7-28 20:33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實在不敢當.

歡迎您常來坐坐.也祝福您!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胖阿姨~
2008/07/28 17:28

哇~~又看到你的文了 開心

因為有你這樣的好醫生    

世界很溫暖的

祝福胖阿姨..

~^^~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7-28 18:14 回覆:

謝謝您!

歡迎常來坐坐!

也祝福您!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醫難求
2008/07/28 16:55
我遇到的醫生都是忙碌的名醫,雖然醫術好,但是少了讓我安心的溫暖。如果我的婆婆生病的時候,也可以遇到像您這樣噓寒問暖的醫生,她大概就不會枉死醫院。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7-28 18:12 回覆:

胖阿姨住了一個多月,當然有很多時間可以聊天的!

謝謝您!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厚實的溫暖與感動
2008/07/28 12:31

千里迢迢返鄉探親,卻因為疾病的關係,被迫在醫院裡接受一個多月的治療,這種在苦痛中又帶點無奈的感覺,我很能同理。也許回到一萬哩以外的「家」對她而言,在心理支持上會有更大的意義,但想起這千里迢迢的路程和旅途的折騰,真是難為她了。

不過,這段期間在南風輕輕醫師的照料之下,她的病情能獲得控制及好轉,我想這也是她一段很深刻的記憶吧!謝謝這群醫療團隊人員的辛苦照護,讓她感受到來自家鄉最濃厚的人情味及最厚實的溫暖與感動。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南風輕輕(jhwu1770) 於 2008-07-28 18:10 回覆:

謝謝您!

照顧故鄉人本就是應該的.

祝福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