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常保熱誠?
2017/03/19 21:44:49瀏覽2410|回應1|推薦70

哭著也要走下去

堅持學做人

 

 

如何常保熱誠?

 

好友雨田在「釋白雲禪師簡介」一文留言,云:

興趣

興趣理想都得靠熱誠去堅持與實現。如何常保熱誠是重點。

 

這個觀察所得,來自面對自己及子女生活的真實體驗,亦為老小子的個人所感。為和好友們交換人生經驗,謹將回覆提供如下:

 

說得太好了!

這也是我所保持的心態。

 

我在年輕時並不確定,自己的「興趣與理想」是什麼?

其實直至退休,仍然說不清楚是什麼?

但一路走來,對每一份工作都能夠全心全意地投入,也就是您說的「常保熱誠」,或可稱之「敬業精神」吧。

 

至於「如何常保熱誠?」我也不知道!

似乎近於您在大作「學歷無用嗎?http://blog.udn.com/a34946601/96171029」中所說的「個性」加上父母的言教及身教,而非「思維」後的決定(指要不要「對手上這份工作」付出熱誠)。

 

不過有一項或許是個人能夠「常保熱誠」之「因」,即維持100% 向前走的動力。這個動力則來自於「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

 

因為每個人自己的全部精力(100%)如果分了一半(50%)去追悔過去,向前走的動力就只剩一半(50%)了。

 

當然,在遇到人生中重大的「轉折點」(包括「新機會」及「大挫折」)時,一定要停下腳步,全力思維:分析,研究,認識問題,然後作一抉擇。

 

釐訂新計劃後,把已過去的全部拋開,把100% 的精力依「新計劃」前行,直至下一個「轉折點」出現………

 

這十年以來,方知所謂「轉折點」就是「大煩惱」。

 

在思維過程中,如能在第一時間快速過濾掉那些「概念式掌握不住的」及「能力不及的」想法,又可以節省非常非常多的精力,使達成「決策」的效率更快速。以上係個人經驗所得的體悟,謹提供參考。

 

特別推薦:

 

剛接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2017/03/20 02:58 留言云:

人生的夢想要能堅持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老小子作覆如下:

 

英雄所見「相同」!大作 「再戰一回」http://blog.udn.com/applepeter/95902550#!prettyPhoto

 已拜讀,那是正向能量充分發揮的體悟付之於行.........

特此推薦以激勵人心。

 

 

延伸閱讀:

科學家學佛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634783

七職十三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444078

火焰花--學佛三部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513949

恆星的搖籃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518

口水計執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691678

討論與辯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557883

釋白雲禪師簡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97791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746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