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鐘(琴)
2017/02/26 06:27:15瀏覽6819|回應0|推薦85

 

作者:子規(琴依文義取的筆名)

 

閱讀經典的目是,

用它來幫助自己「運用思想」;

思惟通達之後,

才能「發揮智慧」。

 

上課鐘聲響起!

 

王小民是位年輕的大學生,今年他選修了一些佛法概要的學分。

 

今天是第一次上課,走進來教室的是一位老教授,小民心裡不免有些失望,但這位老教授,看起來,溫文儒雅,謙謙君子的模樣,想必要從他手上拿到高分,應該不難吧!

 

孰知,這位老教授,一踏上講台,卻連基本自我介紹的客套話也都一併省略。

 

直接就在黑板上寫著:

 

楞嚴經:第三決定明誨

 

各位同學請注意,這就是本學期的專題報告。

教授拿出一本厚厚的精裝書說:這本書就是楞嚴經。

於是他開始介紹它,有關於這部經典的傳奇故事,

當小民正聽得津津有味時,下課鐘聲卻已經響起。

 

這是小民第一次聽到楞嚴經,教授說它是一部智慧之經。

 

此令小民突發奇想:一定有一個人生最高的智慧,並且,就藏寶於此經之中。

,若能得此經相隨,不亦樂乎?

 

於是他興致勃勃地上書店買回來看,結果,大失所望。文字艱澀,文義渺渺,不知所云?這著實令他自尊心受損,他不禁懷疑自己:難道,是我沒有慧根嗎?

 

尤其,當他讀到第六卷,也就是教授所指定的課題。經文云:

 

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提。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然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

 

他再無法繼續閱讀下去了。本經乃智慧大經,怎可能教人以野人獻祭的方法?只要:身然一燈。燒一指節。即可無始宿債。一時酬畢呢?

 

他迫不及待,等到下一堂課結束時。就急著去向老教授提出疑問。沒想到,老教授三兩句回答,就把他滿腔求知的熱忱,一下子就澆冷了:

 

「佛經一字也不可改。說錯一字,可得罰作五百年野狐身。」

「只能信,不能疑」

 

小民悻悻然地碰了一鼻子灰。

 

於是,小民去搜集了近十部釋疑著作來做為參考,最後,他還是失望了,這些先輩大德的解釋,皆如出一轍。

 

該怎麼辦?

如此傷害己身之法?

能信嗎?

 

看起來,解鈴猶需繫鈴人,他只能回去求教於楞嚴經了。

 

在楞嚴法會上:

 

佛告阿難。如來今日。實言告汝。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開悟。

 

所以,這就是譬喻法哦?

不光是只看文字表面,也還可以深入去探討它的內涵哦?

原來如此!

 

雖然小民對佛法很陌生,可是,他也很用心地終於完成了他的報告。他提出「七疑、三隱」來當做學期報告,並硬著頭皮給遞交出去了。

 

自從把報告交給教授之後,他心裡就忐忑不安:

 

完了,完了,不聽老人言,恐怕被當就要發生在眼前啊!

 

終於,要上最後一堂課了。

 

教授說:大般涅槃經有云:

 

「善男子。於我所說。若生疑者。尚不應受。況如是等。是故。應當善分別。知是善不善。可作不可作。如此作已。長夜受樂。」

 

我們生存的年代,去佛時遙,有關印度的社會、文化、生活和政治體制,也是近代交通發達之後,才漸露端倪。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語言,在翻譯的過程中,究竟會發生那些錯失,已難以考證。

 

經典語出於誰之口?並不重要。任何經典,只要能幫助解決問題,那對你才有利益。假如,你讀得像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糊里糊塗,愈讀愈困惑,那就表示,它對你無利益。那麼,不妨先擱置。說不定,等那天有另番體悟之時,再回來重拾經義即可。

 

本楞嚴經除了是智慧之經,它也是密教大典。世人對這部經典,備加推崇。而個人想提出些許不同的觀察:

 

人人都期待,自己娶的妻子,貌如天仙,但是,絕世美女,並非是幸福的首要條件。何謂幸福?當你能驀然回首,燈火闌珊處;家裡那位滿臉雀斑,相貌平凡、樸實無華的女人,她才是和你相守一生,平平安安之道路。

 

自古以來,人類追求所謂道的欲望,縱然是出自於善念,但它可能也是人類強烈欲望之一種。

 

佛法是藥;佛法也是毒。

 

多少人為了得道,虛擲青春甚或葬送生命。這難道不痴嗎?

 

有句話說:平常心是道。正因為只是平常的道,所以,人們反而忽視它所隱喻的內涵。

 

此時,下課鐘聲正在響起。

 

教授說:

 

好了,各位同學們,本學期這一堂課程,主旨是在探討:智慧從何處生?

智慧非是存在於任何一部經典。

經典只是別人的知識經驗。

我們閱讀經典的目的,最重要的是,用它來幫助自己「運用思想」;思惟通達之後,才能「發揮智慧」。

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就不悟。

王小民同學!你做得很好。孺子可教也!

 

 

琴的文章:

37 理性看「緣與輪迴」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145

40 語蓮(琴) http://blog.udn.com/jfeng13x/166797626

46 在相片上打轉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74 沙漠不是沒有(琴)http://blog.udn.com/jfeng13x/84697405

79 詩誌七週年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游琴合作)

111 炸彈與火種~~外子的修養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114[炸彈與火種]與Sir Norton及一畝桑田的交集http://blog.udn.com/jfeng13x/88818389

117西班牙之歌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19不二的估價http://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

144登山客與山神http://blog.udn.com/jfeng13x/91194096

145 兩個人&一把吉他http://blog.udn.com/jfeng13x/91297505

146 衣貫道~~衣裡乾坤,方外之人莫明其妙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16235

153樂透之後http://blog.udn.com/jfeng13x/92152732

155「三生」?--答友函http://blog.udn.com/jfeng13x/92276036 (游琴合作)

156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http://blog.udn.com/jfeng13x/92346907

161天堂之路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21797

166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186安平追想曲http://blog.udn.com/jfeng13x/96531621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320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