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
2017/02/17 18:32:41瀏覽9502|回應1|推薦111

[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作者:子規

 

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

 

作者:子規(琴依文義取的筆名)

 

 

老祖每次一聽到「腦袋空空」這四個字,就一肚子火。偏偏住在他樓下的孫子,卻逢人都這麼介紹「我們這一家」:「不好意思哦!我這家子向來是腦袋空空的,若有不當之處,還望多多包涵!」

 

這天,老祖滿腹牢騷,想到自己祖祖輩輩們,不被世人了解的的身世,以及所有的委屈和辛酸,不禁紅了眼眶、老淚汪汪。

 

終於,他忍不住打開了「任""門」,讓孫子背著踏入法庭,向法官控告這個不肖的孫子。

他當著法官說:我要控告這個不肖孫子,毀謗罪和惡意遺棄罪。

 

以下即是老祖的訴訟詞:

 

打從這個孫子還在他娘胎裡,我就片刻不離,如影隨形地陪著他,他可是我的命根子啊!

我雖然默默不作聲,但每天24小時,分秒不停地替他處理天文數字般的繁重工作。

但是這個兔崽子,卻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也從未曾正面看我一眼。

 

老祖隱忍心中的悲痛,想勉為其難地繼續說下去………

 

原來老祖本姓是腦。

 

話說過去以來,因為腦族個頭太小,又卑微地躲藏在閣樓的屋頂下,孫輩們雖然隱約地感覺到他們的存在,卻從來不去拜候,探看一下他們的真面目。於是,開始用「空」來形容他們,甚至用「腦滿肥腸」來譏嘲他們。

 

好容易,走到這個新世紀,已經有一群好心的科學家,開始替他們驗明正身,並細數、公布腦族的輝煌功業。

 

老祖彷彿若有所思,但面無表情,並且用極莊嚴地口吻說道:「為了幫助庭上能夠更客觀公正的審判,請容許我用科學數據來方便釐清案情的來龍去脈。」

 

以下即是証物,呈上:

 

我們的大腦裡裝有將近1000億個神經元,每個神經元,都有能力連結到其他的1個到1萬個神經元,所以我們的腦中,會有4000兆個連結型式。

 

如果再把神經傳導物,在神經元傳導的不同強度加進來,那麼腦中的電化學組合的型態,假設每個神經元有10種不同的信號強度,那麼腦中的電化學組合的狀態就會有101兆次方個,也就是1後面加上1兆個0

 

法官稍微過目一下這份資料,但是並不太理解其中所隱藏的意義,所以向老祖說:

 

「請原告人,做進一步說明。」

老祖早就在等待這個為自己辯護的機會,正準備一吐心情故事。

 

於是他立刻向法官答話:

 

這個證據,是在說明一個無量無邊的數字,它正是我一生勞苦而無功的寫照。世人所說的心,其實,也就是神經元的電子訊息和化學變化。而它們就像一部電腦,日以繼夜,遷流不息,生活在這麼龐大的排列組合、變化無窮的世界裡面。

 

過去有一位佛陀曾說:「心是無常」。這個說法,很接近我的處境。我的存在是無上的恩典。

 

我承認曾帶來過無窮的煩惱,可是我也同樣帶來許許多多的快樂啊!

 

那知道這個兔崽子,他不快樂就怪罪於我,可是,當他快樂的時候就渾然忘了我啊!唉!」

 

老祖愈說愈慷慨激昂,突然用手指著他的孫子的鼻子說:「你只會責怪我是個糟老頭,才一點雞毛蒜皮的不如意,就來找我的碴。我何其無辜啊!」

 

由於太過激動,老祖竟然放聲大哭了起來:「孫子啊!可嘆我供應你一輩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可是你整天遊手好閒,風花雪月,不思正念,渾渾噩噩,徒令一生空過。到頭來,我的好處,你根本一點都用不上啊!」

 

此時,法庭上一片鴉雀無聲,連法官也舉棋不定,不知該如何裁決。

 

老祖的孫子,一直到聽完這些控詞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祖上,竟然擁有這麼了不起的家業。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報告長官,我知錯了啊!我真對不起我的列祖列宗啊!從今以後,我將痛改前非啊!我願意接受所有應該負起的法律責任啊!」

 

原來傷心不已的老祖,親眼看到自己的孫子,第一次為了老祖所受的委曲而痛哭流涕,看來,孫子的的確確是真心懺悔了。

 

老祖忽然感到於心不忍,萬般不捨,於是他深情款款地走向孫子,擁抱並摸摸孫子的頭說:「傻孩子,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沒事了,乖乖,別哭了哦!

 

法官看到這對祖孫已經重修舊好。內心也更加篤定和踏實,於是他讀出審判書:本「任""庭」首席,判本案以和解終結。但願你們祖孫二人,爾後,能夠多花點時間,深入去認識彼此的關係,建立更良性的互動。

 

於是,法官拿起木槌往桌面用力一敲,宣佈:

 

很好!審判終結!

……………………

剎那間,祖、孫、法官………. 合為一體!

 

琴的文章:

37 理性看「緣與輪迴」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145

40 語蓮(琴) http://blog.udn.com/jfeng13x/166797626

46 在相片上打轉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74 沙漠不是沒有(琴)http://blog.udn.com/jfeng13x/84697405

79 詩誌七週年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游琴合作)

111 炸彈與火種~~外子的修養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114[炸彈與火種]與Sir Norton及一畝桑田的交集http://blog.udn.com/jfeng13x/88818389

117西班牙之歌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19不二的估價http://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

144登山客與山神http://blog.udn.com/jfeng13x/91194096

145 兩個人&一把吉他http://blog.udn.com/jfeng13x/91297505

146 衣貫道~~衣裡乾坤,方外之人莫明其妙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16235

153樂透之後http://blog.udn.com/jfeng13x/92152732

155「三生」?--答友函http://blog.udn.com/jfeng13x/92276036 (游琴合作)

156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http://blog.udn.com/jfeng13x/92346907

161天堂之路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21797

166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186安平追想曲http://blog.udn.com/jfeng13x/9653162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2346907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2 09:21

這寓言故事編得有趣 !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2-12 16:36 回覆:

謝謝!我就是喜歡小怪物的才華,可惜她對自己的要求太嚴,早已不寫了.....

祝新年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