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謙、卑、傲「三德俱全」
2016/12/04 00:10:12瀏覽2281|回應2|推薦31

是物還是人?

 

謙、卑、傲「三德俱全」

 

現實生活中

「謙、卑、傲」有很多面相

充滿著「不一定」

 

作者:杜火淦

 

有位好友,很有思想、很有見地,對「人」很有興趣,對杜火淦也很有興趣。

 

她說:

 

高人或俗人,都是「物以類聚」。

「英雄所見略同」的英雄也是一種「自高」的美稱,呵呵,我們都是俗人,無人出其右也。

讀部落格最有趣的就是能接觸各種不同的「人」,讀文如讀人。有人謙,很少;有人自卑,不少;有人傲,最多.......我們都屬於「人」之一種。

科學家特別傲,不知道科學家們同意嗎?

我對言論的「潛意識」特別有興趣,文章就是言論。我們看不到人,所以無關對人的偏見,只是對言論的反射與與觀感。

客觀的 feedback 是活到老學到老的精進空間,您說是不是?

 

杜火淦回覆:

 

哈哈哈,「人」=「物」,依其類而成聚落(布「落」格)。

但你已超越,俯瞰我們這些東西(是人?還是物?)在玩什麼。

但自己隨便看看,樂一下子,比較容易,如欲從每一群東西的「文論」中,去了解每一個東西,那得看完以億計的文字,然後還需分析、研究,才「可能」認識一點點。

那是「神格」的遊戲,並且遠高於希臘「諸神」,「老頑童加老小子」之類的東西,都玩不起,哈哈哈.....

又,謙、卑、傲「三德俱全」的,大有人在,要「看」的話,連神都會得偏頭痛、失眠症,何苦來哉?!

 

為何說:謙、卑、傲「三德俱全」的,大有人在?

 

其實此「三德俱全」並無「值得驕傲之處」(六祖[壇經]用語),只是做「人」的普通心態而已。

 

尤其是,古代儒家的傳承,加上現代科學的陶冶之下,在日常生活中及工作上,表現出的自然是「謙」,如儒家的「謙謙君子」。

 

至於科學家,數十年間,參加過無數的演講會,每位講者皆「謙謙有禮」。他們發表的論文,在文末也會謙虛地舉列出「本文未竟之處」。所以「謙」是常態。

 

儒家有所謂「三人行必有吾師」之語,「尊」他人為師,表現的自然是「卑」。

 

這方面,在科學界尤為顯著,因為科學的範圍已經膨脹到「沒有人能知所有的事」 --霍金在他 25年前出版的[時間簡史]中,已舉出當時歐洲名哲學家所說的這個「現況」。

 

不要說「隔行如隔山」,即使「本行」內的分工,都細到「沒有人能知所有的行內事」(參見拙作「聆聽同儕」)。

 

「同行」好比一張牛皮,上面有無數的毛;每一個「本行」的專家僅「專營」於一毛而已。他們經常需向另一根毛的「同儕」請教(或讀其論文)。所以「卑」也是常態。

 

「傲」?

 

什麼是「傲」?

儒家的「無友不如己者」是「傲」的表現嗎?

 

「好為人師」是一種傲的表現吧? !

但通常科學家向「同儕」請教時,對方都會熱心地「好為人師」一番。

 

他如「不願為師」,你怎麼辦?

如果人人都「不願為師」,科學如何進展?

 

所以「傲」中也有許多的「不一定」!

 

現實生活中,「謙、卑、傲」有很多面相,充滿著「不一定」。在「施、受、旁觀」三類人,心中的感受,亦有千萬億種。因涉及的是「情識反應」,是「無常」,難以一概而論。

 

至於「三德俱全」,那只是杜火淦的「杜火淦論」(定義,見前 po「杜火淦」一文),以嬉笑視之即止!

 

 

延伸閱讀:

聆聽同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665963

杜火淦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81342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3922311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
2016/12/05 04:17

「好為人師」---ㄏㄠˋ ---  不一定是傲.可解為偏愛

「好為人師」---ㄏㄠˇ ---  不一定是謙.可解為欲

「好為人師」---ㄏㄠˇ ---  不一定是卑.可解為作嫁

「好為人師」---ㄏㄠˇ---ㄏㄠˋ ---  不一定照我的解意來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06 01:55 回覆:

這些「不一定」

好得真妙!

好學者上(含三及四聲,HaHaHa.....)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06 01:58 回覆:
再接再厲:(從)這些「不一定好」(中),得真妙!HaHaHa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4 05:59
我把三篇文章一起讀,觉得收益三倍多。多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04 06:46 回覆:
不敢當!但更見兩個老小子的頻率一樣,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