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有恨嗎?(馮紀游)
2020/12/21 07:27:11瀏覽7580|回應17|推薦192

•千江有月,萬里尋雲,人間有約,再沐春風(釋若遷)•

逍遙閣主云:千佛山佛教基金會於2020年11月17日出版一本彩色精印鉅著《人間有約:雲公老禪師圓寂十週年紀念專輯》共711頁,134篇文章,作者七眾弟子152人,由閣主好友釋若知法師(參見延伸閱讀)主編。承她不棄邀稿兩篇分刊於:p.268〈你還有恨嗎?〉及p.342〈頑石化淨石 第三程〉(參見下圖)並於今年77歲的最後一個生日收到賜贈作者的兩冊,福緣匪淺。下附加註改編後的〈你還有恨嗎?〉供好友們賞閱:

你還有恨嗎?

作者:馮紀游

  在《聯合報作家部落格》中建立我自己的〈逍遙閣〉滿兩年半的那天,讀者人數突破了六十萬人(加註:2019年5月5日;迄今2020年12月21日已達九十三萬人)。略帶感慨地對內人說:

  縱觀年來貼文內容,似乎從白雲老和尚學到的佛法,已經融入日常生活中,心境的調理似已進入「見山還是山」的第三階段。

內人問:你還有「恨」嗎?

答:當然有!復云:心非口是而已!

…………………………………………………………………………………………………………..

  以上是不假思索的直截反應;再回頭依千佛山止觀檢視此處「心非口是」定義及範圍的原意如下:

「口是」:

  人的六根接觸到六塵生起的五蘊,必然包括由境緣引起的七情六慾、八苦範疇內的諸般情識。「恨」乃其成分之一,僅屬於「知覺」的分類,亦即基本的因果關係與因緣法則,乃自然現象。

「心非」:

  未曾學習千佛山調理五蘊之法者,甚易「口是成是」落入煩惱之中。

  修習略有所成者,至少能夠在想行之間建立間隔,從想蘊生起的一刻,即時導入千佛山止觀的思惟程序,而轉化煩惱。

  功候深的人則可在「受想」之間建立間隔;更深者,甚至可在「色受」之間建立間隔,凡夫面臨的煩惱幾乎不復存在,亦即「心波不生」。

(加註:「建立間隔」並非大腦停止,乃係轉變思惟的方向。參見:

137 最後的法宴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57187

47 五蘊高速公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999959

51 不可能止於一念?(33)http://blog.udn.com/jfeng13x/83230297

 由此來看,作「心非口是」之答,乃:

  五蘊變化的因果關係與因緣法則均在「我」的「知覺」之中;心裡明白「口是」的存在(不加否定),但經由調理五蘊的「覺知」,我「心」不隨「口是」的境緣波動,故稱之為「心非」。

  理想的最高境界,則是大菩薩的「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但心「如如不動」。

我的修行歷程

  有位居士問老和尚,修習佛法應該從那一部經開始?老人家告訴他,可以隨意翻閱,看到最喜歡的一段,就從那裡開始;這叫做「契機」。

  佛法具八萬四千法門,老和尚因人而擇法施教,就在「契機」二字。我所契機的,分為「理論基礎」及「實用法門」兩單元,陳述如下:

理論基礎有五

1.      佛法是邏輯:我在退休前的職位是 Scientist,譯作科學家。科學講求的正是邏輯,佛法思惟縝密符合邏輯,這是我願學佛法的首要動力來源。

2.      佛法平等,人人皆可學佛法、得饒益:從「佛教,佛學,佛法」(加註1的解析中知道,佛教徒及佛學家不一定能夠得到佛法的饒益,但學佛法者,則可從中獲得饒益。(加註1:84佛教 佛學 佛法(概念性的問題):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962480 )

3.      學佛法的目的在轉化煩惱:佛法是調心(五蘊)的道理方法,修習之旨在於意念的調理,煩惱的轉化。科學家既是「人」,當然也有煩惱,故不衝突,應該修習。

4.      「佛法修行」的正解:依釋迦牟尼「佛」的道理方「法」,以覺知去「修」正自己會產生煩惱的偏差「行」為。這個符合邏輯的詮釋,打破了坊間的迷思,可以被「具有儒家傳承的科學家」如我者所接受。

5.      佛法是平易近人的:老和尚用白話文解說佛法,打破了千年萬里的時空隔閡,使我能夠直接吸收,也方才體驗到佛法不但不艱澀,反倒是如此地合時宜、如此的平易近人。

契機的實用法門

  理論指出的只是大原則和方向,需要佐以許多能夠實際運用的道理方法,方得逐步修正心態和心境以化解煩惱。在「見山不是山」(加註2的探索歷程中,謹遵老和尚所教,嘗試了無數的實用技巧,當融會貫通到「見山還是山」的地步時,原來萬流歸宗,心中依止的實用法門只剩下列兩項:

(加註2:5 見山三部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89140 )

第一項: 認識「妄念」

  煩惱的根源是無明的妄想雜念。老和尚為我們歸納出的「妄念」,是那些「概念式掌握不住的」及「能力不及的」起心動念。經過科學邏輯訓練的人,能在第一時間判斷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解決由緣境產生的問題?或者自己是否能夠清晰地掌握住一念所及的實際性?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立刻拋開捨卻,無須再去理會。

例如,有位居士在選舉期間為政客言論、時事、國是而焦躁不安到吃不下、睡不著。老和尚先問他的家庭生活及事業,在今天,昨天、過去一個月….. 中有沒有什麼問題?他回覆:都很好。老和尚的開示是,除非他能去競選成為市議員或立委,才能改變些什麼;否則他只有一票的能力,先放下那些超出自己能力之外的焦慮,才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後來那位居士向老和尚報告,依教奉行後,他的病已治好了。

其實這種在第一時間就能認識的「妄念」,無須深思,立刻把它放下,本就是千佛山止觀靜慮裡的「砂汰」法的起步,也是最快速、高效率的法寶。

  此法足以砂汰99% 日常生活中遭遇到的煩惱。其邏輯很單純:

  任何衍生自「妄念」基礎上的「新念」,都是「妄上加妄」。如任由「妄念相繼」,如滾雪球般,只會愈陷愈深,形成大煩惱而難以自拔。

  相反的,既知為「妄念」,愈快拋開,愈省心力,愈易遠離煩惱之源。

  實用上的第一個難關是對明明已知是「妄念」的事,卻很難放下「不再繼續去想它」!

  但這門功夫能靠鍛鍊加強,而且會愈來愈快。持續修習,則「離妄念」的功力會加速度地成長。初時,不待「深入想蘊」即能離;後來偶能觸及「受蘊」即離。離得幾分即添幾分「靜、淨」。

  再次強調,「妄念」為現實生活中 99% 的煩惱之源,不可任其一念三千地發展,必須儘速辨識,不使「深入想蘊,妄念相繼」,並遠離之。

  在處理「萬念飛轉」的過程中,或許會抓住一念,好像很有趣(即「契機」),不妨依千佛山止觀的思惟程序,止於此念並不離此念,去研究、分析、認識「這一個妄念」的來龍去脈,由此將煩惱之源轉化,不再成為未來的煩惱了,所顯現的就是菩提,故云「煩惱即菩提」;也就是「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之意。

第二項: 明辨是非而不參與是非

  這裡面的法義有很多層次。起步的第一層,如字面上的會意,亦即老和尚對一般大眾所舉的「甲、乙、丙」的生活例子。

  第二層的「明辨是非」,是心存「人事物的是非對錯皆為無常」的底子,清楚地知道「無常」即「幻」。綜言之,「明辨是非」就是「知幻」;「不參與是非」就是「離幻」;這是行千佛山止觀時「與道相應」的思惟。

  修習的歷程中,會經過無數的增上層次;果真能做到「知幻即離,離幻即覺」的「即」字,則已達到覺者的境界了。

  第一項的「離妄念」和第二項的「知幻,離幻」相輔相成,只要鍥而不捨地累積功力,自見步步更上層樓,朝著「即」的「空間無限大,時間無限短」的理想方向前進。

結語

  老和尚告訴我們,他發明的千佛山止觀心地法門,可替本山四眾弟子節省十年的修行時間。此言不虛,我願作見證:

  在老人家住世時,我有幸親近、追隨四年;圓寂後,又當了四、五年「實習生」。在他圓寂九週年的今天,我終於可以告慰老人家在天之靈的是:「我已能夠醫自己的病了。」 

  我修習佛法的目的在於消減煩惱。在「見山不是山」的探索歷程中,專心地依千佛山止觀法門吸取契機的精華,於實際體驗中消化,再轉化成「自心」的一部分。

  本文「實用法門第一項」提及:即時離妄念足以消減 99% 日常生活中遭遇到的煩惱。那剩下的 1% 則是自己難得一遇的「大煩惱」(註:在別人眼中或許僅小事一樁。)

  往往大風大浪的考驗是助修行人突破、增上的契機。很幸運,一年半前在部落格的虛擬世界中,突然被一個常論佛法,一向受我崇敬的「資深熟格友」無端地率眾攻擊,顯露出俗不可耐的另一種面目。這個無預警的海嘯,使我心波劇烈激盪了好幾天;而後我跑去山裡的荖濃溪畔「閉關石上坐」,依千佛山止觀探索心世界中這片未開發的領域。(加註:參見延伸閱讀。)

  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終於與本文「實用法門第二項」所述的「道」相應;不但波平天青,早已把那個 “高階的五十陰魔” 逐到九霄雲外,自覺有所突破,頓時就感覺到「已能夠醫自己的病了」。

  回顧這次的考驗所悟,發現自己是第一次走到寶山外面,回頭看見「山還是山啊!」不禁開懷大笑。”

  沒錯,山還是山,但心中蘊藏的內涵已脫胎換骨,明白了千佛山止觀法門確實是條修行的捷徑!在「見山不是山」階段發展出的千招萬式(指學習的心路歷程),至此已融會為如來神掌的一招兩式(即「離妄念」和「知幻,離幻」),終身受用不盡。

  在默默享受浩蕩師恩之際,忽然發現:老人家雖已圓寂十年,我不但沒有「離佛日遠」,反而是佛已心頭坐也,老和尚常在心頭!謹以此文誌念。

延伸閱讀:

36 千佛菩提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1975

78 同師不同門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617070

340 閉關坐石上  觀得石中天(石中天之1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64680

337 雲天水瀑 & 石中天地(石中天之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248970

338 千人眼中各有意(石中天之3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12016

339 素石•畫石•神劫(石中天之4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20224

341 黃虎 黃鶴 白石蝦 濬哲集藏(石中天之5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406629

342 山西懸空村~~懸崖上的村莊(石中天之6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451885

343 慘綠的心~~石中天在人間(石中天之7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507379

344 曾文水庫~~人在做石在看(石中天之8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565641

345 石熊籲天錄~~曾文蓄水剩7%已停止出水(石中天之9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601844

363 天人合一石頭禪(石中天之10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3116955

365 坐在石頭上說石頭禪(石中天之1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3602997

本文網址連結:

469 你還有恨嗎?(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4784198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547841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3 12:55
有恨不如有怨

有怨不如有憾

有憾不如一聲長嘆!

文同大哥一生有恨!有憾!有長嘆?

卻促成他終生寫稿的 動力!

誰也擋不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1-03 13:44 回覆:

亓官兄引用的是「3. 吐嘈王」的迴響。文同大哥寫稿的動力,令人欽佩,也令我想起文天祥、屈原等古文士為節操付出的生命的光熱!感謝分享!

讚啦

資深頑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諒別人就是保護自己
2021/01/01 19:19

你好;

     原諒別人就是愛護自己,活到這把年紀了,心裡有恨對自己身體不好。一年過一年很快啊!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1-03 13:20 回覆:

哈哈哈,我們「老頑童族」最大的「優勢」正是「不把那些奇奇怪怪的人事物放在心上」自尋煩惱。也祝您2021健康快樂!

讚啦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31 18:43
新的一年  希望 能平安健康。

祝福  創作愉快。
傾聽土地的聲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1-03 13:22 回覆:

謝謝 cundiff,也感謝您分享了許多精彩好文!祝2021健康快樂,文思煥發!

開心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19:16

眾生如幻,心亦如幻 ,知幻離幻 ,此非圓覺經之修行境界乎 ? 

幻身如幻,心亦幻 , 開幻眾 ,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 

啊 !   當體即空   ,原來眾生都是佛陀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1-03 13:23 回覆:

Jason兄的境界高我一層。思考多日,謹以涉及《圓覺經》和《金剛經》的舊文(註:這是十年前的「心得報告」,現已突破超越付之於「行」,亦即「關心而不亂」回覆,參見:

4 知「空」始於識「有」~~平易近人的佛法:奇特的遇合(下)歸絢爛於平淡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8094

開心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19:02

愛恨均屬有情 ,我乃有情眾生之一,焉能無愛恨 。  

愛淡然、恨淡然 , 那人性自然之情 , 都是緣吧~  

性空緣起 , 真空妙有 ,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1-03 13:25 回覆:

Jason兄的境界高我一層。思考多日,謹能以舊文回覆如下:

77火焰花--學佛三部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513949

在「道」上行進的「雙駒」(註:馮)的確體驗到:

情識反應少了些,

「八苦淡了」些,

心也清淨些,

框框少了些,

自由自在些,

但尚不知

「不苦不樂」中哪些成分叫做「法樂」?

無從「濃」起!

自封「無情」是因自己有悟、未覺。

「未覺」之思,建立於「自己不悲,如何得知、能行同體大悲」之疑。

只有「覺者」才能「無住生心」地行大慈大悲。

對「雙駒」而言,那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如果繼續「思」之,「議」之,

就成了「妄想雜念」!

「雙駒行者」從「為我演說」的舞台下去。白板上留下三句「火焰花」:

「好一樹美麗的火焰花」(晨之境界)(註:劉)

「無情冷對火焰花」(雙之境界)(註:馮)

「五蘊皆空火焰花」(無之境界)(註:「老修行」)

開心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8 19:21
愛恨全屬虛無 魍螨鬼神擺一邊 除非能益於社會民族 何仿靜臥觀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2-29 13:52 回覆:
哈哈哈,深思者兄已得修心三昧。拯救蒼生之事,如非自己能力可及,則放下這個念頭就大功告成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8 18:46
緣起緣落,恨來無從躲,恨去無所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2-29 13:42 回覆:

哈哈哈,調心的功課正是當「恨意」之念出現的一剎那,不讓它繼續發展。但如果覺得「此念」有趣的話,躲,正面以對,用轉向思惟探視從何而起分析、研究一番,明白後,解開心結,則無所繫也。共勉之。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7 12:03

“心非口是”可以這樣解釋嗎:

心中其實沒有甚麼恨不恨的,但是當有人提起的時候,嘴巴即時反應說出有恨,說的當時好像有那麼一點恨的感覺,之後再想一遍,又覺得,真的沒事。即便心中澄明無失無得,也會在感官的直覺反應中產生霎那的迷失。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2-28 14:48 回覆:

哈哈哈,Lansing的解釋正是我在學而時習之的!

關鍵是「再想一遍」的依據。簡化後的快刀斬亂麻是:不繼續想那些「不切實際」的事,亦即本文提出的「非能力所及的事」及「概念式掌握不住的事」。愈快踩煞車愈清淨。共勉之!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來年
2020/12/26 03:37
佛家的事,我未知曉,無從回應。
希望來年,大家都好。
也感謝你的認可和支持,幫我找到一條可行之路。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2-28 14:33 回覆:

Ponder 兄多年心血蒐集的資料非常珍貴,不但為我增長了知識,也覺得可以分享給更多人。除了逍遙閣外,並在 udn.城市的「浪漫的南美風情」及「陸游城市」中陸續介紹(正在進行式)。參見:「浪漫的南美風情」:HSSRP:畢業別辭 https://city.udn.com/3309/7099270?raid=7099378#rep7099378 HSSRP:畢業歌(青青校樹)(Ponder2126 https://city.udn.com/3309/7099270?tpno=1&cate_no=0

「陸游城市」:

HSSRP:畢業歌(青青校樹)(Ponder2126 https://city.udn.com/73234/7100647?tpno=0&cate_no=0

珍貴資訊:畢業歌,美國原版(Ponder

https://city.udn.com/73234/7100647?tpno=0&raid=7101891&cate_no=0#rep7101891

珍貴資訊:畢業別辭(Ponder2126

https://city.udn.com/73234/7100647?raid=7101697&cate_no=109718#rep7101697

至於[佛家的事],身為具儒家傳承的科學家的我是當作「生活哲學」來汲取「消減煩惱」之道理方法的(沒有怪力亂神的成分,任何人均可獲益)。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快樂
2020/12/26 00:36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2-26 02:28 回覆:

謝謝水羚!也祝您聖誕快樂!

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