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秒運球投籃平台大紀錄的回憶~~「兩件寶貝」UDN拉拉手(馮紀游)
2020/09/02 07:28:20瀏覽3114|回應12|推薦141

30秒運球投籃平台大紀錄的回憶~~「兩件寶貝」UDN拉拉手(馮紀游)

退休後試作筆耕的同窗好友只有兩位:

黃盛洛說:「人老了,剩下的只有回憶」;

李益謙說:「老了容易懷舊。舊的忘不了,新的記不得。」

生活及心境如閒雲野鶴的我,

如要輕裝上路,與世隔離,

也只需帶著「回憶」這「一件隨身寶」足矣!

可是人老了,大腦額葉逐漸萎縮,

逐漸降低了「整合大腦中非任務性長期記憶」的功能。

懷舊和回憶所依的記憶也逐漸喪失。

如何才能帶著「失卻的回憶」上路呢?

…………………………………………………………………………………………………………………..

自從看到Siena《輕裝上路,與世隔離,你想帶上哪兩件「隨身寶」?一UDN拉拉手》 http://blog.udn.com/christine1116/149307296 的號角響起(註:眼睛可以「聽」「聞」「摸」「說」;見 Lansing的拉拉手貼文),就開始追文,愈看愈有趣。

格友們的回應如天馬行空,時空舞臺從斗室伸展到「旭日初昇」的無人小島,再進入「Ynn600」的外太空,天堂,地獄。「隨身寶」更是包羅萬象,從物質到精神,更昇華至 Lansing的哲學境界。

正在觀眾席上悄悄地享受閱讀及聯想之樂,Lansing的玉手一伸拉了過來。她在拙作中留言(註1

(註1先父和三姐的靈異事件(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0032260

 

16. Lansing

2020/08/31 07:38

超心虛的提醒您,我在兩件寶貝—UDN拉拉手文末,偷偷在您這兒繫了根絲繩..…

我在一小時(8:41)後的回覆如下:

還記得2017年6月25 參加了您的《「如果…」--拉拉手吧?》 玩得不亦樂乎(見「延伸閱讀」)。在那之前我還搞不懂「拉拉手」是什麼的時候,曾糊裡糊塗地「自己跳進去」自命為「Semi-UDN拉拉手」(註2),哈哈哈。

現在我學老和尚把「所有的東西」都丟進了垃圾桶(註3),要用時才去裡面挖出來。既然 Lansing 的御璽已蓋下,就讓我來挖挖看,能不能找到些靈感吧。

(註2172薪傳(Semi-UDN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989929

(註399 老禪師的垃圾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553317

…………………………………………………………………………………

哪知一挖就挖了三天!因為在檔案夾中充滿了「失卻的回憶」。沉浸其中的樂趣不亞於此前十天的拉拉手追文。並且發現前段(註2)的後面竟然還有「續篇」。(註4

(註4)173薪傳的有趣回覆:前輩閣主和老頑童同遊戲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108305

在這個「續篇」中,又有一段有趣的「忘卻了的回憶」:

3. pearlz

2017/03/03 04:20

大個子!

哇!陸游老哥的個子真的驚人,應該打籃球的。

老頑童(我):

小時候,老爸說那是野孩子的玩意兒,所以我們只知道背書及打手心的滋味,沒嚐過打籃球的滋味。

但老媽以鍛鍊身體為由,徵得老爸認可,送家兄和我去學少林及形意,所以在體育課玩投籃時,只要跳起來兩手一伸,四周立刻哀鴻遍野,好多隻手臂「被抱著呼痛」,球當然非我莫屬了。

台大教體育的白髮老教授很喜歡「這隻長人」,每項考試都給90多分。

大二最後一次考試是「30秒運球投籃」,而且佔本學期40% 的比重。

根本不會運球的長人,這下子死定了.....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心想:規則是不可「帶球走」.....

高手都是從罰球線逆時針跑圓圈,以擦板進籃.....

想了三天三夜,認為:

兩點之間直線的距離最短,如果用「箭步」,長腿只要「一個箭步」就可跳到籃下;

跳出時,把球投到中點地面,只著地一次,合規則;

人及球同時到達籃下;

接球,直線跳起,長身+長手,以空心球輕輕「推入」,

接回球後再以同法跳回罰球線.....

理論上可行.....

半夜實測成功.....功夫練成!.....

考試時「一心不亂」地施展「長手長腿箭步功」,耳中仍聽得到「驚呼四起」.....

成績:30秒,17球,平台大紀錄;

學期成績:96分.....哈哈哈

打籃球的故事說完了.....

……………………………………………………………………………………..

哈哈哈,如此美好的「回憶」怎可不帶呢?

問題來了,三年前做頭部斷層掃描,自己的大腦額葉剛開始萎縮乃親眼所見,輕裝上路,與世隔離之際如何攜帶這些「忘卻了的回憶」呢?

與世隔離之處不管多偏僻(沒有網路連線),只要有電就可以從筆電檔案夾中追溯回憶;裡面有加入優迪園三年十個月累積的四百多篇「往事」。

如果連電都沒有怎麼辦?

幸好以前在千佛山雜誌刊出的文章,自己收集裝訂了三冊:《游琴篇及續篇》,《游琴篇靜遠集》及《游琴篇逍遙集》,也有一百三、四十篇「往事」可以回味。

哈哈哈,輕裝上路去也!

再次感謝 Siena Lansing

延伸閱讀:

感謝 Lansing:「如果….--拉拉手吧?(2017/06/25 http://blog.udn.com/genglansing/105162362

星空。流螢。佳人--「如果早……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310250

[七絕]感甄--「如果早」(拉拉手:小鯊的傑作)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353701

 如果上天向下看(拉拉手:戈筆揚好詩)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434204

媞媺(松夜蕾白)_「如果」拉拉手精心創作的詩、畫、配樂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506620

 蕭何拉拉手:星空。流螢。佳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564437

如果....阿炳沒有…. (回應大漠孤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01722

我的「留級福」(應和雨僧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

如果逍遙閣被…. (收押禁見中)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323650

如果我的精神年齡是116歲!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633316

如果.我還有淚(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702341

善用“如果”~~ PFN三時觀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001271

如果~~老人想念老家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126409

如果~~東方朔說:太陽從北方昇起!你相信嗎?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78349

如果~~地球反著轉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81453

如果~~你的另一半買5000500300元,你會怎麼對她說?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413363

本文網址:30秒運球投籃平台大紀錄的回憶~~「兩件寶貝」UDN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0032260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500322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這篇才想起台大体育課
2020/11/15 19:27
己不記得考投藍有沒有過關,只記得大半同學体育課都是低分掠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1-16 19:27 回覆:

哈哈哈,我大概是因手長腿長佔了些便宜。記得五歲讀小一,到考初中時身材仍是小蝦米級。那時屏東市只有三所學校:省中的屏中,縣中的明正初中及工業學校。第一戰屏中失利;第二戰工業學校卻因體育不及格沒考上,把老媽急死了。哈哈哈

281 我的「留級福」(應和雨僧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4:53

遲早我們每個人都會在未來的某些日子只剩下回憶還多彩,趁現在把進行中的美好事物一一記載,故事越多拼圖顏色就越豐富。

願我們保有這份心境,在UDN一直一直寫下去...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10 18:29 回覆:

Lansing 所言令我感觸良多。人要怎麼走才算幸福?像許業武老大哥那樣神智清醒較好?還是像許大嫂那樣神智不清較好?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4 04:50

在文字裡欣賞您的投籃英姿

寫部落格的好處就是可以把生活的吉光片羽記錄下來,
待日後細細回味,喚起記憶得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4 13:55 回覆:

真高興知道您從文字裡可以看到一些「動態」!

再回想了一下當時的狀況,略作分析:

從罰球線到伸入場內的籃框距離約 4.2 m. ,通常運球直跑三、四步就可以過去,但球也要著地 2~4 次,並且到達時還要「剎住衝勢」,反不如高手跑圓圈那麼順暢。

「箭步」是國術,雖有門派之別,但「平衡、穩健」的要求是一致的。第一次彈出,左腳在前,著地再彈起時迅速地在空中換步,仍是左腳在前,讓後面的右腳著地再彈起,飛到籃下時雙腳同時落地,身體已穩穩「定住」準備接球。

原本運用「箭步」的目的在於瞬間接近對手,立即攻出三拳,四平八穩乾淨俐落且沒有任何時間上的浪費。其間腳只點地兩次(距離很短故能保持動力),四公尺的距離瞬間即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4 14:03 回覆: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9/03 15:53
或許 在世


活得精采 在人生中


留下 歷史 的痕跡


只是 人生終結


也能 無悔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4 13:52 回覆:

哈哈哈,西撕的思想範圍無垠,已深入哲學領域。我則在「向內縮減」去除煩惱,朝著白衣居士龐蘊的「好事不如無事」境界前行。此前已經過如附文所述的心路歷程。

38 恆星的搖籃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518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12:33
不僅迅速確實,還要一心不亂,學長真乃奇才也👍🤗👍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4 13:51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抬舉。但談不上「奇才」,只是「怪異」而已(和琴共稱「小怪物」、「大異人」的「尖兵二人組」。哈哈哈)(見附文)。

「一心不亂」的功夫是從步槍射擊訓練出的定功。例如,國際「.22 小型步槍」的賽程是兩小時打60發子彈,而且槍很重(註:愈重愈穩,故只設上限)。軍用步槍的臥姿比賽距離是800碼(部隊只有300碼),20吋的黑心看起來只有準星寬度的三分之一(20分鐘打20發子彈)。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的專注。

163 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08:07

有圖有真相,沒比沒傷害。知道你高,可沒想到跟左右鄰同學一比,那簡直是鶴立雞群,不打籃球是浪費資源。不過由練得箭步功一事可知,閣下果然自小腦力比身高更驚人。

光是「想像」你在垃圾桶裡埋頭挖了三天的奇景,就夠稱避世一寶了。得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4 13:49 回覆:

我開竅得很晚(見附文)。學科方面到高三才「甦醒過來」。之前,只有80分以上及五、六十分的成績,沒有70分的「中間值」(好像代表「有潛力」,哈哈哈)。考大專聯考前,老師分作兩派激烈爭吵:生物老師領頭的一派說:「馮紀游一定進台大!」;英文老師領頭的一派說:「馮紀游一個學校都考不上!」(註:生物老師後來告訴我的。)

這是屏東中學的「一樁大事」,因為歷年來的應屆畢業生只有兩人可以考上台大;而且丙組除了台大只有台中農學院及屏東農專,共三所學校。當年只能「聽收音機的放榜」,一開始第四個名字就是我,鞭炮聲立刻響起(五哥已在大樹上掛好的)。進台大後愈來愈順,一路第一名(大一、二農學院;大三,全校)。

281 我的「留級福」(應和雨僧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回顧
2020/09/02 21:43

長人就是這不一樣!!

唯一對長人有深刻記憶的,就是我在2010年廣州亞運時的東莞行,在地鐵站被超過200cm的長人包夾,><"。

出站後朋友還問,有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

我相信你這身處在矮個子當中,一定有不少趣事,改天再回憶幾篇高個子樂事讓我們開懷一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3 08:52 回覆:

意樵的「東莞行」為我長了很多見識。萬分感謝!

說起「高子」身處在矮個子當中的趣事,請看下方給2. ynn600 的回覆,一定會讓您笑破肚皮。至於矮個子身處在「高子」當中的趣事,在附文故事中的「其三」,可能也會讓您笑破肚皮,但會先笑矮個子,再笑本「可憐的高子」。哈哈哈

151 請原諒我認不出你 --「臉盲者」的懇求!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47320

 開心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6:53

文武全才!

《游琴篇及續篇》,《游琴篇靜遠集》及《游琴篇逍遙欒》,也有一百三、四十篇「往事」可以回味。這真是獨處時最好的「隨身寶」,回憶起一篇篇美好的甘泉。  

常常聽醫師建議中,老年人要做「重力訓練」「核心肌群鍛鍊」

其實他們都只有說到一半;更重要的是要做腦力的修煉,寫文章就是最好!

祝福大家玩得開心!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3 08:50 回覆:

十分感謝 Siena為優迪園注入活水(註:我奇特的頭痛是基督教「活水醫院」的院長治好的)。「活水」指的是生命之泉,您的「活水」為優迪園帶來了盎然的生機,真是功德無量!….. 哦!吹一下牛。「文武全才」在「武」方面的確有一技之長,即「射擊」也。在台大射擊隊時已遠遠超過部隊中「特等射手」的水準,也曾得過金牌。在附文中記下過一小段:275 盛夏冬眠 -- 尋找有熊氏後裔!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742683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1:52

馮兄不僅身材高人一等,頭腦也靈光,真的很天龍!!!

這段高手上籃光榮紀錄,可用來當傳家寶,也是隨時可拿來炫一下的隨身寶。

新的記不住,舊的雖忘不了但卻也記不全(完整),

真的很感謝UDN幫我們存下完整寶貴的人生經驗、心路歷程、時光點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3 08:50 回覆:

在上一篇拙作中,3. Angelhohoho 留言,說:「UDN又活起來了。覺得這陣子的UDN好精彩。有人在手拉手,你們在說鬼故事。真好。」指的是您發起的「七月傳說的序幕,就此展開-----」及Siena 發起的這個「拉拉手」。感謝您們兩位和 Lansing 的熱情!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1:03

回憶是無價之寶,

大長人打籃球和Semi-UDN拉拉手😄, 那些珍貴的記憶真的很有趣!

剛剛去看Lansing的 "(2017)如果..拉拉手",

那時真是盛况空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3 08:49 回覆:

哈哈哈,看起來老頑童的胡謅還有點娛樂效果! Have a nice day!

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