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伏爾加河縴夫之歌(李益謙)
2020/08/09 17:29:45瀏覽5145|回應20|推薦185

圖1:俄羅斯寫實畫家(Realistic artist)《伊利亞•瑞平》花了3年繪製的《伏爾加河上的駁船搬運工》(Barge Haulers on the Volga)(1870~1873)。

伏爾加河縴夫之歌 (Song of Volga Boatmen)

(文•圖:李益謙/編輯:馮紀游)

.   誰能唱出縴夫的哀慟?

《伏爾加河縴夫之歌》這首著名的俄羅斯民謠,於1866年首次出現在Mily Balakirev編輯的民謠歌曲選集裡。只註明為《俄羅斯民謠》,作曲和作詞皆不詳。

《伏爾加河縴夫之歌》是布拉克人(Burlak)拖著駁船和其他船隻溯河而上的人所唱的歌。他們於16世紀末出現在俄羅斯,並且隨著貨運的發展而增加。布拉克一詞源自韃靼語(Tatar)Bujdak,意思是”無家可歸的人”。

布拉克人運作的主要地區有三段河流(圖2):

圖2

從莫斯科到阿斯特拉罕的沃加河段(Oka River),從莫斯科到阿爾漢格爾斯克的白海路線,以及在烏克蘭的德涅斯特河段(Dniester River)。從春季到秋季,駁船貨運行駛期間布拉克人就當臨時工。冬季俄羅斯的河流經常凍結,布拉克人就失業,他們只得從事手工藝。 

大多數布拉克人是沒有土地或貧窮的農民,他們縴拉裝滿貨物船的工作非常艱苦: 將拉繩皮帶綁在身上,拉著貨船逆流而上。由於必須步調一致,因此,由領班設定速度和節奏,在沉重的負荷下整齊劃一的唱歌,也紓發內心的悲苦。隨著工業革命的到來,當機械馬達出現在河流上時(圖3),布拉克人的數量減少,到20世紀初,全部消失殆盡。

圖3

伏爾加河(Volga River)又譯為窩瓦河,位於俄羅斯西南部,全長3,692公里,是歐洲最長的河流,也是世界最長的內流河,流經草原、森林、山丘最後流入裡海(Caspian Sea)。此河是歐洲流域最廣以及流量最大的河流,流經歐洲俄羅斯,是代表型的俄羅斯河流。俄羅斯前20個人口最多的城市中,有11個就在伏爾加河流域中,也包括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

伏爾加河流入裡海,其下游地區被廣泛認為是孕育原始印度-歐洲文明的搖籃。裡海與黑海(Black sea)之間的大草原(PonticCaspian steppe)(圖4)

圖4

或稱為東歐大草原或所謂欽察草原,即今日烏克蘭南部、俄羅斯伏爾加聯邦管區和南部聯邦管區,和哈薩克的西部,屬於歐亞大草原的西部。歷史上,西元前是古老的印歐人種遊牧民族辛梅里亞人、斯基泰人和薩爾馬特人(Cimmerian, Scythian, and Sarmatia)的發源地; 他們的語言與伊朗語和古代東南歐洲色雷斯人(Thrace)的語言有很多關聯。西元後,操西突厥語的遊牧突厥人曾在此建立一個強大卡扎爾汗國(Khazars Khaganate). 接著斯拉夫文化在此發展,與日耳曼人和芬蘭-烏戈爾語族部落一起混居在此大草原。而草原的南部則有東羅馬拜占庭文明,其東部則存在著亞洲東方文化(東突厥,高加索和波斯)。更確切地說,伏爾加河南部以及由此向東向南延伸的整個歐亞大草原地區居住著各類民族,文化與民族的衝突與交融造就了印歐文明。例如987年基督教的東正教自拜占庭的君士坦丁堡正式傳入俄羅斯,大部分斯拉夫人從此變成東正教基督徒。

《伏爾加河縴夫之歌》的旋律有幾分滄桑悲涼(2個視頻)。我將歌詞從英文翻譯如下:

! !

再一次,再一次

! !

再一次,再一次

我們扳倒下了結實的樺樹

現在我們努力: 一,二,三。

艾達,達,艾達!

艾達,達,艾達!

 

現在我們努力: 一,二,三。

隨著駁船的漂浮,

我們在陽光下唱歌。

艾達,達,艾達!

艾達,達,艾達!

 

我們在陽光下唱歌。

! ! 我們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們在陽光下唱歌

! !

再一次,再一次

 

伏爾加河,我們的驕傲,伏爾加河,

強大的河流如此之深和廣闊。

艾達,達,艾達!

艾達,達,艾達!

 

伏爾加河,伏爾加河,你是我們的驕傲。

! !

再一次,再一次

! !

 

去年(2019)912日我參加的旅遊團在離開莫斯科前夕住在城郊河邊旅館。得知河流即是Oka河,是伏爾加河的支流,內心激動起來。哼起年輕時自學的伏爾加河縴夫之歌”到河邊捕捉夕陽(圖5, 6),遙想當年布拉克人拉船溯河而上的光景。問問同行,沒人知道這首歌。

圖5

下圖6

我同時也聯想到1960年代所讀的一本名為《萬里長江》的書。年輕的美國記者搭船自宜昌至重慶的白帝城。此段長江橫切崇山峻嶺,形成了著名的長江三峽。峽江航道灘多浪急,必須改搭小船,靠著縴夫拉船溯江渡過險灘。有一段江水流速湍急,船長也親自下去幫忙拉船,一不小心滑倒脫離縴線,立即消失在滾滾洪流之中,所幸最後繞道游回保命。隨行記者把這段搭船經歷寫成紀實文學,感喟男女縴夫生命的卑賤與不幸。

而在莫斯科城郊的我望著緩緩流動的伏爾加河水,思緒飛馳,浮現衣著稀少得近乎裸體的長江三峽縴夫們,搏命逆流拉船渡過險灘的畫面(圖7~10),同情那個苦難的時代和苦難的賤民

下圖7

下圖8

下圖9

下圖10

YouTube視頻1. 列昂尼德·哈里托諾夫領唱, 紅軍合唱團, 1965年

YouTube視頻2. 《伏爾加河上的駁船搬運工》油畫細部掃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Dai9s4Hmc.

https://youtu.be/kQmF31pn_fk

.   誰能描繪縴夫的悲苦?  

圖11:俄羅斯寫實畫家(Realistic artist)《伊利亞•瑞平》

俄羅斯寫實畫家(Realistic artist)《伊利亞•瑞平》(Ilya Efimovich Efimovich Repin, 1844~1930) (圖11)19~20世紀初俄羅斯最受讚譽的藝術家,同時也是在歐洲文化中推廣俄羅斯藝術的主要推手畫家。《伏爾加河縴夫之歌》出現後的第4年,當歌曲風靡之時,瑞平花了3年繪製《伏爾加河上的駁船搬運工》(Barge Haulers on the Volga)(1870~1873) (文首配圖1)。在這幅畫作裡縴夫們衣衫襤褸、皮膚黝黑、滄桑滿面,與歌曲意涵非常貼切,互相輝映,兩者已在音樂和繪畫藝術交會史上永存。瑞平於1870~1891為船夫在船上與風雨的奮鬥繪了一幅寫實畫,名為《伏爾加河上的風暴》(Storm on the Volga)(圖12)。瑞平如果沒有民胞物與的情懷,和對社會底層的同情心,有可能畫出如此翔實的作品嗎?

圖12:《伏爾加河上的風暴》(Storm on the Volga)

1874年瑞平到聖彼德堡帝國藝術學院進行繪畫交流。同時他的作品也在巴黎展出。那時一場名為印象派(Impressionism)的重要前衛藝術運動興起,也傳入聖彼德堡。瑞平欣賞此畫風對光和色彩的運用,但是由於他專注於主題的個性化,他批評印象派主義的畫風沒有遵循更重要的社會或道德要求,顯示他有普羅寫實和現實主義的傾向。這時離1917年共產十月革命還有43年之遙。

瑞平在20世紀初獲得各式光榮的讚譽,並於1901年被授予法國最高榮譽勳章,即”榮譽軍團”。19111923分別在羅馬和布拉格舉行個展。他於19309月去世,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俄羅斯畫家。為了紀念他,他的家鄉Kuokkala1948年更名為Repino

延伸閱讀:

從大貝斯公鴨嗓到兩個半八度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71772

誰翻譯了《伏爾加縴夫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516514

從伏爾加船夫曲到斯義桂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636809

李益謙在逍遙閣發表的文章:

學佛的老人: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 (含李益謙詩文)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人老了~~願新的一年充滿喜樂與光輝, 祝新年愉快(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845892

「人老了」 老李於2017年歲末的生命感懷(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872954

「空」的聯想 ~~ 一位基督徒研讀心經的心得與感想(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0957548

泡湯的科學意義(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990667

神奇的 Pi(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256870

火星日出之歌(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3429981

咬文嚼字話Christmas(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357468

花開花落自有時(李益謙編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7637338

深邃--無垠宇宙(李益謙教授)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7185661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480225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0 18:30

在長江小三峽拍的那幾張, 真是赤裸裸---人體和生活,

當時我去看三峽大壩工程, 也去拍過, 大約天氣還涼, 沒這種日曬的顏色.

好艱辛的生活. 看得另有一番感受, 雖然小三峽的水道最是清幽.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3-04 16:25 回覆:

竟然錯過了您的留言。抱歉遲覆。

意樵(15樓及16樓留言)在2010年底還遇到過縴夫的女兒。幸好大陸的「脫貧」工作已見成效,許多人得以脫離原本艱辛的生活,重拾新的生機,令人額手稱慶。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悲
2020/08/22 21:59

命之淵、運之艱、生民之苦、理之亦同悲之!

那生命中的一丁點盼望、如今安在?

兄的生命性情、幾句的佈白、令人景仰!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3 16:43 回覆:

天恩客兄悲天憫人之心、為上帝工作之事功及無私的奉獻,一向為我所敬佩。拜讀新作「天恩客遇見了兩位天使-3」( http://blog.udn.com/jesusismysavior/149161984  ),更令我感動不已!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3:24

以前的縴夫

實在太辛苦

只為了那一點溫飽...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1 16:35 回覆:

比起來,現在的我們實在太幸福了。您的新作中的海陸大餐,尤其是那塊厚厚的牛排令我口水直流,但加服務費才340元......我們真該惜福!

祝週末愉快微笑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續
2020/08/20 13:26

說我留言超過2000字,只好切成兩段放。

***

回了陸大哥的文之後,我和當年一起去的朋友核對了時間。

2010年11月15日,擠了地鐵到常平市已是晚上8點45分了。

雙軌地鐵的動線是人擠人被推著前進的,不是大步走進去的,車一離開又卡在人流裡動彈不得,我居然卡在外國長人堆裡。

9點10分才到酒店check in,9點半放好行李,10點外出覓食,在小肥羊解決中晚餐慰勞餓扁的肚子。

當晚跑桑拿的一干人等全自動消失,我回酒店洗宿,因為只有我一個女生。

*

11/17-pm7點約了她到k房集合,也是最後一次見到她的那晚。她那時說是23歲,當晚書記秘書說會幫忙後,我拉著她沿桌要小費,三個老總給的加起來是她兩個月的薪水,其他再湊也有2個月的薪水,聊表心意。

我以為失聯的她,在2017年6月朋友去武漢看兵馬俑時,在入住的酒店餐廳,遇上以前常平k房的經理當大堂經理,而又連繫上她,在重慶她和父母開了個補衣房。現在是否還在繼續,不得而知。

我們沒想到會趕上亞運的熱潮!!

這行程是很早以前排定的,離廣州又遠以為沒事,誰知那些各國人呀!!

把廣東省全塞滿了!! 酒店旅店都客滿,一位難求,車很難搭,想吃東西排隊排很久,見識到什麼叫人山人海,什麼叫到處都是人!!

人是百萬計算 心裡還慶幸,事先請K房經理先向肥婆燒鵝訂位!!雖有訂位也要事先到,時間到人沒到還是跟著排隊。

這位K房經理年紀也不大,當時是33y的帥小伙,未婚。

廣州亞運 2010 年 11 月 12 日 – 2010 年 11 月 27 日

想 看完記錄片和新聞之後有甚麼感想!? 想看縴夫的完整資料,可以到三峽大壩的歷史文物館看。

陸大佬文裡面的縴夫是網路上紀錄的老照片。

看了多方紀錄和報導,是巨大的震憾又心酸。我找到的資料上頭都有日期。

*

震撼老照片:男女裸體縴夫的情景,看的心酸

https://kknews.cc/zh-mo/history/yxz8lj.html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0 15:51 回覆:

意樵真是我的及時雨,因為我正愁無法「正確」回覆樓下好友們的留言而「拖」了四天。感謝之至!

留言超過2000字]是我經常遇到的窘況。通常幾個字加兩個鏈接就 100%被打槍;有時雖只放入一個鏈接都不行。

謹再次致謝!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續
2020/08/20 12:43

1997年 年拍攝的縴夫生活紀錄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P1aWp8TkIQ

***

湖北長江三峽的縴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oVlqmCPrn0

***

湖北神農纤夫(翡翠臺廣東話旁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299mYeoEYk

***

2013年05月17日 10:18

重慶新聞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30517/208957.htm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0 15:54 回覆:

這幾個鏈接為我解決了多日的困境。感謝萬分!

讚啦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06:04

伏爾加河縴夫  是幅有名的畫作  文中畫家名字翻成"瑞平"  台灣通常翻成"列賓" 

特做一下補充  謝謝!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0 15:58 回覆:

感謝洪兄的補充。我會轉達李益謙兄。崇拜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9 06:50

您文章中的圖7應該是演員之作 您看他們的肌肉膚色是多麼健康 沒良好的營養是做不到的 在細看膚色的分佈有上身與腰下的區分

由牽夫的歷史文字敘述看 每梢船的牽夫們人數應該是十多人到數十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0 16:11 回覆:
對非比尋常的事,疑惑難免。像 1969年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報導,我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巿的美國好友家中守著電視看了兩天一夜。但幾十年下來的「做假說」多得驚人。我拖了幾天無法回覆您的疑惑,幸好今天看到意樵在16F1及17F的補充,謹請參考。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0 16:11 回覆:

不是愛好,不是體育,不是擺拍,不是行為藝術……是生存

令人震撼 長江上的裸體女縴夫(組圖)

2015-05-28 西部快門 發表于文化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lpz3k99.html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20/08/16 22:30

三峽縴夫訴說著在險惡艱難的環境中,他們百折不撓奮鬥的精神和意志力,在湍急的河水中擊打著船舷和陡峭的岩壁,沉重的汗水,赤裸的雙腳,匍匐著身軀,拉著船逆流而上,為了生計,這些人真讓人感動。目前長江三峽還有縴夫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0 16:20 回覆:

謝謝水羚提出的問題,我又去探討幾天但仍捉摸不定。幸好今天意樵在 16F及 17F補齊了我們需要的資訊,有空時請參考。其中有一則:

20130517 10:18

重慶新聞

過去,在長江、嘉陵江都有裸體縴夫,現在只在部分地區有以縴夫拉船的做法

原文網址: 展現赤裸力與美! 女縴夫亮相重慶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30517/208957.htm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0 16:46 回覆:
長江三峽在大壩建成後已失其「險」,巨船通行無阻,不再需要縴夫,只盼「脫貧政策」貫徹,讓他們的生計更進一步。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6 19:21
真是生活不易,悲苦人生🙏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0 16:40 回覆:

大俠所言甚是,所以我們更應惜福。

大俠成語猜謎」在 udn.城市頗受歡迎。剛才看到前三謎已有750人閱讀並得解。等一下再轉介(四)。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6 10:13

對不起,筆誤.

把縴夫打成絳夫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16 15:45 回覆:
哈哈哈,請勿介意。筆誤對我而言是「常態」。祝週末愉快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