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奮起湖轉角的冬騙茶/冬片茶(馮紀游)
2020/06/12 12:18:17瀏覽4757|回應12|推薦216

奮起湖轉角的冬騙茶/冬片茶(馮紀游)

COVID-19疫情初現時,我們即從外食族轉型為「宅族」深居簡出。偶爾也會去鄉下、山裡透透氣。琴只要說出 the magic word ,我也只回答一字 ,任她駕著風火輪雲遊。我從不問「要去哪裡?」因為她「也不知道」-- 上路後隨著湧現的「靈感」東南西北轉,奇怪的是「最後總有驚喜」的收穫。

我們出遊的「根本大法」是選週一至週五,把上班族珍貴的週末讓給他們享受。

這天(2020327日)是週五,琴說出了 the magic word “。可能因為去年九月在奮起湖轉角農特產商店(註1買的阿里山珠露茶已用完,需要「補貨」,她三轉兩轉就轉向了奮起湖。這家商店有自己契作的茶園及茶廠。多年來我們的茶都是在這裡買的,老闆娘和她的小嬸共同輪值掌店。她們倆都很親切能幹,對茶作的知識及經驗非常豐富。每次都會像聊天那樣為我們解說,並現泡各具特色的茶讓我們比較,選出自己喜歡的。

去年買的“阿里山珠露茶”,產在八、九月的「非季節」,量很少。有位高雄的客人要全部包下,老闆娘不肯,因為要「分給老客人們」。這「非季節」的茶,風味甚佳,不是一般茶行說成的「次品」。

這次去時是老闆娘的小嬸當值。她介紹了稀有的「冬片茶」。此茶是「原本節氣已進入休眠期的茶樹,遇到溫暖又濕潤的暖冬,誤以為春天已到,開始萌发新芽,此時的茶葉香氣格外清新,滋味甘甜。(註2

她說此茶初時並無名稱,茶農見其在冬季被「非季節性氣候所騙」而生,戲稱做「冬騙茶」。後來為推廣行銷才把不雅本名更改為諧音的「冬片茶」。所以我認為先有「冬騙茶」之稱,後有「冬片茶」之名才是合理的。

「茶作學」是台大農藝系的本科,但我只知「茶作」並不懂得「品茶」,尤其是泡茶族言之鑿鑿的「回甘」。這次竟然從「冬騙茶」中嚐到了!雖然代價不菲(一斤 $3,600,賣我 $3,000),但得生平首體驗,倒是十分值得。哈哈哈………

(註1奮起湖轉角農特產商店成立於民國84年,民國98年正式更名為【轉角】 ○ 店面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81號。

上圖3

下圖4去年九月(生日「月」)的部分「戰利品」。哈哈哈

上圖5奮起湖轉角農特產商店在奮起湖大飯店對面。

下圖6

(註2芯茶濃,是位於凍頂茶的故鄉「鹿谷鄉」 https://www.teaez.com/fragrance/73410563.html

【香水冬片】

冬片茶(俗稱:冬片仔茶),是市面上難以見到之季節茶,只要一上市均很快就被熟客預定完!

冬片茶的由來: 是原本節氣已進入休眠期的茶樹,遇到溫暖又濕潤的暖冬,誤以為春天已到,開始萌发新芽,此時的茶葉香氣格外清新,滋味甘甜,普遍被稱做「冬片仔茶」;由于茶樹被氣候蒙騙生長,又被戲稱做「冬騙茶」。冬片茶生長於寒冷的氣候,所以茶農在後天的茶園管理、施肥、灌溉、產期調節都需更費盡心思及時間才能採收到良好的茶菁

冬片茶的特色: 冬片茶由於生長於冬季,日照少、茶芽生長緩慢,茶葉品質優異,具茶湯清揚、甘甜醇厚、不易苦澀的特色,有別於其他季節所生產的茶,「冬片仔」亦為高海拔茶區或進口茶所無法生產及媲美,有別於一般春、夏、秋及冬茶,為台灣具本土地方特色茶之一。

冬片茶在冬季寒風中生長、日夜溫差大、濕度低,因此生長緩慢,茶葉的口感也很特別,與一般的高山茶有所不同。茶湯聞起來香氣高揚,滋味甘甜柔美,也較不會有苦澀味,向來為茶界品茗老饕所喜愛。

冬片茶葉因為經過東北季風吹拂與寒霜淬煉,茶葉生長特別緩慢, 所以冬片茶葉片比其他季節來的厚,也具豐富的果膠質,茶湯濃稠度佳,且耐泡又不怕浸。

冬片茶的特色,冬片茶特有的"肥芽",生長節間短

Dec 01 Thu 2016

…………………………………………

【茶葉小知識】什麼是冬片?

今天來講什麼叫冬片,其實也可以戲稱叫「冬騙」

 看名字也知道它是被冬天騙了~哈哈 😂 

 冬片和冬茶是不一樣的噢!

 還記得我們前面說過冬茶的採收時間大概在10月底~11月左右,採完之後一般來說茶樹要進入休眠的狀態,但因暖冬的關係,茶樹誤以為春天到了 ,所以它又開始發芽了!大概是在12月至隔年1月採收

 前提是茶樹本質要夠強壯 💪 ,它才會在暖冬的時候發芽,但也因為這種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所以產量都不大,價錢也較冬茶高。

 生長的海拔大約在2000公尺就已經緊繃了,以後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會不會2600公尺也出現冬片我就不確定了 🤔 .....

  乾燥時的成品偏青綠色,而且大顆;沖泡出來的顏色呈現金黃偏蜜綠

  香氣有一種微微的臭菁味,形容白話一點大概就是下過雨之後草地的味道,而且會持續很久。

  喝起來的滋味清甜順口不容易苦澀,將葉片攤開來看偏向肥厚

 以上這些是冬片的特性~也算是台灣特有的一種季節性產品噢

下圖7在到達石棹之前的中油加油站前,和[台18]平行的下面有一座大得出奇又無人使用的停車場。後來才知道旅遊顛峰時代原本要在這裡蓋一座五星級大飯店。現在只有原住民每年在此辦兩次豐年祭。因為可以眺望美麗的山谷風景,所以列為我們上山「必訪」的第一站。

下圖8從停車場可以眺望美麗的山谷風景。

上圖9奮起湖的山勢很陡峭,主要觀光街道依山平行而建像梯田那樣。最下面的一條街因為地勢開展可以欣賞美景。這家「檜樂坊」由三姐妹經營:大姐擅長室內設計及烹飪;二姐是植物專家,室外盆景由她包辦,而且發明了「檜木花咖啡」。她用檜木製成具有許多細緻芒角的花片,泡在大姐調製的熱咖啡中會膨脹成立體的花朵。揭開咖啡杯蓋時,濃濃的檜木香伴著咖啡香撲鼻而來,真是獨創的傑作。聊了很多樹木花草後,我開她個玩笑,問:「檜木是保育木。妳的檜木是盜伐的嗎?」這才知道每年林務局都會標售老檜木供商業使用。三妹活潑可愛,親切善談是外場公關的天才(見上圖中央)

下圖10這是二姐手藝的一部分。

上圖11在這兒坐坐,身心俱清,蠻愜意的。

下圖12可惜這次去時在休業中。希望她們的「家人」早日康復。

下圖13我們到隔壁餐廳享用一頓「現炒」午餐。照片中的巨樹是「百年肖楠林」的肖楠。

上圖14下山走進「百年肖楠林」看到一對新人在拍婚紗照。

下圖15新人右邊的那位女士是「導演」。旁邊也有打燈光及反光板的,但這個「婚紗照」的「排場」比較「簡樸」,和格友「伊頓婚紗工作室」提供如仙境般的「美侖美奐」比起來有如天壤之別。好友們可以比較一下推薦「伊頓婚紗工作室」  http://blog.udn.com/etondigit/article

下圖16我照相時通常會儘量避開人群,其實今天的遊客相當多,而且絕大多數是「不戴口罩的年輕人」。這個大排長龍的「甜甜圈」攤子,想必又是一個年輕人經過網路世界塑造出的怪獸。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台灣「有錢有閒」的年輕人怎麼那麼多?哈哈哈

逍遙閣熱門瀏覽文章:

車子被撞還要賠對方的台灣奇譚

登山客與山神

白文鳥簡介

猶太人與中國人 ~~ 加拿大式笑話一則

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

衣貫道~~衣裡乾坤,方外之人莫明其妙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384657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片袋子茶
2021/01/16 09:11
日子還蠻優遊嘛。出國久了,竟不知奮起湖也有豪華、超級、巨大,大飯店。有點擔心那兒的地質狀態。順便說一下,你有不少宗教涉獵,我資質不夠,不能領受,就不裝懂推薦,務請體諒。那茶好喝嗎?去台日久,已經很隨便了。目前只喝香片袋子茶,你們可真享受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1-16 18:10 回覆:

哈哈哈,好說!好說!「不裝懂擊中了我的要害(我也非音樂人)。只因兩年前初來 blog.udn 時,無端遭受攻擊(兩派夾縫中的犧牲品),好幾位資深前輩為挺我,說明他們自己的「推薦」是「投名片」只表示「我來過了」,並不需要對其格主的一切個人行為負責。反正各種觀點都有,各適其適即可。參見:

333 陸游尋仙去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913672

奮起湖的房舍依陡坡而建,沒有大型建築物(乃本文誤導。抱歉)。其實我也「不懂品茶」。在北美幾十年都喝咖啡。早年自台來訪的親友流行送茶葉,堆滿了櫥櫃。有天突發奇想,用不同的茶來泡咖啡,不但變化多,口味也甚佳。七、八年後香港茶館推出了半茶半咖啡的「鴛鴦」;又過了好幾年才在台灣出現。哈哈哈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8 08:33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2-28 13:01 回覆:

哈哈哈,謝謝分享府上(貴公司?)收藏的茶品,令人羨慕。我們每次才買兩三包而已,但那石茶盤卻收藏了三個,從40至70 cm,當作藝術品。

讚啦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7 10:54
"the magic word "   幸福通關密語     陪伴一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07 13:45 回覆:

哈哈哈,今天(2020年87日)是週五。一大早琴說出了 the magic word “” ,5 a.m. 風火輪出動。6 a.m. 先雲遊到美濃龍肚,那家我們喜歡的客家粄條今天休息開(見附文)。繼續雲遊到甲仙吃芋頭冰淇淋,再深入那瑪夏看岩壁及瀑布。回頭去看南水庫滿滿碧水.....再到新化的 85度C 享受一杯咖啡→被鄰座正在泡妞又不戴口罩的老頭子劇烈咳嗽嚇得上車逃回家。駕駛了210 km. 哈哈哈。祝週末愉快

月世界的湖是「假」的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0176462


伊頓自助婚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10:23

謝謝您的推薦,也謝謝您的關注唷!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7-17 12:43 回覆:
妳的工作室為婚紗界豎立了楷模標竿。謝謝分享並祝週末愉快微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01:21

說走就走

而且是上阿里山

好羨慕啊~~

我從大學畢業就沒上去過了XD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6-26 14:08 回覆:

雲大少爺以精彩的照片紀錄旅途所見,才是真正的行家。我跑了六大洲卻未留照,只有從格友貼文中回味了。

祝端午節連假快樂微笑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1 01:48

沒想到陸游兄也是茶道中人

握手:)

敬祝闔府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6-21 13:32 回覆:
哈哈哈,謝謝巴拿巴兄的「謬獎」--不懂得「品茶」的「茶道」也!微笑

無聲 舞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9 07:51

能買到真正阿里山的冬片茶

也是愛茶人的福氣~

謝謝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6-19 12:43 回覆:
哈哈哈,我們找到可靠的店家,會很珍惜,所以「忠誠度」很高。尤其是修車廠,更要注意。祝週末愉快微笑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茶
2020/06/17 15:16
謝謝陸游大哥來訪與推薦。我也喜歡冬片的清香口感,雖然它少了點喉韻,價格也比四季茶貴了些,不過物以稀為貴,是正常。如您所說,通常一收穫,茶農都會事先通知老顧客,他們經常光顧,熟悉茶的生態,不必費舌介紹推銷,就會滿意的直接訂購。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6-18 10:51 回覆:
哈哈哈,物以稀為貴!的確有道理。我很喜歡辨音的格子,尤其是「仙翁法門」為我開了眼界。感謝分享微笑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4 09:39
好的凍頂烏龍茶也有回甘滋味,很久沒泡來喝了,有些懷念,趁著明天是星期日也許該享受一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6-15 07:53 回覆:
哈哈哈,我是第一次嚐到回甘的滋味,但確如您說的,我們上次買的珠露及以前每次買的,據琴說都會回甘。微笑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3 12:54
好喝嗎?我原以為是大哥去買茶被騙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6-13 20:28 回覆:
哈哈哈,是茶樹被騙了。不過人被騙的可能性也存在(用越南廉價茶冒充台灣高山茶),所以來這裡才不會被騙。以前從不知道回甘是什麼滋味,這回終於體驗到了,所以應該可以列入好茶之列吧。祝週末愉快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