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一棵路樹(黃盛洛)
2020/04/28 01:06:38瀏覽4828|回應12|推薦227

上圖1幸運的路樹(屏東將軍村青島街/馮紀游攝20200424)。

下圖2幸運的120歲錫蘭橄欖(屏東將軍村勝義巷/馮紀游攝20200424)。

上圖3120歲錫蘭橄欖(屏東將軍村勝義巷/馮紀游攝20200424)。

下圖4在老樹下享受一杯咖啡,懷想舊日童年(勝義巷/馮紀游攝20200424)。

逍遙閣主啟:台大農藝系同窗老友黃盛洛教授寄來一篇新作,並說起為文緣由,云:

當年台北市在建捷運系統時,常見北市路樹被掘,心中很不忍。乃用寓言的方式寫就了此散文,聊表對生態的敬意。敬請指正。

我是一棵路樹

作者:黃盛洛/攝影,編輯:馮紀游

這次我被移植在大馬路邊,成了一顆漂亮,挺拔的路樹,數一數歲月快要十年了。這些年來我戰戰兢兢地在度日, 深怕得罪主人──祼猿,又把我移植到不宜居住的惡劣地方。現在所處的環境,除了熙熙攘攘,尾巴噴著灰色內含 PM 2.5的霧霾!其他都還可以接受。在這裡!春天鳥兒會來唱歌,我尤其喜歡聽他們唱歌,唱完後就雙雙對對地跳進鳥巢;喞啷哦哦地耳語聲,真是浪漫。

  這十年來令我膽戰心驚的事很多,如踫"一聲,又是一位醉鬼攔腰撞上我的同胞;最令我毛骨悚然的是隆隆"的怪手作業的聲音,不知哪天又要我們搬家。慶幸可以喘一口大氣,走過了這十年。我總算長成像樣的樹木了。

祼猿不是說十年樹木嗎?這句話似乎像是詛咒一般,每當快要成樹木時,就把我斷手斷腳,說什麼為你好,移植後才能成活,即 “成活率高";原本!我活得好好的,百分之百,不僅可以活,而且可以活得快樂,為什麼又要我搬家?你們不是說:樹越是移植,越會死亡!你竟忘了嗎?

每當換一個環境,除了哭,掉眼淚外,強迫自己接受現實, 還得想方設法,努力地適應新環境,告訴自己我要活下去"。你們哪知道? 新環境,有時很惡心,比方說:

1)空氣中, 時時飄來什麼狗屎氣味,工作人員說:多種些樹好淨化空氣。可惡呀!你們製造的臭空氣,要我當肺腑來用,幫你們淨化空氣。

2)又比方說:建築廢土或臭氣沖天的污泥土,內含很多碎磚塊的客土,把我移植來,要我活在這客土中。老天爺!你評評理,這樣合理嗎?

3)你們祼猿穿上衣服後,自稱人類,就自鳴得意,可以勝天;說什麼 “人定勝天,來個 “林相變更”,原本我們在低海拔長得好好的,竟然被移植到半山腰上,害得兄弟姊妹們,死的死,殘的殘,能活下來的已不成 “人” 形。可惱呀可惱!

4)有時心中竊喜,移種在一個空曠地上,可是不時有人拿大大的剪刀把我東剪一下,西修一下,修剪成四不像。我真想念三字經,告訴你們人類:我是樹木,天生我材是為改善生態環境,造福人類,造就美好的生活空間。我不要當動物。動物,植物各有天職,不是嗎!。

唉!一肚子苦水,向肚裡吞。

我的一生也不盡然如此苦惱:

我也有過快樂的童年。記得小時候,我也曾經被呵護過,那時日子很好過,我們都是小不點兒,大家擠在小小的苗床內,從冒出第一片子葉開始,我們見到了兄弟姊妹。展開笑顏,大口大口呼吸新鮮空氣,迎接初昇的太陽,滿懷歡喜心等待新生的未來。

我們的主人,每天或定時會來照顧我們這些小不點。每當他要來時,他身邊的收音機歌聲由遠而近,我們分享了他的樂音。此刻他的到來,我們像睡醒的娃娃,期盼著媽媽的奶水。主人掀開遮陰網,按下手中的搖控器,水就細細的,柔柔的淋漓而下。有時水裡拌著一些怪味道的液體,有時灑上一些粉粒狀的東西在土壤裡。我雖然不喜歡但還是可以接受。

我們喜歡清晨,尤其是春日的鳥兒,她會唱歌,尤其喜歡白頭翁,她的歌聲優雅響亮。此外他也會為我們除蟲。聽聽他們對話,也知道她們在講人間八卦,趣聞故事,例如:在那條街上,兩位女人打架扭成一團;騎士不服警察取締,開口三宇經。如此週而復始。我們不知不覺的長大。

當有一天我們的手長大到可以互相牽拖時,我們的肩互相碰撞時,顯得這地方太窄小了。這時!體貼的主人好像是聽到我們的話,就把我們移植到苗圃去。這些小樹苗同樣的得到主人的呵護。直到有一天,隆隆的怪手來到身傍,掘下第一鍷之後,結束了快樂童年。我們兄弟姊妹,從此各奔東西,聽天由命;種在都市,或綠化帶,公園,社區,庭院或路邊。

不要小看我,我還有如下的本事:

1)使大地綠意盎然,樹下地表,種植豆科植物,如多年生花生,或鋪上稻草,木屑,蘆葦…..等。這些都能留住水分,保護並滋養土地。

2)幫助土壤恢復微生物相(如;蠕蟲,昆蟲,細菌,蕈類…..使土壤蓬)。使用綠肥;幫助土壤儲存氮素肥料,

3)所有可耕地都是森林創造出來的;樹根可抓住地下有機物質,容納菌根,葷類等的生存空間,成為土壤肥力的重要因子。

4)美化都市;種植不同季節會開不同花的樹種,可以把城市點綴成為花園式的公園城市。

5)在綠樹的庇佑下,老天爺創造的各種生物都會互相滋養,關聯。植物,動物,昆蟲,蕈類,微生物等相互建立起緊密的連結。

我是有情生物"跟動物一樣有感情,有喜,怒,哀,樂。

請善待我吧,祼猿。

記得否?

在你穿上衣服前,我們是生命共同體。

逍遙閣熱門推薦文章:

登山客與山神 (琴著)(瀏覽6,802|推薦284

二度更新 ~~ 陸游尋仙去 (瀏覽3,482|推薦220

夢撿銅板及種菜生活~~回應領弟貼文 (瀏覽1,915|推薦211

巧奪天工的「佩特拉」古城: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11)系列(9)(蔡憲宗)(瀏覽2,371|推薦208

徐志摩真正高攀的女人(電郵轉載)(瀏覽2,272|推薦198

月世界的湖是「假」的(馮紀游)(瀏覽2,642|推薦198

淺談「台北學」(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2121066 (瀏覽1,746|推薦196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329135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09:03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要是讓這棵樹聽到不氣炸了?

民胞物與,好文!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28 13:43 回覆:
哈哈哈,為了安慰它,所以我們在百年老樹下喝杯咖啡,和它博感情。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