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役情的曙光(Hegel)
2020/02/16 05:11:03瀏覽4084|回應11|推薦168

。疫情在武漢即將decline武漢戰役即將落幕。

武漢贏,上萬醫療隊伍轉赴其他各地,在全國範圍內的疫情,應該很快decline並止息。(Hegel)

……………………………………………………………

學過生物統計或統計學的人都知道「統計數字」可以用來唬人的~~端看使用者的「存心」。

這兩三天媒體及網路都在大肆渲染213COVID-19(武漢肺炎)「武漢單日死亡新高242人、暴增確診14千例,怎麼回事?」談論者言之鑿鑿卻是「半真半假」。「半真」的是舉出新公佈的「統計數字」。「半假」的是他們自己的詮釋引用、評比及無限延伸。

科學理論的功能是「預測」,簡言之,即「因果關係」。由理論導出的公式或模型含有幾個「變數」(即)。由此推測出一個「答案」(即預測的果” )。

當一個新問題出現時,如果套用的公式或模型中採用的“因” 不具實況代表性時,預測的 “果” 當然不正確。

COVID-19(武漢肺炎)和流感同屬冠狀病毒:前者為首次出現;後者則為多年「常態」而且有「大數據」。例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由截至125日的統計,估計在這個流感季美國至少有1900萬人染病、18萬人住院,以及1萬人死亡。由於多年「大數據」的累積,CDC「數學模型」估計的美國流感季效應的「可信度」應該相當高。

如果沿用CDC等歐美「數學模型」來估計COVID-19(武漢肺炎)的趨勢變化,乍看起來似乎可行,實質上在「起步點」就有瑕疵,因為COVID-19是前所未見的新型,它引起的症狀和流感不同,甚至發現「無症狀傳染」,在「確診」步驟上無法快速篩檢。

對「變數」影響最大的則在中共實施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嚴格控管行動,完全破壞了CDC等歐美「數學模型」所採用的「傳染“因”」。如王毅在柏林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所說:

We’ve taken such complet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efforts, efforts that are so comprehensive, that I can’t see any other country that can do this,” Wang Yi said, adding that any leader in another country would find the challenge very difficult. (註1

(註1China’s top diplomat acknowledges COVID-19 challenge, criticizes ‘overreaction

https://globalnews.ca/news/6555033/china-coronavirus-challenge-overreaction/

……………………………………………………………

逍遙閣主云:中共對武漢疫情控制的積極行動是史無前例的,所以絕不可用任何現存的數學模型去推測。海歌(Hegel)先生是位「真正的」科學家,能見人未見。他不根據數學模型,而是以變常數(varying constant)估算。所有的估算嚴密對應幾項因素,而且只適用三到五天,就要根據最新信息修訂。

下附他的兩階段分析;在第二階段中已隨中共的新防控措施作了調整。請撥冗賞閱以正視聽。

武漢役情的「曙光」(Hegel

本文出處:

曙光(Hegel

2020/02/05 07:59

http://blog.udn.com/Hegel53/131660330

3馮紀游(陸游)

2020/02/11 16:44

感謝分析!已把訊息分享出去了:

武漢的疫情急遽上升後即將落幕(Hegel

https://city.udn.com/73234/6813653?tpno=0&raid=6828884&cate_no=0#rep6828884

………………………………………………………………………..

Hegel  2020/02/12 13:12回覆

謝謝您。

武漢肺炎疫情將因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突然提供大量病床而使確診患者人數上升,然後下降,這樣的預測可能不成立了,疫情似乎直接震盪下降。

這是因為我原先的觀察:「要先有病床,才能進入收治系統,變成確診患者」,似乎在一月底時改變了,後來的信息顯示,似乎有確診患者住不到病床,在外面流浪。這使得在外面流浪的患者其實已經提早進入診斷系統,所以短暫劇烈上升的現象不成立。但是,疫情開始下降,則似乎比我預測得更明顯。

一般學者做預測,都根據數學模型,我則高度考慮非數學的因素,例如病床數,隔離的措施等,特別是,武漢疫情應對,因為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來到武漢,親自督軍,而有急遽變化,這些是一般學者的數學模型裡無法納入的

當初鍾南山對疫情的推估,很早我就認為一定被衝破,但是211日的新增確診人數公布後,疫情反轉向下的趨勢越發明朗,鍾南山的推估,似乎可以成立。

代價如此巨大,孫春蘭到武漢後,武漢用抓捕反革命分子的方式,破門抓捕「四類人」,通通送到(我認為)以隔離監禁為主要目的的方艙醫院(註:見配圖),「壞人」都被抓了,剩下的就都是「好人」了。

我維持原先的推估,武漢戰役,約在三月中旬可以宣布打贏,四月初戰場全部肅清,實際進展可能比我預估得更快,但,代價實在慘烈,幾乎不顧人道。

等疫苗研發出來,已經沒有人需要施打了。

………………………………………………………………………..

中國疫情「手動」大揭發?武漢病例日增12倍,感染井噴1.3萬例

2020/02/13 轉角24小時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4341016?from=udn_ch2_menu_v2_main

剛剛看見一則最新的報導(註:見上方)213日武漢病例急遽上升

或許,我先前估算:「在212-13日武漢會有一波確診病例急遽上升,但這並非新感染人數上升,而是因為病床陡增,在外流浪的人兩三日內通通進住病床,進入明確收治系統的結果」,竟然還是對了

我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感染規模的估算,並不根據數學模型而是變常數(varying constant)估算,所有的估算嚴密對應幾項因素,包括疑似病例的判據,確診病例的判定流程,核酸試紙的每日可用量,病床數,武漢當局的措施,及從視頻觀察到的武漢隔離的狀況。每一階段的判定,大概都只適用三到五天,就要根據最新信息修訂。

如果213日的病例遽增真的是照我的估算發生的,那麼我的標靶估算應該是會實現的,那就是,疫情在武漢即將decline,武漢戰役即將落幕。

武漢贏,上萬醫療隊伍轉赴其他各地,在全國範圍內的疫情,應該很快decline,並止息。

Hegel  2020/02/13 13:11回覆

………………………………………………………………………..

參考資料:

小心流感要你命!全球致死65萬人 大家卻只注意武肺?原因恐是這個

2020-02-04 09:37 聯合新聞網今周刊

https://udn.com/news/story/6839/4320192

(節錄)2019年冬天至2020上半年的這個流感季,至少已經在台灣造成56人死亡,在美國更導致上萬人死亡。為何大家反而對出現僅兩個月、截至昨(2)日24時全球總計362人死亡(台灣零死亡)的武漢肺炎更有感覺、反應更大?

專家認為,流感每年都來,民眾對於政府及醫療機構每年這個時候的警告太熟悉了,「熟悉了就容易無感」,反而是從未聽過、源頭仍未知的神祕新興傳染病,更容易引起大家注意及焦慮。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最新統計,同樣截至125日,CDC估計在這個流感季美國至少有1900萬人染病、18萬人住院,以及1萬人死亡。

………………………………………………………………………..

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

https://city.udn.com/73234/6769533?raid=6773562#rep6773562

………………………………………………………………………..

台灣流感比武漢肺炎更恐怖

https://city.udn.com/73234/6803093?tpno=0&cate_no=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317497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0 03:47
借用轉貼臉書,謝謝🙏



1b609b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13:00
版主馮紀游認為我的留言「文不對題」也不合逍遙閣的風格,所以我就談談符合我之前留言風格的版主在天下縱橫談的兩則留言,由於我已被天下縱橫談列入黑名單無法直接回應這兩則留言所以我在此回應,版主發表在昨天今天的兩則留言提到以色列攻擊伊朗油輪和導彈基地,版主為何不將禪宗小故事應用到以色列攻擊伊朗的新聞上?按照禪宗小故事的理念而論以色列與伊朗都對,是不是?話說回來,如果以色列與伊朗都對,版主的兩則留言就毫無意義了,是不是?
我順便談一下以色列的問題,以色列及其背後撐腰的美國固然霸道,然而巴勒斯坦及其支持者伊朗等國也不代表正義,問題就在於雙方都不講是非只講立場正如同台海兩岸與台灣統獨兩派的對立一樣,如果大家只想拿禪宗小故事宣揚「你對他也對」,無論中東問題或台海問題都永遠無法解決,是不是?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8 18:10 回覆:

我可以理解您被天下縱橫談列入黑名單的無奈、委屈、憤慨~~這些「情緒」代表的是您的「心境」處於極度的「不安」中,亦即佛家所謂的「可憐憫者」。

「禪宗小故事」表現的是一個人調心的成果~~「己心」不隨境緣的變化波濤洶湧,再看世事的「眼」更明。儒家的「定靜安慮得」也是同樣修養「心境」的道理。目前的您尚未能明白「消減煩惱」的饒益性。請反思:

「心不平」如何能好好的處理「事不平」?

您怕被政治迫害,不敢在自己的 blog.udn 中坦述自己的理念;跳進別人的「城市」中,又被「踢出去」(註:udn 的官方用詞),但逍遙閣的確不是您所期盼的「政治戰場」。

我通常不願強勢刪除格友留言,總想給人一點「自發自動」的反思空間。

為免您在多篇拙作中多次留言後,繼續下去將逾越逍遙閣的紅線而被「踢出去」再度受傷(註:逍遙閣建立三年多尚未用過。請勿做「第一位」),特地為您開放[陸游城市],讓您暢所欲言(見7樓的回覆)。請君自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8 21:23 回覆:
請君自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8 21:25 回覆:
請君自重!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11:16

明天的單日治癒病例應該就會超過當日確診病例  接下來是一步步戰勝武漢肺炎的實體過程

只是我怕是看不到了 依據我身體中毒的狀況 就算沒新毒進入 舊毒擴散進入關節與內臟 就難以活到下個月

再見啦 活了72年復歸塵土 只是沒替國家社會做什麼 終歸遺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8 16:48 回覆:

真是令人心痛傷感的處境!還是盼望您能康復.......

無奈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23:45

   首先應求 認真的投入盡心盡力,

   其間 若有不殆, 逐一 面對改正 便是

   加油, 天佑自助者 ~拍臉(清醒一下)

   從來不假喔!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8 03:05 回覆:
這才是應有的心態。希望全世界的人對全世界正在書盡心盡力的人都給予鼓勵及讚美。微笑

1b609b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09:46
版主馮紀游(陸游:武漢役情的曙光)給我的回應似乎認為世上沒有黑白是非分明的真理,至少我認為中共極權違反正常人性就應是黑白是非分明的真理,YST部落格一面倒吹捧中共政權難道沒問題嗎?若我想要找同聲同氣的網友,我大可去找一定認同中共邪惡的台獨支持者,台灣統派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將中共與中國劃上等號沒有黑白是非分明的理念,YST部落格吹捧中共的五毛們若真想打擊台獨為何不去台獨網站跟台獨支持者們辯論?因為五毛們根本不想扭轉台灣人的台獨傾向只想利用台獨激化大陸人民族主義鞏固中共極權統治,這就是中共政權與台獨政客唱雙簧的事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7 17:05 回覆:

禪宗有一個傳頌千年的故事:老禪師分別回答他的兩個爭吵的弟子及小沙彌侍者,說的是「你對。你對。你也對。」請問是老禪師不能明辨是非黑白嗎?其答中的智慧為何?「心」不隨境緣波動,則「眼」更明~~有這種修養後,君可遊戲人間乃至嬉笑怒罵而不「煩惱」。參見:空與魔~~消減煩惱的方法很簡單(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558981

您的留言不但「文不對題」,也不合逍遙閣的風格,是故請至我的城市[陸游]貼文(加入「市民」即可發「主題文」)。我會為大作「按讚」~~僅表示「看到了」而已。請移駕至:[陸游] https://city.udn.com/73234/forum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7 17:46 回覆:

請看:城市[陸游]貼文~~您的論述及對話:

你對。你對。你也對。

https://city.udn.com/73234/6850946?tpno=0&cate_no=0

2020/02/17 17:40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6 10:22

這位先生很熱心,但明顯是外行人,

研發疫苗不是為了治療這一波病人,而是防治下一波。

疫情當然會逐漸下降,但重點在於如何消失,或不消失成為常態。

還是多看看全球疫情防治專家的意見,比較科學。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6 18:47 回覆:

哈哈哈,這次安兄的評論失焦了(範圍太大,已超出 Hegel 分析的領域)。防疫工作是未感染前的領域;治療是感染後的領域;擴散預估(Hegel)又是另一個領域;(經動物的)「病源」及傳播途徑則是更模糊的領域~~ "Knowing where the virus came from can help to prevent an outbreak from recurring, and can allow health experts to put in place control measures."  縱觀國內外,對我而言,Hegel 的擴散預估是目前唯一具有「可信度」的。


1b609b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6 10:18
這個部落格副市長貓靈子所推崇的王孟源此人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其自然科學專業而在於其撈過界胡亂詮釋政治與歷史,李遠哲的諾貝爾得獎化學專業無助於其從事教育改革,王孟源的物理學博士學位也無助於其分析政治與歷史,王孟源應該只談物理學相關的自然科學議題正如同YST應該只談軍事科技的道理一樣,讀理工科系的華人學者專家喜歡撈過界胡亂管社會科學領域知識的原因在於他們誤以為自然科學與科技凌駕於社會科學之上,所以他們認為自己既然能成為自然科學學者專家當然也能輕易解決社會科學領域的問題,此種科技專家的傲慢正是李遠哲、王孟源、YST談論政治的通病,科技專家瞧不起社會科學的代價胡搞瞎整的代價有時候很可怕,1970年代伊朗與伊拉克的統治階層大多是科技專家,然而這些科技專家卻把兩國帶向社會衰敗的錯誤方向,因此政治最好還是由政治法律科系出身者來搞,就算無法高瞻遠矚至少不會出太多紕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6 19:02 回覆:
您指的是「udn.城市」,而非此「部落格」(blog.udn)。前者公開給市民;後者則是格主私人的,兩者性質完全不同。您的觀點是對的,但人人都認為自己的觀點是對的,所以在「udn.城市」中,找不到同聲同氣的,就自說自話,各自表述即可。如仍受不了,只剩回到自己的「部落格」發表一途。祝萬事如意!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請轉發此文
2020/02/16 09:59

馮兄:

準備將兄的這篇大作轉發至弟的部落格,祈請同意

袁福廷 敬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6 18:24 回覆:
能得您轉貼,深感榮幸!微笑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霹靂無敵
2020/02/16 09:04
我想中國此役用的是堅壁清野手段。一則此病毒傳染性強但死亡率低,再則大陸人口多,流動性又大,華人公德心低落,阻絕疫情幾乎不可能,只能採取「隔離」、「集中」患者,盡可能醫治,剩下的就看各人的防疫能力(造化),任其自然,聽天由命了。犠牲小我、完成大我一向是解放軍以小博大的故技。等此疫過後,世界衛生組織為此疫所得的對抗措施,想必與此相較不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6 19:07 回覆:

堅壁清野友]形容的太好了~~現在的腦力退化,多謝老幫我想了起來哈哈哈微笑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6 07:57
請問無症狀感染已經證實了嗎?我尚未在醫學雜誌上見到相關論文。報載的個人猜測不足為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6 19:12 回覆:
多謝點出問題!我只是在台灣的電視節目上看到的(每家都報過),未作進一步証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6 19:14 回覆:
TV 報導的是政府官員說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