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從故鄉來,欲知故鄉事(神仙)
2019/09/20 14:19:17瀏覽3203|回應3|推薦163

小林公祠苦路的紀念碑文,銘記著罹難村民的祖源(馮紀游攝)

逍遙閣啟:

如欲變更本文圖片或文字大小,請按住鍵盤左下角的 “ctrl” ,右手前後轉動滑鼠中央的輪子即可;或是按住鍵盤左下角的 ctrl ,同時按右上角的~~每按一下,可放大或縮小一階。

小林村•那瑪夏•觀瀑(上)小林村紀念公園(馮紀游)2019/09/02 11:5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9080810

逍遙閣主云:下附好友神仙兄令人心碎的回應 ~~ 鄉親安息!親人的祈禱。

我從故鄉來,欲知故鄉事。

11神仙

2019/09/18 10:10

陸游早安:

我從故鄉來,欲知故鄉事。

8.8水災前一天,我準備開車回甲仙,家裡就打來電話說,道路都己中斷

叫我不要回去了。我只能守在電視機前看零亂的消息報導,後來所有的信

息都没了,電視上也開始出現小林可能滅村的消息,直到看到一位鄉親在

鏡頭前驚恐的述說那悲慘的情形,我真的崩潰了。

那裡是我熟悉的地方,有許多美好的回憶。我表妹一家人都走了,我父親

的同事,鄉親們----。災後第十天,我回甲仙並且深入小林村,在五里埔

遙望,小林村己是一片黃土河床,路旁罹難家屬準備有清香、紙錢,我點

上三柱清香,默默的祈禱著:鄉親安息吧!

………………………………………………………………………………………………………

拜讀留言無數遍,令人心碎!

我們也大約在您返甲仙稍後,特地去我們常遊的地方關心災情。從旗山、美濃(註:災情慘重:旗山楠梓仙溪出口處,巨大的漂流木及淤泥,堆成兩座小山;美濃客家文化村全毀),經杉林區的新庄國小(註:我們叫它「葫蘆國小」,只有六十幾位小朋友;葫蘆雕刻、校園彩繪都很有特色;沒有受到災害),延[台21線]北行(註:2014/07/16改名[台29線],起點在那瑪夏)。通過頂埔附近的大橋後,有一大段道路崩塌陷入楠梓仙溪的河水中,我們是沿著工程車在河邊壓出的泥巴路過去的。

抵達甲仙市區南邊的大橋時,看到整座大橋被沖毀,橋頭還豎立著「牽手護台灣」的巨大宣傳板,真是諷刺至極!

我們需經河面架設的浮橋才能進入甲仙。打聽到往小林村、那瑪夏的道路全毀無法通行,才放棄了進去探望的念頭。

回程走[台20線]去探望甲仙「天岳山梵音禪寺」的住持。那條路也是一塌糊塗,多段山路呈波浪型向山谷傾斜,相當危險……….

節錄前文:

小林村•那瑪夏•觀瀑(上)小林村紀念公園(馮紀游)2019/09/02 11:5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9080810

在小林公祠遇到一位清潔婦。她是小林村滅村的倖存者。當晚雨勢猛烈,她到村子外緣察看車子時,山坡崩塌,全家罹難。她的先生原在大城市工作,因思念家鄉,舉家搬回小林村還不到一年就全沒了;鄰居一家九口都被活埋;另一位鄰居是越南新娘,因在甲仙打工補貼家用,逃過此劫,但全家人就沒了。她們兩位結為姐妹,相依為命。聽她娓娓訴說著,當年能夠掘出的少數屍體都是支離破碎的,以及這十年的心路歷程,還要每天來這裡工作,面對一座座墓碑的無奈。在震耳欲聾的秋蟬鳴聲中,聞之令人鼻酸!

臉書好友的回應:

十年前小林村受災難時師父的見証(1

 清涼月  感恩您,想起10年前,小林村受災難時,我們一台遊覽車的法師去為往者誦經祈福時,我的眼淚流不停,連續一個星期都是如此,所以這個影像深深印在我的八識田中,今天看到您的文章,再次喚起我的回憶,明知道世間無常,依然心痛,心痛為何會有如此悲慘的事情,只能祈求南無阿彌陀佛接引往者到西方淨土,不要再受苦,從此不再受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十年前小林村受災難時師父的見証(2

 清涼月 受災難的第三天我們就進去,那時根本沒有路,只有一片黃土及屍臭味加上我滿臉的淚水不知如何形容,如今看起來已經整齊乾淨,環境清幽,所以現在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延伸閱讀:

死之一字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95981#!prettyPhoto

漫遊土世界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825453

有感卻無動 -- 二○六南台大地震受困電梯的考驗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310624

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路平專案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748078

五蘊高速公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99995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9563641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7 12:55
版主有用真心,非常感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28 16:31 回覆:
謝謝高本衲兄溫馨的鼓勵。我很喜歡您的格子,大作及下方留言補註,全部拜讀,智者之言不同凡響也.....哈哈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而行 還紀念P?
2019/09/21 16:48

重建、遷徙、清除垃圾等工作,組志工隊分年度月份計劃,逐步施行就是。

撰文、紀念、立碑等,皆P也。怒吼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22 00:23 回覆:
哈哈哈,敗給您了.... "P" 是什麼?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22 00:25 回覆:
 清涼月 受災難的第三天我們就進去,那時根本沒有路,只有一片黃土及屍臭味加上我滿臉的淚水不知如何形容,如今看起來已經整齊乾淨,環境清幽,所以現在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9/09/21 14:35

除了政治口水比河水氾濫之外,無任何建樹。

牽手護台灣的字句看板歪倒在一邊,實質的人員救災卻看不到。

10年過去了,屏東縣政府除了菜菜子作秀出現外,就送了一本災後10年攝影本~88風災,心向北大武,給當年參與救災的人當紀念。

後續沒有下文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22 00:28 回覆:
真是感慨萬千,無言以對!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