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伏爾加船夫曲到斯義桂
2019/05/13 00:18:39瀏覽3399|回應8|推薦168

從伏爾加船夫曲到斯義桂

在上一篇拙作中(註1戈筆揚兄留言:

(註1)誰翻譯了《伏爾加縴夫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516514

3. 2019/05/11 23:43

可否把录音在这里公布一下?

让大家一饱耳福。至盼!

提到這首歌,禁不住想起了斯義桂

還是只有留聲機(黑膠唱片)的初中時代,家兄就放了斯義桂的「鋤頭歌」給我聽。那如「打雷」般的「手把著鋤頭鋤野草呀,鋤盡了野草好長苗呀……….」歌聲震撼了幼稚的心靈,在腦際迴旋蕩漾了一甲子,歷久彌新。

《伏爾加縴夫曲》又名《伏爾加船夫曲》(註:後者較為華人所熟悉),其歌詞譯為多種語言,幾十年來唱遍全世界。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斯義桂唱的(註2

(註2)伏爾加船夫曲 Song of the Volga Boatman (斯義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ZatUF2uCk

蘇俄紅軍合唱團唱的氣勢磅礡(註3

(註3Russian Red Army Choir - Song of the Volga Boatmen (196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D0WVL-HjE

如對英文歌詞有興趣,可以參考:

The Song of the Volga Boatmen (English Subtitl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YsrZQjlf0

百度百科所譯中文歌詞比我們用的差,但可作參考:

《伏尔加船夫曲》歌词大意:

哎哟嗬,哎哟嗬,齐心合力把纤拉!

哎哟嗬,哎哟嗬,拉完一把又一把。

穿过茂密的白桦林,踏着世界的不平路!

我们沿着伏尔加河,对着太阳唱起歌,

哎嗒嗒哎嗒,哎嗒嗒哎嗒,对着太阳唱起歌。

哎呦嗬,哎呦嗬,齐心合力把纤拉,

伏尔加,可爱的母亲河,河水滔滔深又阔,

哎嗒嗒哎嗒,哎嗒嗒哎嗒,河水滔滔深又阔,

伏尔加,伏尔加,母亲河,

哎呦嗬,哎呦嗬,齐心合力把纤拉!

哎呦嗬,哎呦嗬,拉完一把又一把!

哎呦嗬,哎呦嗬!

……………………………………………………………………………………………………………….

斯義桂唱過很多各種語言的歌曲,對我親和力最大的還是中國民歌,如:

我住長江頭 -- 斯義桂 Yi-Kwei Sze (1915-199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m9AU3-mPI

教我如何不想她 -- 斯義桂 Yi-Kwei Sze (1915-199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B5afO6jRA

满江红-斯义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cKlYrVVT4&list=RDkEB5afO6jRA&index=5

长城谣-斯义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I6YctjKO0&list=RDkEB5afO6jRA&index=4

………………………………………………………………………………………………….

斯義桂簡介

百度百科https://translate.google.com/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s://baike.baidu.com/item/%25E6%2596%25AF%25E4%25B9%2589%25E6%25A1%2582&prev=search

斯義桂(1915-1994.5.11),岳林街道斯張村人,生於上海。 父親斯禮遂是位出色的石匠,青年時代挑著鋪蓋與工具,取道寧波海路,闖進上海灘,在澳門路開了家石作坊,承建了南京路老九莊綢緞店(現朵雲軒)、福州路江西路金城銀行(現交通銀行)、杭州錢江大橋等建築的石作工程。

斯義桂1930年初中肄業,考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

斯義桂曾與林語堂、張大千並譽為中國海外華人世界文化三巨星,是美國紐約羅切斯特大學伊斯特曼音樂學院聲樂系主任、終身教授,世界十大歌唱家之一 能用中、英、德、意、俄、法等六種語言演唱數百首世界名曲的著名音樂家,曾以一曲《教我如何不想他》唱遍亞、歐、美、大洋洲四大洲。

中文名:斯義桂;外文名:Yi-Kwei Sze;;國 籍:中國;民 族:漢族;出生地:上海;出生日期:1915年;逝世日期:1994511日;

業:男中低音歌唱藝術家

畢業院校: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

主要成就:

國人稱他"中國獨一無二的男低音"

美國人稱他為"音樂的化身"

荷蘭人稱他為"音樂的奇蹟"

意大利人稱他為"一個金嗓子"

肯尼迪稱他為"美國的文化使者"

代表作品 《教我如何不想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斯義桂(Yi-Kwei Sze1915429日-1994511日),出生於上海,上海音樂學院校友。中國著名男低音歌劇唱家,中國藝術歌曲先驅。

1947赴美,其足跡遍及美國歐洲亞洲,與許多重要的管弦樂團合作。1966曾被菲律賓政府授與年度客座音樂家[1]19711980任教於伊士曼音樂學院擔任聲樂教授[2][3][4][5]

延伸閱讀:

從大貝斯公鴨嗓到兩個半八度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7177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6636809

 回應文章

moot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6 22:00

非常喜歡斯義桂的歌聲,

可惜,聲音漸漸遠去,年輕人根本不認識她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6-07 18:10 回覆:

時代真的大不同了。我覺得以前我們是欣賞音樂(曲 + 詞);現在的年輕人好像只是發洩。

祝端午節快樂微笑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3 16:32

他唱的很多歌即使放到卡拉OK裡唱也很好聽的.

我現在就忍不住在---虹妹妹了.XD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5-25 10:47 回覆:

我離開「家庭式卡拉OK設備」太久了,不知「放到卡拉OK裡」的是什麼?

6樓說「不知有沒他的磁碟可買?」這「磁碟」是指 CD DVD 嗎?我們通常會請五洲唱片行或誠品用電腦代查。但 CD player 早已絕跡;DVD player 也快被淘汰掉了(我的壞了,正考慮要不要趕快去搶個碩果僅存的呢)。目前我是把筆電用 HDMI 線連到 42” 平面電視機上,如果想吼兩聲,就把斯義桂從網路上請出來,自己當南郭先生陪他。哈哈哈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3 16:26

以前黑膠唱片時代, 斯義桂的那張專輯連我一歲的兒子都會模仿,

還童音高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是當時的家庭一樂.

我最念念不忘的是那首 "我住長江頭", 歌聲迴盪不絕.

而 "拉繾行" "虹彩妹妹"等, 簡直百聽不厭.

好久沒聽過了, 如果你不提, 大約真要在記憶裡淡忘. 人真的無情.^-^

想念起來了, 不知有沒他的磁碟可買?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5-25 10:13 回覆:

談起斯義桂,實在很有趣,要從一時心動寫了篇「從大貝斯公鴨嗓到兩個半八度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71772 」開始。延伸出和 Sapphire聊我演唱的「笑史」;牽出查伏爾加船夫曲的作者的衝動(隔了三十多年才想,哈哈哈)。再由此打開塵封多時的「斯義桂記憶」……但一起頭就沒完沒了,一連聽了好幾天,人也從無情變有情了~~感謝偉大的網路功能。哈哈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1 09:30

巧著咧, 看了阿本貼的 Paul Robeson 母親教我的歌, 抗日歌曲 "起來" , 想到我們的 大Bass 斯義桂,

竟然就在您的格子 看到完整的介紹。從前以為唱藝術歌曲的 就被綁住咬字了。 斯義桂某些曲子會, "我住長江頭" ,完全不會。 詮釋到 絲絲入扣 非常動人。貼上來與大家分享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5-21 13:21 回覆:
哈哈哈,這首也是我的首選,所以放在本文的第一位。先二姐在民國40年讀屏東師範時,就是以這首及玫瑰三願得屏東縣歌唱比賽冠軍。謝謝分享!微笑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8 22:42
斯氏之歌早年也常聽,自是不同凡响。如果方便,还是想听听你这位 Big Bass or Bass Baritone.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5-20 21:23 回覆:

要讓一號失望了!以前在 Edmonton 倒是有全套設備,但返台後這方面就「空窗」了。而且我也不會在 udn 操作視頻或錄音,甚至在留言或回覆中連一張照片都放不進來....嗚呼!

二號拜上尷尬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19:36

我還是喜歡聽斯義桂唱的“教我如何不想她”

那是中學老師放給我們聽的

在作夢的年齡聽那首歌

特別有感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5-17 07:05 回覆:
謝謝追尋!您比較幸運,我的作夢年齡到進了大學才「開發」出來,才享受到「感性」的美。在那之前只知道「好聽」而已。哈哈哈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23:31

果然有好聽喔:)

巴拿巴+_+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5-15 16:14 回覆:

巴拿巴兄也喜歡,太棒了。本來在文中還要加兩首,怕大家不喜歡才割愛。現在有了您的鼓勵,我會把它們加入主文中。多謝!

满江红-斯义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cKlYrVVT4&list=RDkEB5afO6jRA&index=5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5-15 16:14 回覆:

长城谣-斯义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I6YctjKO0&list=RDkEB5afO6jRA&index=4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21:15
斯義桂先生是當時最具代表性的中國男中音吧,YOUTUBE聽他唱德國藝術歌曲,舒曼的詩人之戀,傑出且絲毫不遜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5-13 21:21 回覆:
應該是吧。迄今仍無人能取代或接棒。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