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6)系列(4)(蔡憲宗)
2019/04/01 01:00:35瀏覽3649|回應3|推薦163

圖1: 「耶路撒冷」Jerusalem 聖殿山上的「金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蔡憲宗攝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6

文。攝影:蔡憲宗/編輯:馮紀游

以色列和約旦歷史宗教之旅 - 9/23-10/3, 2017 - 詳細遊記系列

系列4. 探索聖地中的聖地、錯綜複雜的三大ㄧ神教聖城 - 耶路撒冷

9/26晚終於來到這期待已久的三千年古城 - 耶路撒冷(Jerusalem)!耶路撒冷原意是「平安的根基」,但3000年前大衛王攻取原屬於耶布斯人的城鎮而建都於耶路撒冷開啟這聖城的歷史以來,這座城曾經兩次被鏟平,被圍城23次,被攻擊52次,被佔領又被奪回44次;歷史上證明這座「和平之城」是不和平!?。

因猶太教、基督教(包括天主教與新教)及伊斯蘭教之三大ㄧ神教都視耶路撒冷為聖城,這是名符其實聖地中的聖地!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歷史名城。對猶太教而言這是第一聖城,因為大衛王在此定都,還有所羅門王、所羅巴伯及大希律王先後分別在此建造或重建猶太人的至聖所 - 聖殿山;基督教也視這裏為第一聖城,因為耶穌在這裏走過苦路,最後被釘上十字架,為世人救贖,而且聖經中寫了許多在耶路撒冷的事蹟;伊斯蘭教視這裏為僅次於麥加與麥地那的聖城,因聖殿山於7世紀時已被改為清真寺,為伊斯蘭教徒膜拜祈禱之處,而且據傳這是穆罕默德升天之處,同時伊斯蘭教徒視耶穌為先知之一。由此可知耶路撒冷是最神聖的名城,也是最敏感、最複雜的地方!

希望以色列、約旦、巴勒斯坦以及各宗教界、國際社會能發揮最高智慧與包容心,讓耶路撒冷回到原意的「和平之城」!

現在看到的古城是約500年前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蘇里曼大帝(Suleiman the Magnificent)時期重修的,只有長寬各一公里,2000年前羅馬帝國時期有四公里,現耶路撒冷古城共有8座城門,都是鄂圖曼帝國的蘇里曼大帝時期建造的;現古城地下仍有耶穌時期羅馬人建的古城遺跡。整個古城區是屬於東耶路撒冷,1946後連同整個約旦河西岸是歸約旦管轄,1967年六日戰爭後,就如前所述,以色列奪得包括古城的東耶路撒冷、約旦河西岸、西奈半島、加薩走廊及戈蘭高地,後來以色列將西奈半島還給埃及,巴勒斯坦人在加薩走廊及約旦河西岸的一部分成立自治區。

9/26晚餐後領隊帶領我們夜遊耶路撒冷古城並目睹猶太人在聖殿山(Temple Mount)下的西牆(Western Wall)或稱哭牆(Wailing Wall)前虔誠祈禱的場景,這揭開9/27起一天半的聖城探索與學習之旅的序幕!

9/27我們首先參觀聖殿山(Temple Mount),所羅門王於966BC在此建第一聖殿,但586BC巴比倫帝國滅亡猶大王國時摧毀,在波斯帝國統治時由所羅巴伯帶領以色列人回國於515BC重建第二聖殿,20BC大希律王重修第二聖殿,但於70AD羅馬將軍提多(Titus)攻佔耶路撒冷後摧毀聖殿,僅留下西牆(Western Wall)供猶太人哀哭,又名「哭牆(Wailing Wall)」,這是猶太教最神聖的地方;七世紀時,伊斯蘭帝國佔領耶路撒冷,在聖殿山上建造兩座清真寺,一座是金頂的岩石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據傳穆罕默德曾踩著寺裡的ㄧ塊大石頭升天,這座偌大耀眼的金頂建築已成耶路撒冷的地標;另一座是阿克薩清真寺。據傳此地也是亞伯拉罕向上帝獻祭他兒子以撒(Isaac)的山頂,上帝最後以山羊取代以撒,以撒的兒子雅各(Jacob)成了猶太人的祖先。

我們以虔誠莊嚴的心漫步於這聖地中的聖城裡最神聖的聖殿,想像現已埋在底下的猶太聖殿遺址,以及過去3000年來聖殿山發生的種種歷史事件,令人不勝唏噓!雖然整個古城現屬於以色列,但聖殿山的清真寺仍由約旦管理,只有穆斯林才能入內祈禱,猶太人雖然能上聖殿山,但以色列政府禁止他們在山上祈禱,以避免無謂的紛爭,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雙方都有心克制與尊重!

接著到聖殿山下哭牆參觀,因這裡是最接近聖殿山的地點,是猶太人哀傷祈禱的地方,看到有些前後或左右搖晃念著猶太經文,有些默默禱告,有些是個人前來,也有一些是團體一起誦經、祈禱;哭牆分成兩邊,男女分開祈禱。看到這一幕不禁對兩千年前猶太人流亡世界各地的悲慘歷史感到悲痛!但也為猶太人過去光榮的成就感到尊敬。

圖2:  耶路撒冷 聖殿山下的「哭牆」Wailing Wall(蔡憲宗攝)

苦路(Via Dolorosa)又稱苦傷道,這是羅馬天主教根據各種傳說而劃定的路程,據說是耶穌背著十字架從被審之處走到被釘的地方;起始於安東尼堡壘(Antonia Fortress),結束於聖墓教堂(Church of Holy Sepulchre),共14站,長600公尺,每一站都有一個傳說描述耶穌為人類的罪孽所背負的苦難,是幾百年來許多朝聖者的必經之路。

圖3: 苦路14站

我們沿著當年耶穌背著十字架的足跡,第一站是耶穌在安東尼堡壘接受審判,據說當時羅馬總督彼拉多說找不出耶穌犯了任何罪,但群眾喊著釘他十字架!第二站是耶穌被鞭打的地方並背上十字架,後來蓋了一座教堂稱為鞭打教堂(Sanctuary of Flagellation ;走到第三站,耶穌第一次跌倒的地點;第四站是耶穌與母親馬利亞見面;第五站是一名西門(Simon)的民眾幫耶穌背十字架;第六站是ㄧ位少女維洛尼卡(Veronica)幫耶穌擦汗;第七站耶穌第二次跌倒;第八站耶穌對為他哭泣的婦女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第九站耶穌第三次跌倒;此後進入聖墓教堂:第十站耶穌被脫去衣服;第十一站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第十二站十字架被高舉立起,耶穌死於十字架上;第十三站耶穌從十字架上被取下來,受膏抹;第十四站耶穌被埋入聖墓裡。入聖墓內參觀的朝聖者與遊客人山人海!

西元4世紀,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在此聖墓蓋了第一代教堂,現在看到的聖墓教堂是十字軍時期重建的。聖墓教堂被幾大基督教會分據如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衣索匹亞教會、亞美尼亞教會等,聽說常有糾紛,聖墓教堂中要做任何變動,必須經過所有教派的同意,我們在教堂的大門二樓看到ㄧ個梯子,聽導遊說這梯子兩百多年來都沒有移動過,可見各教派之間爭議很多,連ㄧ個梯子也不能移動!

在古城漫步中於雅法門(Jaffa Gate)旁邊看到大衛塔(Tower of David),這跟大衛王無關,原是當年希律王建的行宮,後來經過多次佔領者重建,現為耶路撒冷歷史博物館。

我們走過古城區裡全部的四個區域包括猶太人區(Jewish Quarter)、穆斯林區(Muslim Quarter)、基督徒區(Christian Quarter)以及 亞美尼亞人區(Armenian Quarter);舊城裡有許許多多的遊客、朝聖者及當地居民,也看到不少警察和軍人確保安全。

我們由錫安門(Zion Gate)走出古城,見到彈痕累累的城門,這是1948獨立戰爭與1967六日戰爭留下來的痕跡,可見戰況的激烈,戰火的無情!

參觀古城外的錫安山(Zion Mount),首先見到ㄧ尊大衛彈著豎琴的雕像,接著參觀大衛塚(King Davids Tomb),陵寢有一塊繡六芒星的布幕蓋著,這六芒星是「大衛之星」也位於以色列國旗的中央,這裡對猶太人而言是很神聖的,看到ㄧ些猶太人在此祈禱。參觀「最後晚餐的樓房」(Coenaculum, Last Supper Room),耶穌和12位門徒於逾越節(Passover)那天晚上在此一同進最後晚餐,這節日是猶太人紀念他們的祖先在埃及受的苦難以及在耶和華神的帶領和幫助下,擺脫奴役,回到迦南美地的歷史事件。

然後走到雞鳴教堂(Church of St. Peter in Gallicantu),這裡原是大祭司的家,耶穌被捕後就被關在這裡並受私刑,彼得於雞鳴之前在此三次不認主,後來在此地蓋教堂以「雞鳴」為名,教堂下面保留當年耶穌在這猶太祭司家被關、私刑並受盡折磨的地方;走訪此地時我ㄧ直想著,如果當年彼得認主的話,ㄧ定會被捕並可能處死,那今天的基督教可能是另一個面貌!?

我們從錫安山遠眺明天(9/28)要參訪的橄欖山,兩山之間的山谷是大衛城(City of David),這是大衛王3000年前定都於耶路撒冷時最早的地區。

(待續)

延伸閱讀: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1)摘要篇(上)(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541495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2)摘要篇(下)(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629984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3)系列(1)(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757700

從新城到古城: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4)系列(2)(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050647

追隨耶穌的足跡: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5)系列(3)(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08199

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6)系列(4)(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304028

續訪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7)系列(5)(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705237

死海古卷及古城: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8)系列(6)(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86519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5304028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5 09:57
聖城看來比世上任何地方都動亂血腥,真是極端諷刺。宗教原意在昇華人性,有時卻激勵出我們最醜陋的一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4-25 12:27 回覆:
遍觀人類歷史,宗教似為王權控制人民的工具,古埃及的法老王是神,吳哥王者也必須升為神格(吳哥的微笑及塔松將軍廟即為二例);中古歐洲的宗教法庭更是黑暗無比;斯拉夫語系的雙頭鷹代表王權及神權。迄今,後者雖已勢微,但許多國家、地區仍以宗教為後盾戰亂不止。台灣在經濟走下坡之際,流入宗教的金錢卻愈來愈多,每次出遊都會看到新建的廟宇,我家對街關帝廳的巷子中又新蓋了一間.......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7 23:54

苦路似很有名

基督教講的原罪

與佛家講的業力

似有異曲同工之妙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4-08 13:09 回覆:
苦路的確很有名,因為「廣義」的基督徒人數佔宗教界的絕大多數。基督徒不會接納任何其它宗教對原罪的看法。佛教徒可以,因為把基督教列入「天道」的境界,仍在六道之中。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