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下)
2018/11/26 00:13:58瀏覽4024|回應2|推薦115

上圖1: Lynne and Terry Kubista攝於蘇格蘭尋根之旅

下圖2:要價 US$18,400.00的古董第凡內檯燈(Louis C. Tiffany glass lamp)

下圖3:仿古的第凡內檯燈,其燈罩圖案近似本文餐廳所用

 

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下)

50 years of Usachi(烏沙紀)friendshipPart 2

經烏沙君Usa的初步介紹後,引起了紀君Chi的興趣,想更深入地認識美國人的生活。他不再安於「有獎學金的研究生」的現狀,在一個特殊的機緣下取得一份侍者waiter的工作 ~~ 在一間美國中西部新開最大的飯店中的高級餐廳formal dining room。這個餐廳以第凡內為名Tiffany Room,因每一張餐桌上的檯燈均為第凡內水晶玻璃製的古董Louis C. Tiffany glass Lamp。侍者的制服是三件式黑色晚禮服沒有燕尾的 tuxedo,並且要由侍者自行提供。

在這個「初體驗」中,紀君最大的「發現」是:美國人的社會也有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 ~~ 餐廳和廚房。兩者之間只隔了一個狹窄的侍者工作準備室,亦即兩道彈簧門。餐廳的裝潢氣氛固不在話下,客人的衣著舉止談吐優雅,甚至常用些「女王英語」Queen’s English。侍者們在雙城皆有名聲(除紀君外),為餐廳經理maître d那位老先生親自從各大飯店一個個「挖」來的。他們在餐廳內也是彬彬有禮,談吐優雅,表現出「紳士風範」,但一通過那兩道彈簧門,立刻滿口三字經four letter word,只因所要各種餐點或輔助服務尚未及時完成。

餐廳內的節奏是優雅緩慢的;廚房內則是匆忙急促如戰場。整個廚房人員系統相當龐大:飯店第四把交椅的主廚chief chef設計所有食品和飲料菜單(包括供應三間餐廳及客房服務用),甚少踏入廚房(如國防部長);副主廚Sous Chef如總司令,督導各廚房內的全部作業;各樣主菜分由不同的大廚Chef烹調(本餐廳廚房分牛肉,禽類及海鮮三位大廚負責);其下有廚師cook;再下,有供應點心的廚娘pantry lady及沙拉廚娘salad lady;其下又有負責收餐廳裡餐盤及鋪桌布的搬運工busboy及洗碗工,清潔工等等。

紀君所見:大廚Chef以上的人都相當有修養。廚師cook以下的人反映的則是「下層社會」生活常態,三字經對他們而言只是口語,不足為奇,也不會有「被侮辱或冒犯」的感覺。

結論:美國人也是人!哈哈哈

大部分的美國人家庭屬於「中層」,他們雖不用女王英語,但教養很好,絕不說「髒話」,可能是基督教信仰的影響力。紀君曾從「廚房生活」中學到一句口頭禪「God damn」或「Damn it」,心裡翻譯為「上帝懲罰」,用得很順,常常掛在嘴上。有一天, Dwayne Joy(中學老師)把他叫住,很鄭重地告訴他那是「髒話」!

當紀君搬出「上帝懲罰」的中文理解辯護時,他們也沒有什麼大道理,只強調「那是髒話」!紀君從此不再說了。多年之後他在電影中看到不敢說 “damn it” 但是又很想說它的「白領階級紐約客」以 “darn it” 代替,就會笑破肚皮(美國白領階級的假道學也)。

上層社會的生活,對一般美國人來說是不熟悉的。紀君為了回饋領受到的溫暖友情,多次邀請其他四人去高級餐廳享受美食,大家都會盛裝赴宴。

有次去一家新開的「海德堡餐廳」;其餐點特色是供應精選的歐式及中國式綜合菜單。當燕窩湯上桌時,紀君不免先向大家詳細介紹一番這個中國特有的風俗文化特色。烏沙君不改其幽默慧黠,說:你把「鳥」擠擠不就成了!他用手勢表演抓住海燕,像扭毛巾那樣把它的唾液擠出來,把大家都笑翻了。從此「擠鳥」一辭成了五人幫的私秘笑話,每用出來,五人大笑,旁人則一頭霧水。

Joy Dwayne 常邀請紀君去他們父母家裡,待之如家人。

Dwayne 的父親在明尼蘇達中部的大豆玉米帶,擁有一座 360英畝的農莊及 99頭乳牛。生產的大豆玉米用自家的磨坊磨成飼料,用以養牛。再以奶油butter、起士cheese、牛奶等奶製品出售,提高市場價值。即使如此仍無法養活三個兒子(另有兩個妹妹;大妹也必須離去),如他父親所說:「因為他們吃得太多」They eat too much

Dwayne是長子,首先離家赴聖保羅,從明大農學院畢業後在本市開了家「一人園藝公司」(註:多年後發展成一家大公司),夏天做庭園工作,冬季則鏟雪 ~~ 聖保羅市在「雪帶」內snow belt,常有暴風雪,一個晚上下來可把停在路邊的汽車完全埋沒。當雪下個不停時,需要從早到晚鏟了又鏟,工作十分辛苦。但在農忙季節仍必須去田裡幫忙,和父親及三弟輪班,兩人一班 24 小時不停地工作。

Dwayne 的二弟從軍,成為陸軍直升機教官。他在墜機殉職後,軍方以軍禮為這位年輕的上尉在農莊安葬。紀君也去參加了這個哀傷但隆重的葬禮。

紀君曾去農莊多次,在收割季節駕駛聯合收割機combine,在玉米田及週邊獵鹿,搬運牧草綑hay blocks等等 ………. 同時親身體驗到美國小農生活的艱苦(註:360英畝的農莊只算能勉強維持生活的小農),也證實了在台灣時大學老師的話:「天下的農人都很辛苦!」

……………………………………………………………………………

在這烏沙紀美中友誼五十週年之日,紀君腦海裡閃動著無數美好的回憶………..

Dwayne 已蒙天父寵召。其他的四人仍能安享銀色歲月。他們的下一代都能自力自強,包括: Nikie Jo and Greg Kubista, Raymond and Edward Albrecht, Kirby and Chris Feng.

反芻不盡!

珍藏無限!

……………………………………………………………………………

以最誠摯的愛祝福我的烏沙老友們!

馮紀游(Joe Chi-You Feng)識  

201811月於台南市

特別感謝 Terry 以我的英文名 Joe 作為他唯一的女兒的「中間名」 Jo (註: middle name; 常賦以值得銘記的人名,如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等等)。我也無女,所以 Nikie Jo Kubista 成為我們兩人共同的女兒;她已是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的資深法官。

第一次跨世代的烏沙紀接觸出現在大約 25年前。馮元(Kirby Feng)自加拿大亞伯達省愛德盟頓市Edmonton, Alberta飛往聖保羅和 Terry 叔叔一起為一個台灣遊學團籌劃「威士康辛/芝加哥」之旅,並一起領隊/導覽。經由這次的經驗, Terry 在退休後辦過多次「蘇格蘭尋根之旅」,成員主要是他在社區大學為老人開的「英國歷史班」的學生。下個月又有一團即將出遊。

至於 Kirby,他是游泳健將,又有水肺潛水scuba diving教練執照,籌辦前往世界各地的潛水旅遊觀光團成為他的職業 ~~ 已赴蘭嶼、綠島潛水旅遊數次,交得幾位原住民好友,可能開闢出這條路線 ~~ 祝他順利成功,也可為台灣觀光旅遊業略盡綿薄。

第二次跨世代的接觸僅在幾年前。 Terry 由聖保羅飛往愛德盟頓探訪 Kirby(馮元),及他的弟弟 Chris(馮文),弟媳 Jaime 及侄子 Quintin (當時侄女 Mica 尚未誕生)。

下圖4:潛水教練馮元(Kirby Feng)

下圖5:馮文(Chris Feng)和 Jaime及 Q(三年前)

(全文完)

延伸閱讀:

383 50 years of Usachi(烏沙紀)friendship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9635886

384 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上)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9977094.

386 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0469026

410 玄武劍及青冥劍~~元兒來訪記趣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213760

50 老少年(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125565

52 老少年(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232744

336 馬桶危機~~洲際衛生紙導彈的突襲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132383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0469026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9 01:44

美國英文似乎越來越粗俗,從前被認為是髒話的表達方式,如今已稀鬆平常,更髒的話都常聽得到。

最後那張相片的小baby白白胖胖,對鏡頭微笑招手,太可愛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30 15:51 回覆:
哈哈哈,那個小胖胖已經有妹妹了,而且很會帶她玩。昨天在他們傳來的 video 上看到那個「小小子」開始練 martial art,那是一號中小子伯伯(太極師父)用玩的方式教他 kicking and punching,妹妹也在旁邊跟著跳來跳去,好可愛。對了,這兩個小人兒都是二號中小子的。老大(一號中小子)45歲未婚。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8 13:00

看了閣下鄧家牛肉麵的招牌,口水就流出來了。我在台南住了廾幾年,就住在水交社興中街134巷,出巷口右轉没有多遠就是老鄧牛肉麵,廾幾年,當然是經常光顧的常客。他不僅是麵好,滷味更有特色。

二空的涼麵,因為天天到機場上下班,天天路過他們外邊的縱貫路,所以也經常光顧。離開台南幾十年了,還經常懷念着這些小吃! O.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30 16:12 回覆:
不知怎地,先前「成功的回覆」被 udn 系統「消滅」了。實在抱歉!我們劾去「老鄧牛肉麵」時,已由現在的老板接手,但仍在原址。後來全區拆遷(已被市政府蓋起豪宅,大撈一票),搬到大成路對街,裝潢明亮,生意很好,牛肉麵也不錯,肉塊仍夠大,不像另一家40年老店,在公園路的「上好吃」(已改名為「金好吃」)縮成了「牛肉丁麵」。我們是第一次找到老鄧女兒開的店,也才知道當年他們被接手人欺壓的恐怖過去。二空涼麵已分成好幾家,都是他們自己的兄弟姐妹開的,但各有新研發製作的特色。您有機會回來,不妨試試。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