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江仙 vs. 老歌
2018/09/28 07:08:50瀏覽4219|回應9|推薦149

 

臨江仙 vs. 老歌

釋若恕於思惟觀想「參老」一題云:

大德!琵琶伴奏的「臨江仙」,試賞一曲如何?不會輸給老歌的!

臨江仙

                憶昔午橋橋上飲

                座中都是豪英

                長溝流月去無聲

                杏花疏影裡

                吹笛到天明

                二十餘年如一夢

                此身雖在堪驚

                閒登小閣眺新晴

                古今多少事

                漁唱在三更

釋若恕註:好一個“新晴”對“老歌”,亦新亦舊,不新不舊,非新非舊,是新是舊。“三更”漁唱裡,但願有佛陀的“無生曲”,煩惱苦厄悉消除,永沐禪悅法喜,空寂明妙,活躍在不捨不取的大自在中。)

‧‧‧‧‧‧‧‧‧‧

  老馮捧函讀思竟日,頑冥難化之硬殼略有水化電解的現象,效之參「老」,以「老頭子」應之曰:

   夏日炎炎,才子紀曉嵐,翰林院中,汗流浹背。退去上衣,請同僚告知,「老頭子」乾隆皇來時再穿上。.....聞背後腳步聲,問:「老頭子來了沒有?」乾隆佯怒:「敢叫朕老頭子!說不出道理,砍你的頭!」(說不出真會砍──君無戲言。)曉嵐大叫:「有!有!有!」

喊:「萬歲!萬歲!萬萬歲!是謂老。」

參者曰:「《涅槃經》大迦葉問佛是不是上輩子做了壞事,所以這輩子才這麼短命。佛叱之。如來壽命無盡。」

喊:「萬人之上是謂頭。」

參者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喊:「天之子(天子)是謂子。是謂『老頭子』。」

參者曰:

「淨宗所謂:三千小千世界構成一個中千世界;三千中千世界再構成一個大千世界。怎麼說也只是人的小鼻子、小眼睛,實不足以形容宇宙之大。一的後面還要加幾十個“零” 那麼多 stars (恆星、太陽)中,任何一個比地球都大好多個“零”。

可是卻只有在這個近於“零”的地球世界上,才有一個近於“零”的「我」啊!天之嬌子!

──真的是人身難得今已得!──

比地球小到近於零的人類,卻有七十億之多。七十億人中,聞習正法者又近於“零” -- 佛法難聞,今已聞!‧‧‧‧‧

「我」還是乖乖地學做個好「老頭子」吧!

   白雲老禪師說:「運用思想而通達理論上的經驗;發揮智慧而完成事實上的篤行‧‧‧‧‧從心性上著手。」

老馮的「心性」雖然還是在混沌狀態,「體用相境」也只是混水中出現了一丁點兒明礬效應‧‧‧‧‧

可是「佛性本空」還是享受到些「讀書不求甚解」的樂陶然!

摘錄改編自逍遙閣,全文請看:參「老」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9472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6779280

 回應文章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5:02

喔,對不起,還有一事,要借您的“客廳”一用,

那天在匆忙中留言,未仔細核查文字,

未發現將航迷老先生誤寫迷航老先生了,

必須要在此,鄭重向老先生道歉!對不起.......烏雲飄過

請原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05 16:03 回覆:
哈哈哈,我在「小菜鳥」 時期也「犯案」過,還跑去恭維他老人家,說我們才是「迷航人」,他不但未迷航,還是我們的領航。老頑童還寫了篇文章大肆吹噓一番。他的修養真高,不但不辯(可能肚裡暗笑),還來接讚....找出來的話,給您也笑一場。....試試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07 20:11 回覆:

本文末一句就是感謝「迷航」老叟,哈哈哈:

怪人與智者啟示錄六則之三(頑石化淨石)http://blog.udn.com/jfeng13x/89585596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4:54

吉人天相,安心休息、多多保重!

祝 早日康復!午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05 15:39 回覆:
謝謝 lillian!到地藏的地下「殿堂」走了一遭,頗有收穫....更不致於誤入了。哈哈哈.....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3 19:37
謝謝好友 Lillian 及林杏洲留言關心。這次突如其來的怪事,實非始料所及。本來只是想拿點可以幫助下咽及飲水的药,結果 ended up in the ER for two days. 從三級註冊進來,幸好沒有向要開刀的一級發展,而是降低到四級,已可進食及飲水。因為沒有家中的筆電,無法有效回覆,先此致謝,回家後再詳細报告。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2 19:20

在迷航老先生家看到留言,得知身體違和,特前來問候,

夏秋交替,氣候不穩定,請先生多多保重!

晚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05 13:50 回覆:
再次謝謝 lillian!在病床上因無筆電,無法順利回覆,實在抱歉之至!剛回家需要在安靜的臥室好床抓到寶 -- 周公啦!哈哈哈 ..... ER 熱鬧非凡,各式各樣傷病患者之外,每天都有一個嚴重精神病患大吵大鬧.....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2 19:15
Dear BJ 我正躺在急診室病床上吊點滴,會厭軟骨發炎腫脹,不能吃喝說話。要留到明天再診方知命剩多少。哈哈哈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2 08:14

好一個古今多少事

漁唱在三更

可惜俗人我三更都在夢鄉

總不聞那千古漁唱.....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9 17:40

无以對空親靈當下佛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9-30 14:43 回覆:
難能可貴的現實生活體悟!謝謝交換心得並祝週日愉快。微笑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13:09
感恩,教師節快樂

知識是經驗的累積
智慧是突破意識(累積)的困境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9-28 16:18 回覆:
真高興,我們有相同的體悟!能得知己其樂無比!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07:17
引用出處:陳與義《臨江仙·夜登小閣憶洛中舊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