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土樓簡介3:土樓分類 (改編轉載文)
2018/08/15 00:17:00瀏覽2804|回應6|推薦158

圖1:初溪土樓群

圖2:湖坑鎮的「福裕樓」 一座典型的五鳳樓

圖3:方樓

 

《客家土樓簡介系列》的推出是為客家老同學黃盛洛大作(註1)增添些背景資料。承蒙好友們青睞及留言交流,更蒙夢及寧靜姐賜照,好友兟絲還提供了一篇遊記「福建自由行-2」(註2)文中有詳盡的解說和珍貴的照片,內容豐富、精彩萬分!因此機緣增加了不少知識。特此致謝!

(註1土樓 土樓(黃盛洛/轉載文)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3891103

(註2)「福建自由行-2 http://blog.udn.com/suna20165/22752931

 

回應《客家土樓簡介1(福建土樓)》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3950639

臉書老友James Chien留言:型狀不拘泥於圓型。多篇文章描述像城堡一樣。

馮紀游:沒錯!我還有些有關「型式」的資料,那就貼出來給老兄賞玩吧。哈哈哈方樓在土樓中最為普及)。

此段對話為續貼本文《客家土樓簡介3:》之緣起。

 

客家土樓(福建土樓)分類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6%8F%E5%BB%BA%E5%9C%9F%E6%A5%BC

按建築內部結構分類

黃漢民根據土樓的內部結構,將福建地區的土樓分成了兩種:

·         內通廊式土樓(客家土樓):土樓內住戶擁有從底層到頂層的單元,各從二層以上,各房間門前有環形走馬廊,每層有四五部公用樓梯。內通廊式土樓主要分布在福建省客家人聚居的永定縣,又稱為客家土樓,以永定縣湖坑鎮振成樓為代表。

·         單元式土樓(閩南土樓)。單元式土樓各層沒有連貫各戶的走馬廊;土樓分割為一套套垂直單元,各單元有獨立的門戶,有獨立的庭院,有獨立上下樓梯[13]。單元式土樓主要分布在福建省西南閩南民系聚居的地區,又稱為閩南土樓,以華安縣二宜樓為其代表。

單元式的福建土樓雖然分布在閩南漳州地區,不過居住者大部分卻是漳州地區的客家人。比如土樓最多的詔安縣、南靖縣和平和縣裡,大部分土樓分布在客家人聚集的鄉鎮,少部分在客家人和閩南人混居的鄉鎮。[1]由此可見將「內通廊式土樓」和「單元式土樓」等同為「客家土樓」和「閩南土樓」是不嚴謹的。

按建築外形分類

土樓若依形狀分,約可分為圓樓、方樓、五鳳樓。另外還有變形的凹字型、半圓型與八卦型。其中,以圓樓與方樓最常見,也常常兩形狀並存。占地面積達數千平方公尺且聚族而居的圓樓與方樓以簡單幾何形建築構築於山嶺狹谷之間,人造建物與週遭翠青自然景觀形成強烈對比。1980年代中國經濟開放後,以圓土樓與方土樓為主的閩南廣東土樓景觀引起世界各國旅遊業注目。其中,若以上方俯視,更能顯現出來該建築圖樣的感動力。

·         圓樓為圓形的土樓,閩南人稱之為圓寨土樓。其用途重於防衛,因此該名稱嵌「寨」之名。雖然該形狀的土樓不是最多,但是面積通常最為龐大。面積最大者甚至可達72開間以上。通常圓樓的底層為餐室、廚房,第二層為倉庫,三層樓以上的所在才為住家臥房。其中每一個小家庭或個人的房間都是獨立的,而以一圈圈的公用走廊連繫各個房間。這些設計,通常也是著重防禦功能。

·         方樓是土樓中最為普及。該建物類型的特徵,是先夯築一正方形或接近正方形的高大圍牆,再沿此牆擴展該樓其他建物。而擴建的制式規格通常是敞開的天井與天井周圍的迴廊。這些相同建造樣式的樓層堆積起來,最高甚至可達六層樓。最後使用木製地板與木造棟樑,加上瓦片屋頂,即成為土樓中最普遍的方樓。

·         五鳳樓又名大夫第、五鳳樓、府第式、宮殿式或筆架樓。其名雖同,但有些許差距。以兩廂房,一門樓等細部構造組成的該土樓類型,其特色是從外觀看去通常為三凹兩突,彷彿中國古時筆架。五鳳樓主要分布於閩西各縣與漳州。其中,移民台灣的漳州客家人,也將其五鳳樓建築風格帶至台灣。

·         除了圓樓、方樓與五鳳樓之外。以形狀分類的土樓尚有凹字型、半圓形與八卦型等種類土樓。凹字型土樓主要分布於閩南南靖詔安。半圓形分布於平和永定,而八卦型的土樓則偶見於永定漳浦華安詔安南靖和中國廣東東部。其中全中國最大的八卦土樓則為道韻樓

本文出處:流觴亭 - udn城市:客家土樓(福建土樓)分類 2018/06/17 22:27
https://city.udn.com/55869/5811224?tpno=0&raid=5812104&cate_no=0#rep5812104

延伸閱讀:

客家土樓簡介2:歷史背景(改編轉載文)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4020720

逍遙閣的經營者只有一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642031

逍遙閣:一群老農的筆耕園地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29863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4169100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4 07:44

那趟,能親訪客家人的發源地龍岩
以及目睹一處處為數可觀.造型獨具的土樓
對客家人的族群特性很是感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26 00:24 回覆:

真的很感謝您提供大作,補齊了身歷其境的資訊,從中使我的感受更切實際。我對客家人及客家風俗文化也是有一種特殊的親和力。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4 07:32

福建自由行27天,分三篇(各9天)淺談
土樓也只想粗略帶過,因沒過多心力
所以很佩服您做學問的精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26 00:15 回覆:

原先我只是聽過土樓的名字及看過幾張照片,只有模糊的印象。這次因為老友送來文稿,檔案名為「土棲  土樓」,文題卻是「土樓  土樓」,問他的回答是「兩個都可以」,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幸好琴教會我查 Google,挖掘一番才有些認識。想想,可能有很多好友像我一樣,一時之間摸不清詩的寓意,乃以「注釋」方式貼文。先怕資料太多惹人厭,只準備貼一篇簡介。那知大家的反應好像很有用,於是才多貼了兩篇。所以只是老頑童的好奇心而已,談不上「做學問」,哈哈哈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8/22 19:10

苗栗前縣長劉政鴻也蓋了座土樓

給縣民防土匪用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26 10:27 回覆:

我聽過這項建設,但記不太清楚,所以上網查了一下。劉政鴻前苗栗縣長仿照福建永定土樓興建的「客家圓樓」是在20141025日開幕,成為當地休閒旅遊的新地標,展現的是獨具魅力的客家文化和原鄉特色。當年他被列為「爭議性人物」,不過其「爭議性」和目前政府施政的狀況相較,似乎是小巫見大巫了,哈哈哈。祝週日愉快微笑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18:25

去福建一定要看土樓,去之前要先看這三篇格文做些準備功課。先把格文網址記下來。

感謝分享這麼豐富完整的資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22 14:04 回覆:
謝謝鼓勵!原先還怕貼得太多,現知有些小用,很開心。多謝!微笑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0 17:26

這些具特色的老建築能保養這麼好, 真不容易.

大約一直有人留住使用. 房子要有人住才保得久.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21 04:34 回覆:

房子的確要有人住才能維持,有點像車子不能放著不開。我們屏東的老家就經歷過幾乎破毀的命運,幸得 經 BOT 改為餐廳才起死回生。附上有照片為證的拙作鏈接: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170648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21:29
非常珍貴且值得詳讀的資料,相信很多世界各地的客家人,會對這些文獻感到興趣。我是台灣出生的第五代客家人,客家人在江西廣東福建都大部分住山區,民性保守 ,可是在眾多華人移民外國中,卻是移民到最遠的一族,南美、南非及印度洋中的毛利求斯都有很多客家後裔。多謝你提供這些資料。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17 17:24 回覆:

真高興知道又多了一位客家好友!下面附文中的台大同班同學,巫均貴兄,就是美濃第一家移民巴西的,多年後才搬去美國。他現在每年都要回美濃幾次,尤其是過年必回,而且在族人聚餐時坐首席,因為已經是族長的身份了….. 時光不饒人,幾個小時前,我換領了75歲老人駕照(先要通過體檢,考試,照相,花了450元給「政府指定」的私人公司),以後每三年就得重考一次,真是偉大的消遣老人政策,哈哈哈….. 附文:客家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57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