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土樓簡介1(福建土樓/轉載文)
2018/08/07 00:38:03瀏覽2547|回應6|推薦127

引用文章

土樓 土樓(黃盛洛/轉載文)

 

福建土樓(客家土樓)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6%8F%E5%BB%BA%E5%9C%9F%E6%A5%BC

 

福建土樓通常是指閩西南獨有約利用不加工的生土築承重生土牆壁所構成的群居和防衛合一的大型樓房,俗稱「生土樓」。總數約三千餘座,主要分布地區包括龍巖市永定縣漳州市南靖縣詔安縣平和縣華安縣[1]。福建土樓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形式,產生於宋、元,成熟於明末、清代和民國時期。福建土樓依山就勢,就地取材,適應聚族而居的生活和共御外敵的防禦的要求,被稱為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2] 截至2013年為止,福建土樓永定景區和南靖景區分別接待遊客313萬人次和172萬人次。[3]

1970年代之前,流行「客家土樓」一詞,隨後調查研究,發現土樓並非客家人獨有,漳州和泉州地區也有閩南人居住在土樓。[4]而把閩南土樓稱為客家土樓是不夠全面的,因此學界轉用「福建土樓」一詞概括閩南土樓和客家土樓。國家文物局立福建土樓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9年有關單位也是以福建土樓一詞申報世遺的。不過最著名的土樓如振成樓、承啟樓、田螺坑土樓群的住戶是客家人。

20087月福建土樓四十六處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包括永定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南靖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華安縣大地土樓群,以及衍香樓、振福樓、懷遠樓、和貴樓。[5]

 

本文出處土樓 土樓(黃盛洛文選) - 流觴亭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55869/5811224?tpno=0&raid=5811396&cate_no=0#rep581139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3950639

 回應文章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形土樓
2018/08/09 17:35
這種圓形土樓易守難攻,適合一大家族入住,原本也以為是客家人的歷史建築,如此看來應該是當地的特色建築,非常特別。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9 20:14 回覆:
我正在編製「客家土樓簡介2:歷史背景」,會有進一步的資料提供,歡迎賜閱。微笑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20:36
兩年前跟一個住東勢鎮的年輕人聊, 他的工作是跟建築有關, 提到在他家鄉的一些區域已開始在規劃一些傳統屋舍的興建, 其中就是舊時的圓屋, 我聽後的概念,就有點想像是福建的土樓的類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9 20:17 回覆:
真高興知道有創意又具規模的建築正在萌芽。太棒了!謝謝賜知!微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21:46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8 13:42 回覆:

第四張!謝謝!謝謝!均已珍藏!

讚啦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8:06

我去過廈門的客家土樓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7 18:46 回覆:

哇!好羨慕!我只是為了老友的詩文,才紙上談兵一番。看到您和兟絲的報導,琴和我也該去探訪一番了。謝謝賜下的照片!

讚啦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05:39

好親切熟悉的標題! 只因我去過 

福建自由行-2

度假期間,少開機,請雅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7 16:28 回覆:

先祝您有一個快樂豐富的假期!已仔細拜讀大作「福建自由行-2」,內容豐富、精彩萬分!看到三明市(永安)小餐館燒的煤球,勾起了好多兒時回憶。徐霞客多所著墨的桃源洞一線天及峽谷,幾可媲美約旦佩特拉(Petra)。再隨著您的足跡訪遍十餘座土樓,從只有六戶人家、最小的如升樓到堂皇的振成樓,更是大開眼界…. 難以置信彰州竟保有 1300座之多!更羨慕您能住宿在林家四品官的臥房。這篇大作貼出遠在我知道 blog.udn 之前,感謝您不吝提供方得此遨遊!參見:「福建自由行-2 http://blog.udn.com/suna20165/2275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