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石頭上說石頭禪(石中天之11)
2018/07/26 00:05:00瀏覽3776|回應7|推薦161

特別推薦好友們前往4. Ann.anthea新貼文中,俄國 Champ Island神奇到不可思議的圓石(幾乎俯拾皆是)。見:讀美景筆記 http://blog.udn.com/Ann0113/113787559

 

(圖1)左上:坐在石頭上的彼得兔;右上:調皮的彼得兔

禪趣  說石

是我?

非我?

(圖2)石熊坐石上

石趣  說禪

真我?

假我?

(圖3是仙?是魔?萬象現心中!

(圖4)好煩啊!我的問題是什麼?

坐在石頭上說石頭禪(石中天之11

 

石頭宗,又稱石頭禪,為「石頭和尚」石頭希遷建立。其法門大要為「心體靈昭,湛然圓滿,一源含萬派,萬象現心中」。

前半句之「心體靈昭,湛然圓滿」是終極目的的理想境界,一如「大同世界」的理想,人不可能做到,看看就好。

後半之「一源含萬派,萬象現心中」則可視作「理門」,亦即「行門」的理論基礎,如果把它當作自我檢視、探討、思惟(惟從心)的原則,就有了實用的價值

上三圖文字所說的「是我?非我?真我?假我?是仙?是魔?」都是無法掌握的「概念」(耍嘴皮子玩玩即可)。

「萬象現心中」則是真正發生的「實況」,亦即由境緣引發的心態變化。如果自己能夠發現「心」所呈現的「不安」狀態(即煩惱,即「問題」),佛法的「調心」即可派上用場。

每次發現的「問題」,只需依「分析、研究、探討、認識」的步驟反覆進行,但「問題」不會有什麼「湛然圓滿的答案」,因每個人對境緣的「感受」不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當「水之冷暖」不合心意,使「我」生氣,再從氣頭上生出種種爭執,小煩惱乃變成大煩惱。

如果先把「想到」而將要立刻反應的「行為」以意志力中止(即「建立想行間隔」),快速地另闢思路進行上述步驟(千佛山止觀),或可發現(認識):「水是死的,人是活的;冷水可以用微波爐加熱,幾秒鐘解決;熱的可以加點冰塊變涼;或是可以慢慢喝,無所謂啦!」(註123

(註1自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101600

(註2五蘊高速公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999959

(註3最後的法宴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57187

有了此「想」,心情不再不好,心波不瀾,然後再去面對、解決「此一問題」,或者已經不需要解決了。

「萬象現心中」是指「自我」心境的感受及心態的變化,和「萬象」的存在無關。當「萬象」造成「我」(即心)的干擾(煩惱)時,需要調一調,否則根本不成「問題」,不必管它,直接去解決「萬象」的實際狀況即可。(註4

(註4路平專案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748078

「飲水」雖僅小事一樁,但其解決煩惱的基本原則適用於任何「心之事」。所謂「大師和凡夫」之間的差別,只在解決「心之事」的速度快慢而已(趙州從諗禪師八十幾歲還在「行腳」,有人問他為什麼?答:「我心裡還有事」。)

「心裡還有事」是指「我的問題」,只要一個個解決,慢慢累積經驗,循序漸進,速度自然會愈來愈快,無需替自己套上「進度或境界」的框框。但遇到實際生活中從未遇到過的「怪異問題」,如能突破,反倒是更上一層樓的契機。(註 5, 6, 7, 8

(註5:初學)雲石絮語之一:自我、他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722776

(註6:起步)斷妄念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670766

(註7:有成)追着時間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946048

(註8:夠用了)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附錄:石頭宗(石頭禪)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F%B3%E9%A0%AD%E5%AE%97

石頭宗,又稱石頭禪,與洪州宗並列為唐代禪宗兩大派系之一,由六祖惠能門下青原行思石頭希遷一系分出,下開雲門法眼曹洞三宗。

其主要建立者,為石頭希遷。因希遷禪師,曾在南嶽一塊巨石上結廬而居,稱「石頭和尚」,他這一系禪法,也因此被稱為石頭宗。

石頭希遷禪師因為閱讀《肇論》〈涅盤無名論〉:「會萬物以成己者,其惟聖人乎!」深有所感,作《參同契》,建立了本派的基本思想。在思想上,它與牛頭宗相近。

青原行思的弟子石頭希遷在湖南弘法,大闡宗風。石頭希遷從「本體無相,即修即用」進行發揮,提倡隨順自然的修行方法,以「心體靈昭,湛然圓滿,一源含萬派,萬象現心中」為法門大要。石頭希遷門下有藥山惟儼與天皇道悟,惟儼再傳弟子洞山良價與三傳弟子曹山本寂創曹洞宗。道悟三傳至雪峰義存,義存門下雲門文偃創立雲門宗。義存另一弟子玄沙師備傳羅漢桂琛,桂琛傳清涼文益,文益弟子廣布,創立法眼宗。

延伸閱讀:

閉關坐石上  觀得石中天(石中天之1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64680

雲天水瀑 & 石中天地(石中天之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248970

千人眼中各有意(石中天之3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12016

素石•畫石•神劫(石中天之4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20224

黃虎 黃鶴 白石蝦 濬哲集藏(石中天之5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406629

山西懸空村~~懸崖上的村莊(石中天之6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451885

慘綠的心~~石中天在人間(石中天之7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507379

曾文水庫~~人在做石在看(石中天之8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565641

石熊籲天錄~~曾文蓄水剩7%已停止出水(石中天之9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601844

天人合一石頭禪(石中天之10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311695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3602997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23:57

大哥要折煞我了

參禪的境界你是老師

我才是學生啦 害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13 15:49 回覆:

BJ兄莫太謙,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我們還是一齊做學生比較實際,哈哈哈。不知如何錯過了你的留言,今天才看到。抱歉之至!我很幸運遇到白雲老和尚,他是禪門臨濟宗的傳人,因而知道「禪」只是一個人對「佛法」有了圓融了解後,化繁為簡的表現而已(即「直截了當」),亦即對仍在迷於「見山不是山」的人的一種警示 -- 佛法是平易近人的調心之道,沒有神祕之處。現在的人把個「禪」字扭曲得太厲害,在「見山不是山」的大山中迷途亂轉,搞得神祕兮兮的(玄之又玄)。釋迦牟尼(佛)教的道理方法(法)連兩千五百年前民智未開的印度人都能一聽就懂,為什麼現代人會聽不懂?那是時空隔閡造成的,語言文字風俗文化已大異,在今天這個大不同的時代,對「物」的知識相較於古人,有如天壤之別,如果用今人熟悉的語文詮釋,當更能了解那些對古人「不可說」的譬喻(註:「不可說」的意思是「說了你們也聽不懂」),更能對那些本就平易近人的調心之道「一聽就懂」。反之,如果有人說些話,我們「聽不懂」而且不能實用,表示說者本人並不「懂」。尤其是現在流行的「生活禪」、「禪七」之類,隔靴搔癢、「化簡為繁」,更如盲人瞎馬離「佛法的平易近人」(禪的本意)愈來愈遠,談到「禪」只剩下一個「玄」字(亦即「不能掌握的概念」;只是出自文字、文化的隔閡),對於「調心」沒有直接的助益(在外圍繞圈子)。古人以「禪」表現「直截了當」,今人大可不必,因為我們用的是白話文!用白話文更易「直截了當」地解惑。共勉之!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00:23

原來石頭宗已經這樣源遠流長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5 00:34 回覆:
哈哈哈,可不是!我也是掰到這裡才去了解一下石頭宗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8/08/02 14:36

多年前曾去聽了一場演講 

一位退休法醫談生死輪迴

他講了什麼 我全忘光了

只記得他再三叮囑 --

不可以隨意收集石頭 (原因我也忘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3 01:13 回覆:
哈哈哈,我也喜歡聽神怪故事及看科幻片,但只是娛樂,因為「不會認真」所以可以舒壓。我們在國外搞科學的,多半喜歡這調調,可能是因為每天的工作「太現實、嚴肅」了。為什麼「不會認真」?試想,人類文明是從石器時代開始,那時的人就天天和石頭為武,直至今日亦然(礦業)。石頭裡面怎麼可能「藏鬼魂」呢?哈哈哈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岩怪石
2018/08/02 13:09
看到石頭裡藏著彼得兔,還有石熊站在石頭上,這世間的奇岩怪石真令人嘖嘖稱奇,非常有趣啊!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3 01:00 回覆:
哈哈哈,多半是琴的慧眼加掃灘的毅力的成果,還有「印上」整隻大象和獅子大開口的.....真是無奇不有。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1 22:40

老師有問題(舉手)

既是「一源含萬派」

那各家各派的"想"法

不就是個"我"執

還怎麼說禪參透

不如就癡?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1 15:23 回覆:

哈哈哈,周老師說得好!此人的「一源含萬派」只不過是「八萬四千法門均通向一個目標」的另一種表達,比較簡潔,但並無新義。人人都有煩惱,大小多少均出自""執,和他人無關。所謂「佛法」,其目的只有一個:幫助每一個「我」減煩惱。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表現的是:別人眼裡的「無事」,在我的心中卻是大煩惱,也唯有靠自己去解。當煩惱初起時,可以比作「見山是山」般沈重的「癡」;進入檢討、分析、探究此煩惱的思惟後,如能化解心結(指自己的心態、心境,尚未進入對事的處理),回頭再看,「見山還是山」但心已平靜,稱之為安喜之「癡」有何不可?君不見古來多少所謂高僧大德者,以「癡」自詡,也不過是做到了這一點點而已,是故「佛法」是平易近人的,毫無神祕之處:想通了,就做到了(如淨空法師對菩薩40品位昇等的詮釋)。以上是老學生的心得,尚祈賜教。參見早期心得:路平專案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748078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6 14:01

陸桑午安。

曹洞宗在日本被完整的保存了下來,他們嚴守著禪門的清規。

希遷也是禪宗公案裡出現過的禪師,雖然我不能透徹,在閱讀他們的公案中,有些疑惑,忽然得解。

再次看到您將石頭們擺在一起,各有各樣的,十分有趣,有時賞石,也是很迷人的。

我有朋友是個石痴,他常年都去濁水溪撿,後來禁止了,他就換個地方再撿。他家的石滿為患,頗有一石一世界的意味。不論我拿起那塊石頭,他都能講出個故事給我聽,這種功力,大概是所謂聽懂無情說法的神通了吧。

沒有石頭的慧根,就當個俗人也罷。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27 13:12 回覆:

哈哈哈,「無情說法的神通…. 沒有石頭的慧根」, Sapphire真是妙人妙語!抱歉遲覆,因為昨天出去狩獵(兩支手機及….)累了一天。石頭要有慧根,得先變成猴子或大荒山下女媧的廢棄物…. 罷了,還是先當「有煩惱」的俗人比較「快樂」。例如玩石,老頑童玩玩就丟,因為石海無邊,看了您賜下的畫石鏈接那敢深入?自知不是那塊料,留下幾顆試寫幾字湊熱鬧的,其它的就斷捨離了。但石痴也能從執著中自得其樂,偶爾還可以娛人,何樂不為?我有個朋友的朋友是石痴,家中以許多大玻璃櫃陳列,每石均有標籤註明「因緣」。知道他的人都會留意撿石相贈(包括世界各地的)。有次從亞美尼亞往伊朗的途中,從五千公尺的高山(在峽谷對面的土耳其境內;看到近山頂「發現諾亞方舟的地方」)斷崖絕壁間穿過(強烈的地震帶),有一大段公路是剛炸開重鋪的,兩旁全是100% 純黑色的「純火山玻璃」(黑曜岩)碎岩,從大如房屋的到小碎片都有(開眼界的壯觀奇景)。導遊特地停下遊覽車讓我們撿拾。拿在手中把玩,不得不嘆天公造物之奇。有位女團友請我幫她找了一塊十幾公斤重的,而且「一路護送」返台送給石痴。在這「一路聊天」中才知道這位石痴的奇人奇事,並發現成為石痴的朋友也能分享其樂,哈哈哈。祝週末愉快!(註:黑曜岩是一種酸性火山玻璃岩。黑色或红黑色。)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頭禪
2018/07/26 10:35

石頭禪~很有趣的一篇文章

謝謝分享

我的部落格文章

成功者V.S普通人的差別就在態度~

我昨晚有更新一些文章內容~分享一個好消息

邀請您有機會再前往賞文

謝謝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希望大家都能夠圓心裡的那一個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27 10:52 回覆:

在國外,大家很重視來自各方面的 “feed back” ,您以熱情和樂觀的態度推出創新口味的提拉米蘇獲得街坊店家及客人的讚美,代表您的產品及行銷的方式成功。從大作更新加入的 “ps.” 實例中可見您目前開闢的創業之路是成功的。請在不危及健康的狀況下努力前行,直至成果累積至下一步可以擴張的階段再做革新。雖然每一個人的精力不同,但都是「自己的100%」,您在參考各方毀譽後(這也是我學到的「分析、研究、探討」的過程,雖然可能很艱辛,但為「必要的」付出),定出自己的計劃,試行證明正確就義無反顧地執行,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所以是用上了您自己100% 的正面能量向前進(這也是我處事的基礎:在人生的轉折點定出新方向後,永遠以100% 的能量向前進,直至下一個轉折點)。不論一個人的精力有多強,如果花費了50% 在「怨天尤人及自怨自艾」上,則前進的動能只剩下 50%。很高興知道,您這麼年輕就能體悟得正向能量的有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