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人合一石頭禪(石中天之10)
2018/07/08 00:10:00瀏覽3636|回應7|推薦178

(圖1)案頭石中天(爭豔伊瓜渚大瀑布)

(圖2)送歸荖濃溪!與石族歡聚?Goodbye, my love!

引用文章苯夷著:  斷捨離

http://blog.udn.com/cheng5688/112716356

天人合一石頭禪

斷捨離(送給好友苯夷)

 

荖濃溪畔一石頭

伴我觀得石中天

萬象現心中

生命一過客

案頭賞玩六個月(圖1

今朝送它歸故鄉(圖2

百里分隔聚無期

似有若無存心中

悲歡離合紅塵事

天人合一石頭禪

石頭希遷禪師,曾在南嶽一塊巨石上結廬而居,稱「石頭和尚」。他提出「觸目是道」的禪宗修行方法,從「本體無相,即修即用」進行發揮,提倡隨順自然的修行方法,以「心體靈昭,湛然圓滿,一源含萬派,萬象現心中」為法門大要。

逍遙閣註:佛法本就是平易近人的。參見:

吃素與持齋之別(平易近人的佛法 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22419

「佛」的意義是「老師」(平易近人的佛法 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71812

色即是空(上)(平易近人的佛法 3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735174

色即是空(下)(平易近人的佛法 4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833400

 

(圖1)案頭石中天(爭豔伊瓜渚大瀑布)出處:閉關坐石上,觀得石中天(石中天之1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64680

延伸閱讀:

閉關坐石上  觀得石中天(石中天之1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64680

雲天水瀑 & 石中天地(石中天之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248970

千人眼中各有意(石中天之3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12016

素石•畫石•神劫(石中天之4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320224

黃虎 黃鶴 白石蝦 濬哲集藏(石中天之5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406629

山西懸空村~~懸崖上的村莊(石中天之6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451885

慘綠的心~~石中天在人間(石中天之7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507379

曾文水庫~~人在做石在看(石中天之8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565641

石熊籲天錄~~曾文蓄水剩7%已停止出水(石中天之9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60184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3116955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23:10

石頭已經留在你心中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8 16:20 回覆:
哈哈哈,的確先留心中,但人老了,記憶消褪得很快,所以比較需要以您的方式用照片紀錄下來(仍在學習建立資料中,目前還有些亂,常常找不到)。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人合一
2018/07/17 22:22
忘天下之紛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8 16:25 回覆:
哈哈哈,沒錯!天人合一之「忘」代表看得更清楚,但不令其干擾心境也!微笑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石中歲月長
2018/07/17 14:37

淘洗出潑墨般山水

難怪有類似石頭家族愛好者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7 14:59 回覆:
哈哈哈,我們的玩石、觀石歲月已「暫息」。曾在石上試寫幾個字,本想再試畫幾筆,但看了 Sapphire 提供的「專家畫石」鏈接後,覺察到一入此門又是一片汪洋大海,沒完沒了,清靜將不再,乃以送石返鄉作一斷捨離。哈哈哈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20:54

陸桑晚安。

前幾天台南地震,我第一個想到你和琴夫人,還好沒有什麼災情傳出。

這幾天說什麼颱風要來,南投這裡才下了幾滴雨,連點風都沒有。菜倒是漲了不少錢,我想南投這裡無風無雨的,漲什麼啊?不過這好像也變成了一種約定俗成。

一陣子沒上來了,先來問候您和夫人。我家一切安好,老毛病還在調養中。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4 21:55 回覆:
Sapphire 真是情深義重,盼望您好好調養,早日康復。我幾次都想去問候但又不願您分神回覆浪費寶貴的精力。地震只有約4秒鐘而且沒有餘震,這還是頭一遭。至於物價,政府根本不聞不問,只漲不跌,例如黃豆,因貿易戰跌到二十年低點,「原物料」原是漲價的藉口,現在呢?為何大家都忘了?前幾天我們在關廟路邊買到超便宜、超優質的美濃香瓜,看起來「果賤」仍在延燒中.....千請保重,別急著寫文章,太耗神了!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08:38
師父 早安..別!別!別折煞偶😁😁😂


成一切相即“..心.識..”
離一切相即“··佛··,但
“佛字“在此亦是“符號·形相“
語言文字的主旨在於溝通之用
這是吾等有心之人們必要認識之切
了解“形容詞與形容之物”之間的虛實與距離。

常聞道:心中有佛即是佛
我認為這種說法於無形中
漸漸形成一種朦朧的誤解與導向…
佛之一字,在此是名詞形容詞是符號
作為溝通之用,而非那個
動靜自在一切如如之“佛”

再者例如:「渡河,根本無需舟」。
此話一出,因為與日常生活所能理解的
「經驗法則」不符
所以沒有適當的文字語言可以明白簡單的述說……
但,這並不會阻礙一顆
擁有足夠能量的心去探索更深入的層面。

雖然人間的一生短暫
入寶山最終依舊空手而回
但,此空已非初入山之時的空
心靈的狀態或許已截然不同

文字是溝通之用
但大多數人都陷入
“文字符號思想的陷阱迷思與自我中心的侷限裡”。
師父 您算是異類;
不同於部落格之外的諸多眾生

感恩 師父的分享,假日愉快吉祥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4 22:27 回覆:
塵雨紓情兄人如其名,知見悟性皆在老小子之上,祈以同儕待吾已屬幸甚。我們兩人的觀點十分相似,請常交換心得,必能加速進境(彼此都別當 Seafood了吧,哈哈哈)!如兄所言,「佛」本是當代當地對師長的普通敬辭,今日佛教徒把它神格化已失佛法原義。在佛教理法中或可當作調心理論上的最高「境界」,可知不可執(維摩詰語),否則不可能獲得實質的饒益。簡言之,「調心之法」是「自力更生」之道,求不來的(釋迦牟尼佛六不能的第一不能)。參見:肉非葷腥:(破解「學佛必需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4 22:28 回覆:
肉非葷腥:(破解「學佛必需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4 22:30 回覆:
科學家學佛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634783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4 22:38 回覆:
附文中的「雙駒」= 二馬 = 馮 (我的筆名;為當時千佛山雜誌主編喜歡的用法)。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07:46
師父 早安

道非路,只因路有阻
路是道,萬象所生處

謝謝分享感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2 13:24 回覆:

塵雨紓情師父言之有悟,感謝您「道與路」的 enlightenment!老頑童茅塞頓開也!有件一直覺得好玩的事:中國人喜歡講「謙卑,謙卑,再謙卑」但在談「道(or路)」時卻吹成「大道之行」,宏道,聖道….. 等等,好像只要踏上,前途就是一片光明、平坦,廣闊,誤導人的思惟方向(以為只需誠心地唸個什麼或拜個什麼即可達到目的地),孰不知「尋道之路」最為艱辛,這種「思想的事」只能從不斷的「學、疑、問、證(實用的體驗)」中斬荊劈棘才「可能」理出一點頭緒、累積一點心得。這條路是佈滿荊棘的羊腸小徑,而非坦途大道。英文中的「尋道之路」常用 “trail” 而非 “avenue” or “great highway” 來描述,似乎比較近於實行者出發前應先建立的心態。敬請賜教。老學生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