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斷捨離〕
2018/06/26 00:15:00瀏覽4180|回應10|推薦184

引用文:苯夷著:  斷捨離

 

拜讀苯夷新作「斷捨離」(見引用文)方知現已流行起「斷捨離」風。文中提及許多人的生活與觀念因此變化的例子。文末由物品延伸到「其實有些人恐怕也得斷」,但親人則是較不易的。(註:本文很有參考價值,推薦給好友們賞閱。)

讀後思惟(惟從心)、分析、探討其中牽涉到「人」的本質及關係:

斷:是意念的決定;

捨:是實際的行動;

離:是完成的結果。

「斷捨離」的實際意義在於「斷煩惱」,但把這個理念付諸行動後,能達到什麼效果,就很難說了。例如藕斷絲連、猶豫反覆,其結果極可能是自討苦吃。

所以「自我」事先的心理建設當具必要性,從下述的角度思考,付之於行(即「捨」)或有幫助:

有緣則聚,緣盡則捨;無罣無礙,還我自在

我們週邊的人,無論是親戚、朋友、同事或認識的,其中免不了有些會造謠或「生非」的俗物。我們只要想想:地球上有 70億人,「她/他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我也多她一個不多,少她一個不少」。

發現出了問題,在自己能力及意願範圍內盡力改善;當狀況難以改變的時候,不在於繼續爭辯,而在於「能捨」。

因為維護自心的平靜方可消減煩惱,如需「繼續辯解」可能表示兩人「緣分已盡」。為避免愈陷愈深,唯有即時「捨」去此人、此事。捨得愈乾淨,自心愈少罣礙,乃得愈發清淨、自在。共勉之!

後記

佛家稱作「世間法」的東西,其實只是一般人「現實生活中的理」,並非神祕之事。如在「世間法」中爭論是非,永遠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永遠都能找到一堆同理之人相互取暖,但這正是煩惱之源。去掉這個框框,才能脫離煩惱。

延伸閱讀:

斷煩惱的道理方法(上)與經驗之談(下):

色即是空(上)(平易近人的佛法 3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735174

色即是空(下)(平易近人的佛法 4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83340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2732721

 回應文章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2 15:08
馮兄!抱歉蛤久違了。年紀大忒没勁吧!udn部落格已較疏於管理,今若非您於臉書數次冒出頭,俺險些差不多要忘了哩!感恩您的不離不棄,爾今爾後勢必當經常光臨就教,這厢在此欠身有禮囉! 回覆 · 刪除 · 1 分鐘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13 00:26 回覆:

哈哈哈,「年紀大忒没勁吧」也反映了我年來的狀況。在 udn 貼文也拉長到 10~15天的間隔,拿不哪天說停就了。此前仍請偶來逍遙閣輕鬆一下微笑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於我心有戚戚焉
2018/07/12 10:42

有緣則聚,緣盡則捨;無罣無礙,還我自在

我們週邊的人,無論是親戚、朋友、同事或認識的,其中免不了有些會造謠或「生非」的俗物。我們只要想想:地球上有70億人,「她/他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我也多她一個不多,少她一個不少」。

發現出了問題,在自己能力及意願範圍內盡力改善;當狀況難以改變的時候,不在於繼續爭辯,而在於「能捨」。

因為維護自心的平靜方可消減煩惱,如需「繼續辯解」可能表示兩人「緣分已盡」。為避免愈陷愈深,唯有即時「捨」去此人、此事。捨得愈乾淨,自心愈少罣礙,乃得愈發清淨

我常喜歡這段文字,正符合我目前的心境。感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12 14:32 回覆:

真高興新友光臨!以前我以儒家的「禮、理」二字自持(先父的是「大、久」;家五兄的是「誠、正」),在為人上固可仰俯無愧,但在「心境波動」上需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傳說中的「浩然正氣」像壓力鍋,需在自己心中先蓄積,建立的壓力愈大,爆發出來的氣勢愈磅礡,如藺相如完璧歸趙,或文天祥、史可法的表現,表面上可被歌頌千古,但當事人的「內傷」又有誰知?像我這樣不入流的小人物據理力爭或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每用必自傷,而且是「傷敵一百,自傷一千」,這是實情,因為要解決的「事」常常不需要多麼高的「氣壓」,哈哈哈。我雖非佛教徒,但和白雲老和尚投緣(七年前以97歲高齡圓寂)學到檢視自我內心的「調心」的道理方法,從現實生活體驗中發現「先平心,再理事」可以更有效率地依守則而生活。把儒家式的壓力鍋框框摒棄,方得心的自在。早期老和尚在世時,曾呈給他些心得報告(例如附文「路平專案」),現在大致上都已能用上,本文即為自己的實用心得。附文: 路平專案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748078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7 20:51
我認為知易行難。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07 23:13 回覆:
沒錯!上億的人都知道,但上億的人仍像頭蒼蠅那樣地鑽,哈哈哈。開玩笑啦!其實人人都在做,天天都在做,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所以斷捨離要從心中達到,方有饒益性。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輩子的功課
2018/07/05 15:10

其中分寸的拿捏

其實頗為不易

尤其牽涉到人情世故

不小心可能會被認為有些無情

東西的斷捨離則較沒問題

因為全操之在己

只要別亂丟家人的東西即可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07 11:40 回覆:

的確是一輩子的功課!到這把年紀才略知斷捨離的皮毛。其實說易不易,說難也不難,一切取捨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我們本就是時空的過客,留不住也帶不走什麼,只看當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亦即欲望)適可而止(分寸的拿捏可以簡化到問自己三聲:你真的還要這個嗎?)本就不屬於我們的一切人事物,沒有不可以放下的。對了,說到家人的東西,我所有的東西,琴都可以丟(只要她想,絕無異議,因為我已沒有「非留不可」的東西),哈哈哈。祝週末愉快微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4 00:26

我很贊成該捨則捨~該斷則斷

以前覺得對人~輕易斷有點絕情

如今覺得隨緣自在~緣盡無謂糾纏~放彼此自由~未嘗不是好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04 13:51 回覆:

是的!我現在的做法是「來者不拒,去者不留」,善緣續之,惡緣斷捨。世事本就無常,心不隨之波動,則眼更清明,更能理性觀察情之變化。說到是否「輕易斷」?大致上循老外之: “You fool me once, it’s your fault. You fool me twice, it’s my fault.” 粗設容許度為:陌生人一次;朋友三次;親人5~8次。「隨緣自在」的基礎是「不留心上」,斷要斷得乾淨,否則仍是「煩惱人」不得「自在」。能做到多少,端賴自己,和他人無關。以上僅為個人心得,仍在繼續「自我修理」中。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05:51
Agreed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02 10:29 回覆:
Great! 微笑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30 11:34
天若有情天亦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30 13:14 回覆:

心似無欲心自輕

祝週末愉快!微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9 10:37
’有緣則聚,緣盡則捨;無罣無礙,還我自在‘

能幹自在過活,就是生活的最高境界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30 13:02 回覆:
悅己所言甚是!我的經驗是「不勉強」,順著對生活的體悟自然發展,反而有加速度的效果!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2:29
離與難字長的很像,能做到斷捨離幾乎是跨過人性門檻。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26 21:50 回覆:
這兩個字真的長得很像,以前沒想到,謝謝提醒,也怪不得到了這把年紀才慢慢的進入「離子態」,哈哈哈(註:離子的優勢在於可分可合:合則留,不合則去,一切隨緣,了無罣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