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湯的科學意義(李益謙)
2018/05/15 02:03:03瀏覽5311|回應7|推薦128

泡湯 石上湯屋渡假村

 

泡湯的科學意義(李益謙)

作者:李益謙教授

天冷, 泡湯去 !

浸在溫熱水中, 優遊自在, 全身舒坦, 活絡筋骨, 真好! 但只是活絡筋骨嗎? 其實, 泡湯背後還真的有很深的科學意義呢!

浸泡溫熱水對身體是一種外來的刺激, 身體因而產生應激反應(Stress response ). 其實, 身體對任何刺激都會有應激反應 . 刺激可能來自內在, 也可能是外在, 例如運動, 飢餓, 缺氧, 缺水, 毒害, 發燒, 發炎, 緊張, 冰冷, 酷熱, 受傷, 輻射等等.

要確實瞭解應激反應, 還必須從細胞層次去探討.

1962 年義大利科學家 F. Ritossa Ritossa 首先從果蠅身上發現應激反應果蠅在較高溫環境下其染色體某一位點有向外膨出之現象, 稱為膨化(Puffing) . 之後的研究得知是因為高溫誘發果蠅產生應激蛋白 (Stress protein) 之故 .

應激蛋白後來被稱為熱休克蛋白 Heat shock protein (HSP). 休克就是衝擊之意 .

1960 年代的研究認識到其實 HSP 在細胞內無所不在(Ubiquitous), 故稱為泛素 (Ubiquitin). 名稱上, 熱休克反應只是生物對熱刺激的反應之一 , 但已經約定成俗, 積重難返了.

HSP(熱休克蛋白 )存在於所有的生物界, 甚至連植物的 HSP 都與人類的 HSP 相當近似.  HSP 之命名依分子量大小而定, 例如 HSP 70 70 即是 70 千道爾頓 . 有趣的是, 進一步的研究得知 HSP 在細胞內, 擔任其他蛋白質的護花使者 (Chaperon , 分子伴侶 ): 負責將新合成的蛋白質護送到粒線體與內質網, 將之摺疊, 以便外送往細胞膜和細胞外面 ; 或是將受到衝擊 (應激 , Stress)  而受損的蛋白質重新摺疊 , 使之回復正常功能 . 一些小分子的 HSP 則擔任把即將要銷毀的蛋白質貼上標籤的任務 . 因此 , HSP 在細胞內擔任調節蛋白質的功能 . 這項 HSP 有調節蛋白質功能的認識, 使得 HSP 的研究爆炸性展開來 .

熱休克蛋白與人體健康息相關 , 關係著新陳代謝疾病, 尤其是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的 HSP 70水平下降, 因為血中高糖份使葡萄糖與 HSP 70結合, 這種結合和葡萄糖與血紅素的結合相同, 前者稱為醣基化 HSP 70 (Glycosylated HSP 70) , 後者稱為糖化血色素 (Glycosylated hemoglobin A1) HbA1c. 醣基化 使 HSP 70功能減弱 .

飲食控制與運動是糖尿病人自我治療很重要的二帖藥 . 運動使身體發熱, 是一種 「熱療 . 熱處理提升器官組織中的熱休克蛋白 70, 72 (HSP 70, HSP 72) , 緊接著活化身體中調控脂肪和葡萄糖最重要的樞紐 -- AMPK 分子, 於是啟動了瀑布般與葡萄糖代謝有關的訊號傳遞 . 最重要的生理效應, 則是回復胰島素對 葡萄糖的敏感性, 從而提升骨骼肌, 肝臟, 和脂肪組織吸收葡萄糖的能力, 血糖因而下降 .

運動之熱療功效能不能用其他熱處理取代 ? 是可以的, 例如熱浸泡, 遠紅外線照射, 桑拿 (Sauna) .

輕微的電刺激 (Electrical Stimulation) 效應屬於電生理的範疇 . 電刺激曾經喚醒臥床的植物人 .

10 年來一群日本學者發展出一種將「熱療」與「溫和電刺激 」兩者結合為一的治療方法, 來極大化組織中的熱休克蛋白 72 的表達 . 他們對肥胖型第二型糖尿病小鼠施以 42C溫熱處理, 加上 12 伏特直流電 (每秒 55 個脈衝, 持續 0.1 毫秒 )的刺激, 每週 2次持續 12~15. 他們 觀察到 「溫熱電擊處理 」改進胰島素的分泌 、降低空腹血糖 、熱休克蛋白基因的表達提升. 溫熱電擊處理後 HSP 72 水平、胰島素、葡萄糖轉運蛋白 2 (Glut 2) 上升 . 因此, 溫熱電擊處理除了改善胰島素訊息和身體結構之外, 更維持了胰臟 β 細胞的功能完整性 .

了不起的研究 ! 一種非侵入性、非藥物性、提升身體代謝功能的「溫熱電擊治療」新陳代謝疾病的理念於焉誕生. 緊接著, 治療儀器快速研發 .

確信可以造福千萬代謝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患 !

 

李益謙註:

朋友即將出版一本彙集 「溫熱電擊治療」的書籍. 要我幫忙. 於是我找了很多學術文章, 並幫忙翻譯成中文. 助人助己. 我因此也學了很多. 這篇文章是我幫他們寫的「序言」.

出處: 泡湯 (李益謙)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5751122#ixzz54sp1ed00

延伸閱讀:

學佛的老人: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同班:李益謙,黃盛洛的詩)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人老了」 老李於2017年歲末的生命感懷(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872954

「空」的聯想 ~~ 一位基督徒研讀心經的心得與感想(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095754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1990667

 回應文章

Hi Y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11:18
好棒的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5-23 15:56 回覆:
令郎的高中學測在您的呵護下,想必順利成功!祝他學業從您的愛中踏實增長!微笑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5:40

陸桑,

拍謝,讓您久等了。因為我一直沒空去校對。有時字打太快,許多字句根本是錯漏的,必須一遍一遍的檢查,務求減少錯字。

我的進度目前是超前的,第二部已經寫超過一半以上,只是現在家裡的事較多,自己又有些犯懶,就一拖再拖。

我娘的狀況已有比較好了,比剛中風時,好很多。她自己每天都跑去針灸,又去游泳池泡熱水SPA,深怕自己又再度中風。會知道怕就好,不然我說破嘴,她都不聽。

泡湯我也不去日本泡,在台灣就不錯了。有一年我去基隆泡湯,剛好是東北季風還沒轉向,在海邊微雨微涼時,邊泡湯,邊看海景,真是不錯的享受。那個溫泉是蓋大樓時,挖地基時發現的,不是金山的溫泉。我還蠻喜歡那裡的。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5-19 09:35 回覆:
令堂大人能夠自發自動真是天大的福音!我就是因為懶了一陣子,結果懷孕了,哈哈哈。實在喜歡看你寫的故事,但深怕你三頭忙,累壞了以後沒得看(夠自私吧?)所以出慢點,千萬別訂進度,以保重為要!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7 22:20
湯頭不錯,感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5-18 08:25 回覆:
用來喝的?哈哈哈.....塵雨紓情早!祝您有一個愉快的週末!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10:07

陸桑早安。

看了這篇後,馬上就去預定了溫泉旅館打算去放鬆兼讓自己沉澱一下。

好久沒有出去泡湯了。今年發生太多事情,把自己的身心都灌滿了沉重。回程若有可愛又有趣的石頭,再拍個一兩張上來分享,但我的技術很爛,若是看不清楚,就當我馬賽克好了。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5-16 18:16 回覆:
如2F所言,我把泡湯留給別人享受!哈哈哈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09:57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5-16 18:25 回覆:
夜貓子 3 p.m.才起床就殺去「台糖 Mall」(空空的,好可憐)挺它一番(以前曾是老媽名下的台糖子弟),剛才才回來,等一下定去欣賞等了很久很久的新章回.....令堂大人的健康想必恢復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13:04
病多來自於寒,因此熱的確是有助於身體健康。中醫六大健康準則中,有一條就是"常年手腳溫熱"。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5-15 14:14 回覆:
謝謝分享中醫經驗!現在中、西醫理接軌的成果愈來愈豐富,令人鼓舞。李益謙兄在糖尿病的研究上有很多突破,也包括把中醫用的山苦瓜中的有效成分粹取、精鍊、比較、製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