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老了 ~~ 願新的一年充滿喜樂與光輝, 祝新年愉快(李益謙)
2018/01/01 07:06:23瀏覽4450|回應10|推薦139

前右1,李益謙;前中,黃盛洛;後中,陸游

 

May the year unfold in renewed joy and enlightenment

Wishing you a Happy New Year

 

作者:李益謙 / 編輯:逍遙閣

 

人老了

 ~~ 台大同窗益謙兄於2017年尾傳遞的簡訊

 

網路三不五時就傳遞過來一些老年生活” “如何自處等的訊息, 規勸之外, 透露些許對生命焦慮. 我有時以近乎「拈花微笑」之心看待之. 在此, 我也來表達我的一點心思意念.

 

在生活艱苦的時代, “我們度盡的年歲, 好像一聲歎息.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 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 但其中所矜誇的, 不過是勞苦愁煩, 轉眼成空, 我們便如飛而去.(聖經, 詩篇, 90910).

 

如今生活安定了, 人老了, 看盡人生百態, 懂得人生不過百, 生命有其自然規律. 體弱了, 於是回歸平靜, 努力生活, 「活在當下」, 獨善其身, 但也不忘多少關懷周遭. 自己每天賦予生活以意義; 心存善念, 不貪戀, 不執著. 因為「萬般帶不去, 只有業隨身」.

 

直到「塵歸塵, 土歸土」. 回歸宇宙(天家), 最終變成星星之土, 宇宙之塵埃 (Stardust, Cosmos ashes) (Carl Sagan之語). 回歸宇宙, 得其所在! 這世界非我家, 我只是個過客 (黑人靈歌).

 

因為我們是宇宙之子. (or)是不同次元流逝的時間, (or)是締造所有事物的本質. (God is the time flow of the different dimension; God is the matter that makes up the substance of all things). , 自己記腦力有限, 參悟不了時間空間的無限, 但也沒敢傲慢的認為, 人在地球之存在是宇宙中唯一的存在. 人啊, 有情眾生, 何其渺小! 你這個心思狹隘的地球中心主義者, 自以為是, 貪生怕死的小人物, 不知道自己是宇宙的10的負無限大次方的小小存在. 只是宇宙全能的極其渺小的一個小點.

 

還好, 「神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只在爾心頭 」好好掌握自己內心的光明與正直的神性吧! (God can never be identified outside of you).

 

老了, 終於領悟人生虛無, 此身虛幻” (「心經」的精義). 這個理解, 號稱為「大智慧」(“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般若波羅蜜). 屆時, 我所知, 所擁有, 一切的一切, 將化為烏有, 因為五蘊皆空.「空」,「虛幻」也!  葉落花凋, 一切又回歸自然, Stardust, Cosmos ashes, 回歸到那掌管無限空間與時間的「全能」, 因為你本來就是祂的一部分.

 

了生死, 平安歸去(西蒙的頌歌), 路加福音2: 29-32: (Sovereign Lord, as you have promised, you now dismiss your servant in peace…)

 

心聆聆 (I understand).

 

音樂:

1. Vangelis - Alpha - Images captured by NASA. 希臘作曲家Vangelis之「起初」, 背景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影像」. 「起初」, 也是「終了」, 宇宙一再循環, 無始, 無終.

2. This world is not my home (這世界非我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v=S9pCUEIID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v=vJP5XGFbcUQ

 

延伸閱讀(註:本文中有李益謙兄的詩及感言)

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2. 慕白贈詩:

 

把希望

掛在心頭下

春風吹來

夢己釀成一朵朵的繁花

 

陸游應和:

 

伏爾加河畔白樺林

傳來…….

唉嗨喲呵

唉嗨喲呵

伴著拉縴夫踏著落葉的沙沙聲

 

前傾的身軀幾觸地面

沙沙地

左腳踏出一個夢

右腳踏碎一個夢

夢的人生!

……………………………………………..

鼻尖一顆碩大的汗珠

兩眼凝視中滴上黃葉

沙的一聲

他聽到了

 

它沁入土中

他已走過

再也看不見

肩上的繩亦然沈重

現實的人生!

……………………………………………..

他慶幸

赤裸的背

沒有皮鞭撕裂的血痕

…………………………………………….

沙沙地

左腳踏出一個夢

右腳踏碎一個夢

夢中的現實人生!

現實人生中的夢?

……………………………………………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9845892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09:51

好感言,好和诗,好佛法,好神示。

大家都来逍遥阁,

放下烦恼、包袱,才智、壮志

试作一张白纸,一番白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3 10:07 回覆:
[试作一张白纸,一番白痴。]哈哈哈,幼婦黃娟!不虧為一號!   二號拜服崇拜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2 22:32

陸桑

您的留言可否留在我的文章下,我的朋友非常喜歡您的留言。她說來看我的小說,主要也是看您的回覆,太有趣了。

順便附上這個聯結: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我們是因停止玩樂才會變老。

http://blog.xuite.net/laurapan/simplism/16734814-%E6%88%91%E5%80%91%E6%98%AF%E5%9B%A0%E5%81%9C%E6%AD%A2%E7%8E%A9%E6%A8%82%E6%89%8D%E6%9C%83%E8%AE%8A%E8%80%81%EF%BC%88%E9%99%84%E5%8E%9F%E5%A7%8B%E8%8B%B1%E6%96%87%E7%89%88%EF%BC%89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3 04:03 回覆:

哈哈哈,送妳 500大板(字啦微笑),去試看老頑童挑骨頭的魔國大法!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2 18:01
還以為ps很難的,初級班上得頗有心得,加上小朋友幫忙解說,今天的廣告就是自己合成的。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2 20:59 回覆:

比八仙更厲害的四神"湯",來救援.....淨角登場,好精彩的武戲!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18:27

陸桑的真面目看起來不像七年級生,保養有術喔。

人生過半,最恨元旦。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遠離顛倒夢想,也是重要功課。

我生平最恨照相,所以還是算了。

新的一年,祝陸桑事事如意,閤家平安健康。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1 19:51 回覆:
哈哈哈,保養密法 = 不累不睡,不餓不吃;睡不定時無久暫,吃不定量無餐數....這是非仙界、非魔國的異人族也!不可學!不可學!.....是故,欲談無相亦是虛妄,哈哈哈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14:10

閒.弦.賢..天馬行空也不錯喔!誰理你

把嘆息化做動力...人生70才開始...啾

大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1 16:43 回覆:
謝謝夢荷的祝福!我家的小怪物生肖就是毛小孩,哈哈哈.......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13:11
似乎陸游還不到"嘆息"的年齡.樂觀些!"活在當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1 16:34 回覆:
其正老哥說得是!小弟謹尊教誨!逍遙閣以和為貴方得逍遙自在,只要在這個園子裡無有不當行為表現,均將依「活在當下」以好友相待。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11:15

無論年紀大小,最喜歡看大家開心的樣子.

祝福陸游大哥新年快樂、平安如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1 16:46 回覆:
好喜歡花鼠亮妹的格子,常常可以隨著妳去散散心、臥遊大千世界!微笑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10:19


好依萍來問安喔!祝陸游大哥2018新年快樂,萬事如意。邁向更好的晚年生活。最重要的是注重養生,保持健康,疼愛老伴。警惕生活中各種詐騙,以免上當受騙。以上純屬個人分享。供參考一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1 16:57 回覆:
喜愛依萍的詩詞散文,充滿著正能量,一年多以來從您的格子分享到的喜悅,無以回報,謹此致謝!微笑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07:37
把希望

掛在心頭下

春風吹來

夢己釀成一朵朵的繁花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2 02:54 回覆:
謝謝賜詩!已應和並附入正文中。微笑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07:28
不就是紅樓夢裏説的: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1 17:11 回覆:
「白茫茫大地真乾淨」只有去(住)過北國的人才能真的體會。前曾拜讀去年三月大作:寒冬冰雪奇觀。那是我在 Minn. 及 Ontario 最難忘的記憶,知您又將有加州的冰雪奇觀分享,期待中!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01 17:14 回覆:
推薦好友們賞讀:寒冬冰雪奇觀

http://blog.udn.com/hwayu/9570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