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緣則聚,緣盡則捨]的反思
2017/07/06 07:03:20瀏覽2654|回應2|推薦54

[有緣則聚,緣盡則捨]的反思

 

 

我們週邊的人,無論是親戚、朋友、同事或認識的,其中免不了有些會造謠或「生非」的俗物。

 

我們只要想想:地球上有 70億人,「她/他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我也多她一個不多,少她一個不少」。

 

發現出了問題,在自己能力及意願範圍內盡力改善;當狀況難以改變的時候,不在於繼續爭辯,而在於「能捨」。

 

因為維護自心的平靜方可消減煩惱,如需「繼續辯解」可能表示兩人「緣分已盡」。

 

為避免愈陷愈深,唯有即時「捨」去此人、此事。捨得愈乾淨,自心愈少罣礙,乃得愈發清淨、自在。共勉之!

 

 

延伸閱讀:

有緣則聚,緣盡則捨;無罣無礙,還我自在。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784848

先平心再平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019766

無相三皈依與川貝枇杷膏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240152

多情、絕情皆為心之陷阱,談:李叔同 vs. 弘一大師(情為何物?之一)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63756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5879838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19:52
此捨,如割盲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7-09 03:54 回覆:
痛啊!..... or 淡然!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06:18
有多少人執迷不悟而為情自傷又傷人。取捨之間之間的確需要大智大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7-07 15:58 回覆:
我們沒有大智慧,的確不易做到。學習調心到今天,發現不取甚易,要捨反而比較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