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相三皈依與川貝枇杷膏
2017/06/26 11:39:16瀏覽2593|回應2|推薦72

 

媞媺墨寶:自性無相頌

 

無相三皈依與川貝枇杷膏

[引用文]媞媺著:自性無相頌 http://blog.udn.com/dd808/105041798

 

2017/06/23好友媞媺發表了一篇「自性無相頌」的書法。三天來數度回訪,配著怡人的古樂,欣賞這帖兼具畫意的墨寶,並不時與所附壇經頌辭比對,蓋因老頑童國學素養不足,辨識行草常有困難也!媞媺的自我要求很高,並不滿意發表的作品,特為本文另寫一幅,於昨日賜下(見配圖)。

 

觀賞、閱讀、聆聽之際,不禁想起一件「無相三皈依 vs. 川貝枇杷膏」的趣事。

那是「學佛」之初,雖已打破對「佛」字的厭惡(註1),且已拿出最擅長的治學功夫,深入經藏,但僅係利用影音及書籍,完全沒有接觸寺院,故對佛教儀規一竅不通。

 

(註1禮佛、拜佛與拜經?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171128

 

有次去白雲書坊買書,住持比丘尼過來打招呼,還伸出手要和她握手。她很親切地告訴我並教我「合十」這個「規矩」。當時覺得很新鮮、新奇,對這位只小我幾歲的「老姑娘」(教外之人當時的概念;無不敬之意)很有好感。

 

過了一段日子,從她們的刊物上看到將要辦「受五戒」的儀式,彼時雖然尚未突破「吃素障」(註2對「五戒」甚具反感,但前曾在淨空老和尚演講中長期洗腦,「緣」的概念已模糊成形,故想去參加「結個緣」(註3)。

 

(註2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註3)怪人與智者啟示錄六則之一(不結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053656

 

哪知沒那麼簡單,在「受五戒」之前,得先做「三皈依」並領受「法號」。下次的「三皈依」儀式在兩個月後,因此給了我些緩衝的時間,去多了解一下。

 

除了零碎的資訊之外,還買了一本專書,但愈看愈不對勁。該書洋洋灑灑數萬言,舉出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意義及儀規,獨缺「無相三皈依」。佛是那個佛像金身;法,除了經、律、論三藏之外註:本人對「律、論」沒有親和力),還加上「師父的話」;最令人反感的是「皈依僧」的「僧」代表的是那些剃光頭、披袍子的「人」,而且一再強調即使此「僧」是個犯戒的壞蛋,也要對他禮敬如佛 -- 真是豈有此理之至!(註:本人一生以「禮、理」自持。

 

以前已閱讀過兩遍壇經,覺得六祖和我這個老 ;註45)的頻率頗有相通之處。他說佛門三寶的「佛、法、僧」代表的是「覺、正、淨」三寶

 

我所理解的「覺」,當然是「自覺覺他」的「自覺」,也是「學佛智慧」的本旨。「佛」本就是印度當代的普通敬辭,對所有可以尊之為師的「覺者」的敬稱(註6)。釋迦牟尼佛在「一切佛母」的金剛經中明白地叫人不要拜他、求他,要「自覺」才能達到他教的「大自在」(即「如來」;非某一神格的人物)(註78)。

 

(註4)筆名陸游之出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352586

(註5)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註6)「佛」的意義是「老師」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71812

(註7)若以色見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979796

(註8)「若以色見我」之註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980719

 

六祖說的「正」「正法」並非「人法」。(註:見拙作:怪人與智者啟示錄六則之二[人法]http://blog.udn.com/jfeng13x/89256848

 

至於「淨」,代表的是自心的清淨即「學佛智慧」的目的),絕不是某一個「人」,因為維摩詰及釋迦牟尼臨終時,均說過「依法不依人」。

 

對一個能夠了解「三皈依」是皈依「覺、正、淨」的人而言,佛教界流行的「我皈依的是XX師父」之言豈非悖論?

………………………………………

好了!言歸「正傳」:

 

六祖特把「覺、正、淨三皈依」正名為「無相三皈依」有此認知,心懷大開,不再被世俗謬論所困。

 

又因臨濟宗為六祖嫡傳,乃發一封限時信去該寺,只簡單地表明 願意領受「無相三皈依」,結個緣註:其實內心仍對「五體投地,還要把雙掌伸屈的跪拜」頗有反感,因釋迦牟尼佛所受之禮僅為「曲一膝」,但係個人問題,並未明言)。

 

那知那位住持比丘尼回一長函,「引經據典」把老頑童猛K一頓,要點在於「三皈依」是一種儀式,所有的儀式都是「有相的」,天下哪有「無相三皈依」這種東西!

 

老頑童見來函,笑到肚子痛。對小怪物老師(註5;見上方)說:

「我去京都念慈庵買川貝枇杷膏,碰到那個沒出息的少老板。他把我臭訓一頓說:天下哪有川貝這種東西?只有枇杷膏,哪有什麼川貝枇杷膏!哈哈哈哈哈…..

 

老頑童就是老頑童,回函只簡單一句:那是六祖說的。

 

她沒再回信!

 

屆日,老頑童硬著頭皮「去結緣」,又逢奇事。原來她請出兩位最高段的護法,來接招。

 

首先是若知師在三皈儀式末段的「訓話」中,花了八成的時間作「無相三皈依」演講(註9)。因為只有我聽得懂,而且知道此事發生的因果,所以目光始終盯著我。最可愛的是她那瘦小的身軀,時前時後,時左時右,像在練八卦遊身掌!這篇「無相三皈依」演講,在台灣佛教界應該是空前絕後的!

 

註9)千佛菩提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1975

 

其次,在儀式結束後,住持若磐師和難得一見的智翔師,同邀老小子泡茶長聊,幾乎無所不談。

 

除了他倆對「死」的看法,引發我的思惟(惟字從心),寫了一篇心得報告呈給老和尚外(註10);我也對智翔師有所回饋:他發現兩個人吵架到顛峰狀態時,兩人的差距最小,但尚未得其解。因他先前自我介紹時曾說,在出家前是物理老師,我立即用茶水在几上畫出一個微積分的分析圖來解讀這個理念,他也立即了悟、大喜。這種互為師友的機緣,實在難能可貴!

 

註10)死之一字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95981#!prettyPhoto

 

總之,這次住持在犯下「川貝枇杷膏無川貝」的錯誤之後的「另類道歉」也讓我大開眼界。即使是拉不下面子「直接道歉」(註:這是老小子的作風),我想,她必定已依千佛山家風的「懺悔」(註1112),作過相當程度的自我檢討。

 

她放不下面子,我留下容人餘地,大家心照不宣,反而成了好朋友 -- 這是一種在「菩薩畏因」理論上的實踐:惡因不生,自無惡果可慮;在心平無波之際(註13),種下善因,善果自現,並且不在意「現或不現」;從此處可見:解、行「無相三皈依」後,心意識的發展方向是,良性的「自覺」。

 

(註11)千佛山的家風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762024

(註12)問「懺悔」何物?(上)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777445

(註13)先平心再平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01976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5240152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7 22:37
谨受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29 13:42 回覆:
一號過謙,二號受益更多。再次感謝賜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