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即是空(上)(平易近人的佛法 3)
2017/06/02 17:32:39瀏覽3879|回應2|推薦107

色即是空(上)(平易近人的佛法 3

「色即是空」的本義只是點出

普見於每一部經典的「無常」

亦即佛法的理論基礎。

 

「佛法」是指釋迦牟尼「佛」講的道理方「法」。佛經故事中有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即為求法問道之行。道亦名路,問道如同問路,如聽不懂說者所言,如何尋找道路?

 

今天台灣買得到的大藏經,雖在兩千年前經過四次大集結及後續無數次小集結之大量刪減(註1),仍浩如煙海;又經隋唐朝代漢譯以古文美化後,今人讀之艱澀難懂,因之人言人殊,難有實際的用途;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色即是空」。

 

(註1)佛法的薪傳(紅字部分)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513164

 

淨空老和尚認為,兩百六十多字的心經是佛典的摘要;金剛經則是總剛領。所謂「摘要」應涵蓋自起步至完成目的的全部道理方法。解經的要點在於不落「文字相」,「言說相」及「心緣相」。

 

試觀心經列舉的邏輯流程是,以「五蘊」一辭起始,接到「色即是空」這段時,已使讀者卡關。一個「蘊」字,對隋唐時代的漢人而言,必為明顯易懂的常用語;今人必然難明。再看「色即是空」,更是完全不合邏輯: 色「就」是「空」?明明「有」怎麼可能「沒有」?到底它在說什麼?

 

如住著在這四個漢字的「文字相」上,想之又想,參之又參,即使找出一大堆解釋,也落在由自我主觀意識產生的「心緣相」上。

 

從「學、疑、問」出發,首先查了三個由梵文直譯為英文的心經版本(包括達賴喇嘛的),也都是肯定的「色就是空」(見上方之「註1」)。至於「五蘊」,則作「五堆」,亦即「有五堆東西」之意。「五蘊皆空」於是指,代表一個人全部的色受想行識「五堆東西」都是「空」的。

 

對一個本無宗教信仰的科學人而言,這個解釋等於為,學習佛法的動機劃下了休止符。既然五蘊即「心」,即「我」,如果他指出的道路只是「有就是沒有,沒有就是有」,那對我的修心能有什麼幫助?我知道了,但是做不到,因為我是個活生生的人,只有「有」。

 

淨空老和尚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是:「你們做不到是因為沒有真懂。」但什麼是「真懂」?它的定義及範圍又是什麼?根本說不上來,所以只是個沒有實用價值的「假設」而已!

 

後來再研「壇經」,特別注意到六祖認為「佛法是對人說的」,亦即對「我」說的,但為什麼我仍然處於似懂非懂的狀態?原因是時空環境造成了「文字相」上的隔閡!

 

白雲老禪師是臨濟宗的傳人,承襲六祖的理念,更延伸至「佛法是對現在的人說的」。他自幼出家,國學根底深厚,佛法上已達圓融境界(註23),故能用白話文解說,使我能夠體會到佛法原來是如此地平易近人,而從「解、行、證」的歷程中,層層突破心上的框框,從「因」上消減「煩惱」,漸享「灑脫自在」的輕鬆。

 

(註2)釋白雲禪師簡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977914

(註3)白雲老禪師略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8882744

 

說「佛法原來是平易近人的」實不為過。試想,兩千五百年前民智未開的印度,要在印度教九大學派之外,另闢新猶,成功地創立第十大學派,怎麼可能用一般人聽不懂的話去談論道理服眾呢? !

 

佛法的目的本在幫助當時、當地陷於貧困、無知、煩惱的大眾調整心態,調適心境。25個世紀之後,文明固然大大地躍進,但人心仍然脫離不了煩惱,這些道理方法仍然適用。問題是「怎麼用」?

 

「用」的前提,如淨空老和尚所說,在於「懂」。例如,「色即是空」的本義是點出見於每一部經典的「無常」,亦即佛法的理論基礎。

 

下一步,「入道」的敲門磚是,楞伽經說的「離有與無」;再下一步是圓覺經提出的「知幻即離,離幻即覺」。這句話是典型的艱澀術語,亦即無法實用的「概念」。

 

當白雲老和尚以「明辨是非,而不參與是非」詮釋時,就涵蓋了以上全部的法義。學習佛法智慧的人可以層層體悟,逐漸提升知見,付之於清淨己心。

 

初學者,從這句簡單的白話文字面上,即可了解「色即是空」所闡釋的「無常」包括了現實生活中的是是非非。我們應該觀察清楚這些是非的來龍去脈(亦即「因果關係」),但不當裁判,不當法官(註3,不參與其中,使「心」得初步的清靜。在這第一階段學到的,可用於現實生活中的與人相處。

 

註3吃素與持齋之別(平易近人的佛法 1)(見紅字及其註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22419

 

再從這個基礎上漸進、觀察,可以發現「色即是空」表達的是:「是與非」都是「相對的」無常變化,也就是圓覺經說的「幻」。「明辨是非」在這第二階段知見上顯現的將是:能夠明白(辨)「是與非」「對與錯」「有與無」都是隨主觀意識生起的心境變化,本無常規(即「幻」,即唯識論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4)。如能跳出自己內心之「諍」,即達到「離有與無」,亦即「離幻」。這第二階段是對自己心態、心境的審視,亦即所謂的「觀照」,沒有什麼神祕之處,仍然是平易近人的。(待續)

 

4路平專案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748078

………………………………………………………….

 

續文將提供些個人經驗及觀察,如何擺脫艱澀術語,得見佛法本乃平易近人,而且容易應用。「去煩惱困擾,得逍遙自在」實非難事。餘文約本文的一半,仍在撰寫中,請好友們稍待並祝週末愉快。

 

延伸閱讀:

 

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肉非葷腥:(破解「學佛必需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科學家學佛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634783

吃素與持齋之別(平易近人的佛法 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22419

「佛」的意義是「老師」(平易近人的佛法 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71812

飛越無明(拾年老人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2427376

 同師不同門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617070

 色即是空(下)(平易近人的佛法 4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83340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3735174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09:48

佛學底子如此深厚啊

心識本無形象,萬法唯心,   顯化事成。又 成住壞空。

心啊   真是可愛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03 17:33 回覆:
說得好!把枷鎖框框脫下後,「心」原來是活潑可愛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雲小語...
2017/06/03 09:32

這段話意義非凡:先傷害了別人...這到沒想到...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03 17:30 回覆:
好可愛的晚霞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