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死於台北 走錯路的「印度自由之父」蘇巴斯鮑斯 (中時新聞網)
2021/04/13 20:08:31瀏覽1330|回應4|推薦52
我們大部份人所知道的印度獨立, 是有一個甘地才成功的, 殊不知從這篇報導中, 才知道, 還來當時的印度也有一位愛國之士, 以相反的路線, 在為印度奔走國際。 Netaji這個名字, 在殖民首都, 加爾各答這個城市, 是個不陌生的名字,有些區域或道路, 都是以此為名。𣵀塔吉Netaji是蘇巴斯鮑斯的名。



近期中印邊界發生矛盾和對立,讓印度的政治、近代史和社會議題,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然而,對多數華文世界的讀者而言,印度獨立的相關人物,一般只會提到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等人,實際上在二戰期間,還有一位不遺餘力地替時為殖民地的印度,爭取自由獨立的「英雄人物」- 蘇巴斯鮑斯(Subhas Chandra Bose),曾獲希特勒(Adolf Hitler)接見、又得到日本政府支持,雖從事後看來他完全走錯方向,但印度官方仍將他視為獨立自由的英雄之一。

生於英屬印度(The British Raj)孟加拉管轄區克塔克,家中有14位兄弟姐妹,排行第9的鮑斯,畢業於加爾各答大學(University of Calcutta),遠赴英國劍橋大學(Fitzwilliam College, Cambridge)攻讀國際關係,23歲通過印度文官考試,返回印度參與甘地的不合作運動。但很快地就發現差異,鮑斯堅持要讓印度獨立必須依賴武力,多次不遵照國大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的準則走的情況下,讓他逐漸與甘地派漸行漸遠。不僅如此,更在二戰開始後,因為反英運動被捕入獄,最終在1941年走上他「走偏」的後半生- 潛逃出境至德國。

在侄子的幫助下,鮑斯悄悄地離開了印度,取道阿富汗前往蘇聯(USSR)尋求幫助,但蘇聯對他極為冷淡,最後在與納粹德國(Nazi Germany)駐蘇聯大使接觸下,當年4月中飛抵柏林,並在德國外交部的幫助下,鮑斯成立了「自由印度中心」,希特勒對於鮑斯反抗英國的想法很感興趣,不僅親自接見他,還授意政府協助鮑斯,從被隆美爾元帥(Erwin Rommel)在北非俘虜的英屬印度士兵中挑選,成立「自由印度軍團」。但這隻部隊實質上宣誓效忠德意志帝國及其元首希特勒,讓鮑斯最終看清自己只是一個被利用的棋子。 不滿自己不被重視,鮑斯在祕密收到日本的邀請後,於1943年搭乘德國的U型潛艇,由基爾(Kiel)出發,借道馬達加斯加島,在印度洋轉乘伊-29潛艦前往日本,再次重演了2年前在德國的戲碼,透過日本支持成立自由印度臨時政府(Azad Hind)和印度國民軍(Indian National Army),也是從戰俘中選拔而成。新成立的自由印度政府,政府設置於新加坡,鮑斯擔任政府主席,並於11月參加由日本主導的大東亞會議,和當時的日本首相東條英機成為朋友。 只可惜命運從未站在鮑斯這一邊,雖然日軍一度在東南亞和太平洋群島所向披靡,但從珍珠港事變後,逐漸敗退並最終於1945年由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

再次失望和破碎的鮑斯,於同年8月18日飛抵台北松山機場,獲贈大筆資金和珠寶後,本欲在下午2時轉飛大連,卻在起飛之際,螺旋槳脫離而失控墜毀,擔任駕駛的滝澤少校死亡,鮑斯則身受重傷轉送醫院搶救,當夜11點傷重不治,享年48歲。遺體在台北火化、並由台北西本願寺替他辦喪禮,骨灰則送至東京杉並區的蓮光寺安葬。 由於鮑斯後半生由納粹德國與日本支持,戰後獨立的印度政府,很長一段時間拒絕提及這號人物,而對於鮑斯的死,也因為戰亂眾說紛紜,直到最近才確認他的死亡原因,並重新為這位畢生以另一種方式、致力於印度獨立自由的人物正名,不僅讓他的照片進入國會,與尼赫魯和甘地共享榮耀,他唸書的加爾各答,更以他的全名冠名國際機場,讓更多的外國人和印度民眾能記得這位不平凡的人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3162410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0 08:35

今天報載印度為他立了一尊雕像,故想到你這篇文章。

India unveils statue to Nazi-allied independence hero (msn.com)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2-10-21 01:57 回覆:
感謝您的分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00:29
當今的跪美舔日的淺碟抗中,相對於,您寫鮑氏欲藉軸心邪惡去反英。我於兩者,皆不認同。嘿嘿嘿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1-05-04 15:48 回覆:
13:352017/09/10 中時新聞網 李靖棠 (這名記者也許可以回應您)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10:23

尋求日本支持,與尋求希特勒支持一樣,都是找錯人,成為他人之棋子。

當年緬甸的翁山將軍也是尋求日本支持,建立軍隊,抵抗英國。後來發現他只是日人的一顆棋子,日本不可能讓緬甸獨立,而且,日本人比英國人更壞。於是反過頭來,與英國合作,打日本鬼子。

有人說印度是個忘恩負義的國家。當年蔣委員長支持印度獨立,甚至不顧邱吉爾反對,訪問印度。聽說邱氏氣得想暗殺委員長。這段歷史,印度人全忘光了。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1-04-14 16:17 回覆:
歷史之所以是歷史, 常常是被遺忘了很多該被記取的, 以致於在相同的、不同的地方重演著不同時空的歷史.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07:32

斯巴斯鮑斯稱得上悲劇英雄吧?「幸好流過的汗水、百折不回的奮鬥」最後受走不同路線者的肯定。

不以成敗論英雄,印度文明可貴之處....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1-04-14 16:10 回覆:
這算是印度的底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