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大陸設三沙市 日本買釣魚台」天恩客的重點論述補充
2012/07/31 19:18:34瀏覽3897|回應0|推薦16

聯合報社論「大陸設三沙市 日本買釣魚台」

天恩客的重點論述補充

天恩客發覺聯合報今天的社論尚未深入重點,為著讀者有「真知」的權利所以請讀者先看完以下的社論,之後再閱讀天恩客清楚的重點論述補充。

【聯合報╱社論】

2012.07.31 04:43 am

中國大陸日前在西沙、中沙、及南沙群島設立三沙市,下轄的三沙警備區亦提升為師級單位,此一動作的行政意義小,政治意義大;其實,早此一步,不久前越南也通過海洋法,將西沙南沙列為主權疆域,設立行政區,大陸只是反制而已。

東南亞各國與中國大陸間,為南中國海主權歸屬,已進入白熱化的爭執,近來越南、菲律賓分別與中國發生漁船衝突、外交糾紛,甚至在亞太外長會議的會場上,亦見劍拔弩張。 

犬牙交錯的島嶼引發非常複雜的主權關係,並非南中國海所特有,世界上許多地方都有類似的問題;但其他地區或由和平協商,或經強力解決,卻很少像南中國海的紛爭這樣時常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這與中國的崛起有關,也與美國重返亞洲有關。

美國宣布要重返亞太,這自然鼓舞了與中國有南海主權爭端的國家,強硬起來,拒絕與中國妥協;想要「作球」給美國,或引美國加入賽局。然而,美國雖樂觀其變,卻亦止於靜觀其變,華盛頓對南中國海的原則是:保持中立,不偏向任何一方;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維護航海航空自由權,支持達成行為準則。美國希望成為南海或者亞太地區的仲裁者,不願被這些國家拖下水。

從黃岩島事件可以看出,美國雖與菲律賓有共同防禦條約,也與菲律賓聯合演習,甚至召開二加二的高層會議,但對黃岩島可能衍發的衝突,卻不願意承諾協防;美國不會為了這個無人島,而不惜與中國開戰。據說,近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特地訪問北京,就特別清楚地表達了這一點。

中國方面則姿態強硬,已經擺明必要時可以再來一次「西沙海戰」,設立三沙市的意思,就是在劃定紅線,表達決心。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及東京都政府皆揚言可能購買釣魚台列嶼,此一海域的主權爭議,其實比起南海問題要複雜許多。首先,東海控制權並不是在中國手中,日本海上警視廳與海上自衛隊的船艦與飛機,事實上控制著釣魚台附近海域與空域;其次,日本的戰力比東南亞國家強大許多,真要衝突起來,解放軍未必佔得了便宜;最後,美國與日本的共同防衛承諾包括釣魚台,美國近日也重申此項承諾。

日本與中國之間的歷史情結,也較中國與東南亞複雜許多。過去幾屆日本政府,都小心翼翼的避開靖國神社參拜、歷史教科書問題,但現任首相野田佳彥支持率低落,為了轉移焦點,呼應東京知事石原,提出要收購釣魚台群島為國有,且在上週國會答詢時,更表示如果釣魚台遭到別國違法侵犯時,「必要時日本將考慮出動自衛隊」,這當然是針對中國近來數度強硬宣示的回應。

然而,東海情勢雖然看起來緊張,但因為美中日三國實力相當,大家都會小心翼翼,避免軍事衝突;南海則狀況不明,誤判形勢,擦槍走火的機會不小,反而更為危險。

面對南海凶險,許多人都呼籲不要再對民族情緒搧風點火,各國應該實事求是的擱置主權,放下爭端,合作開發,資源共享,目前各國還在試探階段,但台灣卻無從參與,被邊緣化。

中華民國在南海領有最大的太平島超過六十年,島上有跑道、淡水,是戰略要地,隸屬高雄市旗津區管轄,近年來南海爭議迭起,但沒有國家或任何國際論壇邀請台灣參加協商。在這樣的情勢下,台海兩岸都有人提出「兩岸合作共同捍衛主權」的主張,但對台灣而言,此類主張所引發的新問題,可能比要解決的舊問題更多,恐應格外謹慎。

在詭譎動盪、和戰難定的情勢中,主要的變數是由中國大陸掌握,這使台灣可以不須表態;但在情勢萬一破裂之時,台灣自處的立場及與大陸的互動關係,即可能立即成為重大難題。尤其,台灣已成兩岸三地對釣魚台表態的跳板,隨時都可能捲入紛爭。凡此,皆已成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嚴峻國安課題,朝野不可掉以輕心。

2012/07/31 聯合報】@ http://udn.com/

--------------------------------------------------------------------------

日本的致命傷

中國因為與北韓陸陸接壤可以用強大的陸軍控制北韓,加上有韓戰的合作關係所以暗中支持北韓建立核攻擊武力。恰巧日本因為二戰戰敗被解除武裝,所以只能在全球擴張經濟實力做為其唯一的政治影響力以平衡無軍事威慑的弱點。

美國的十年規劃

釣魚台剛好2013年可以由日本政府從日本的地主手上買回,所以美日已暗中敲定合作,並且最近由美國國務卿發表釣魚台落在美日安保條約當中。日本這兩天也進一步發表即將於2014年贈送菲律賓12艘海岸防衛艦,代表美國這一個世界的唯一超強自從公布要將60%的軍力轉到亞洲後,美國在東亞以及東南亞的勢力佈局已經有未來十年或以上的規劃,讀者必須先看懂這一個規劃才能掌握聯合報社論標題的脈絡。

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大國

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大國有三個致命傷必須妥協:

第一個致命傷就是成為能源供應的絕大部份石油中東取得後海上運輸的生命線要通過麻六甲海峽而美國在新加坡有海軍補給中心,之後經過三沙(南沙中沙西沙)會碰上東南亞諸國,緊接著又要碰上台灣,才能安全順利的在中國的港口卸油。中國與俄羅斯和西北方緊鄰的一些中亞國家進行建設輸油管並且合作開採油田石油,就是要盡快的擺脫第一個致命傷的補救。

而第二個致命傷就是整個高新科技和現代化的管理知識都要由歐洲美國及日本這些先進國家來獲取,所以中國必須送出成百上千萬的留學生並且擴大國際交流做為補救才能完成掌握的要求。

第三個致命傷就是一黨專政所以如果與外國勢力發生局部的戰爭而失敗,所承擔的敗戰之責是可以亡黨亡國的,所以改革開放光吸收台灣就有5000億美金的投資還有其他國家的資金好幾兆的美金就是為著要讓以美國為首的列強有所顧忌,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給中國的真訣就是「鬥而不破」則是補救的妙方。

三方棋局

天恩客的看法是美國正在與日本以及中國下一個未來十年的三方棋局,是以軍事防衛做為手段,來達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目的的棋局。台灣方面必須要明白這三方棋局三個參與者會怎麼下,台灣才能在棋局之外「不會掃到颱風尾」。

美國會怎麼主導

美國會用太上皇的立場來設局,之後才會決定如何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美國先用美日安保條約來護住釣魚台,使中國不敢隨便唆使北韓用核子彈及核子飛彈來做為襲擊恫嚇日本的馬前足。美國繼續用東南亞的菲律賓及越南來搔擾三沙的主權,使美國有機會可以與中國進行代理人的戰爭。美國也早已暗中通知台灣不得有動作,所以台灣領導人早已將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勢擺出來。這一個局有四方面:

第一方面會使東亞及東南亞各個國家為求軍事力量的平衡,而向美國採購極其龐大的軍事設備,而十年下來的金額總和絕對是以美金兆作為單位的。

第二方面開採釣魚台水域的石油及天然氣,開採三沙水域的石油及天然氣也是以美金兆作為單位的經濟利益。

第三方面美國這一個世界的唯一超強,如果美國挑起釣魚台及三沙緊張軍事局勢,會使東亞以及東南亞的資金換匯大量美金流入美國,美國的經濟會復甦快速活過來。

第四方面則是有了這一個新的佈局為後盾,全球列強就可以在今後的十年繼續大規模的投資中國而不必擔心中國完全崛起後,通吃全球列強。

日本會怎麼回應

日本二戰戰敗後已經建立經濟的強權,如今正在等待中國的強大到一個地步使美國不得不建立新型的防禦機制時,日本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建立海上軍力。

日本是島國,所以海上軍力必須先建立,之後陸軍有投放的能力才能有所作為。所以日本在今後的十年如果要動用一兆美金「送禮美國來建立海上軍力,日本會大喜過望並且會建立實力強大的遠洋海軍。

這一個用資金來買這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日本是一魚四吃:

第一是海上軍力建立起來;

第二是日本的經濟會活過來;

第三是美國的經濟會活過來;

第四是在釣魚台水域以及三沙水域成功開採石油並就此成為能源獨立大國。

中國會怎麼回應

中國如果主打釣魚台,就會同時面對美國日本兩列強,況且如果局部戰爭失敗因為二戰中日的恩怨未了,政治上對共產黨及中國極為不利。另外加上俄羅斯這隻北極熊還在虎視眈眈的準備南下,況且北韓有核子武器可以打代理戰爭,所以中國目前是先放棄釣魚台,或者是至少等到明年中國領導換屆成功後,我們才能觀察到中國的戰略佈局。

聰明的中國採用「直搗黃龍」的方式,直接在三沙建立政府並且將26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全部劃入警備範圍,有敵意的飛機還準備直接擊落,是一個非常高明的回應。這一個回應有五方面的意義:

第一方面是在三沙打海戰,不管是菲律賓或越南海軍的列強代理戰爭還是與美國的列強直接戰爭都是遠離中國的大陸,所以這是一個局部戰爭。一旦打起來對中國來說不是傷筋動骨的大事,中國可以穩妥的應付。

第二方面是阻截日本建立遠洋海軍的意圖,使其艦隊不能隨便進入三沙,伴隨而來就是不會允許日本勢力在三沙開採石油及天然氣,避免日本吃了大力丸變成怪獸。

第三方面是藉著主動發動在三沙的反擊戰爭,逼迫日本無武裝的油槽船船團無法自由通過三沙,做為反制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的企圖。

第四方面是藉著三沙有可能產生軍事衝突,使俄羅斯艦隊不得不介入三沙避免美日得手後對三沙及釣魚台和東北亞水域壓迫俄羅斯。這兩天俄羅斯與越南也在簽署海軍方面的合作協議可以做為輔證

第五方面是主動在三沙開採石油及天然氣,吃大力丸並就此成為能源獨立大國

台灣艱困的選擇

如果三沙發生大規模海戰美日都有參與,中國可能會要求台灣表態選邊站。台灣如果選擇與中國聯手,美國從日本而來的補給線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因為台灣就是一艘全球特大的航空母艦,但是台灣一定不會表態因為中國會送給台灣什麼大禮還是莫宰羊。如果美國日本要台灣這艘航空母艦扼住中國的咽喉,美國有可能會給台灣進入聯合國的機會。表態選邊站是台灣艱困的選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668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