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草嶺隧道」鐵馬風情
2009/06/23 13:18:33瀏覽2598|回應3|推薦164

 (制天險)

夏夏子出遊記 2009.06.05 

單車旅行越來越風行,每到假日,淡水、八里等地的自行車道,總是見到水洩不通的車潮與人潮,為了避開大批的遊客,夏夏子與友人,利用了星期五的上班日,特地來到了台北縣的福隆,一來,可以無阻礙的暢騎,二來,在非假日租車很便宜,便宜到您不可置信。 

舊草嶺隧道被台北縣與宜蘭縣列為「縣定古蹟」,昔日是福隆到石城的火車隧道,全長2.167公里,從福隆車站到隧道口是2.2公里,出了石城的隧道口,往石城風景區,約0.6公里,因此,單趟路程約4.967公里,來回路程約10公里 

福隆車站的單車出租店林立,我們是穿越馬路,向車站對面的「海角七號」租車,非假日1100元(不限時),假日1300元,附贈1瓶礦泉水。若再向斜對角的上順便當購買福隆便當,還可優待5元。 

我們買了福隆便當後,便開始了今日的單車之旅。11:30從福隆車站出發,自行車道與鐵軌平行,沿途沒有高樓大廈的壓迫,十分的自在。身後的藍天白雲,緊追不捨,猶如在與我們賽跑;陣陣的輕風掠過,雖是烈日當空,但是,心裡一點也不覺得熱。 

當經過福隆基督教會後,福隆端的隧道口就快到了。這裡有一休憩區,可以在此暫停一會兒。其實,騎到這裡,已是汗流浹背;拍完照片後,便要進入草嶺隧道了。在福隆端的隧道口上方,立有「制天險」的門額,石城端的隧道口上方,也立有「白雲飛處」的門額,兩端都設有鐵門,隧道開放時間8:30~17:00 

進入隧道後,涼爽的感覺漸漸產生,隧道內不時聽到「丟丟銅」的音樂,也會聽到火車行駛的聲音(音樂)。有些遊覽車的遊客,以步行的方式體驗隧道之旅;依據Emily的前次經歷,在假日,因過多的單車在隧道內,形成以推車步行的方式,走出隧道,無法像今日可以一路騎到底。 

出了隧道,便到達石城。我們在大榕樹下的休憩區吃便當,並欣賞碧海藍天的美麗海景。在此,舊隧道旁不遠處,可見到新的火車隧道。往石城的0.6公里路段,險象環生,濱海公路上的大小卡車,穿流不息;去程因是背向,倒不覺得可怕,但是,回程卻是迎面而來,嚇得我們不約而同的推車步行。 

不到16:00,我們回到了福隆車站,但並沒有立即還車,我們朝福隆濱海公園方向前進。過了仁河橋(YMCA旁),順著自行車步道,就可到達福隆濱海公園(200公尺)及東興宮(500公尺)。因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去了濱海公園,然後搭乘火車,返回台北。 

這條鐵馬隧道的單車路線,安全平坦,只需做好防曬措施及足夠飲水準備(沿途沒有商店),交通十分便利,是最簡單最輕鬆的休閒活動。 

我的旅遊經驗:

交通:火車 去程  台北9:20>福隆10:54 1小時34分)   莒光號 102 

                     回程  福隆16:26>台北17:52 1小時26分)  區間快  85

租車:海角七號 非假日100/天,假日300/天,贈礦泉水1

午餐:福隆便當60元    

           

車站剪票口沙雕的宣傳海報                福隆車站                  月台

           

車站外的雕塑                                    車站旁的自行車車道(起點 )

           

沒車 沒人, 騎起來, 超讚!

           

友人超厲害, 可以撐傘騎車

           

橋下是唯一躲太陽的地方

           

過了橋, 休息區就到了

           

隧道口的休憩區

           

休憩區

           

                                                                                福隆端的隧道口到了

           

                                                         隧道鐵門的圖案設計

           

石城端的隧道口(白雲飛處)                  吃午餐地方  

           

                                                        新隧道

           

出了石城端隧道, 風景變得不一樣了(海景)

           

           

           

                                                                                     定置漁網

           

石城風景區

           

石城風景區

            

                              YMCA                  YMCA                  仁河橋

           

自行車道                福隆濱海公園

           

東興宮                   福隆濱海公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ina
哇哈哈!
2009/10/27 17:45
很棒!夏夏子!加油!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望坑親水公園
2009/06/24 23:03
若開車,順道去附近的遠望坑親水公園(草嶺古道口)走走,也很適合...

我的口紅教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想再去
2009/06/23 17:20

我去年雙十節被拖去人擠人

不像妳這般玩得有品質

我一定還要再去一次

夏夏子(jessie6086) 於 2009-06-23 18:47 回覆:

利用非假日去

可以避開大批的人潮

想怎麼騎就怎麼騎

很自在, 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