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禁入廢墟The Ruins】,史蒂芬金推薦小說改編
2011/02/26 01:40:23瀏覽8916|回應0|推薦4

去圖書館,不經意看到一本小說《禁入廢墟》,拿起來一翻,不得了,竟然是史蒂芬金推薦的,立刻決定借回家看。

這本書,從一開始看,就頗有史蒂芬金的味道,但看到1/3我已經耐不住性子,上網找電影看。
 
一開始,兩對念醫學院的男女朋友到墨西哥旅行,住進了旅館,認識3個希臘人,還有一個德國人。

德國人與弟弟來此遊玩,弟弟隨著剛認識的女友前去古蹟探險,卻沒有回來,德國人決定前去尋找弟弟的蹤跡。
 
此舉引發了兩對情侶的好奇心,連著其中一個希臘人,決定前去一探究竟,希臘人將地圖留給其他兩位同行者,希望他們也一起去會合。
 
本以為當天可以來回的輕鬆行程,卻暗藏致命的危機。
 
歷經車途奔波,書中,描述馬雅村莊內的景象,像是一座死城般,抱著死去嬰兒的母親,無視於嬰兒頭上像是紅帽金魚般的紅腫隆起,面無表情的呆滯,其他村人對於他們這些外來客像是對一個外來空間的人般,視而不見。這段在電影中被忽略了。
 
走在森林中,發現一個刻意隱藏的小徑,順著路徑前去,竟然是一場恐怖物種殺戮的開始。
 
他們被圍在一座突起的高塔前(書中描述是一個土丘),之前對它們視而不見的村民在意圖趕他們離開無用後,轉而將它們逼到高塔前,手拿武器不讓他們再離開,將其視為瘟疫。
 
爬上高塔後,發現了德國人弟弟與其他人的帳篷,裡面空無一人,德國人在一群盤結的樹幹葉片中,發現已經死亡的弟弟。
 
一群人在驚訝之餘,突然聽到手機響起的聲音,全部人看到一口井,聲音似乎是從井底下傳來。

為了想要透過手機求得外援,其中一人率先下到井底,書中第一個下井的是希臘人,電影中希臘人卻在一開始被圍攻時就被射死,第一個下井的人改為德國人。

先下去的人因為絞盤斷裂,摔斷脊椎。

其中一個女生-愛咪下到井底時,也不小心弄傷了自己的膝蓋,於是另一個女生也下到井底,在一片詭譎卻伸手不見五指的井底,將哀號的德國人與艾咪一起拉出井外。

依然沒有找到一直不斷發出聲響的手機,為了能打電話找到外援,兩個女生又下到井底,在盤結的樹幹葉片中翻找,卻發現另一具屍體,屍體手上的手機早已摔壞。

此時,井底週邊的樹葉開始發出手機的聲響,他們恍然大悟,這些詭異的植物竟然會模仿人類的聲音。
 
不斷發出手機聲音的樹枝,群起往她們的腳底鑽來,一陣慌亂緊張的氣氛中,她們逃上了絞盤的繩子,被立刻拉出井外。
 
兩個女生嚇得慌張失措。
 
受傷的愛咪,突然發現自己的膝蓋有怪異的感覺,一拉開紗布發現,膝蓋竟然長出了樹枝,種子在她的身體裡開始萌芽,這些植物靠食人血肉維生。

這種藤蔓的食人植物,在很多電影中都可以看到,【野蠻遊戲】裡從壁爐中跑出來的大型植物也是。
 
一群人緊張的將那些樹枝從她的膝蓋拉掉,一陣血腥@@。
 
傑夫拉開脊椎斷裂的德國人腿上蓋的布,又是一陣驚呼,因為兩條腿都長滿了盤結的樹枝。

幫忙拉掉樹枝後,為了避免傷口感染導致敗血症,他們拿起石頭將德國人兩腿骨頭砸碎,直接用刀子與酒進行截肢。

這段非常血腥且噁心。這名傷者後來也因為食人樹枝不斷增生,體內被侵占而死亡。
 
受傷的愛咪,在身體其他部位也開始發現樹幹增生的狀況,又是一陣血腥後將其取出,愛咪瘋狂自語的喊叫聲,被高塔週邊盤結的食人樹模仿,霎那間週邊樹枝群起發出可怕的聲音,鏡頭一拉,整座數層高的高塔週邊全部都被怪樹給盤據了。
 
發狂的愛咪拿起了刀子割開自己身上的肉,也不小心刺死了男友。

剩下一對男女,男生傑夫將血抹在女生身上,假裝是死亡的屍體,他將其抱下階梯,守在下面的秘魯人群起圍住,他用自身當箭靶,引開人群,女生趁機逃跑,男生被當場射死,群起追逐逃跑者。
 
女生跳上吉普車,滿臉血腥的離開了現場,正當大家為了她終於逃離鬆了一口氣時,最後鏡頭停留在她臉上半部,眼睛下方又出現凸起的食人樹枝蹤影,為她的死亡預留伏筆。
 
最後一幕是,兩個邊走邊聊得開心的希臘人,為了尋找朋友,正開心的邊走、邊呼叫,朝著那座高塔前進.....。


 
書與電影中,誰先下井或死亡,有些出入,但主架構不變。
 
這本書作者-史考特.史密斯,至今只出過兩本書。

1993年第一本是【絕地計畫】,1993年作者改編劇本上映,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都很暢銷。


12年後,2006年他出第二本書【禁入廢墟】,這兩本書都受到史蒂芬金大力讚揚,2008年4月電影改編上映。
 
小說中,每個年輕人的死法都很特別,比電影還有創意,此文章中描述劇情部分,多以電影為主。
 
比起書中細膩的描述,電影改寫得有點草率,且血腥度極高,讓人看得頭皮發麻。
 
想看真正好看的劇情?去翻小說吧~~

照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ca2006725&aid=492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