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長的藉口》:逃避真的有用?
2016/12/26 00:15:42瀏覽1031|回應0|推薦2

(沒錯我又為了深津繪里而進場,戲份雖少但存在感十足,而且劇情沒有《岸邊之旅》艱深,容易服用!)

作家男主角(本木雅弘)自大、感情生活混亂,面對髮型師妻子(深津繪里)只懂不斷發脾氣,甚至連她意外喪生時,他亦只是跟情婦(黑木華)鬼混。在外人面前故作矯扭的悲傷,實際上只關心外人怎看自己,過著頹廢的生活。之後遇上在同一宗意外喪妻的單親爸爸(竹原Pistol),仿佛找到人生目標般為他照顧一對小孤雛,他究竟是真的被孩子觸動了嗎?

其實他只是用了一個又一個的藉口逃避面對現實,諸如:自己是個出軌的賤男,喪妻後毫無「傷痛」的自己;越來越不得意的作家,作品已經沒有影響力或銷量…甚至在照顧小孩的同時,亦是另一種逃避--拒絕面對的,不只是喪妻後毫無「傷痛」的自己(對照仍然掛念亡妻的),亦拒絕面對妻子生前如何面對自己的真實心態,否則也不會在看到她手機上原本準備給自己的短訊「我已經不再愛你了」之後崩潰。

逃避到最後,何時正面面對呢?

電影中沒有明顯提到正確的契機,可能是答應電視台拍攝喪妻節目後,發現自己怎樣「懷緬」亡妻也好,只會是假惺惺的場面?亦可能是發現單親爸爸找到第二春,不再需要自己的時候?不過當真正要面對的那一剎,卻並非什麼呼天搶地的場面,而是意外地平靜。

人生是『他人』人生は、他者だ)」 可以理解成因為與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相遇,才能重組自己的人生。

西川美和跟傳聞是她師傅的是枝裕和一樣,擅長用日常恬靜的鏡頭重組故事,但仿佛另有一種特別溫柔(女性?)的視角。對於外人眼中的賤男,電影沒有刻意強調好或壞,就只是安靜地把他每一面呈現到觀眾眼前--可惡?自私?懦弱?溫柔?透過平靜的鏡頭、略帶輕快的配樂,觀眾只看到一個男人面對伴侶意外離世千回百轉的內心糾結,以及各種逃避及面對所組成的人生。

演員全部都很稱職,故此特別一提黑木華。一直被稱為「翻版蒼井優」的她,這次跟蒼井優在《岸邊之旅》一樣,也是演情婦!雖然有別於蒼井優的魔性氣息,但意外有魅惑的成熟美(日文的「色氣」?)推薦給只認識《重版出來》熱血小熊的觀眾。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8641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