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士之一分》男人之苦
2007/04/02 01:08:34瀏覽4627|回應0|推薦3

 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以《黃昏清兵衛》一鳴驚人,最令人驚艷;《隱劍鬼爪》亦有其反叛意識,不過整體流於白開水,過分平淡;來到《武士之一分》,故事風格、架構一如前兩部,但當中的輕巧幽默感卻是三部之冠。

 

一如以往兩部,《武士之一分》故事的主人翁都是破落大族的下級武士,雖然頂著武士的光環,但做著與普通人一樣的工作。三村新之丞身為試食武士,家有嬌妻、忠僕,縱使薪水只有三十石米,工作又實在太無聊呆板,也只會得閒嚷著要辭職創業而已。這種埋怨實在似層相識,原來與今時今日的我們毫無分別。

 

不過因為一次試食時中毒的「工業意外」,令新之丞失明,兼失去工作能力。家庭一下子失去收入來源,「三姑六婆」親戚除了七嘴八舌的說「怎麼辦」,卻提不出什麼實際幫助。失明的新之丞自殺不遂,脾氣變得暴躁,性格越見多疑,聽到饒舌姑姐的閒言,開始懷疑妻子加世不忠。

 

結果新之丞發現加世為了保住自己的俸祿,甘願被總管佔身體上的便宜!為著男人的尊嚴和面子,新之丞憤而趕妻離家,亦謀密向總管報復,但一直都受制於眼盲的弱點。此時他才發現總管根本沒有為自己的俸祿幫忙過什麼,氣不過妻子無端受辱,新之丞狠下決心與總管決鬥。結局當然是大快人心,就算總管有意暗算,都敵不過新之丞的「視死如歸」,被只斬斷一手的總管沒有顏面苟且偷生,但活下來的盲武士回復平淡的生活之外,最大的喜悅應該是讓「失貞」妻子回家。

 

看到有人形容這次木村拓哉是「靚仔版的渥美清」,有點莞爾。的確,山田洋次鏡頭下的男人,總是有那股寅次郎「男人之戇」。相對於滿身女兒債的(真田廣之),或超越階級追求真愛的片桐(永瀨正敏),新之丞更像一位現世代三十左右的上班族,有點少爺脾氣,對工作諸多不滿,隨口說說理想之後,又要回到崗位默默工作。

 

雖然初看木村的古裝髮型有點怪怪的,不過看著就會覺得與新之丞極為吻合,尤其是這位少爺武士不時冒出冷笑話,與傳統的日本武士形象大不同,就算是殺退仇人,亦沒有什麼高手架勢,而是安於在家中吃吃飯,養小鳥。寶塚新人檀麗演出的加世在旁服侍新之丞,介乎於妻子與僕人之間,溫婉嫻熟卻不失剛強,活脫脫是江戶時代的日本傳統女人,搶了木村不少風頭。尤其喜歡結局一幕:妻子默默為丈夫做菜,盲眼的丈夫卻能從味道認出妻子,並且願意放下男人的面子,求她回家。在影片中看到了相濡以沫的夫妻之情,也看到男人經歷仇恨與屈辱後,始終發現妻子才是自己的所有。

 

山田洋次對上班族的無奈,一部比一部透徹,所以《武士之一分》的黑色幽默特別多,如下級武士從未見過藩主,中毒後終於有此機會,受盡庫蚊纏身卻只換來一句「平身」,對追求虛名極盡諷刺之能事。日語中「一分」可以翻譯成中文裡「自我」、「自身」,山田洋次心目中的武士自身,除了被侮辱時要懂挺身而出外,還是珍惜與家人的平凡生活最要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86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