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理的價值(二)
2007/03/22 00:53:55瀏覽2893|回應0|推薦2

本故事純屬虛構

已經十多日了。

電腦桌上的文件越堆越多,我也看得越來越頭昏腦脹。

自從疑人那邊的母親請了一位大律師當辯護律師後,進展似乎比如期慢了,案件也比我想像中複雜了。

這也當然,本來他們沒有代表律師,事情可以按程序來進行,每天都可以定時完成一些盤問,但當另一方有大律師代表時,情況就有點改變。

Steven Wong,行內有名打謀殺罪的高手。這一趟他高調的表示不收分文為那位母親做代表律師,的確是全行嘩然。

要知道,這是一宗轟動全城的案件。一年前,十數下槍聲,隧道內躺著三個警察,兩個已死一個重死,其中一支竟然是五年前另一宗殺警案的失槍!

當時鬧得全城哄動的新聞,日日都是這位「魔警」的心理分析、家庭背景,如何的雙面人格……老實說,那時覺得很倒胃,覺得這個社會很有問題,為何咬著一宗新聞死口不放,甚至不斷的扒糞?連參加七一遊行、電視節目等等,都要倒出來,很無聊。

沒想到,差不多一年後,我就終日要跟這堆「很無聊」的新聞為伍,埋首於這宗「殺警案」。

***   ***   ***

作為死因庭的主控律師,大家都說我抽到一枝好籤。

「什麼證據都有齊了,根本什麼都不用做,你就發達啦!」平時最愛偷懶的大師兄如此說。

「小師妹,初出道就接大案,果然前途無可限量!」達叔還要拍拍我的頭,一臉認真的調侃著。

「唉,你們要搞清楚,Rachel今次不是不用做,我們的工作不是要『釘死』『疑犯』,而是找出事情的真相。」

我敬愛的上司高官出現為可憐的小妹妹解圍,但我竟不懂得領情。

「高官,你不能用『疑犯』來稱呼他,因為他根本還未定罪,而且我們也不能『釘死』他吧,他已死了。」

「小妹子,一張嘴已經牙尖嘴利了!看來也不用我教你什麼吧…」高官似笑非笑的看著我,可能是惱我反駁他吧。

初出道,之前雖然也為一些案件做過主控,但始終不如這宗大案。看了那麼多「推斷」,腦中其實早就認定所謂「疑人」就是「兇手」。

開庭以來,最令我驚訝的,是警方提出的所有推斷、證據,跟年前的新聞報導竟相差不遠!那一柄失槍,案發現場,五年前的那個口罩……太多手上的文件資料,似乎證明「疑人」等於「兇徒」,這想法在我心裡植了根。

所以我對另一方的母親口口聲聲說要為兒子爭取「公道」,不信他有此所作所為時,總有點不屑──事實俱在,還可抵賴嗎?養不教,父之過。一個人要「成魔」當然不可把責任推卸別人,但家庭父母的管教應有跡可尋吧!罪不及妻兒,他的妻子女兒的確不應被「討伐」,但既然那三十八萬已拿定,為何還要說什麼「討回公道」?!

直至在庭上遇到Steven Wong。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我知道這次的工作,不會如大家口中「什麼都不用做」。何況看著他如何針對警方供詞的漏洞,句句都問得入肉,果然水準不凡。
不過最深印象,還是一次午餐過後,在café巧遇他跟他的女友助手,我也只會點頭微笑,但臨行前他拋下了一句話。

「其實那條問題,真的問得很stupid。」Steven Wong似笑非笑,比起高官更是耐人尋味。

「哪條?」我竟也不懂反應,什麼問題呢?

「就是問那個警察『你有沒有為避過一劫而感到幸運呢?』,如果是我,我絕對不會問。」仍是那副似笑非笑的樣子,不過明顯嗅得出看不起,「你太嫩」的味道。

事後我也覺得那條問題不太莊重,但「好運」這個想法,真的是我本能反應。

或者從接下這宗案件開始,很難說是否交上了「好運」還是「惡運」,我只可以說,在聽到Steven Wong的「不會問」後,立即背上出了一陣冷汗。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83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