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理的價值(一)
2007/03/07 00:44:08瀏覽2136|回應0|推薦2

【本故事純屬虛構】

一個電話,改變了一切。
一位不算很熟稔的律師朋友,問我可否為免費當老人家的代表律師,由於她申請不了綜援,而她知道這宗案件中,自己將處於極度不利的位置。
因為,她的兒子,是四命三案唯一的疑犯,對了,就是那宗「警殺警」案。
這件案子太過鼎鼎大名了,去年發生時,我亦有不忙抽空追看新聞。的確,眾說紛紜,死者斷了線索,真相也難以追查下去。
沒想過,一年後,我竟然有機會接見這位疑犯的媽媽。
雖說婆婆走路時仍算快,但始終是七十多歲的老人家,銀白髮和皺紋更顯其蒼老感,而且容顏有點憔悴,相信應該是為了兒子的案件奔波折騰太久了吧。
根據婆婆的說法,她知道現在所有證供均對兒子不利,也不奢望可以為他「平反」,她只求一個公道。雖然,她仍堅持兒子不會是殺人兇手,更加不是傳媒口中的「魔警」。
全程老婆婆都是用近乎平淡的語氣,請我去幫忙的時候,除了提到政府部門提議用她小孫女的名義申請法援。
「她只有七歲!」這一句,老婆婆突然聲如洪鐘,敲醒了我。
不知怎麼,我感到有一絲悽涼,所以在接見她過後,幾個小時內便下了決定。
在死因研訊已經開始了兩天的時候,我成為老婆婆的代表律師,無條件。

  ***   ***   ***

我知道,作為一名大律師,這個決定必會引來很多非議。
很多報紙都說我「搏出位」,乘機見報。好笑,堂堂L. K. Law大律師,哪像某些跳樑小丑,用下三流手段賣廣告?
律師行眾人也議論紛紛,畢竟來查詢的記者電話多了,秘書也應接不暇,我也有點不好意思。
但,我覺得這個決定沒錯,還繼續窩在房裡,為明天開庭的文件資料忙碌著。
直到天全黑了,有人輕輕的敲門,原來是Charlie,還帶上一份大大的三文治。
「知道你還未吃晚飯。」Charlie偷笑道。我也難得可以鬆一口氣,先吃過「晚餐」才繼續努力。
我們倆在吃三文治的時候,都不發一言,氣氛有點異常,我知道她一定有話想說。
果然,不刻一會,Charlie先開了口。
「你真的要做她的代表律師?」我的拍檔兼親密女友Charlie神色凝重的問。
「有什麼問題?」老實說,這個問題要是出自他人之口,我還可以冷靜,但Charlie應該了解我的脾性。
「你知道外面報紙如何評價你嗎?」Charlie幽幽的問。
「連你都相信我是搏出位?!」我真的按捺不住,最親密的人竟然也懷疑我?
「Steven,我只是覺得,你沒有必要接這宗案件。」Charlie似乎知道我動了真火,嘗試安撫著說。
「你說說你的理由吧。」
「這宗案,根本無得打。」Charlie眨眨眼的道,「一年前所有證據都上了報紙頭條,已經一面倒針對疑犯;而且搞到全城熱話,陪審團以至法官都可以完全中立嗎?」
「Charlie,你也是行內人,你怎會對法官及陪審團的中立角度有質疑?畢竟他們之前已撤換了幾個陪審團了。」我有點不以為然。
「別忘記,你的對手是警隊。」Charlie強調了這一點。
「又如何?我不是要為疑犯翻案,只是想保證他的家屬受最公正的聆訊。」我本著良心的說。
「唉…」Charlie嘆著氣道,「我跟你拍檔五年了,你的好勝,難道我不知道嗎?你不會甘心打必輸的仗,甚至用任何方法都要贏,只怕這宗案件會令你失望。」
我默然。Charlie沒說錯,雖然我嘴裡說只要公平審訊,但內心仍然希冀可以成功,或者從中找到任何警方的破綻,證明自己的能力。
這次,的確是一次自我挑戰的機會。
「我不想你意氣用事,Steven,你好好考慮清楚吧。」Charlie轉身離開前,最後拋下這一句。
我正在思索她的說話。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79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