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時空穿梭
2007/01/30 00:03:15瀏覽2973|回應1|推薦4

近日天氣很冷,只想窩在被裡睡,但深夜竟然重播《隔世追兇》,連一直很少當夜貓子的我也湊來看,不理會其實家裡早已有全套…

《隔世追兇》是近年最有感覺的港劇,當年雖然有爆笑爆可愛的《楝篤神探》,及全城熱燙燙的《金枝慾孽》,但說得上「最愛」,還是這部有抄西片之嫌的劇集。其實天下文章一大抄,港劇有接近40年的「抄襲」歷史(汗),影視作品互相提供靈感,先有雞還是蛋已不能考,最重要是觀眾沒有反感,連看過原作的人都能投入劇中的父子情,硬要挑剔是為了沒有這份共鳴嗎?

《隔世追兇》與《隔世救未來(Frequency)》各有所長,看過電影的我其實已忘記大部分劇情,只記住父子相隔多年的溝通。至於電視劇,作為膚淺的觀眾,不太懂戲劇的大道理(雖然老實說,犯駁不通的地方不少,亦蠻明顯,尤其是改變命運的劇情後…),亦不理會所謂formulated的「精密計算」「機械式」感動位,看得過癮,被感動,看完感到滿足,就是事實,我就是如此膚淺的「被俘虜」。

當然值得讚的還有演員部分:在火爆嚴謹、帥氣幹練的「Morning Sir」身上,完全看不到「阿旺」的搞笑影子,只是近來少見郭晉安彈此調了(當然碰上好劇本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大河sir」──皇牌綠葉王許紹雄,印象中這是他近年擔戲最重的角色(用大陸的說法就是「男二號」:P),很用心,把這個庸碌警察,卻愛妻愛兒的好爸爸呈現眼前,最喜歡「大河sir」跟「天光仔」的對手戲,擺明不是同場拍攝,看起來就是滿有默契的父子情深,如果說覺得窩心,很大程度要歸功這一對隔世父子。

其他的:不算很受得了陳慧珊裝年輕可愛,但對比後來被改變命運的黑社會分子,演得出大反差的感覺;雖然要比郭晉安年長兩歲的商天娥演他媽媽,是很令人嘩然,但這個被背叛的婦人也挺稱職;還有一提的是飾演小天光的小演員,他是Jacky仔的哥哥,長相沒有弟弟討喜,但演技絕不遜色,不應被忽略。

其實對《隔世追兇》的偏愛,很大程度是對「時空穿梭」點子的情意結,細數起來,原來最有記憶的片子都屬於這個點子,決定趁這次記下來:

《媽媽是小學四年生》:一部很老的卡通,講述從未來的小BB「美奈」(未來的諧音)回到現在,遇上只有小學四年級的媽媽水木夏美,小媽媽如何照顧小BB呢?當中的笑果當然有小媽媽常想女兒指出心儀對象就是「爸爸」,卻忽略了身旁一直鬥氣又不離不棄的小霸王…但最教膚淺觀眾窩心的,是美奈最後的一句「媽媽」…

《新難兄難弟》:算得上同類,不過沒有認真的去改變歷史,同樣喜歡同撈同煲式的父子情,為何沒有劇集打這類點子的主意?

《西遊記101回之月光寶盒》:《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主要是顛覆和周星馳破格的深情,記住了瘋狂時空穿越的卻是這一部,時光機是「月光寶盒」,密碼是「波耶波羅密」,反覆來回四五次都改不了結局,結果最盡的一次就回到500年前…首次正式認識「時空穿梭」的兩大派系:歷史不可改變/改變後軌跡大亂,其實是最深印象的周星馳電影。

《連鎖蝶變(Butterfly Effect)》:近年最喜歡的西片之一,是「改變後軌跡大亂」派的代表作,男主角改了幾次命,把自己、女主角及好友的命運玩透了,每一次都不盡如人意,每次都總有遺憾想改變,結果…VCD版是男主角自絕於世,杜絕影響各人悲慘命運的「因」,很警世卻又無奈的結局,所以膚淺觀眾選擇了「戲院版」:男女主角從未相識過,相見成陌路,悵然得來比較完滿。

《無限復活》:昨天的我遇上明天的你,也屬「改變後軌跡大亂」派系,平行交差線的歷史蠻有趣,還有如果昨天奸詐的我遇上今天改過自新的我,究竟是誰被消滅?為何改變歷史的劇情最後都是令人悵然?

還有(港產片)《花月佳期》、《超時空要愛》、《追擊八月十五》…;(西片)《時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回到未來(Back to Future)》系列、《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時凶感應(Deja vu)》…;(日韓片)《觸不到的戀人》、《藉著雨點說愛你(現在,很想見你)》…;(港劇)《回到未嫁時》、《尋秦記》、《九五至尊》…有人能夠提供更多的戲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697761

 回應文章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談時空穿梭
2007/01/30 22:19

我也喜歡『隔世追兇』還有它的主題曲『恍如隔世 』。

郭晉安和許紹雄的父子情演的好,倒是對陳慧珊演出女打仔不太習慣,比較喜歡開朗的前半段。

你列舉了很多時空穿梭的戲,我喜歡『連鎖蝶變(台譯:蝴蝶效應)』和『無限復活』(一直對被犧牲的那個張柏芝感到可惜;『花月佳期(台譯:電線桿有鬼』是學生時代看的,其實也是不錯的小品;『時光倒流七十年(台譯:似曾相識)』是很多人心中的經典,裡面的珍西摩兒真的很美。『超時空要愛』是部很妙的片,喜歡『追擊八月十五』裡的阿Sa還有鄭保瑞那份『家』的情意結。『現在,很想見你』則是溫馨感比較重。

不過始終覺得時空穿梭的電影難免有邏輯上的問題,不論是看『觸不到的戀人』或它改編的『跳躍時空的情書(港譯:情留戀屋)都有這種感覺。倒是有另一部提到時空交會的韓片『同感』(劉智泰、金荷娜)也有被重拍成大陸片『情牽一線』(朱孝天、梁詠琪)。

另外內田有紀很久以前的一部日劇『穿越時空的少女』,最近也有動畫版的電影,看來時空穿梭真的是歷久不衰的好題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