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奇妙物語》之〈23分鐘的奇蹟〉
2012/07/29 01:10:28瀏覽6140|回應2|推薦1

因為最近的「國民教育」,以及一班高官極之不堪的嘴臉,令塵封的一部短篇日劇成為熱門搜尋關鍵詞。〈23分間の奇跡〉(譯:23分鐘的奇蹟)是1991年《世界奇妙物語》的冬季特別篇中一個單元,由賀來千香子主演。故事原本改編自美國James Clavell於1963年發表的短篇小說The Children's story。

內容講述一個架空的時代,日本被一個剛上場的極權政體執政,國家撤換了原本的老師,換上一個青春可人,笑面盈盈的熱情女教師。她只用了 23 分鐘,就把一班原本相信「平等、自由、和平」的學生,變成一班撕掉舊教科書,穿制服的紅衛兵。

註解是主持タモリ的一席話:「要操縱孩子們純真的心,是多麼的容易。不僅是小孩,不管什麼人到了某些情況下,也會很容易任人擺佈。如果遇到惡意操縱人心裡的人…那大家要小心了。」

現在的《世界奇妙物語》老是炒冷飯,舊故事反而有驚喜,雖然這個故事是改編自外國小說,但膽敢拍出來,甚至有影射別國的意味,實屬難得!(2005年也有一個影射極權國家的單元〈越境〉,由木村佳乃及佐佐木藏之介主演,不過主要是一個奇情的故事,沒什麼諷世意味…)

特別要留意是這位老師如何利用不同的技巧,向一班原本懵懂,甚至有知道政局改變而搞對抗的學生「洗腦」,相信她那一套被扭曲的「平等、自由、和平」,把以前老師多年來教育他們的一套理念完全拋棄。意外地發現大陸有網民把老師的一套技倆完全分析,並且提醒各位故事可以聯想到現在身處的環境…

觀察近來政府官員的發言,那些教材的論調,跟片中那位看似溫柔和藹的老師沒兩樣,令人不寒而慄。為了堅持我們現在仍然相信的「平等、自由、和平」,的確要對「國民教育」隱藏的訊息打醒十二分精神。有人說,擔心「反國民教育」會被政客騎劫,變成「反特區政府」,但只要相信沒有被人擺佈,用自己的價值觀判斷,就不用怕被騎劫。個人覺得,香港需要的是「公民教育」,而不是「國民教育」,回歸15年來某些人的嘴臉實在「難頂」!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6675501

 回應文章

Ahfour
A May Sing Grace^_^
2012/08/05 03:08

噢!A May Sing Grace^_^

不過還是謝謝你的介紹!


switchonann
2012/07/29 08:47
早期的奇幻世紀真是劇力迫人! 喻意深長!
我的確對被騎劫十分反感。因為我遊行, 可能就被算成反政府的一票。我絕對覺得可以讓現任政府專心做一些事再判斷。現在什麼都反, 政府要降溫連正事都沒法理會了。
昨天我看蘋果, 某評論說: 為何說中國像外國需要民主, 但推國民教育時卻先說, 外國也有國民教育呢? 我的確被這論點打動了一點…(switchonan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