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雷】《給兒子的安魂曲》反戰反戰反戰
2016/07/16 00:34:43瀏覽739|回應0|推薦4

近年山田洋次導演的「反戰」片看得不多,印象中他拍得最出色的,仍然是人情喜劇,所以懷疑自己是否《家族之苦》在先《給兒子的安魂曲》(「母と暮せば」又譯:《我的長崎母親》、《如果與母親在一起》、《若與母親同住》)在後,才會對後者的觀感變差呢?

頭二十分鐘真的感人到想哭--明明大家都如常生活,卻一下子被原子彈炸得一個不剩,「那一下」的場面處理亦很震撼;但中段開始卻頻頻看錶--究竟演了多久?究竟何時才演完?母子之間的對話及不斷穿插回憶,盡是日常小事,以襯托戰爭無情,「反戰」的主題絕對是貫徹始終。

可是戲中近乎跳針、碎碎唸般對二戰的批判,削弱了觀眾的反思空間,甚至覺得母親並沒有像戲開首說「終於放棄等待兒子回來」,反而在兒子的陰影下活得更深…母親思念已逝去的小兒子,然後兒子化成鬼魂回來會母…令人想到另一部經典日本電影《鐵道員》。但比起以女兒鬼魂之身向自己過去人生懺悔的高倉健,單純地為夫死子亡傷悲的吉永小百合,純粹是戰爭下最無辜的老百姓。

這樣平凡的人當然是最可憐,但整部電影只看到她一直在懷念跟小兒子的日常片段,甚至有時妒忌兒子心繫未婚妻的樣子,總會邪惡地想:她把兒子看成情人了嗎?結尾兩位從教堂中消失,是母子永遠在一起嗎?詭異得有點…想笑。

反而喜歡的片段有兩個:

1. 町子(黑木華)陪學生(本田望結)到復員局確認父親死訊,短短一段簡而有力,刻畫生者的傷痛,側寫戰爭的無奈

2. 町子向伸子(吉永小百合)說自己原爆那天因為拉肚子請假避過一劫,後來向已逝去的同學送還手錶時,被人家母親質問「為何你能存活下來」--那種明明逃過一劫又要自責的微妙心情更吸引

後來還呼應到町子另結新歡向伸子道別後,伸子忍不住向浩二(二宮和也)的鬼魂說「為什麼你不能跟她交換?」戰爭是人禍,但人心的微妙及脆弱,在人禍當中是值得探討的部份,亦是整部電影印象最深、最打動個人的地方。如果山田導演還要繼續反戰下去,希望他能就這方面多多發掘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65604216